2017年朝日日劇SP《一個都不留》

▲《一個都不留》力求還原原著,但仍有不少漏洞。(圖/翻攝自IMDb)

 

著作在全球的銷售數字僅次於《聖經》與莎士比亞的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寫作生涯留下66部小說、100多篇短篇小說。在2015年的125歲誕辰時由英國BBC電視台與克莉絲蒂有限公司合作,率先推出《一個都不留》的迷你劇集後,再度開啟了21世紀的新一波女王經典影像化熱潮。

 

包含該年底富士電視台由野村萬齋演出的SP與2017年由二十世紀福斯拍攝在全球上映的電影都改編了《東方快車謀殺案》。而朝日電視台也在2017年3月連續兩天推出了《一個都不留》的上下集SP,這也是推理劇大國日本首度翻拍這部膾炙人口的名作,卡司大牌盡出,並成為老牌男星渡瀨恆彥的最後遺作,極具紀念價值。

 

克莉絲蒂之所以能在推理史上佔據如此重要地位,在於她「開創」了無數詭計原型,這些驚人的謎團(套用影視用語就是「高概念」)至今仍不斷被後人加以模仿和轉換使用,影響深遠。

《一個都不留》創造的類型包含:「童謠殺人」、「暴風雨山莊」與「所有人都死了」。

 

前者的意思便是附會看似天真但帶有殘酷內容的兒歌歌詞來進行犯罪,橫溝正史與東野圭吾均挑戰過這個題材。「暴風雨山莊」則塑造了無法求援、具備最強烈驚悚感與刺激性的大舞台,《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裡最愛使用的背景。後者則是在沒有目擊者、兇手連自己的存在都隱蔽了、只能純粹從現場遺留線索推測真相的完全犯罪手法。

 

《一個都不留》在日本2013年公佈的權威性榜單「週刊文春東西推理小說BEST100」中高居海外榜的第一名,肯定為克莉絲蒂生涯中最值得一讀的神作之一。

 

朝日版《一個都不留》在改編上是力求忠實反映原作且誠意十足,遠赴橫須賀海外的無人島「猿島」、以及擁有百年歷史的鐮倉三大洋館「古我邸」、東京的「三菱一号館美術館咖啡廳」來分頭拍攝書中的場景,影像畫面很有魄力。

 

但由於將故事搬到2017年的現代,勢必要對1939年的原作進行不小的改編,卻也因此產生出不少bug。本格推理往往不利於用影像呈現,在這部日劇的劇本中也沒有處理到最完善。

 

(全劇評分:7.5/整體普普但中間有些獨特亮點,真的有空時可去追)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鍵盤大檸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