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電影《分歧者》

 

(評分:8.5)

原名:《Divergent》(2014)

 

頂峰娛樂買下作家薇諾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的驚奇之作【分歧者】改編版權,計劃打造成一個全新的三部曲。由《神鬼戰士》、《藝伎回憶錄》億萬製片精心打造,凱特溫絲蕾和雪琳伍德雷領銜主演。

在未來的一場大戰浩劫後,人類為了維繫和平與秩序,重新制訂五個派別。其中,無畏派崇尚勇敢、博學派重視知識、直言派厭惡謊言、克己派大公無私、友好派愛好和平。各派別各司其職、相處融洽,共同的目的是維持著社會和平。

每個人在17歲時,都要接受傾向測驗,了解自己適合哪個派別。碧翠絲(雪琳伍德莉 飾)在滿十七歲那天,發現她竟是不屬於任何派別的「分歧者」,這讓她成為社會動亂與革命的代表,為了生存只好隱瞞自己的真實身分。

而當博學派領導人(凱特溫絲蕾 飾)欲毀滅所有分歧者的陰謀時,碧翠絲決定信任神祕的四號(席歐詹姆斯 飾),一同找出分歧者為何會被視為危險異端的真相。

 

2014電影《分歧者》劇照 

 

在國外眾多反烏托邦的流行小說中,原著與改編電影最為暢銷的大作非《飢餓遊戲》莫屬。而由相同電影團隊製作,企圖再創高峰的這部《分歧者》,原著小說本身就已經叫好叫座,電影的表現也在美國開出紅盤,上映首周得到5600萬的票房,看來要完整拍完三部曲機率很大。比起之前輪番上映的《美麗魔物》、《宿主》、《骸骨聖物》等失敗作品,可謂是一吐YA小說的電影低迷怨氣。目前為止,普遍影評是認為《分歧者》還比不上《飢餓遊戲》的表現,但也有些粉絲認為本作比起《飢餓遊戲》還有趣得多。以我自己觀賞電影的過程,我除了給予8.5的高分好評,也認為比起之前我所接觸過的六部反烏托邦小說,《分歧者》確實表現是名列前茅的,我非常喜歡,也決定要繼續把剩下的續集電影給觀賞完畢。在此篇影評文章也就我所發掘的本作優缺點做一些重點點評。

 

首先是反烏作品中最重要的「烏托邦體制世界觀」,我看到有網友說覺得前半部的鋪陳很無聊,殊不知對很多人來說這才是全作最有趣、也最吸引人的地方。我不否認好的人物可以撐起不夠壯大的背景,但有魅力的背景架構絕對是傑作第一個需要考慮的要素。《分歧者》的時間點是未來,所有人民被告知在芝加哥以外的城市都在世界大戰中毀滅了,他們只能在高牆內生活。社會上五個派對階級與職責嚴明、乍看下也並不會顯得無理的獨裁。畢竟就算有95%的人會承襲父母的派別,但在每個少男少女成年後,還是擁有可以自己選擇要加入哪個派對生活的決定權。就像女主角碧翠絲與胞兄彼得都因此從無趣、為人犧牲奉獻的克己派中投入無畏派與博學派。有趣的是,在測驗儀式中,碧翠絲被發現「分歧者」的傾向嚴重,這注定了她的人生不再平凡。畢竟是青少年作品,設定上不能太深奧,五大派別的設置十分清晰易懂,觀眾很快就能進入狀況,明白每個派別在社會體制下必須負責的項目,以及「天生反骨」的碧翠絲為什麼想從被同濟取笑成「殭屍人」的無趣克己派中脫離的原因。這各具特色的五大派別之間會如何明爭暗鬥,在男女主角正式逃亡到圍牆外的世界以前,已經成功提起了我的興趣。當然,畢竟篇幅有限,就五大派的發展空間來說我覺得二三集還有不少可著墨的地方。

 

2014電影《分歧者》劇照

 

 

再來第二個點就是「成長」,在YA小說中如何描述主人公的成長是很重要的一環。這點《分歧者》做得讓我深感滿意。碧翠絲只是個「分歧者」,並沒有天生神力,過往的克己派困頓生活也讓她沒有什麼武打底子。而無畏派除了乍看起來像是一群腦袋有問題的過動兒外(一開始出場時又跑又跳又吵、還亂跳火車跟跳樓真的滿欠扁的XDDD)原來還負責著整個社會中軍隊、警察的守衛職務,因此他們都要進行嚴苛的體術、戰鬥技術、射術訓練,成為可靠的戰士。這也是故事中間一大段過程所描述的,10周的魔鬼訓練中要將這些新加入無畏派的人的體能、心理鍛鍊至最大極限。於是碧翠絲在格鬥對戰中被男人輕易揍得滿頭包,總排名成績位居墊底。吃盡苦頭也未必有用,因為在「新規定」實施後,總排名沒有在一定名次以內的人將被踢出無畏派,也不可能被原本出生的派別所收容,將淪為沒有居處的遊民...!還不確定這個「新規定」和最後故事的聯結有否關聯,但我們可以欣賞到在各種刻苦的鍛鍊中,平凡少女碧翠絲憑藉本身的毅力與教練「四號」的協助,漸漸成為一個真正的戰士。熱血,也勵志。

