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倫《若你聽見我的孤單》

(評分:7.0)

 

金榜暢銷作家雪倫 最溫柔有力的筆觸,寫出愛恨交織的故事

有種女孩就像刺蝟一樣,不溫柔,因為她必須堅強;必須渾身是刺,才能勇敢長大。

用開朗掩飾孤單,用不在乎掩蓋失落和受傷,習慣把苦水和委屈隱藏在燦爛笑容背後,努力深呼吸,勇敢面對人生的擾攘與煩難。

她事事全力以赴,像戰鬥陀螺一樣的拚命旋轉,為了所愛之人衝鋒陷陣,

即使遭人誤會,屢受傷害,也不改執著。

為人聰明,但有時莽撞衝動,行事強悍,但總在寂寞時一個人脆弱,

在每一句口口聲聲抗拒愛情承諾的背後,藏著渴望被愛的嚮往……

這是獻給每一個堅強女孩和勇敢女人的成長愛情故事,

唯有歷經淚水和寂寞的考驗,才能讓人脫胎換骨地長大。

 

之前在尖端工作時有兩本書順利邀請到雪倫老師的推薦,分別是乾胡桃《愛的成人式》、石川智健《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當時很感謝老師的幫忙。不知不覺也過了兩年多,我自己也已經是製作了近10本青春愛情小說的編輯,才在這時間點第一次能夠拜讀到雪倫老師的作品,也真的要感謝商周出版提供的這個機會!雪倫老師有著「華文小說新一代OL心聲代言人」之稱,主打的作品風格、主角特性就是介於「女人與女孩之間」的都會女性,與我自己做的本土作品偏向校園學生的清純愛情是有差距的,我也很期待做多這類書後,好好觀察看看本土作家在OL小說的寫作程度在哪裡。(至少可與蘇菲.金索拉的作品來做些比較)。

 

我自己的人生都不怎麼樣了,怎麼好意思鼓勵人家。

當然如果你說,活著,就需要鼓勵,我一定會對每一個經過我身旁的人,鞠躬致敬,然後說一句,辛苦你了。但我絕對不會說,未來很棒、未來很好,未來還沒有來,誰都不知道,它會不會好,我們能做的只有努力,努力不被這個世界消耗殆盡,就算好了。

 

我不用擔心產品開發和設計,湯湯會搞定,我也不用擔心錢和後援,有茉莉會處理,我只是需要負責找通路,想辦法把產品賣出去就好,重大決定一起參與。

各自在各自的領域裡努力,卻又不會感到孤單。

我想這是陪伴的真正意義吧!我們再怎麼辛苦,都不會拋下對方,

這是相處的義氣。

 

距離雪倫的上一本愛情小說,相隔約半年的時間。上一本叫《若你看見我的悲傷》,與本作《若你聽見我的孤單》還滿有前呼後應的感覺。(莫非是系列作嗎ww)本作從一開始的主角自介就能明確地發現到與校園青春小說的迥異,33歲的丁熒是個未婚的職場女強人,與兩位好夥伴湯湯、茉莉合力打造了weup這個新興內衣品牌。她並非感情一片空白,相反的是已經經歷過太多轟轟烈烈的戀愛,傷過了、累了、疲倦了,她現在有男友,但愛情已經不是她人生中最在乎的事情了,現在她看重的、需要耗費心力的還有很多很多,包含她與夥伴們心血結晶的公司、她那兩個沒路用老是得靠她收拾殘局的同母異父哥哥、甚至照顧她母親丁秋祝拋棄的無數前男友之一──彪哥,她扛起照料無數人的責任,卻沒有好好照顧她的人。堅強、勇敢,但寂寞,這就是現代受到尊重與疼惜,或者說是「政治正確」都會女性標準模樣。(一定要被崇拜也一定要被誤解)

 

當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為什麼要孩子不能討厭媽媽,大家都是人啊,不能因為我媽生我,我就得要無條件愛她,無腦的認為所有的母親都像月亮一樣,照亮我家門窗,還會發出愛的光芒。

沒有這回事,我只愛,愛我並值得我愛的人。

 

年紀越大越是懶得解釋,光想要開口就已去了我大半的力氣,懂妳的人自然會懂,願意懂妳的人,自然也會給妳時間和機會,但阿BEN 卻連一個十秒的機會都沒有給我。

 

