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八大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宣傳主圖

片頭曲:韋禮安「在你身邊」

片尾曲:謝沛恩「死心眼」

(目前評分:7.0)

 

 

劇情大綱:

愛的生存之道:妳甘願妥協嗎?

34.5歲的紀安蕾在事業上,得到董事長的賞識,有升官的可能;在愛情方面,有著35歲之約的「三分三合」前男友何偉霆,突然暗示她自己即將回國,莫非他是想回來完成約定?

 

在世界另一端的黃以康,也為了追隨愛情從紐西蘭回道台灣,

但迎接他的竟然是把自己當成變態的紀安蕾!

 

眼看事業愛情將兩全,鳥卦算命師卻算出安蕾會孤老一生,她該相信嗎?

 

 

在堪稱神作的《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依依不捨的大結局後,默默養成了想固定抽空看部台灣偶像劇習慣的我選定的新目標就是台視同時段的接檔戲《愛的生存之道》。一方面想看看所謂的「小清新」風格,另一方面本劇的演員都是赫赫有名,隋棠在2011年紅翻天的《犀利人妻》中已經以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入圍的成績證明了演技、本身又是養眼名模;而楊祐寧也一直是我想看看演戲功力如何的型男,所以也滿期待地就這樣開始收看。本劇的第一集還算是很不錯的,但之後卻有每下愈況的無力感!也讓我始終沒有什麼撰寫心得劇評的慾望。本文中就第一集~第七集的約全劇一半進度來評論一下本劇的優缺點。

 

台視、八大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劇照

 

《愛的生存之道》在背景各方面都沒有什麼問題,人物的性格、辦公室與住家的場景都很真實,卻又不失偶像劇應有的浪漫布置風。這點拿隋棠與楊祐寧同居的民房紅鐵門與《就是要你愛上我》中鄉下窮小孩雪芙卻能在大都會住「豪宅」相比,是顯而易見的XD。而將近35歲的女主角紀安蕾與前男友何偉霆(莊凱勛飾)三分三合、糾纏15年卻從來沒有放棄的專情,對比於隋棠本人表現出的演技,呈現出很成功的外型與性格巧妙融合設定。態度有點冷冷的、對陌生人凶巴巴、工作幹練卻感情上專一至極的女人,根本是個為隋棠量身打造的角色,充分地將她的傲嬌魅力給發揮出來。雖說劇中大部分只看得到「傲」,但第六集中觀眾也可以看到她喝醉後顯露出的撒嬌可愛威力十足~描寫出熟女的苦惱與生活風貌是本作編劇的強項。

 

 

男主角部分,雖說稍嫌太完美,但祐寧飾演的黃以康從我這樣的男性觀眾視點而言,絕不至於像某些過度吹捧的總裁、高富帥那樣討人厭。而呈現出一種時下流行的「暖男」風貌。劇中的他總是溫文有禮、有點愛說教卻字字珠璣與金玉良言、信念堅定不願意接受隋棠的要求去破壞他人感情,再加上本身是在紐西蘭發展、前途大好的優秀設計師,又會做家事、修水電來照顧女性,幾乎是個無可挑剔的好男人。但這也因此突顯出缺點,就是角色欠缺個性,反而顯得有點假假的。楊祐寧的演技沒什麼疑問,但「黃以康」這個人物就讓人有點連吐槽的力氣都沒有,比較接近是個造福女性觀眾(包含第一集就大露肌肉)的偶像劇男角。考量到本劇屬性,倒也不會無法接受。但也因他的個性是這樣會照顧保護女人,一點都沒有讓人覺得他和隋棠在一起有「姊弟戀」的獨特趣味性,也是可惜了。也讓隋棠說自己年齡比對方大很多時看不出有什麼好擔心的...

 

 

相對於正港的男女主角,另一對情侶-與紀安蕾、黃以康糾纏不清的何偉霆、沈海倫,就實在從出場起就很難能有觀眾緣…XD 第一集是最好看的一集,觀眾見證了紀安蕾在職場、情場的雙重戰敗悲劇,被這個小自己十歲、年輕貌美的董事長之女「空降」來奪走了本屬於自己的保養品公司總經理職位;原以為許下諾言的旅遊作家前男友回國「定下來」是為了自己,沒想到竟然是為了同一個女人海倫。至此開始頗讓觀眾期待,紀安蕾會選擇怎麼做,是逃避這一切、還是勇敢去迎戰情場與職場呢?

 

台視、八大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劇照 

 

原本我是有點擔心沈海倫(謝沛恩飾)會被描寫成「腹黑」的角色,幸好沒有,她就是個天真也聰明、體貼的女孩。知道自己空降進公司一定不會受到任何下屬尊敬,因此很努力地希望做出成績,默默以實力讓大家明白她的能力。而後也揭曉海倫之所以從壓根不想回國接老爸沈董的班,轉為願意投入事業的理由,是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與何偉霆在一起。基本上來說她也是個設定上過度完美的角色,沒有什麼心機可言,但也正是這樣的好女孩,才能讓本劇兩大男主角都深深地愛上她吧!