 

女主角雪琳伍德莉

 

第三個點就是我最欣賞、也最為重視的,在烏托邦世界中主角必須與全世界為敵的那種荒謬與絕望感!反烏小說很多,但其實真的能做到這點的並不多。當然這也跟每個作者對作品想表現的訴求有關,只是對我來說我在反烏作品中最看重的是這一點。有些人批評說劇中的大戰有點弱,沒有把博學派與無畏派寫得更有陰謀,需要靠藥物來控制無畏派大軍就顯得很不夠威。這點我覺得見仁見智,畢竟要尊重建構於這個世界觀中的倫理。就像《起點人》這部作品裡的烏托邦反派甚至還要逃亡、躲避警察的追捕,這不是更弱到家了?就一個角度來講,如果深入發揮,讓無畏派的士兵們以自由意志協助博學派來進行叛變很有意思。但變成用藥物控制或許更有說服力。注意,當權者是克己派,而這是長久以來已經建立起來的社會觀念。博學派有頭腦與資源可以煽動,但要讓整個社會的軍隊/警察都被洗腦投向他們,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吧??比起來用藥物合理多了。四號與碧翠絲本來也都是無畏派裡面的活躍人物了,但他們突然間必須面臨所有的弟兄成為殺人機器的現實,並在慘烈的戰鬥中讓碧翠絲的父母雙雙陣亡這點讓我頗為震撼。女主角的命運也算是夠哀傷了...在大戰過後雖然化解了危機,但她們「分歧者」的身分曝光,必須遠離家園、更失去了最愛自己的人們。原本認知的世界天翻地覆了,這就是我要的反烏形式!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男女主角不會死,這是這類YA小說作品的正常模式,但如何讓主角群的境遇讓讀者認同、同情、甚至代入自我,我想《分歧者》絕對是做得成功的。

 

 

2014電影《分歧者》劇照

 

第四個我喜愛的要素在於本作的配樂,回家後就默默找了原聲帶來聽。無論是歌曲或配樂,在劇中隨之搭配的段落都表現得很棒。《分歧者》的配樂負責人是德國音樂家漢斯·季默,他的著名作品包含迪士尼的傳奇動畫《獅子王》、以及近幾年出現的小勞勃版本《福爾摩斯》、諾蘭大片《全面啟動》等等,早就是奧斯卡獎的得主,其製樂水準在本片中也完全呈現出來,可別遺漏這點啦~~

 

劇中花了不少篇幅探討「面對恐懼」這一塊,也是我很欣賞之處。面對精神攻擊的最後考驗上,身為分歧者的碧翠絲在此才展現出了她的與眾不同不在肉體而在精神層面上。「恐懼無法阻擾妳反而喚醒妳。」從碧翠絲與四號兩人面對恐懼考驗,以及他們克服難關的態度,其實蘊藏了不少內涵,也值得觀眾們更深入地思考。而四號教導碧翠絲如何偽裝自己,在面對恐懼的處理方式中要做出無畏派的反應而不是分歧者的反應這一段相當有意思,也見到原作者薇若妮卡.羅斯的諸多巧思,這些都與「人性」是息息相關的。這是一個遠離於我們現實世界的烏托邦社會,但這些大小人物,無論是嫉妒碧翠絲而夜晚偷偷攻擊她的好友威爾、或是與妹妹一樣勇敢投入博學派但在發現派別的陰謀後還是選擇血緣這一方的胞兄彼得,他們的人性掙扎多麼地讓我們熟悉。

 

男主角席歐詹姆斯

 

無論是暢銷小說或漫畫,在改編為電影的時候,選角一定會受到多方的討論甚至抗議,例如前陣子的新蝙蝠俠班艾佛列克。《分歧者》原本也已擁有廣大的讀者粉絲群,因此選角之後自然還是引起某些批評。男女主角其實都來自小螢幕戲劇,席歐詹姆斯已經年近三十歲是他的最大的缺憾,與書中男主角「四號」年齡有明顯差距,電影剛出場時也很明顯比起女主角還要老上多歲,初看起來並不是那樣相配。但在經典影集《唐頓莊園》中飾演一位土耳其貴公子的他,在本片中倒是好好表現了可文可武的好身手,那種冷漠與溫暖兼具的特質,無疑成為不少青少女的夢中情人。難怪原作者薇若妮卡.羅斯自己也說過真的很愛四號...(不過有些角度看起來他真的好像楊祐寧啊XDDD)席歐詹姆斯我認為屬於第一眼看來並不驚豔,但非常「耐看」的「第二眼好男人」,選角果然慎重考量過。

 

