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部智里《烏鴉姬不宜穿華裳》  

 

(評分:尚未能確定)

 

原名:《烏に単は似合わない》(2012)

 

 

「松本清張賞」最年輕得主!一鳴驚人!

年僅20的阿部智里,寫出氣勢磅薄、令人驚豔的頂尖傑作!

 

在櫻花飄落的絕美宮殿,一場浪漫又奇幻、懸疑的異世界選妃之爭!

評審團讚歎,讀者一致叫好。出人意表的結局,讓你忍不住回頭再看的絕妙小說!

評審石田衣良:「內容的感性與文筆的功力,讓人無話可說。」

評審北村薰:「作者的筆觸極具年輕活力,充滿冒險精神。」

 

八咫烏一族的「宗家」皇太子要選妃,東南西北四大勢力各派出了一位候選人。

因為姊姊出了天花,神經大條的東家二公主阿榭碧代姊上陣,乘著三腳烏鴉拖曳的飛車前往宮殿。

在櫻花宮,阿榭碧和帥氣的南家公主濱木綿、嬌豔動人的西家公主真赭薄、雪白高貴的北家公主白珠齊聚一堂,局面一觸即發!連公主身邊的嬤嬤及侍女們,在迴廊上擦身而過都能引爆火花!

突然出現的英俊男子、神秘的侍女失蹤事件、意不明的信件、黑夜入宮的刺客……謎團接二連三。究竟是誰在阻撓選妃?背後又有什麼驚人內幕?

 

 

雖然這次有機會讀到圓神又一本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新題材日本推理小說,但很遺憾的是只有107頁的試讀本,還不到全書一半的篇幅,所以書評文章是還寫不出甚麼東西來…><  不過《烏鴉姬不宜穿華裳》確實有不少值得注意的看點,在這篇試讀書評中就先分享給讀者朋友們。

  

比起上個月底代理出版,我有受邀撰寫一篇推薦序的皆川博子《剖開您是我的榮幸》,畢竟這兩本書在知名度、推理排行榜上都有著差距,《烏鴉姬不宜穿華裳》作者阿部智理更是目前「聽都沒聽過」的作家,所以會代理出版本作著實令我頗為驚奇。雖說本作是松本清張賞得獎作,但這個由文藝春秋舉辦的獎項過去在台灣可說是相當冷門,目前有出版的得獎作只有第五屆得獎的橫山秀夫《影子的季節》與第十一屆的山本兼一《火天之城》。而只要認識清張的讀者也大概都會跟我有一樣的疑問,為什麼這獎選出來的《烏鴉姬不宜穿華裳》是本東看西看就跟清張風格八竿子搭不上邊的奇幻架空世界呢?查了查wiki才發現,原來本獎的募集標準從一開始的「廣義推理小說、歷史小說、時代小說」到後來(2004年起)已放寬成「不受種類限制的優質長篇娛樂小說」,這樣也就能理解了…而且現在的選考委員石田衣良、北村薫、小池真理子、櫻庭一樹、山本兼一這五位赫赫有名大作家也確實跟清張連不上太多關係哈哈…只是像本作這樣的內容掛著松本清張的名字在封面,總還是顯得不太協調就是了,畢竟「清張束縛」在世界各地的印象已經太過強大,這樣在日本海內外對於銷售量的保證是利還是弊呢?令人好奇。

 

 平常這裡就是一個惡意的謊言容易過關,真誠的善意難以表達的地方了。連我這種地位的人,有很多事情也不敢說出真話…

 

《烏鴉姬不宜穿華裳》是一場背景訂於異世界、但禮儀、制度詳盡考究於日本平安時代的奇幻懸疑小說,這一塊土地被稱為「山內」,尊貴的「金烏」受神所指派來治理此處,金烏則將東西南北四方的土地交由四個孩子所統治,就此發展為金烏宗家、宮烏四大家的世界觀。女主角東家二公主代替染病的姊姊雙葉登殿入宮,參與重要的皇太子選妃之役。但因開明(?)父親的放任式教育,讓她對這世界的許多事情都不明白,抱著輕鬆、得過且過的心態,卻很快就發現這一切不是如此隨興與隨便,其他三家的美麗公主可是抱持著強烈的覺悟與決心登殿,就此展開一場選美生死鬥…

 

登殿指的是入宮前的階段,入宮服侍只是名義,實際上是宗家皇太子選妃的制度。甚至將四家的公主們聚集在一起,建造了專用的宮殿,名為「櫻花宮」。若在此處得到皇太子的青睞,便能進一步入宮。

 

