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文化《鏡之孤城》X辻村深月日本專訪

(本次專訪原文連結於臉書粉絲團,因發現很難搜尋到所以另外轉載於部落格協助記錄與宣傳)

Q1.《鏡之孤城》有奇幻的設定,帶著一點懸疑,同時也是一部成長小說。想請教老師是如何發想這個故事的呢?
 
剛出道的時候,所寫的故事一直都是以孩子為主角,但至今也寫了不少關於大人的故事。畢竟最初開始寫作的時候,我還只有二十多歲,心情上也絕對和孩子們比較接近。到了被稱為大人的年紀,自己也成為了母親,於是我開始思考,現在的自己來寫關於孩子們的故事,能夠寫出怎樣的作品?所以這次我就想以國中生為主角來進行創作。
也許在台灣也是這樣吧,孩子們會說學校有多麼好玩有趣,但實際上學校發生的事卻不只有快樂而已。我自己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常有這種感覺,那就是學校應該要是個充滿歡樂的地方才對啊,為什麼我這麼不快樂?我好奇怪。
所以我才想以那些,對學校的無聊、不舒服和帶來的不快樂感到困惑,最終選擇不去學校的孩子為主角。我覺得現在的我或許擁有足夠的能力,來重新思考學校這個場所的意義是什麼,這也是我用那些不上學的孩子為主角的原因。
 
 
Q2.透過這個故事向大家傳遞什麼訊息?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大人是一種完全不一樣的存在,也可能會在某一天,覺得自己突然長大了,忽然產生一種和過去的自己完全不同的感覺,但同時也可能會覺得,大人大概不會願意了解這樣的轉變。
因此我對大人曾經有過一種反抗的心態,隨著時間過去,如今重新用大人的角度來看才發現,當時自己並不是突然間就從一個孩子長大了,孩子與大人的「時間」其實是緊密相連的,我們都一樣,和每個孩子一樣,都是一起慢慢長大的。我非常希望能將這個感覺傳達給孩子們。
還有,孩子可能會覺得大人一點都不可靠,但就算大人再怎麼沒用,我希望能透過故事裡陸續登場的人物,還有那些守護在孩子四周的大人讓孩子知道,如果真的有需要,大人還是可以成為孩子的依靠。
大人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是以孩子為主角的故事,和現在的自己沒關係,但只要能讀到最後,一定就會發現這個故事寫的其實是大人自己。
所以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從各種角度來閱讀這個故事。
 
 
Q3.您是在幾歲的時候才覺得自己長大了?
 
就算到了現在,其實我也不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剛出道的時候,因為年齡和孩子們比較接近,寫的故事若以學生為主角似乎比較不會讓人覺得奇怪。但現在我又再重新開始寫國中生的故事,國中生卻反應說:「為什麼妳這麼了解我們的心情?」這反而讓我覺得有點落寞,畢竟我也當過國中生啊!但也許他們並不這麼覺得。
 
 
Q4.《鏡之孤城》能召喚出讀者內心的孤獨感,孤獨的人能從這個故事中得到共鳴及安慰。故事裡的孩子都很孤獨,卻在同類中找到陪伴。但其實孤獨並不是孩子的專利,即使是大人也常常感到孤獨,老師在之前的訪談中曾經說過這本書是「寫給所有孩子和曾經是孩子的人。」想請教老師,出道以來您擁有許多讀者,也有家庭,您現在還會覺得自己孤獨嗎?或是孤獨對您來說已經有了不同的意義?在孤獨的時候,您也有一個像是「鏡之孤城」的地方可以安慰妳嗎?
 
畢竟再怎麼說,作家都是一個人的獨力作業,而不是協力的工作。但就算在寫作的過程感覺到孤獨,我卻知道自己是和故事外的讀者緊緊相連的,因此就算過程是孤獨的,但感覺卻很美好。而且獨力作業也滿快樂的,這與協力的工作不同,因為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人完成的,因此不會有什麼吵架的情況發生。所以說,這是一個孤獨但又快樂的工作。
另外,因為寫了這本書,也讓我知道擁有這種痛苦的人並不是只有我自己而已,或是就算不能和討厭的人相互理解也沒有關係,類似像這些經驗都是學校不會教的事情。《鏡之孤城》僅僅只是一本書而已,若能藉此讓大家展開多方思考,我覺得也是一件令人感到快樂的事。
 
 
Q5.您在寫小說的時候是否有什麼堅持?
 
盡量不要裝腔作勢,也不使用太難的文字,用每個人都能理解的文章來書寫沒人寫過的情感和事物。非常希望大家都能讀到故事的最後,這本書很厚,因為深怕讀者們會覺得太難而放棄,所以我才用大家都能懂的文字來寫這部作品。

 

Q6.故事裡的主角都是國中生,在這個「小孩以上,大人未滿」青黃不接的年紀特別容易多愁善感,老師對這個年紀的煩惱是否深有同感,才創作出這麼一部以國中生的煩惱為題材的小說?或者,《鏡之孤城》裡有沒有哪個角色的處境或心境,是來自您過去經歷過的感受,而使得這位角色的形象最貼近您?
 