 

 

相較於早早就「洗白」的海倫,何偉霆這傢伙可真是被罵到臭頭、到現在也讓人依舊超討厭的自私男人了…我自己也是談感情的人,就算不可能做到像黃以康那樣厲害,但也足以對何偉霆各種「事蹟」感到瞠目結合…為什麼會拖了15年的三分三合?正是因為他的臭脾氣爛個性不願意為了女友去做一點點的犧牲!大學生時代話劇社團與安蕾的熱舞社搶場地用,理直氣壯的認為「女友會讓他」…白癡喔本來就是男朋友會讓給女朋友吧!最後一次分手更是經典,年紀一把了還是不願陪伴女友身邊做份安蕾求來的穩定工作,大吵大鬧地說:「那是妳想要的未來不是我的!我唯一確定的是不會為了任何人去改變自己!連一點點都不會!」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或許與我個性相反得太過徹底,讓我頗為震撼。但卻完全無法否認,世界上就是有這樣的爛男人與傻女人。

 

 

從重聚開始不斷對前女友說「妳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的好朋友妳來了」這種白目到極點(我可不覺得這是粗線條,就是白目!)的話,直到最近幾集,觀眾們都還能看到,明明已經跟海倫在一起了,何偉霆這混帳還在跟安蕾說「希望妳很幸福但也不希望妳交男朋友」、以及誤以為安蕾、以康交往後就開始狂吃醋,從根本沒有多關心她的做法變得開始更在乎她,與故意表現出自己是前男友好像很了解安蕾的德行…完全符合姊妹掏Tiffany所言「男人就是犯賤!去搶到別人的才香」這種偏激論點…其實就製造戲劇效果而言,這廢材才是劇情較平淡的《愛的生存之道》中最有梗的了…因為實在太討人厭了,所以看到這個「追求自由、自我」的傢伙被沈董狂噹「沒有前途」,真是讓人大呼過癮啊哈哈~

 

台視、八大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劇照

 

尤其是身為專情、疼女友的男生,我對何偉霆當初那句「35歲的紀安蕾還沒嫁人的話就嫁我吧」這種約定頗嗤之以鼻,一點都不覺得浪漫!從他劇中各種表現就可以感受到他對紀安蕾並不是多了不起的真愛。很自以為是!真正的浪漫是就算你心愛的女人已經嫁人了、甚至生子了,你還是可以為她終生不娶、永遠默默守護與等待她一輩子的這樣好嗎北七!?不過既然劇情要編得讓隋棠心甘情願被這樣糟蹋觀眾也沒話說啦~或許正因過去的何偉霆實在糟糕透頂了,才會讓現在的安蕾如此地不甘心:「他在我這邊學到了遺憾、後悔與珍惜,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然後去愛另一個人。」這點也在第七集中讓以康點出來,希望安蕾問清楚自己對於那個男人的感覺還是愛嗎?或者只是爭一口氣呢?這方面為大齡熟女的戀情增添了深度,還算是鋪得漫長但有效用的梗。

 

 

在四位主角之外的本劇配角,戲份都不多,但表現出來的都效果很好,符合劇情的需求。蕾媽第一集很搶眼但之後完全消失很可惜,她一開始不斷煩惱女兒婚嫁問題,還把安蕾年紀自動算虛歲成36歲讓安蕾暴怒的作風有夠爆笑!同樣遺憾的是那隻搶眼的憤怒鳥布偶,出現在畫面中一同詮釋安蕾的內心戲其實還不賴,但與以康同居後就幾乎沒有再出現了,這也讓這部戲有越演越無趣的跡象。最後就是小嫻飾演的Tiffany,雖然把她設定成跟被動草食女安蕾完全相反的主動肉食女來製造不同劇情,但顯得斧鑿痕跡過重。她的「現在女人的通病就是知性發達但野性低落!」、「嫉妒是最好的春藥,讓嫉妒燃燒男人身體的慾火!」這些發言…沒什麼不對,但各種肉食觀念全部集中在她一人身上,讓她去負責灌輸改變其他兩人(當然還包含本劇的熟女觀眾們!)想法,同樣顯得這個女人不太真實,而只是被塑造出來的「角色」,來為劇本背書。(默)角色群們真真假假,搭配起來的成果尚算中規中矩,至少讓《愛的生存之道》觀看起來不會有那種「童話」的一廂情願感。

 

台視、八大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劇照

 

討論完對角色們的評比後,要來分析的就是劇情的缺失。我認為本劇的問題就出在主旨不清、節奏太慢、高潮太少、描寫層面不夠廣等方面。看了前幾集我一直摸不透這部戲的核心理念想要表達什麼?與其說是在尋找「愛」的生存之道,不如說是一位熟女在踏入人生交叉點後,努力摸索在情場與職場的生存之道。當然一定要冠上個「愛」字是台灣偶像劇的通病,只是這讓故事中無論打上幾次字幕標語「愛的生存之道是:火力全開才是王道or不甘心又能怎樣or成全他放過自己」等安蕾心境轉折,都顯得有氣無力,沒辦法觸動我心中什麼共鳴感。

