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莎‧普萊斯《起點人》  

(評分:7.5)

原名:Lissa Price 《Starters》(2013)


歡迎來到青春終點站!

現正募集各種長相和技能的「起點人」,
我們有專人為您進行美容大改造,
您僅需要租借三次「身體」給「終點人」,

租借過程無痛無感,只要沉沉睡去,然後甦醒,
即可獲得超過10,000,000元的現金!
歡迎有興趣者與我們聯繫。


孢子戰爭改變了我們,改變了整個世界。爸媽死了,不,所有壯年人都死了。

只有戰前注射過疫苗的小孩和老人成為倖存者,20歲至60歲的人口全被消滅殆盡,現在,年輕的我們被稱為起點人,衰老的他們被稱為終點人。終點人庇蔭於先進的科技,要活到兩百歲不是問題。唯一的問題是終點人也想偶爾擁有年輕的感覺。


青春終點站,也就是人體銀行,就是一個可以讓終點人重返青春的地方,他們召募身強力壯且通常擁有特殊技能(可能是射箭、滑雪、擊劍等等)的起點人,在起點人跟終點人後腦植入晶片,起點人的意識陷入沉睡,而終點人的意識和起點人的身體連結,於是終點人便可以控制跟使用起點人的身體了。


凱莉姐弟和朋友邁可從戰爭後便流浪了一整年,凱莉自從得知人體銀行後,為了生病的弟弟,為了有個家,凱莉還是答應簽約了。只要連續進行三次出借,她就可以拿到錢。


簽約之後,凱莉被重新改造,整個人煥然一新,外表的任何瑕疵都被以最先進科技消除了。在兩次短期出借後,凱莉正要進行長達一個月的第三次出借。然而這一次,凱莉卻沒在人體銀行的躺椅上醒來,而在一間不知名的俱樂部,一身華麗性感的洋裝!她在這裡遇到了借用別人身體的梅迪森,還有一個名叫布雷克的男孩。凱莉慌亂失措,正想逃離現場,腦海裡卻浮現出另一個女人的聲音:

聽著……很重要……凱莉……不要回去……青春終點站……會死……



「為甚麼每個人都不再是表裡如一了?」她咬牙切齒的說。
我看著躲在那副年輕人身體裡的她。我不敢告訴她我覺得她也是這樣。



不久前在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頒獎典禮上,與本人比照片上還要帥的灰鷹譚光磊先生第一次碰面交談,首先要說的自然是感謝他多年來為國內讀者不斷引進各國好書!而最新一本廣受矚目、包含灰鷹與好書友紫憶都頗為讚賞的作品就是這本英國2013大作《起點人》了!這是我所讀到的第五本反烏托邦小說了,可以說也是集數篇幅會最少的一本!不同於其他常見的三部曲,於今年三月才正式於各國出版的這套「人體銀行二部曲」只分為《起點人》與《終點人》兩本小說,不但書名簡潔符合書中主題,新穎的題材設想也確實充分吸引了我的注目!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網站上都獲得了四顆星的評價成績。


青春終點站之借用人守則

1.不得以任何方式改變借用身體的外觀,包括但不限於穿洞、刺青、剪髮或染髮、角膜變色片,以及所有手術,包括整形。

2.不得改變牙齒,包括補牙、拔牙、鑲鑽。
3.必須留在距離青春終點站五十哩的範圍之內。本機構會提供地圖。

4.任何意圖改動晶片的行為,會導致出借取消,不得退費,且將遭受罰金。

5.若租借的身體有問題,盡快回到青春終點站。請善待租借的身體,並隨時謹記這是一位年輕的真人。
請了解,每塊晶片都會防止借用人從事不法活動。


「性呢?守則裡面沒提到。」我說。
我可不希望第一次發生時自己不在場。
 



故事的時間軸是發生「孢子戰爭」後,壯年族群人類滅絕的未來世界。僅存者們主要分為有注射過疫苗,但貧富差距懸殊的「終點人」與「起點人」。終點人們住在「天龍國」般的超高級住宅區與消費區,擁有大筆用之不盡的財產,而他們大多是年過百歲的老頭子與老太婆。起點人們則多為無家可歸、沒有法定監護人照顧的青少年與小孩子,在終日逃亡與挨餓的生活中,過著看不到明天的可悲生活。這個設定讓人有些聯想起也在今年上映的電影《極樂世界》,在未來世界的嚴明貧富階級中,有錢人總是對窮人視若無睹、毫不關心!