雖然故事的主角有七個人,但也不是說是其中的某一位就是我的化身。我在每個人身上都加入了自己體會到的一些事物。國中的時候我也常常覺得周遭沒有一個大人了解我,他們說我一天到晚只會和書玩而已,但那對我來說卻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回憶國中時的自己,就算覺得無處容身,我的房間也沒有像小心他們一樣擁有會發光的鏡子。相對而言,「書」就成為了我心中發光的鏡子,就像一扇門扉。
當我打開書本,就能前往從沒去過的地方,超越性別與年齡的限制,別人的心情、別人的生命都在書中一一展現。《鏡之孤城》是一個奇幻的故事,帶領大家前往城堡中的世界,而對我來說,我心中的城堡就是書中的世界了。
希望讀完這本書的人,也都能去發現自己是否擁有這樣的世界。
 
 
Q7.老師您國中的時候,最喜歡的書籍或是類型是什麼?
 
我最喜歡的類型是推理小說了。綾辻行人老師的《殺人十角館》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Q8.編輯對《鏡之孤城》有一個感觸是:「長大」似乎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那種恐怖甚至不亞於大人的世界。對老師來說,「長大」是一件恐怖的事嗎?如果恐怖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對於即將成為大人的孩子們,或是仍然陷在恐怖中的大人們,老師有沒有什麼話是想要告訴他們的呢?
 
對「長大」這件事感到恐怖的孩子來說,只要能讀到故事的最後,就能接受到這樣的訊息:「別害怕長大,沒事的。」
長大的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長可能多少會感到恐懼,但是當我們成為大人之後,就會發現小時候所想像那些了不起的大人,其實根本都不存在。
就算進入了職場,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也會開始發現自己其實還是一樣,根本沒有改變。
當我有了自己的孩子,就開始回想自己還是孩子的時候,希望得到大人什麼樣的幫助?自己對什麼事情覺到討厭?我覺得這些事情若能在這本書裡表現出來應該會相當不錯。
年齡的增長也許是一件可怕的事,但知識、回憶同時也會在我們的心中不斷累積。只要想到那些非常快樂的事物,以及一同成長的夥伴,並能去享受生命中不時會出現的改變,其實倒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
 
 
Q9.結局相當不可思議,非常感動人心,也讓人忍不住想起那個14歲的自己。想請教老師,如果有機會遇見14歲的你,你會對他說什麼呢?
 
因為我非常想要成為一位作家,所以我會告訴14歲的自己說:「妳的願望必會實現。」但若是我這樣告訴她,她一定會開始偷懶,所以我不打算告訴她這件事情。或者,還是告訴她好了,不過要她立刻忘記。
 
 
Q10.給台灣讀者的話
 
九月我會在台灣舉辦簽書會,我非常期待前往台灣。《鏡之孤城》能夠被翻譯出版,讓台灣的各位讀到這部作品,我真的非常高興。
這部小說揉合了奇幻、推理、青春的成長物語等元素,透過這本書,大家若能了解辻 村深月是一位什麼樣的作家,擁有什麼特質,我會非常地高興。同時也非常期待讀者跟我分享讀後的感想,這也是教人非常歡喜的事情。

 

辻村深月《鏡之孤城》中文版簽名書

【辻村深月老師2018年訪台唯一簽書會活動辦法】
 
時 間:9月15 日(週六) 19:30~21:00
地 點:誠品信義店3樓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樓)
 
【注意事項】
1.活動當天18:00起在活動現場發放號碼牌,憑《鏡之孤城》中文版新書換取號碼牌,每人限領一張,限額120名。為避免影響當天其他活動進行,請勿提前排隊。
2.簽名活動開始時,請憑號碼牌依序排隊簽書,每人限簽1本《鏡之孤城》繁體中文版新書,恕不接受其他作品或物品,亦不開放留言、署名與合照。
3.活動當天將依現場實際狀況,再宣布是否可增加簽書名額或開放加簽1本書(限《鏡之孤城》繁體中文版或《使者》繁體中文版)。
4.簽名完畢,可憑號碼牌向工作人員兌換《鏡之孤城》限量海報一張,每張號碼牌僅限兌換一張,送完為止。
5.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或取消活動辦法的權利。
6.活動洽詢專線:(02)2716-8888分機327張小姐。

 

PS:皇冠這次真的非常用力在推廣《鏡之孤城》,作家來台+特別專訪+書評活動+書店特陳......感覺很久沒看到日系(有推理成分)小說出版社會這麼高規格重金宣傳了還滿感動的,希望你們可以獲得一些好的迴響啊!!作為死忠小說迷非常期待能夠讀到更多好作品!!(不過既然都要花大錢請作家來了...為什麼不乾脆再多出一本辻村的小說讓我們一起簽啦因為《使者》已經簽過了啊QAQ)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