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歐冠資格賽費內巴切0:3兵工廠  死神拉姆西又進球了!


由於我最近有在FB與噗浪頁面上提到,所以有許多朋友已知道也收看過了,這週兩場歐冠資格附加賽是我第一次以球評的身分所講評的賽事。想想也真的不太好意思,被主播牛仔兄介紹我是「知名足球部落客」,但我的書評與戲評很多,自己的足球評論文章可就還不夠多了,所以以後也會把握一些有空閒的時間完成相關文章。這兩場賽事是我第一次講評的球賽,當然是非常有紀念價值,而且就比賽內容也有一些值得探討的東西,在此分享給朋友們。關於從無到有,有機會擔任球評的這段歷程,我也會日後待自己表現能更成熟時再寫一篇文章分享。^^  在此也要非常感謝有許多網友在FB與噗浪頁面上給予我的支持!


這次共有十個組合的歐冠資格附加賽中,愛爾達選播的PSV對戰AC米蘭&費內巴切迎戰兵工廠確實是兩個最具人氣與話題性的對戰組合!PSV埃因霍溫(一次)與AC米蘭(七次)歷史上都曾經贏得過歐洲冠軍杯,因此這場比賽也被看做是昔日王者之間的對決。兩支球隊曾經有過3次在歐洲賽場上交鋒的經歷。米蘭3勝1平2負稍占上風,最早是1992-93賽季歐冠小組賽,當時米蘭客場2-1擊敗對手,主場2-0獲勝實現雙殺。2004-05賽季歐冠半決賽兩隊狹路相逢,這次米蘭主場2-0擊敗對手,客場1-3告負,憑藉著客場進球優勢艱難晉級。2005-06賽季歐冠小組賽,埃因霍溫終於報了一箭之仇,客場0-0戰平米蘭後主場1-0獲勝,兩場比賽米蘭一球未進。但由於歷史上僅有的兩次以資格賽球隊身份出戰歐冠但最後都拿到冠軍的經歷,AC米蘭對於這第三次出戰資格賽的前景相當看好,希望幸運女神能夠再一次垂青本隊。米蘭進入2013年以來只在聯賽中輸掉一場,0-1敗給了祖文特斯。


AC米蘭的問題與近況:去年義甲賽季在伊布、席爾瓦兩大中後場支柱離去後實力大減,幸好憑藉El Shaarawy上半季大爆發、以及下半季入隊後狂進球的Balotelli,最後一個比賽日客場2:1力克席耶納,甚至還是靠Mexes絕殺才確保第三名位置,力壓佛羅倫薩拿到這張冠軍聯賽的入場卷。總成績21勝9平8負,進67球失39球積72分。進球不但是義甲前四名中最少的,一半的進球還都由小法老與巴神創造,可見進攻線上過度依賴的問題。也幸好絕對主力Balotelli在這場比賽賽前是趕得及傷癒歸隊先發,為全隊上下與球迷吞下定心丸。而這場資格賽是米蘭本季的第一場正式比賽,之前兩場奧迪杯與兩場吉尼斯杯熱身賽得到兩勝兩負,另外多踢了場11-0狂勝義丁級聯賽球隊的熱身賽。但奧迪杯上曾一度0:5大幅落後曼城,球隊慢熱的狀態需要注意與小心。


進入歐冠正賽的3000萬歐元收入對米蘭至關重要,今年夏天由於轉會市場上米蘭想要售出套現的球員沒有成功,例如被切爾西魔力鳥直接一句話「退貨」的Boateng。在目前義大利經濟危機、大老闆貝魯斯柯尼不肯從口袋中掏錢的時候,這筆收入可能是米蘭能夠補強陣容的最後指望,就榮譽、就經濟等實際層面考量,米蘭也都是「輸不起」這一回合比賽!


8/21歐冠資格賽PSV1:1AC米蘭  懷念朴智星



PSV埃因霍溫的近況與問題:埃因霍溫在上賽季荷甲聯賽中以積分69分取得了聯賽亞軍,獲得了參加本賽季歐冠聯賽的機會。進103球更是傲視荷甲的最強攻擊力!但即便淨勝球與進球都勝過阿賈克斯,還是不敵整季只輸了兩場球的阿賈克斯得到76分的好表現。在上一輪歐冠附加賽中,埃因霍溫已經以兩回合合計5:0大比分擊敗了來自比利時聯賽的威爾郡。加上較早開踢的新一季荷甲已經踢了三輪,目前埃因霍溫開季五戰全勝,狂進16球!他們的問題出在過於年輕、經驗不夠、後防線尤其中衛搭檔不夠穩定。而且狀況奇佳、才剛上演帽子戲法的17歲天才小將Bakkali因國家隊的傷勢必須缺席,也是攻擊線上的損失。


PSV今年夏天的轉會市場上同樣買賣活絡,前兩年的指揮核心Kevin Strootman在歷經曼聯、拿坡里等隊的爭奪後,以2000萬歐元價碼加入羅馬。而他們的比利時前鋒Dries Mertens也以950萬轉會費加入拿坡里、主力後衛之一的Macelo也去到德甲漢諾威96,可以說在三條線上都有主力戰力損失!但他們也補進過去的隊內名將,在04/05賽季隨隊獲得荷甲聯賽和荷蘭杯賽雙冠王,更創紀錄的殺進歐冠聯賽四強的好手朴智星!以及召來兩位荷蘭青年才俊Maher、Jozefzoon;來自里斯本競技的老經驗後腰Schaars;一對新中衛組合,曾被譽為「特里二世」的Bruma、從曼城租借來的Rekik,戰力可謂是絲毫不減!新上任的教練,也是過去的荷蘭傳奇名將Phillip Cocu就表示,他們很有信心擊敗強敵米蘭,昂首挺進歐冠正賽中!


