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言《輻射人》

 (評分:7.0)

★二○一四年打狗鳳邑文學獎小說組優選獎&高雄獎大作

★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入圍

★推理評論家/百萬部落客喬齊安(Heero)專文導讀

 

超越 東川篤哉 的幽默互動

媲美 宮部美幸 的社會觀察

挑戰 島田莊司 的謎團設計

 

只要看十頁,就會忍不住想讀完這本書!

推理作家 冷言 

超人氣「帥哥醫生&美女刑警」事件簿系列 好評登場!

 

★ 尖端出版 「推理無國界」名家對決 第二波強打登場!

《愛的成人式》乾胡桃 + 《輻射人》冷言

 

作者充分融合在地觀察與本格推理要素,

在關懷人文、土地之中,以超歡樂角色互動接連解開不可思議的謎團。

這是一本推理迷必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更應該要看的傑作──

────摘自讀者書評

 

「死人怎麼可能自己報案!」

「會不會是……因為死者含冤而死,所以靈魂出竅化為實體來告訴我。」

「你怎麼沒有順便問他是被誰殺的!」

「對啊,早知道我就問了。」

「問你的頭啦!」

 

這是一件乍聽之下令人毛骨悚然的命案,一名男子來派出所報案,說看到前面巷子有人在路燈旁上吊死亡……然而在短短不到一分鐘內,報案男子便失蹤了,值班員警疑惑之餘前往路燈下探查,赫然發現一具上吊的屍體──死者居然還是報案的那名男子!?

 

剛調職到派出所的女警梁羽冰,自告奮勇企圖將這起離奇的案件解決,卻陷入了瓶頸……於是她找上曾解決數起難解案件的國中同學,目前是高醫牙科部的主治醫師葉正華。當兩人開始深入調查眷村所有居民時,竟牽扯出與核三廠的另一起命案有關?他們該如何從街頭巷尾的八卦流言,抽絲剝繭找出真正的犯人?

 

IMG_20150106_203110.jpg IMG_20150106_203031.jpg

 

在12月的譽田哲也《野獸之城》+李柏青《最後一班慢車》這個辛苦,但順利打響第一砲的「推理無國界」企劃後,喬喬我瞬即就進入了1月份第二彈的工作地獄中。尤其日系大作乾胡桃《愛的成人式》又必須以前所未見的超高規格模式尋找非常、非常多的推薦人,可以說把我是攪得亂七八糟,多虧有其他同事、尤其能幹組長的協助,才能到現在順利達到目標。(時間有限,但也在書籍上出現了洋洋灑灑56位推薦人!)因此,我實在沒有辦法為《輻射人》在上市前多找些合適推薦人,深感遺憾,(不過也還是有最先請問冷言他想邀請誰就是惹~)只能在上市後開始多寄給一些名人以及舉辦網路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29981527153698/?fref=ts)。歡迎大家多多來參加,認識這本書與作家。

 

出版人常說好的封面是這本書暢銷的絕對重大關鍵,我深感認同。當初看到《輻射人》的封面設計出來,在網路上公佈後獲得各界一致好評,便為我提振了不少信心。後來成書的效果也超乎我的想像,非常之美。在這裡真的要大力稱讚與感謝我們公司的厲害美編們。在競爭激烈的書市,諸多愛書人追求的不外乎是一份蒐藏感,有亮麗的外觀,是成功的一大步。接下來呢,由於擁有大作《愛的成人式》的協力拉抬,加上博客來上正在舉辦尖端兩書合購75折優惠的暢銷展(只到1/16號喔~~),再加上粉絲團上的開始宣傳,讓《輻射人》於開賣後就在各大網路書店創下佳績,甚至有出現在博客來文學小說百大排行榜中,實在是華文推理小說極為罕見的成績。對於當初從與冷言洽談開始,一手引進,並協助催生正式出版的我來說,這本書其實也像是我的小孩一樣,擁有一份獨特的感情。以後,確實還會有更多的華文推理作品藉由自己的雙手來推出,在出書量龐大的公司中,我也勢必會隨著工作時間的增長與累積逐漸地變得更世故與麻木,甚至勢利。在這裡也期許自己,要繼續維持著這份熱情推廣台灣推理的初衷,努力戰鬥下去。用盡全力地去面對每一本製作的小說、每一個小孩。

 

接下來我們來分享關於《輻射人》的二三事,作為持續關注台灣推理創作的前線一員,2013第三屆島田莊司獎中未能進入最後決選出版的三本作品的遺珠之憾,包含貝爾夫人、王稼駿我可都沒有放過XD。在這之中由於好友作家林斯諺的大作《馬雅任務》早在我入行前就已經跟秀威簽下合約,所以第一目標就是同樣具備直接出書實力的冷言《輻射人》了。在2014年的八月底要到書稿,經由主編尚燁哥閱讀審稿通過後,就開始討論出版的計畫。但也因為這時正好這部作品早前被冷言投稿去高雄市政府舉辦的打狗鳳邑文學獎參賽,所以決定等結果公佈後再看情形。