作者為故事作了一個比較特別的設定──丁秋祝這個奇特的媽媽。她非常有男人緣,總是能夠誘惑不同的男人為她瘋狂,她視戀愛為遊戲與人生的價值,所以總是周遊於不同的男人間,生下了不同的小孩。即使現在都年過六十了,還是風花雪月地享受著愛情,從來不顧小孩的感想、也始終不願意花費心力去照顧小孩,這也導致了葉世豪、鄭之龍、丁熒這三兄妹自小看著母親、產生了「畏懼婚姻」的扭曲價值觀,並進而影響了他們現在的人生。葉世豪娶了差勁的太太,把家事都丟給他作,薪水都拿去吃喝玩樂、如此予取予求就是看準葉世豪為了不成為下一個母親,誓死維護家庭和諧不願意離婚的堅持;酒店老闆鄭之龍則與母親一樣遊戲人間,流連花叢,卻絕不給予女孩們誓言,他認為出生於破碎家庭的自己沒可能建立起穩定的家庭;丁熒同樣慘烈,曾經遇上真情相愛的豪門世子田松源,可以迎接不愁吃穿的少奶奶生活,卻始終無法突破自己對於「經營婚姻」的心魔,主動拋棄了男友,也把自己的人生推向可能終身孤單的地步。而三人至今也都厭惡著母親,尤其丁熒對丁秋祝是抱持著強烈的憎恨與不屑,因為丁秋祝甚至一直不告訴她自己的父親是誰名啥,她是個沒有父親、只能跟著媽媽姓的小孩,也在小時候就遭遇不少霸凌。

 

我很累,我累得不想再去觸碰到這件事,就這樣過了多好,大家假裝沒事一樣多好,我們不用互相道歉多好,不用花時間彼此安慰多好,時間快點帶走虛脫的我,多好。

「妳是該氣自己。」湯湯和茉莉毫不留情,異口同聲。

這就是朋友,永遠知道妳最缺的是什麼,就是打擊。

 

而丁熒又是一個總是把責任攬在肩上、主動扛下所有事情的「濫好人」。明明自己工作忙得要死要活,但因為心中對家庭的缺憾、對家人的愛,讓她有怨卻無悔地持續為眾人付出。幫她瞧不起的大嫂(葉世豪之妻)買東西、送東西,去接送大哥兩個小孩;為鄭之龍的無數風流債收爛攤子,幫他去買花買禮物賠罪安撫少女心;也因為跟彪哥談得來,看不下去他卡著對丁秋祝的感情過不去,小孩子也不孝順,而時常去照顧、關心他,帶他去醫院定期檢查,甚至當起紅娘幫他牽線新緣份等等。明明是年紀最小的一個,卻像是所有人的保母一般。她很累很累,累死自己,也累死看書的讀者,悲哀的是,她就算作了這麼多,也不是每個人都領情與真心感謝她,丁熒還是要因為有的沒的事情而受氣、受委屈,作者另外設定了雷妮這個被寵壞的妹子來虐丁熒,還真是讓讀者我讀了更不耐煩,一個明明就有本事卻不斷心甘情願被虐被欺負的女主角,重複的套路看了很煩,而無法發自內心地同情、疼惜她,因為這是她自己的選擇。看這本書沒辦法有很好的心情、很甜的感受,但這也沒辦法,這比較像是現實的人生──也是我們不想面對、無法逃避的生活。而雪倫也用了慵懶卻犀利的文字,提醒我們該怎麼度過這些難熬的時刻。

 

從小就被指指點到大,這對我來說早就是家常便飯,每次看人家說,要怎麼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最簡單的就是,習慣別人的眼光,然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別人把你說的再難聽,你還是可以吃飯拉屎。

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折磨自己的永遠不是別人,是自己的選擇。

 

常常被挫敗打好打滿,在你覺得放棄世界的時候,總有人不想放棄你,有時是家人,有時是朋友,有時是自己,接著牙一咬,還沒回過神時,就出乎意料的撐了過來,這就是生活。

 

在讀《若你聽見我的孤單》時有一種難以抹去的斧鑿感,就是對人物的刻劃上。簡單說就是人物們的立體度不夠,很像是八點檔的背景設定與八點檔的誇張反應,往往他們的對話內容表現得刻意與可以預測。丁熒很必然的承受所有人的苦勞、葉世豪很刻意的懦弱、鄭之龍很刻意的遊戲人間(而且也沒描寫他是怎麼樣的有手段來玩弄女人們,書中只看得到他超廢超欠揍而已...這樣是被他玩的女人都太沒眼光嗎?)、丁秋祝與雷妮更是刻意的極度自私惹人厭,總是欠缺了些深度──這些人物的另一面。不是每個人,尤其在現代都會裡都是絕對的善與惡,丁熒想靠玩笑捉弄雷家人的「小惡」這橋段我覺得就設計得不錯,但對於其他設計出來「製造丁熒困擾」的人物而言,怎麼看都覺得太過制式與樣板了,這些人除了把自己搞得一蹋糊塗、扯主角後腿以外好像沒有別的功用。可以說兩個哥哥平日有帶給小妹一點慰藉,但還是太少了,他們真的廢材得讓人很煩XD 而自我中心的人不是不存在,但總有些柔軟面,可能也是篇幅所限與劇情需要,雪倫就沒有著力在改善這點,我們也只能夠從頭到尾看著丁熒被虐,這閱讀的過程實在愉快不起來。而這些廢咖會振作起來面對新人生的方式也都全在預期之中。

