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藝文風雜誌3月講堂的作者專訪---我^^

先謝謝指定要我出場的袁執行長,也感謝辛苦採訪並集結成稿的思慧,從2009年開始成為知名部落客、推理評論家,並在2014年正式進入出版業工作後,到現在累積了許多經驗與編輯出書的實績,總算在金車的文學講堂上受到了邀約,在這個算是圈內推理咖必上的舞台中第一次粉墨登場。而在籌備這場講座之前,也相當感謝知名的美女作家值言老師的邀請,讓我到「角川國際動漫教育」的補習班裡上了一堂課,可以直接面對面有志創作者們,分享許多他們所不知道但一定要知道的業界事。目前在五月份還會去某間學校內上課,畢竟一進圈內打滾後,會知道太多一般人所無法理解的,想出書、想成名,不是「把故事寫好」就能辦到的真相。創作者理應一開始先建設起不少心理準備,和明白自己可以先做到的事情,而絕對不是呆呆地一昧去買寫作教學書、砸錢上各式各樣的寫作班!每次一一和新作者溝通、教學時也越來越疲倦,希望有個可以一次盡量講明白的場合。歡迎大家在2017/3/18這天來到金車文藝中心,這場講座活動免費入場。也歡迎其他朋友可以找我去課堂上分享,相信有在關注華文創作的作者應該明白,我跟我的公司秀威能夠許「素人」一個未來。能夠有通過審稿的好作品絕對幫您出書、讓您得到市場與公眾的評價保證。目前在推理、青春、奇幻這三大書系穩定地累積稿源和出版、舉辦講座活動中。其他的寫作課教師收完錢、改完稿子了,請問會幫您出書嗎?能給您明確的出版企劃嗎?如果不能,要投稿還是要找別的有機會的出版社,那應該要迎合的是別的出版社的出書取向、編輯口味,並不是原本那一批導師的。這是讓我觀察到目前最感慨的現象,也因此有許多寫作者希望我們可以代表站出來多發發聲。有機會我會慢慢在更多講座上分享做書的理念,以下就放上在這次2017年3月~4月的金車藝文風雜誌的我的專訪,這算是第一步,讓更多的作者朋友先更認識我一些。爾後若有機會合作作品,就讓我們一起想企劃、搞宣傳,努力推廣華文大眾通俗小說吧!~

 

台灣推理界的幕後推手

目前任職秀威資訊責任編輯的喬齊安(Heero),是推理愛好者、也是評論人,退伍後曾在廣告公司打滾數年,後來發現自己仍然想從事與「書」有關的工作,便毅然決然地踏上出版之路。

 

刻苦堅毅的精神  

齊安的父親是清大博士,小時候在父親的寄望下選擇理組就讀,但理科的成績不盡理想,因此轉到文組。從小喜歡閱讀的個性,讓齊安在畢業選填志願時思索許久,最終選擇以「語言能力、媒體思路、科技傳播」三者為核心價值的新聞系。大學就讀期間,他在學科的努力上不亞於其它人,且時時秉持著「學以致用」的精神在學習。

 

大學四年級時,齊安選擇至具有指標前瞻性的新聞媒體平台──「中央社」實習,在這裡他學到了很多,尤其是媒體人具備的獨特思考方式,對於萬事萬物保持好奇、更具創意聯想、思考;行動力與實踐度更強烈;時間感與責任感更加濃厚!而「從做中學」的實習方式也讓他培養了媒體思路的「胚與苗」完整形成。

 

在中央社,齊安選擇了他最喜愛的文教體育線實習,透過編輯採訪,他了解到採訪前置作業的詳細流程、也體會到創意發想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因為認真的精神,在畢業後仍被老闆以專案聘用的方式繼續留下來工作,更親身參與了2008年北京奧運盛會的採訪。

 

金車藝文風雜誌3月講堂的作者專訪---我^^ 

 

告別大學新鮮人

家住新竹的齊安,退伍後選擇了一間通勤方便的廣告公司上班。「小至辦公室與客戶聯繫活動細節,大到活動現場架設舞台,樣樣都得親手來,在這裡奠定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培養自己能handle住一個活動的軟實力,雖然累卻也充實。因為公司規模不大,所以時常接地方政府的標案,也讓我學習到不同的客戶族群有不同的應對方式。」齊安侃侃地說。

 