 

10865991_487860878019764_7270129616290540203_o.jpg

  

結果也正如大家所看到的,《輻射人》一口氣囊括文學獎的「小說組優選獎」與「高雄獎」兩大獎項,拿到累積三十四萬元的高額獎金,成為最大贏家。也很高興的是,市府文化局確認這本書依舊可以交由我們來出版。這個獎項具備著好幾個意義,我在接下來的導讀中會提到。然而除了恭喜冷言以外,我們更應該慶祝台灣推理小說走出了所謂的「小圈圈」,過往有人批評,臺灣推理小說是同一個路子、只會寫本格的東西。打狗鳳邑文學獎的「小說組優選獎」,代表著作品以小說結構、娛樂性的價值受到肯定。而「高雄獎」,則證明了冷言希望書寫的高雄地景與文化,是這樣地被認同、被高度讚賞!而且別忘了,參加島田莊司獎的這本小說是不折不扣的「本格推理」!我與冷言並沒有特別親密的交情,但作為臺灣推理作家協會一份子,我衷心為理事長感到光榮。作為長年支持臺灣推理小說的推理迷,我也深深感動。我們還有很長、很艱難的路要走,但我們確實成功地在踏出堅實的步伐!

 

在這次為《輻射人》撰寫導讀的時候,我主要遇到的困難還是作業時間太少,只做了兩次的校對與調整,也來不及與冷言作最完整的訪談,實在殘念。我秉持的想法是,尖端擁有自己的龐大年輕讀者群,我希望讓冷言的名號與風格為這次可預期的許多新讀者所認識,所以花了前兩段的篇幅為其作背景介紹。與最近同樣寫中山七里的導讀就採取相反的方式。我尋找了所有相關的冷言採訪資料來研讀過,將可以參考的「作家理念」融入。就我的觀察去探討這位作家的能耐、《輻射人》小說的特點。每每對我來說寫文章最困難的是標題,我的個性是標題要有氣勢、有漂亮文字,這次因為本作已經具備了好的成績,我馬上決定呼應前作《反向演化》的涵義,並搭配冷言所喜愛的《航海王》完成。另外,為了也帶到作品中的輕鬆、戀愛元素,我在文章中也使用了一些偶像劇與日本漫畫來比喻。我很高興,自己完成了一篇讓讀過的人都說精彩的導讀。但時間不夠或許還是影響了它所能呈現出來的最佳品質,這點也讓我用力反省,下一本3月出版的天地無限前輩小說,要更早地來準備它!最後,從本作起算是一個新的改變,畢竟自己無論是本家或別家的邀稿都越來越多,所以開始在文章最後的自我介紹中作點小調整,之前都只是履歷表,以後會每本書的自介也加點不一樣的小感想囉。謝謝每一位對我有期許與支持的前輩朋友,以後我也會竭盡所能,與推理作家們一起努力,為這塊領域,留下一些寶貴的痕跡。

 

《輻射人》有我推崇之處,也有我不喜歡的地方。我個人其實不喜歡這本書中輕重參雜的基調,覺得社會問題的探討力度可以再加重、加多被害者的人數與描寫刻劃。另外我則喜愛這本書的詭計,兩起不可能犯罪絕對堪稱出色,到了令我驚豔的程度。至於人物間的幽默互動也是冷言一向擅長的,閱讀時除了導讀中的比喻(大仁哥VS程又青)我也聯想起電影《甜蜜殺機》蘇有朋與林依晨這對歡喜冤家搭檔。冷言的人物具備讓讀者想追隨系列下去的魅力,這是他的特點。希望大家喜歡這本作品,也繼續期待與催促冷言創作下一部精彩作品吧。

  

IMG_20150106_203245.jpg   

導讀

全面進化.航入偉大航道的榮耀里程碑

                            喬齊安(Heero)

  

 多年後,當遠洋船舶繞經島嶼,當外星航艦造訪地球,他們會因探測器裡的超高輻射值而驚呼:「喔!輻島。」輻爾謀殺。──張啟疆《26》

 

 《輻射人》是臺灣推理作家冷言創作生涯的第四部長篇小說。在前三部作品《上帝禁區》(二OO五)、《鎧甲館事件》(二OO六)、《反向演化》(二O一一)中,冷言筆下的偵探團從雲林的雙子村到九份的鎧甲館,甚至跨海出征沖繩的鬼雪島。伴隨他的引領,我們踏入矗立於本格派高塔上的壯麗謎題皇宮暢遊、也在怪人出沒的原始洞窟體驗心跳加速的刺激冒險。這一次,他選擇帶領讀者回到我們的真實家鄉。在高雄市鼓山區的自強新村以及屏東恆春的核三廠,偵探們面對的不僅是匪夷所思的犯罪,還包含了巨大的國家權力與罪惡…