 

因為是我在過生活,又不是生活在過我,或許面對生活,我的自尊心比別人強吧!但我何止不想輸給生活,我不想輸給很多事,不想輸給命運,所以相信自己比老天爺多;不想輸給選擇,就算做錯了決定,我也從不會後悔;不想輸給自己,所以總想要做的比現在更多。

然後又最愛四處嚷嚷好辛苦,唉唉叫著想休息。

我得了一種叫不努力會死,但努力了會更想死的病,這種病不只我有,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知道我不是一個人,我也就安心了。

 

另一方面,丁熒的人設也是讓我無論再怎麼回想,都忍不住想吐槽。我可以理解作者會想要設定一個好人,一個在現代可以自主的女強人。她活得很瀟灑痛快,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大聲嗆人(對她家人除外),理應丁熒要是一個勇敢的,讓讀者嚮往的存在、也讓讀者有代入而跟著笑淚的人物,但我卻怎麼樣都無法進入到她的世界裡,因為她的行為舉止太像一個理想型的好人、完人了,再怎麼用言行表達帥氣,都與我現實中所認識的這類女性有所差距,有點突兀,也就是我一開始就提到的「政治正確」。如果說她是失婚者還不會那麼明顯。(她的人生過得不算很順遂,但她的性格與經歷擺明就是個要人崇拜的女英雄,反而讓我覺得有矯揉造作感,例如她一開始不斷自說自話幫認真小朋友加薪講得很爽快這些內容,是多想呈現她是個社會上罕見的好老闆?)就像我們也無法輕易代入自己成為漫威英雄,這是人性基本上的差異,後宮系動畫的男主往往缺乏明顯個性、而少女漫畫女主往往天真爛漫的寫法比較容易有代入感。一般的台灣偶像劇在刻劃人物上面雖然常也流於膚淺,但能夠多多少少把正反面都給寫出來,給觀眾去判斷該不該喜歡這個人物的選擇權。由於對眾多人物不太有認同,(真要說比較尬意的角色應該是男主角雷愷吧,因為他存在感低不需要太多的人格塑造XD)再來是複雜的身世固然是本書的獨特故事性,不過現實中有多少人可能會有這種亂搞關係的老媽加上父親不詳的身世呢?也沒人會把三立民視八點檔那些灑狗血梗來感同身受吧就只是看戲而已,但這種「純看戲」的模式以這類愛情文藝小說而言是不完全適用的,近乎「神力女超人」的風格打造,造就了讀者與角色們難以拉近的疏離。但是我覺得雪倫的文筆是滿好的,有效地提升了作品的水準。

 

雷妮一定會後悔跑出去,外面的體感溫度少說也三十八度,我只跑過一次,當丁秋祝要結第四次婚的時候,我也像雷妮一樣,氣呼呼的跑走,但後來發現現實就是不管妳跑多遠,它都會在你身後發生,所以接下來的N 次,我跑都沒有跑過,不如就回房間睡覺,對身體更好。

 

如不少我摘錄起來的句子,對人生的感悟,我覺得雪倫都寫得簡潔但犀利。我也剛好處在超過30歲,開始對工作與人生有些「厭世」的狀態,某部分是滿能夠體會作者想要描寫的丁熒那種「累了」、但對某些事情還是「抱有希望」的心情。可以說雪倫非常懂得描繪30歲以上成年人的價值觀與內心世界,不只是OL的代言人而以,對男人們也是相同的。我們知道自己病在哪裡,卻也無力、懶得去作改變,就這樣用盾牌保護著玻璃心繼續在險惡社會裡打滾就好,因為有過經驗了所以主動跟可能導致疼痛的對象與事件保持距離就好。而且我需要在這邊跟雪倫老師說聲謝謝,剛好前陣子我跟我好朋友都面臨到感情問題,她在書中這幾句簡單的「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折磨自己的永遠不是別人,是自己的選擇。」、「跟真正喜歡的人在一起每天都是情人節。」真的能夠順利地讓我們思路轉去海闊天空的那一面,往往糾結的人需要別人的一輩之力,對不太碰感情勵志書籍的我們而言,《若你聽見我的孤單》帶給了我們意外的救贖。看透了人生與人性的本質的文字,不是那麼易寫,雪倫這點不簡單。這樣子的文字才能夠打進讀者心底,也是她能夠成為暢銷作家的本領展現。

 

道歉信很短,我當然有想過把所有的事從頭到尾解釋一次,但我為什麼要對一些路人解釋我的生活、我的交友狀況、我的感情問題,我的所有一切,這不是很莫名奇妙嗎?

