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莉雅.艾亨《真愛陌生人》  

(評分: 7.5) 

 

原名:Cecelia Ahern《Thanks for the Memories》(2008)

 

 

人總要經歷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才是完整……

 

作品全球暢銷超過1300萬冊,發行48個國家

《PS,我愛妳》、《最後的禮物》暢銷作者最新浪漫愛情力作

《書單》、《科克斯評論》、《圖書館期刊》、《愛爾蘭時報》等盛讚推薦

 

喬依絲不僅婚姻觸礁,還幾乎失去人生中的一切。

在撐過一場導致她住院、輸了一堆血的可怕意外之後,

她竟開始想起一些未曾見過的面孔,知道巴黎的大街小巷──而她從未去過巴黎,會說從來沒學過的語言,突然很瞭解建築史,連口味也大大改變,她現在的人生,變得好像不再屬於她,

更怪的是,那位在髮廊偶然相遇的男子一直讓她有種莫名的似曾相識感……

 

賈斯丁,藝術與建築史教授,離婚男一名,

為了離女兒近一點,他放棄了美國的工作和漂亮房子,來到都柏林擔任教職,煩躁孤單的他,為了搭訕漂亮女醫生,還克服針頭恐懼症,捐出生平第一次的血,

就在捐血後沒多久,某天,他突然收到一籃馬芬鬆糕,附上一張寫著「謝謝」的小卡,送乾洗的衣服有人幫忙領回,每天早上有報紙和咖啡送到家門口,做這些事的人到底是誰?怎麼會知道他曾許下的願望清單……?

 

 

西西莉雅‧艾亨是位出色的才貌雙全作家,亮麗的金髮與甜美的笑容、擁有新聞與大眾傳播學位,更出自名門-她的父親是連任三屆的愛爾蘭前總理柏提‧艾亨,是帶領愛爾蘭國家邁向現代化的重要人物。姊夫還是我很喜愛的知名音樂團體「西城男孩」中的美男Nicky!即使西西莉雅大小姐什麼事情都都不用幹,就已經是個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了,但她卻憑藉自己的才能與努力,以作品的實力站穩腳跟,讓她的名字由「總理的漂亮女兒」轉變為「暢銷作家&編劇」而廣為世人所知,確實讓我深感佩服!

 

西西莉雅‧艾亨在年僅21歲時完成了處女作《PS,我愛妳》,一鳴驚人地翻譯出版於40個國家,成為2004年最暢銷的新人小說,持續於歐洲各國佔據排行榜首位。爾後她的作品部部動人,以一年出版一本書的穩定頻率,在目前完成的11本長篇小說中,也已經有8本作品出版了繁體中文版(這數字真不簡單哪~~),包含也曾舉辦過試讀活動的《明日魔法書》在內,在國內也已擁有一定的知名度與人氣。

 

《真愛陌生人》原名《Thanks for the Memories》,是西西莉雅完成於2008年的第五本長篇著作。在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權威閱讀書評網站中獲得平均3.5顆星的中規中矩成績。在愛情小說中,如何為本來陌不相識的男女主角牽線,創造出一種羅曼蒂克的邂逅方式可是項大學問。本作中作者採用的便是「輸血後擁有對方記憶」這個設定。在器官移植中,可能會讓接受移植者從此擁有捐贈者的相關記憶、資訊是目前還沒有被科學證實,但確實有諸多案例顯示的奇妙現象,被稱為「細胞記憶」。這已不算罕見的題材,包含日本漫畫家北条司的名作《城市獵人》續作《天使心》亦使用過。但基本上目前這些案例都發生在心臟移植上,因此只透過輸血女主角就擁有了男主角的記憶,是顯得太過唬爛了些,卻也算是能讓人接受的新鮮設定。畢竟把心臟捐出去的話女主角還要跟誰來談戀愛啊…XD

 

每個人在人生中一定都會面臨一些難以度過的關卡,喬依絲正是如此。經營多年的婚姻以破局收場、還發生嚴重的意外失去肚子的寶寶、雖從鬼門關撿回一命,卻也似乎失去了生命中所有重視的事物,一蹶不振。但她卻能逐漸看到一些不屬於自己的記憶與知識,看見一個可愛女孩成長的過程,這幫助她轉移了痛苦的焦點,她開始尋找這個捐血救了她、並擁有這些記憶的原主是誰。對他釋出感謝。

 

另一方面,來自美國的賈斯丁教授為了能更接近女兒生活,而選擇來回於愛爾蘭與美國之間。起初只為了討好捐血中心的美女醫師而捐出人生首袋血液,但也意外發現之後開始收到一些來自周遭的感謝,而想認識這位被自己血液所救助的人…但機緣巧合就是如此奇妙,即便兩人不斷在某些場合相遇,卻不是不認得彼此,就是被其他瑣事給打斷,總是不停地錯過,這樣的過程也讓讀者們感到心焦。戀愛敘事的酸、甜、苦、辣,各式口味在此不由得讓我們盡情地品嘗。

 

除了獨具特色的戀愛邂逅點,《真愛陌生人》探討親情的比例也很重,甚至比起書中的愛情線來說更能打動我的心。最近收看完畢的精采美劇《諜海黑名單》中的父女情令人印象深刻,本作中的亨利、喬依絲父女間不求回報的相互扶持也不在話下。亨利溫柔地守護喬依絲度過難關,而獨居老人也可能面臨的健康問題同樣需要女兒的照顧。西西莉雅也安排了另一個對照組,賈斯汀和他離異的18歲女兒小碧,這對感情不太穩定的父女同樣在歷經各種事件後建立出感人的情誼。兩位幽默的父親與女兒間相處的逗趣畫面也總是讓讀者忍俊不住、心頭洋溢淡淡的溫暖。

 

戀人間的愛,透過情話綿綿而更為甜蜜;但親子間的愛,卻可以不用任何言語,就讓彼此感受到那份不言而喻的情誼。《真愛陌生人》的出發點像《明日魔法書》一樣帶點少女希冀的魔幻味道,卻不失真實的撼動力量。能夠將每個出場人物的心思描寫得入微細膩,代入我們的認同,西西莉雅‧艾亨的作家才能也是在此充分展現。搭配春光出版堪稱經典的美麗封面設計與製作品質,本作確實極有蒐藏的價值,推薦在面臨人生失意的時刻一讀,相信喬依絲與賈斯汀的際遇能夠為您帶來希望,再一次,勇敢地挑戰未來吧!

 

PS:感謝春光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