三、四個年頭過去,齊安認為廣告公司帶給他的是厚實的基本功,但他還是想試試出版相關行業,因此辭掉原有的工作,北上尋找所有可能的機會。並擔任了愛爾達體育台的足球球評,於電視上爾後因緣際會下,進入尖端出版社的公關宣傳部。對他來說,又是另一不同的領域等著他去挖掘、學習。「尖端出版社以外文書為主力,除了英日文能力要很好之外,也要對銷售的業績負責。宣傳部門業務範圍內會需要與其他所有部門有合作的關係,因此是非常需要溝通技巧的一份工作。以前從事的記者工作,像是自己在單打獨鬥;在大出版社下,卻是很注重團體合作的單位。」

 

在尖端出版,他認識了副總編輯呂尚燁,兩人同為資深推理愛好者,也時常聊推理出版的理想。在2014年,兩人構思了「推理無國界」的企劃,引薦了多本台灣、日本優秀作品給予台灣的讀者。第一彈──譽田哲也《野獸之城》與李柏青《最後一班慢車》;第二彈──乾胡桃《愛的成人式》與冷言《輻射人》;第三彈──田中經一《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與天地無限《第四名被害者》;第四彈──菅原和也《切斷》與林斯諺《淚水狂魔》;第五彈──石川智健《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伏見真守》與知言《正義‧逆位》。「台日共推」的方式,並搭配大型宣傳講座的進行,讓台灣的推理迷們對於本土的推理創作更加關注。

 

編輯的一天

現在的齊安,是秀威資訊的責任編輯。他參與了多部台推作品的生產,透過主動的積極邀稿、審稿外部投稿、校對、與作者溝通聯繫各種改稿…等等,直到一本本的小說從word檔慢慢的成形精美的實體書籍,就像一位策展人,在展場設計規畫及展覽內容呈現上皆一手包辦。很多人對「編輯人」這個角色的理解是模糊且容易誤解,編輯工作有很多層次,從校對工作,到與作者共同企劃出書、參與行銷等,都是編輯的工作範圍。一年下來,已經培育出游善鈞、紀昭君、沙棠、舟動這些優異的新人作家完成出書、得獎;亦重新為天地無限、哲儀、凌徹這些老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創作者開啟了一片新的天空,製作出版了精彩新作給年輕新讀者們認識,老讀者無限驚喜;也與金車合作,讓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三本決選以外的重大「遺珠」們得以在改稿得更為完善後擁有正式出版的機會。畢竟對於所有完成小說的創作者而言,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一件事情就是「出書」這兩個字。

 

「大學以前,歐美系列的推理小說我很常看范達因、福爾摩斯及亞森羅蘋;在2005年時,資深出版人蕙慧姐在商周推出的一系列日推作品,自從陸續接觸宮部美幸、東野圭吾、橫山秀夫等人後,我開始成為不可一日無推理的死忠推理迷,除此之外我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島田莊司迷,也熱愛著三津田信三、松本清張的作品。2007年時,在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上認識了既晴,也因為他質與量皆精的超高創作水準、親和無私且熱情的理念,我愛上了台灣的推理小說,時常參加出版社舉辦的試讀活動,平常經營的痞客邦部落格也因此逐漸累積了破百萬點閱率,成為為出版社撰寫導讀、推薦序的百萬部落客評論人,這方面的專業得到了肯定。」齊安歷歷在目地說著。

 

「編輯每日進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先收信。因為一天要花在信件往返的時間非常多。」齊安笑著說。除了手上的工作、便是各類大大小小的會議,每年二月的出版界盛事──「國際書展」也讓齊安忙得喘不過氣,總要規劃著各式各樣的熱鬧講座活動,但只要能將當期作家推介給一般大眾認識,讓台灣推理持續深耕於讀者心中,一步一腳印地成長,他就心滿意足了。

 

辛勤灌溉推理的種子

秀威資訊培育年輕作者的創作能量,秉持著「只要作品優秀,人人皆可出書」的想法,將好作品推薦給讀者。齊安接著分享一則故事:「在多年前,曾有一個大陸人遠從大陸來台拜訪秀威,表明想要找一本退伍老兵的日記,秀威總經理了解事情的經過後,才知道他要找的人是他的生父。經過這件事後,總經理體會到出版業應以文化價值為本,而非著重商業利益。也造就秀威如此多元的出版環境,讓創作者能夠適性發揮。」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夠憑著自己的努力,看到台灣推理作品締造流行熱潮、人人朗朗上口的榮景,並且有越來越多的推理作品,關注我們這塊土地的文化,將台灣的在地特色傳遞給每位閱讀者。」

 

----------------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7/03/18(六)14:00-16:00

講師:喬齊安

講題:當作家很難嗎?寫作書與寫作課不會告訴你的東野圭吾速成術!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

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2017/03/18金車文學講堂:喬齊安【當作家很難嗎?寫作書與寫作課不會告訴你的東野圭吾速成術!】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