 

 冷言本名林威克,是當代本土推理作家中極具知名度的代表人物,自一九九九年以中篇小說《零下十七℃》投稿「時報長篇推理小說獎」起便活躍於推理文壇。二OO二年臺灣推理俱樂部成立、二OO八年更名為臺灣推理作家協會,以及二O一二協會正式法人化後就任理事長重任(筆者也是在法人化以前由他延攬入會),冷言多年來一直是致力於推廣本土推理的重要旗手,走在第一線戰鬥的鬥士。

 

 中國知名推理評論家天蠍小豬曾形容冷言是「寂寞高手.無冕之王」。在於他本身具備寫作實力,但總是擇善固執地,只選擇自己喜愛的題材創作,絲毫不迎合評審口味,導致人狼城文學獎、皇冠大眾小說獎、島田莊司推理獎屢屢衝擊失利,始終都差一步之遙。然而,本作《輻射人》終於讓冷言不再寂寞,二O一四年打狗鳳邑文學獎兩大獎項加冕具備多項指標意義。作者在文學小說的表現上受到專家的一致肯定,更因對於高雄這塊土地人文的深入刻劃而囊括「高雄獎」殊榮,對於作家生涯踏入第十五年的冷言來說不但豎立起第一座榮耀的里程碑,亦是一個嶄新的起點。套用作者本人熱愛的《航海王》來比喻,他在驚滔駭浪中順利航入眾人欽羨的「偉大的航道」,但依舊懷抱著「One Piece」的遠大理想等著繼續實踐!

 

 冷言提筆創作之初,便架構出一個完整的世界觀。雖然作品分為長篇與短篇,但除了少數非系列作短篇如〈你不乖〉、〈蝶〉以外,都隸屬「系列偵探團」的系統。裡面的主角包含與作者同名的作家偵探冷言、俏麗女警梁羽冰、牙科醫師葉正華、退休警官施田等;警察組織中的魯英男組長、「小豹」張敏捷則是常駐配角。隨著時代變遷,《輻射人》裡又出現了新的配角,宅男菜鳥警察王梓研。冷言曾接受訪談表示,正是《航海王》帶給他如此設定的啟發。每篇故事不單只是獨立無關個體,每一個角色可以在不同作品中擔綱主角與綠葉,也會在裡面揭露他們的更多情報與秘密。如此一來全系列會在繪製完畢後成為龐大的地圖,一個帶給推理迷無窮樂趣與回憶的「本格臺灣島」,讓我們從現實的無趣中得到救贖。創造出世界甚至宇宙,這也是志向遠大的作家/畫家/導演們往往窮盡畢生追求的夢想吧。

 

 過往冷言在長篇、短篇作品中展現出不同的風貌。短篇小說充滿慧黠、幽默與創意;長篇小說則往往結合扎實且經典的日式本格詭計以及該事件於臺灣土地上真實發生的歷史故事。《鎧甲館事件》描述到日據時期的九份掏金熱、《反向演化》涉及鄭成功擊敗荷蘭人的海戰秘辛,每每在時代與謎團的雙重相扣之餘,讓讀者享受小說也更為認識故鄉的文化,我認為,臺灣推理小說應具備的價值,盡皆在此。在國外小說當道的書市,好看的本土化文學是吸引各界學/讀者的必備元素。

 

 在持續求進的路途,推理界大前輩杜鵑窩人曾多次建議冷言,若能將其短篇特點融會於長篇中可能會是作品的最佳結果,《輻射人》無疑就是這種結晶。本作中以「久違」的帥氣醫師葉正華與正妹刑警梁羽冰搭檔,將短篇中輕鬆、搞笑不斷的劇情搬進長篇。然而,本書要處理的卻是與核三廠息息相關的輻射人(書中意指技術人員用語:過度遭受輻射曝射或污染的病患)之議題,可謂重中之重。要怎麼讓輕與重間取得平衡、既探討值得省思的社會問題,也讓作品維持輕快基調,使得各年齡層族群都能夠接受,冷言確實煞費苦心,成果也顯而易見。                                                                                                                           

 《輻射人》曾進入前年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雖然沒有得獎,仍被特別提出來稱讚。評審玉田誠先生曾說明由於本作發想概念與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原子爐之蟹》(一九八一)有些接近處是它的失利原因之一。(本作未翻譯為繁體版,點子相撞常是推理小說作家遇到的非戰之罪)然則這個死者是「核電廠承包商」的概念以外,故事中的犯罪詭計皆為獨門原創,讀者們也大可放心。尤其設計謎團一向是冷言的拿手本領,過往的密室、敘述性詭計、暴風雨山莊、神秘建築物都還讓人歷歷在目,本作兩起不可能犯罪「吊死於路燈的死者自己報案」、「完全犯罪的不在場證明」在開端、解答皆極具水準與魅力。無愧名家手筆,做好了推理小說文類最重要的本質。