十六歲的少女凱莉的父母親就死於孢子戰爭,留下她與有先天疾病的七歲弟弟泰瑞,在同樣失去家庭的好友兼情人邁可的盡力協助下三人艱辛地生活。但沒有好的治療環境,泰瑞的身體會越來越差,為了救助心愛的弟弟,凱莉前往她厭惡至極的「青春終點站」,決定出借自己的身體。這是一個讓有錢的終點人們重新享受青春人生的非法組織。凱莉只要同意讓腦部被植入晶片,躺著睡覺,租借出去三次自己的身體,就能得到買棟房子、以及一年份食物的優渥酬勞。但她的租借人出現了差錯,在出借身體期間,凱莉竟然數度恢復意識,也因此發現她的租借人海蓮娜女士打算做的事情...並就此捲入與「青春終點站」 之間的正義抗戰。


他咳了幾聲,皺起鼻子,然後拿起手帕蓋住。我很確定那是因為我在街頭生活的氣味。我們算是扯平了,因為我也無法忍受他身上古龍水散發的人造香味。 


《起點人》的構想很有趣,但讀來與我過去熟悉的反烏托邦小說有一個最大的明顯不同點,就是世界觀的定律,並沒有違反與打破我們的正常認知。我認為反烏小說的一大魅力,就是徹底地建構出一個讓我們看起來荒謬不可思議,實行起來卻有說服力、而成功製造出必須打倒的體制那種恐怖邪惡感的「烏托邦」世界,這一點無論在《妄愛》中振振有詞擁有愛情是不對的;或者完全贊同希特勒所為、否定自由思想的《星河方舟》都有很傑出的表現。然而,《起點人》中的未來世界依舊保持著屬於現實社會的道德倫常,終點人都只能偷偷地租借身體,青春終點站更是見不得光的非法組織,必須靠參議員的協助進行修法來合理化。這樣的設定固然是加強了現實感,但也不可避免地讓主角群的冒險緊張感弱化,最後竟然靠著執法單位派出警員就能瓦解青春終點站,比起許多作品中要以一、兩人之力對抗全世界所帶給讀者的熱血與刺激相差甚多,是我覺得比較惋惜的!結果作者即便幫凱莉設定了「父親是科學兵團軍人,而鍛鍊她從小擅長射箭、擊劍、游泳、射擊」這樣的強悍能力,卻絲毫沒有用武之地...或許,二部曲中會有所發揮?如果沒發揮,那就是失敗的構想了。


「哎呀,那一定會很有趣。」梅迪森說:「我很想試試當中國人呢。」
我想塞住她的嘴巴。梅迪森竟然把一個種族講得好像是在點菜一樣微不足道。 


這些終點人快把我逼瘋了。他們怎麼能用這種方式談論我們。我們只是他們享樂的媒介,就為了滿足他們愚蠢的幻想。要是我們死了,那又怎麼樣,反正有保險會陪嘛?




去除了對抗全世界的戰鬥篇幅,《起點人》首部曲主要走的還是對於人體銀行出借身體這回事的價值觀衝突、以及YA小說的三角戀愛劇情。看到故事一開始,青春終點站的員工提寧邦、桃樂絲便以不以為然的態度對待出借人,就像是在形容汽車一樣地輕鬆談論這些年輕的起點人:「我們可不能沒把出借人加滿油就派出去呢。」 再加上凱莉因意識的交換,在行動中與其他偽裝成青少年的終點人交談時,看到這些自以為該被當成「長者」尊敬的她/他們那樣理所當然,將青春終點站看似安全的守則視如無物地,為所欲為與大放厥詞:「說到這個,我們應該操爆這副身體,找點真正的樂子啊!」確實令讀者能夠感受到不適與對於這種世界觀的反感,就這方面而言也很有警世的意味,告訴讀者們將心比心看看,無論如何都應該去尊重任何一個人。自己的身體被當作用完即丟的物品、甚至是垃圾,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一件事?