至於女主角雪琳伍德莉...不可否認,她的大圓臉實在跟超級英雄電影中那一票大美女無法相比,俺從頭到尾說不出她「漂亮」這句話。但她所展現的努力與實力是很讓人佩服的。電影中搶旗戰爭時,她帶領著有懼高症的四號一起從摩天樓上爬到最頂端,場面有讓人看得膽顫心驚,但實際上真正有懼高症的不是席歐詹姆斯而是雪琳伍德莉本人哪~~!她也在訪談時提到拍那一段戲時真的害怕又緊張。但結果確實有目共睹,從童星以來就是演員的她的演藝生涯在本作之後已經隱然有下一個珍妮佛勞倫斯之態勢。而她的下一部電影,原版小說我也讀過的《生命中的美好缺陷》將在暑假檔期登場。22歲的伍德莉在這部勵志感人片中將飾演罹患絕症、脫髮並完全素顏上陣又得插著氧氣管上陣的女主角,演技備受期待,或許將因這兩部作品而正式成為一線女星。

 

2014電影《分歧者》劇照

 

《分歧者》第一集節奏掌握得宜、劇情高潮不斷、絕無冷場,從頭到尾都呈現出一種驚險萬分的刺激感。(只要您先捨棄掉反正主角不會死這個觀念放鬆來看~)對好久沒去戲院裡看電影的我來說,確實是一趟很滿意的聲光視覺享受。對我頗為重視的打鬥這一塊,基本上也沒甚麼負面評價。有些槍戰可以打得很無趣,但這部不會。最後碧翠絲與被控制的四號必須大戰一場的劇情也讓人揪心,看到四號被愛人喚醒的那一刻,老梗,但就是感動。首先觀眾讀者一定要先知道這部作品的「屬性」就是YA小說、第一目標讀者是青少年、某些類似少女漫畫的劇情相當正常。作者當初撰寫第一集小說時還只是個大學生呢!如果拿《黑暗騎士》、《駭客任務》這些作品去相比,本來就有問題。《分歧者》在自己屬性上應該做好的事情都有做好,甚至不少層面都達到了超乎想像的成績,令我頗為讚賞。我也很喜愛碧翠絲通過搶旗戰爭考驗後,以人體纜車方式飛越整個大城市的那一幕。電影團隊也秀了秀技術?XD

 

若要談些什麼不足處,我認為在主線意圖明確下,作者對於其他重要角色、派別的描述太少。重要反派凱特溫絲蕾所飾演的博學派領導者刻劃平板了些,出場時就一臉壞樣。而除了她以外其他的博學派成員的想法也很欠缺。這些聰明人完全變成敵對角色而欠缺更多心理描寫比較可惜。更別提無畏派以外的其他派別,尤其毫無戲份的直言派與友好派了。希望接下來的兩集可以對這些其他派別人物多作篇幅,畢竟這個世界觀的設定是有魅力的,還有烏托邦之外究竟隱藏著些什麼樣的新世界。在格局完全可以玩很大的情況下,希望在男女主角失去無數家人戰友後,不會僅侷限在無畏派這個圈子裡了。另一方面,社會觀中對於「分歧者」如此痛恨、灌輸斬草除根觀念的原因也很模糊,是否跟這個烏托邦世界的「起源」有所關聯?畢竟雖然表現方式很隱諱,但人終究是人、不可能輕易隨便就成為克己派的聖人、友好派的善人,每個人都會存在著惡意或善性,也就是人人都是潛在的「分歧者」!建構起這個烏托邦世界的真正首腦為什麼要建構起這樣派系分明的世界?為什麼如此恐懼秩序的崩壞?而那些流離失所的難民中是否隱藏什麼秘密?裡面的「紋身」是否別具意義?這都是值得注意的。

 

最後就是...嗯,其實不太明白四號會愛上碧翠絲啦哈哈。雖然兩人從小就有緣分這一點超浪漫的,但總是摸不著頭腦怎麼突然間托比亞葛格就對小妹妹心花朵朵開然後開始王子式呵護法...愛情同樣在YA小說是不能缺少的重點支線,《分歧者》中的愛情戲適當地調和了本片高速進展的節奏,而且有幾幕畫面拍得唯美,表現算是中規中矩的,不至於讓人吐槽不斷。

 

2014電影《分歧者》劇照  

 

隨著電影在台灣的正式上映,目前由高寶代理的原著小說三部曲也已經全部出版完畢。前兩集《分歧者》與《叛亂者》都在goodreads權威書評網站上獲得平均超過四顆星的愛書人高度肯定,確實十分令人期待。以下也附上書籍購買的連結位置,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原作小說的書介與評價。據說電影已經拍得不錯了,但終究還是沒能呈現出小說中的詩意與靈性。如跟我一樣從電影迷上本系列的朋友,也可以找書來看看囉~^_^

《分歧者》三部曲套書(優惠價)

第一集《分歧者》(Divergent)

第二集《叛亂者》(Insurgent)

第三集《赤誠者》(Allegiant)

 

薇若妮卡.羅斯《分歧者》三部曲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