 

 另外有一點讓我覺得相當有意思的,是這兩大詭計的共同「巧合性」。島田莊司、金田一一的事件就不時會出現因巧合而達成的完美犯罪。但那種巧合能否做到讓讀者信服往往是最困難之處,否則只會招來一句「都給你玩就好啦」。《輻射人》最為傑出的,就在於不可能犯罪與現場的緊密嵌合。本格派機關的過度氾濫是必須為了達成詭計去創造背景,如島田建造了斜屋、高遠遙一的老爸也蓋了一堆殺人建築,演變得有些倒果為因。但本作裡正是在自強新村這個眷村、全世界最難蒐證的犯罪場域核電廠,才能有這種巧合、才會有這樣的犯罪。(讀者可以上網搜尋自強新村的照片,說不定也能夠自行推理出來。)奠基於現實的環境中發明奇想天外的詭計,這是推理作家的絕大挑戰,也會是推理迷、包含我在內最為讚賞的地方。過程中冷言還來了「透明人之謎」這記不思議妙招,真相簡潔有力、完全符合常理,Nice。

 

 自古至今與核電議題相關的推理小說不少,但其中傑作無論東野圭吾《天空之蜂》(一九九五)、葉淳之《冥核》(二O一四)等都是在沉重的命題作為前提下,發展出篇幅與劇情都沉重不已的末日預言。當然這是個嚴肅的、影響廣泛的大哉問,但冷言選擇擺脫主流,採取另一種角度切入。首先是反核團體較少去探討關心的核電廠工作者健康問題、再來則是選用輕鬆但不失莊重的文筆敘事,「輕重兩相宜」的創作方式讀來新鮮,更成功營造出作者獨有的風格。過去雖然冷言也會在作品中談及歷史與時事,但這麼正面地與當代社會問題對決還真是第一次,《輻射人》中也以冷言本人臨床醫師的多年經驗,提及臺灣醫療疏失、SARS大流行等重要事件,這都是本作之於作家生涯的重大一步。

 

 爆笑的吐槽、吵架片段是讓讀者開心之外建構起人物形象的利器。葉正華與梁羽冰這對早在冷言初期短篇作中就攜手辦案的國中同學,歡喜冤家的相處模式是本書的一大特徵,彼此彷彿大仁哥vs程又青、「純情牙醫俏女警」的戀愛故事竟是出乎意料地生動浪漫。冷言甚至在小冰「Samantha Thavasa皮夾」的使用上都暗藏巧思,可以見到他為角色立體化所作的努力。能在推理小說系列中融入偶像劇等級的愛情元素也實在不容易了。對繼承日本本格系譜的冷言而言,用個比較淺顯的比喻,這一種東川篤哉+島田莊司的奇妙氛圍,勢必更容易為國外讀者所接受。

 

 從書中觀察,作者對於擁核反核的立場不言而喻。但冷言巧妙地將自己的情感內斂,貫徹筆名來由的旁觀者理念默默寫作。讓受害者們以第一人稱視點來說話,他們不大聲吵鬧與抗爭,老實過生活卻逐漸落入被謀殺的陷阱、只能感到困惑與無助...消去濫情,卻在冷靜甚至無機質的文字中,震撼著我們的內心。原來在我們顧著自己的生活時,是不是周遭真的有這樣的悲劇正在發生著?聽多了傳播媒體的喧嘩,我喜歡這樣的溫柔。它是輕盈的娛樂小說、或是嚴肅的報導文學,可以交由讀者自己來決定。

 

 冷言在《輻射人》以有限篇幅、顛覆主流的角度繳交出融合本格派、社會派、幽默推理類型的成績單,絕對是「反向演化」以後邁向成功的「全面進化」。作為學生時代以來開始為臺灣推理小說發聲的一份子,筆者進入出版業後有幸與主編同心協力,順利洽談出版本作,本作對我來說同樣具備與標題同義的紀念意義。期透過本文,讓更多讀者認識、並就此開啟冷言那純淨的「臺灣推理伊甸園」門扉。

 

作者簡介/喬齊安(Heero) :臺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推理評論家、百萬人氣部落客、電視台特約球評、運動專欄作家。掛名推薦與推薦文散見於各類型出版書籍中。由於閱讀與寫作速度緩慢,天天都在與時間賽跑,比起魯夫更希望能與鳴人學習到影分身之術。長年經營「新聞人Heero的推理、小說、運動、影劇評論部落格」。

 

(欲購買本書可由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10898310_10152527705832405_3316124118833199214_n.jpg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