 

 

節奏太慢這點在中間跑不掉,我可以理解安蕾專情所以不可能輕易放下對前男友的感情,但這段掙扎的過程拉得太長太囉嗦。直到半程的第七集安蕾確定放棄何偉霆,與以康開始有所曖昧、進展後,才終於讓整劇原本「濘滯」的氣氛活絡起來。而安蕾跟偉霆的糾纏過程有趣嗎?答案是我看了只覺得很煩,因為何偉霆在劇中本來就沒有男性魅力可言,跟一個爛人勾勾纏哪有什麼好看的?相較下以康對海倫的感情戲放下就快得多,這節奏的拿捏是重要的,正是中間讓我差點棄看的原因。

 

 

高潮太少跟上面是類似的問題,我們拿上一部神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來相比好了,《親愛的》同樣有時候節奏過慢,但他一次又一次營造出的高潮實在是強大到不行,錯過一個就會讓人超後悔的地步;再拿整體智力表現低落的《就是要你愛上我》來比較好了,該戲再怎麼難看至少是三立出品,那種鄉土劇式的連環爆點縱然做作又拖戲,但總能吸引住觀眾眼球、比沒有高潮來得好啊…!!《愛的生存之道》在第一集中就把爆點用得差不多,男女主角被迫同居、相遇似仇人、互相觀看裸體的笑點老梗也用光光,搭配以康的儒雅個性,自然讓後面的發展顯得越來越平淡…或許這是小清新風格想要的,但我認為可以有更好的寫法。

 

台視、八大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劇照

 

最後是描寫層面不夠廣的問題,這也是台灣偶像劇和美劇、日劇、韓劇相比常見的通病,甚至很多時候嚴重導致深度不足。前幾集我對於主角群不務正業,整天只想著情情愛愛的表現大為不滿!都成年人了也成熟點好嗎,不要腦袋中只裝著戀愛,正事都不幹!相較於「總是致力工作不管戀愛的十年生涯」設定更顯諷刺好嗎…安蕾是保養品公司主管的職業其實有許多可發揮空間,是可以帶給男性、女性觀眾許多不知道的正面資訊的。公司裡的部屬很多,一開始根本是背景空氣般的存在實在太浪費了!這點在近幾集以康也進入公司工作後有改進,主角群終於在戀愛之外開始認真面對工作上的其他問題,這是正確的方式。本劇在職場背景中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例如海倫在公司與家庭如何面臨更多困境?以康是這間公司的新人是否面臨的困難比想像中還多?偉霆搞出書搞專欄有那麼容易嗎不會被別人反將一軍嗎?沈董又會如何進一步去阻擾寶貝女兒的戀情?在最新一集中又加入了同事Simon有意無意間對以康的曖昧同志情愫,目前這些旁線都只是點到為止,我認為應該加強描寫,讓這些配角們與主角群間更有所聯繫,而不只是作用不大的背景陪襯人物。如能成功,《愛的生存之道》在廣度與深度兩面都能夠質量有所提升。

 

 

我在寫書評、劇評時常提到,現在是創意爆炸的時代,一部作品要怎麼吸引人?一定要有「只有你(們)才有的特點!」無論是讓人感動的、讓人罵的都可以,就是要能讓觀眾、讀者有印象深刻的內容,有能夠投入故事與代入角色心境的同感。《愛的生存之道》以目前的表現來說是不及格的,或許這與我本身非35歲大齡熟女有一定的關係,而目前偏偏全劇最重刻劃的就是女主角的內心戲吧。我還滿希望剩下一半的故事中能夠營造出讓人意外的感覺,能力有限不需要搞得像《親愛的》那樣盛大放鞭炮、但希望至少能做到《就是要你愛上我》的少數謎題梗囉…(搞好幾集但猜不透丁假魚葫蘆中賣什麼藥那樣)我想之後的發展在男女主角在一起浪漫談戀愛後,一定也會出現海倫偉霆因大吵分手然後各自打算吃吃看回頭草的劇情…除了這些必然出現的多角戀愛梗,就看看編劇還能帶給我們什麼花樣囉…!

 

 

以前半部來看,《愛的生存之道》沒有什麼讓人驚豔之處,常用「不落俗套」去形容觀後感的話,此劇目前就是相反的「落入俗套」囧。雖然由去年金鐘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製作團隊打造,隋棠也有心憑藉此劇再拚金鐘。但現在也只有她一個人所展現出的演技是OK的、有希望的,其餘人等與劇情要想得獎我想是頗有難度。即使人物取名上是頗有巧思:「技安妹」紀安蕾、「菜市場」蔡琪雅等...但一部經典好戲不能夠只是靠帥哥美女演員的肉體、時尚服裝、還有很好聽的主題曲與片尾曲撐場面的…最後特別推薦一下本劇的原聲帶很值得買,歌曲與配樂都很好聽喔!

  

 台視、八大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劇照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