他一直注視著我,我感覺到他散發著一種無形的溫暖。如果這是虛擬遊戲,我們兩個人之間一定會有很多俗氣的愛心在飄動。 


而另一條主線的戀愛劇情,可就不像上一本掛著YA小說之名實際上Level更勝一籌的《瘋人之女》那樣只把三角戀愛當作點綴了。凱莉暫時擁有著終點人海蓮娜的財產身家,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進行調查活動,也與英俊瀟灑、卻保有純真與善良的富家公子布雷克相遇,就像天雷勾動地火一樣,凱莉也好像滿快地就把「糟糠之夫」邁可給丟在一邊,在作者普萊斯的刻意描寫下讓灰姑娘與王子談起了短暫卻浪漫的戀愛。當然作者有想到也不應該這樣讓具有藝術才能的好男孩邁可路人化,所以有另外安排一個更路人戲份的少女佛羅瑞娜出來配對給邁可,這段三角、四角戀情是有一定的可塑性,但我想作者在本集很快就讓凱莉迷戀上布雷克的情況下,應該是不會再強調太多東西,也有點可惜了...囧


我好為難。有一刻,我很想把那些回憶收藏進一個珍貴的盒子裡。下一刻,我又想把它們燒成灰燼。 


直到最後結尾,在一切紛爭看似告一段落的情況下,突然爆出的某個驚人真相,算是冒險過程稍嫌平淡的全書最為精采之處。這也是普萊斯小姐在上述戀愛劇情中的缺憾中,所刻意埋了大半本的伏筆啊,這時才真令人恍然大悟。如果說反烏托邦小說都能像這樣與懸疑、推理元素進行一定程度的結合與運用,絕對是最讓我欣慰的。也確實因為這個震撼彈的引爆與之後的布局,讓《起點人》在最後讀來加了分,更能讓讀者期待起續作,青春終點站的負責人-真正大魔王「老人」與凱莉的最後對決了!但回顧起整本作品,還是要說一句人正真好,看看這美少女凱莉的辦案過程,還真是男女都很愛她兼老少通吃啊(爆)XD  這真的使她的冒險沒法讓讀者產生什麼緊張感與絕望感好嗎...


某些富有又被寵壞的年輕人對人體銀行說謊,使用捏造的姓氏假裝成可憐的孤兒。他們不想要錢。他們想要接受祖父母不允許的免費雷射美容。然後他們就再也沒回家了。 


作者麗莎.普萊斯環繞於青春終點站這個人體銀行的設定,盡情地揮灑可以探討的議題。包含讓老年人重新度過青春時光的想法,甚至徹底擁有那副年輕軀體、永遠活在夢想中的謀殺行為;以及伴隨其中會產生的意外社會問題,如被寵壞的年輕人的偏差價值觀等等,讀來即便冒險過程不夠力,卻還是具備了水準之作的大眾小說娛樂性與探討價值。在我讀書滿注重的一點,對話中的吐槽與搞笑也算是有一定的可看性。而普萊斯小姐選擇為真相揭曉後的「灰姑娘童話」所注入的另一種戰慄、可怖解讀方式,更是值得有興趣去讀或已讀完這本作品的朋友們,重新檢視與思考許多或許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啊!(抖抖)


「我們到處在找妳呢,小姐。」參議員說,然後伸出手。
對一個即將被獵殺的人而言,這不算是最好的自我介紹方式。


「他們用了一種複雜的網狀模式將晶片植入,這麼一來要是有人試圖取出,晶片就會自動毀滅。妳至少會有顱內出血症狀,而最糟的狀況則是被炸成碎片。就把它想成是妳腦袋裡有個小炸彈吧。他們大概對所有出借人都這麼做了吧。算是一種安全保障裝置。這麼一來,就沒有人能夠殺死出借人以偷走重要技術了。」

我不知道哪個比較可怕:讓別人控制我的身體,或是我的頭會爆炸。



PS:感謝皇冠文化曾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