如果消費者購物,需要考慮到老闆的道德標準,那我還是不要當老闆好了,因為就算不是因為這件事,早晚有一天,我還是會因為對丁秋祝不孝,被拿出來放大檢視。

 

以都會女性小說來講,288頁的長度也嫌略長,故事的節奏比我預期中的進展還要緩慢,也是讓我比較不耐的一個原因。《若你聽見我的孤單》故事主軸沒辦法撐起這樣子的篇幅,或者說他的主軸是處理各種家庭瑣事並不有趣,而讓我比較無感。(真的會有讀者很喜歡看雞婆管家型女主嗎?迷糊搞笑型還比較好吧?)以先前提到的蘇菲.金索拉相比,無論是購物狂系列、《家事女神》、《我的A級秘密》和《1920魔幻女孩》等,都有新奇且較為逗趣的主題存在(不過這樣比也不見得妥當,金索拉有時候會有點超自然元素在)。但簡而言之就是「夠有趣的主旨」──主角在故事裡要屠的龍,要完成的任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一本小說主角是沒有明確要完成的任務,只是看他們在說說笑笑、平凡的打打鬧鬧過生活,那角色們本身必須要具備足夠的討喜魅力(例如《K-ON輕音部》少女們的賣萌),《若你聽見我的孤單》沒有這個特點,那勢必要有些讓讀者專注進劇情的故事主軸,作者在這裡設定了丁熒一一解決彪哥、葉世豪與鄭之龍的家事,慢慢讓每個人的生活解開死結,布上正軌。另外還有算是比較意外的事件發生:網路上對於主角群內衣公司品牌的中傷,對丁熒本人的「劈腿事件」中傷,我還挺給這段劇情肯定的,臉書上的一星評分、爆料公社的網友公審,都非常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情節、台灣人的網路文化,荒謬的「公眾人物總是需要接受道德審判」之控訴,這些議題讓這本書的真實感上揚不少,我很推薦愛情小說作者要多參考這種融入現實性於故事中的「平日觀察」,小兵可以立大功。跟總裁或校花談戀愛已經很不現實了,背景的架構當然更要小心處理,不然流於空洞的幻想,也無法讓讀者們足夠融入情境。

 

我看著正美面無表情的回到她的位置上,多希望好好的一個女孩子,不要歪掉。

我知道沒有人想當一輩子綠葉,但要當花,也得靠自己努力,但那個努力不代表,去折斷另一支花。

 

我看著三姑六婆,「她可以去的地方多的是。」我媽這輩子沒有工作過,但卻從未露宿街頭,三餐比我還要正常,更何況,妳們這幾個三姑六婆,除了出一張嘴,還會幹嘛?

「如果妳們覺得她很可憐,我不介意妳們收留她。」我一說完,三姑六婆馬上鳥獸散,唯恐天下不亂的,第二名如果是恐佈分子,第一名就是三姑六婆,她們如果合作,絕對有辦法摧毀一個國家。

 

而整本書在描寫「品牌危機處理」的劇情也是我最欣賞的一段內容,丁熒是賭上名譽甚至性命在維護自己與夥伴一手創立的品牌,這一段才真正展現出她女強人的堅毅本色、不願拖累她人的擔責任性格,以及作者試圖嘗試的角色心痛點描寫。當然,作為不以戀愛為主體的都會職場小說,這段商場如戰場、揪出商品機密外洩內奸,並找尋到幕後黑手的劇情也堪稱是全書的精華,比較「有腦」的設定,非先前的八點檔狗血家事能比的。(鄭之龍抱著岳母和Maggie一起哭下去那段真的很……)我個人看重的部分,是有一點比例上的調配失衡。不過畢竟我看重的點也算是個人的喜好,與作者想要強調的親情部分沒有特別關連,這當然是我常說的作者的創作選擇,作者自有想要處理的方式。(親情的部分提到她們雖然遺傳了丁秋祝,卻不會與丁一樣不負責任也滿有力的,是化解他們多年心結的重要一句話)整體來說《若你聽見我的孤單》的閱讀體驗是倒吃甘蔗,前70%部分都不是很愉快,但最後的「大事件」與「意外性逆轉」還是加了不少分,也顯現出了創作者依舊不容小覷的實力。期待之後再讀雪倫老師作品時,可以看到她更富機智與成熟度的情節設計,以及更多感同身受、把我們拉出迷惘霧靄的金玉良言啦!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