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劇《禿鷹》

▲真山仁所創作的小說《禿鷹》再次改編為電視劇。(圖/翻攝自IMDb)

 

如果說松本清張是揭發昭和時代黑幕的第一號人物,足以代表1989年至2019年4月為止的「平成」31年間社會、家庭文化發言的人是東野圭吾,那麼在2018年夏季檔──平成最後的夏天所開播的這部日劇《禿鷹》,肯定便是解開這個歷經「泡沫經濟」崩潰,而景氣大蕭條的時代,其「幕後黑手」謎團的驚人作品。

 

原作改編於暢銷作家真山仁的小說,曾在2007年便由NHK翻拍為6集的電視劇、2009年再推出電影版。這次由朝日電視台再度改編並選在「木九」黃金時段播出,總共有8集,共分為1997、2010、2018年三個篇章。

 

前6集故事同樣來自原作小說,最後2集則是編劇古家和尚與作者協力創作的全新故事。而雖然距今甚遠,但前兩部的小說皆曾以《禿鷹》、《BUYOUT獵鷹計畫》的譯名在台灣出版過中文版,與日劇版內容有不少差異,對本系列感興趣的讀者朋友亦可找來一讀。

 

即便乍看下主角的強硬性格與豐富的顏藝、背負父親仇恨的身世、以金融商戰為背景的設定第一時間便令觀眾聯想到《半澤直樹》,但這兩部戲的核心理念還是有明顯區隔的。《禿鷹》的內容更生硬艱澀,裡面不時需要幫觀眾進行專業術語教學,如「黃金降落傘」、「TOB」、「白衣騎士」等,被稱為商學院的入門作品。

 

主角鷲津政彦(綾野剛飾)是位徹底奉行資本主義的天才基金經理人,擔任HORIZON JAPAN的社長,所謂的外資企業。而「禿鷹」指的是大肆收購經營不振的銀行、企業並轉手賺錢、無視員工生處的「投機客」,是負面的代名詞──貪婪地爭奪腐肉維生的人。但他實際上是擁有武士道精神的禿鷹、形象亦正亦邪、外冷內熱,可說是企業界的俠盜羅賓漢。

 

鷲津的任務是買低賣高沒錯,但劇情也一步步揭露他的理想,收購後清除尸位素餐的高層、扶助真正的人才上位,協助每一間老牌、新創企業重生,並進而復甦日本的經濟體系。

 

而劇情也同步安排另一位主角芝野健夫,久違飾演正派角色的渡部篤郎,從一介銀行員成長為「企業再生專家」來作為對比。兩人在最後終於以作者理想中的英雄,一光一影的型態相互輝映又合作無間的方式對日本發起了「革命」。


「他是禿鷹,正是因為腐敗才會成為他的目標!」

 

8集節奏明快的故事中,鷲津所併購、教訓的對象包含銀行、觀光飯店、家具業、科技業與重工業,全部都是日本人在二戰後能夠復甦的自豪產業。這無疑是作者、編劇對於平成黑暗經濟現象的最深切檢討。

 

(全劇評分:8.0/堪稱傑作,值得推薦,必有收穫。)

 

(剩下還有超過一半的劇評文,就麻煩各位點入鍵盤大檸檬的專欄連結處閱讀了,再次感謝您的撥冗賞閱!)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