從一踏入宮殿起,連自己的名字都沒有,而被大紫御前(現任皇太后)取了諷刺的小名阿榭碧開始,二公主便在南家公主濱木綿、西家公主真赭薄、北家公主白珠三位不同氣質風韻的絕色美女之間格格不入。相較於其他人「絕對要成為新皇后」的家族壓力、嚴肅情感,天真至極的阿榭碧可是成為了眼中釘,一有機會就被濱木綿、真赭薄給惡劣取笑、攻擊的,就連會為她解圍的白珠私底下也希望這個沒有鬥志也沒有獲勝理由的「鄉巴佬」主動退出、不要製造威脅…但原本也打算放棄的阿榭碧,卻在首度會面到神祕皇太子後,發現他就是自己小時候偶遇過的心儀初戀對象,因此不想退出。雖然被選上皇后的機率幾乎是零…但她想為了自己的愛情而努力看看…!

 

阿榭碧原意「馬醉木」,有日本仙女之意。這是一種花名,有毒的花。笨馬誤食了這種花轉眼間就會醉倒。大紫御前為妳取這個小名,其實是帶著嘲諷的意味在激勵妳:「像馬那麼低賤的人,才會著迷於妳的魅力。妳就好好努力吧。」

 

然而這段過程也沒有這樣單純,暗潮洶湧的皇宮內從南家的犯錯侍女早桃突然下落不明開始,接連引發了超乎尋常的事件。皇太子為什麼總是託辭不肯現身與公主們相見?黑夜入宮的刺客意圖為何?當然,最大的謎團還是作者阿部小姐所埋下的「烏鴉」重大伏筆了!包含女主角這些身分地位僅次於皇室宗家「金烏」的八咫烏一族,竟然是卵生而不是胎生!?他們的背後還隱藏著多少不可告人的殘酷與秘密呢?

 

飛車前面繫的生物乍看像是烏鴉,羽毛和嘴喙都黑得發亮,但是這隻烏鴉卻大到足以隱藏一、兩個成人,原本應該只有兩隻腳,卻不知為何長成三隻。原來繪卷裡四隻腳的動物叫「神馬」,幾百年前就絕跡了。

 

「馬」原本也和我們一樣,都是八咫烏一族。貴族,能夠一生都不變成烏鴉,但大多數的一般人就無法這樣。無法像山內眾或藤宮連那樣,有事的時候變成烏鴉戰鬥的人,就必須當作「馬」來工作。所以在羞辱低賤之輩時,才會稱他們是馬。

 

作者刻意將阿榭碧設定得不食人間煙火,故對於宮廷的規矩、甚至這個世界中不成文的隱諱真相都不甚理解,也讓她在一次次的驚愕中,解釋特有名詞的意義(相對於象徵八咫烏貴族的「宮烏」,「山烏」指的是穿著粗布衣服的庶民。)以及將這個奇幻世界的秘密逐一為讀者揭曉。這樣的故事之後會怎樣再與書名的《烏鴉姬不宜穿華裳》完成連結,實在令我按耐不住地希望能夠早日閱讀完後面的篇章了…希望能有一個不落俗套又合乎邏輯的,屬於推理小說應有的優秀形式!

 

「妳知道我們為什麼是卵生的?當然因為我們不是四腳獸,而是鳥類的親族。所以,被委任養育宮烏小孩的人叫做羽母。羽母代替生母,用她的羽毛孵卵,故得此名。」

 

南之商人,西之職人,北之武人,東之樂人。這是作者對於四大家貴族的職階說明,東之樂人這些藝術家比較不問世事、不爭名利,也反映在阿榭碧從小在音樂世家成長,擁有一手驚人琴藝的絕活上。南家公主濱木綿、西家公主真赭薄、北家公主白珠也各自代表著自家的特色,阿部智理既在小說中描繪出美妙的氣質意境,也將美女們隱藏在氣質下的焦躁與企圖描寫得很好,雖然鬥爭的程度沒有《後宮甄嬛傳》那麼慘烈誇張,卻也足夠讓讀者期待這些有血有肉的角色們最後發展的結局會是如何了。

 

《烏鴉姬不宜穿華裳》整體讀來文筆流暢優美、考究詳實,1991年出生的作者阿部智理展現出超乎年齡的成熟度,以19歲之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松本清張賞得主貨真價實,不愧是早稻田大學的高材生。本作在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得到平均三顆星成績,出版於2012年6月,相隔一年多則再出版了續集《烏は主を選ばない》,換從皇太子、隨從的另一邊男性角度來探究八咫烏的世界,也期待圓神出版社能跟本作一樣使用日版的精美封面,並持續出版下去了!

 

 

PS:感謝圓神出版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