8/21歐冠資格賽PSV1:1AC米蘭  進球沙拉維霸氣慶祝



比賽的過程中顯現出荷蘭足球與義大利足球的典型對決,並顯示出兩方的經驗巨大差距是關鍵所在,PSV以球隊擅長的打法加上主場之利大打進攻足球,卻始終沒有可圈可點的臨門一腳,集中在遠射攻擊,沒法突破米蘭的密集防守。相較下AC米蘭在客場打的防守反擊效率更佳,可別忘了去年在歐冠上也曾讓巴塞隆納吃盡苦頭。很快他們就在全場最有威脅性的一次反擊中,整場球攻守兩端表現亮眼的右後衛Abate搶斷了對方左前鋒Depay的球,殺到底線傳中,El Shaarawy在無人緊盯他的狀況下衝刺頂進球門率先取得領先,僅僅開賽後的第十五分鐘。這也是我在講評時提到好幾次的,埃因霍溫在左前鋒Depay這一點是個敗筆,他持球過多、進攻總是內切射門流於單打獨鬥,並未幫助另外兩位前鋒Matavz、Par製造k機會,攻防兩端都讓經驗充足、在今夏歐洲杯上表現穩健的Abate徹底擊潰!而PSV賽前最讓人擔心的中後衛問題也確實浮現,整場比賽出現好幾次漏人、失位,也付出了代價。這個失球中El Shaarawy身旁空無一人,實在是很差勁的漏人。當然,這一球也可以看出小法老的驚人啟動速度與把握戰局的搶點意識,果然是位適合打義甲戰術的前鋒。


在失球後至下半場開賽一段時間,主場落後的PSV更顯得經驗稚嫩、手忙腳亂,攻勢只能集中在我最為看好與期待的6號19歲天才小將Adam Maher身上。這位出身AZ,在今夏U21歐洲青年國家杯上亮眼的超級新星,在今夏歷經一番豪門爭奪戰後選擇轉會至PSV成為新核心,不愧其被譽為「球風華麗」的特質,主導多次精彩射門與進攻,更有一球擊中橫樑,如果不是米蘭老門將,在上季意甲出場次數超過25場的門將中丟球數最少的門將Abbiati神勇表現,米蘭大門無法力保不失。


但埃因霍溫冠絕荷甲的攻擊力也還是沒有讓球迷失望,雖然整場比賽組織略嫌雜亂、擅長進攻套路殺傷力不夠,第60分鐘PSV中後衛來自切爾西的Bruma突然一腳重炮的冷射,力道太強讓Abbiati無法將球抱穩,而對方的前鋒Matavz就迅速殺上補進網內扳平比分。這是Abbiati全場犯下的唯一失誤,就付出了代價。此後半小時,雙方紛紛調兵遣將換上其他的攻擊球員,但都無法改變比數。米蘭替補的23歲小將Poli曾近距離勁射差點絕殺對手。最後1:1是一個兩隊都還能夠接受的結果,第二回合肯定仍要再上演一場激戰!米蘭固然佔據優勢,但畢竟今年8/31是PSV埃因霍溫俱樂部的百年慶典,全隊當然希望能夠擊敗米蘭雪恥以及祝賀大典,絕對沒那麼容易放棄的啊~!


8/22歐冠資格賽費內巴切0:3兵工廠  庫伊特!!!



隔天的費內巴切主場迎戰兵工廠的比賽,原本被視為附加賽中最有看點的一場比賽!這是由於土耳其的「地獄主場」一向聲名遠播,而且兵工廠更在今年夏天維持著坐擁七千萬卻「轉會零投入」的笑話,與好球員Higuaín、Bernard、Luiz Gustavo、Suárez一個個鬧出緋聞然後揮手再見...而球隊熱身賽表現普普,更在英超首輪賽事上1:3敗北於阿斯頓維拉,創下球隊英超十三年以來第一次在開幕戰輸球的慘劇,也讓球迷對溫格的不滿幾乎沸騰至頂點!即便在歷史上與費內巴切的四次交手,槍手取得兩勝兩平的優勢,但兵工廠面對土耳其球隊也並非如此順利,2000年聯盟杯決賽以及今年的酋長杯上都被土超冠軍加拉塔薩雷擊敗,更是砲兵們的警訊。但最困擾「教授」的,還是隊內歷經「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英超首戰後,折損多位大將,隊長Vermaelen、中場節拍器Arteta、天才邊鋒Chamberlain全都還在養傷,而攤開本場比賽先發陣容一看,竟然包含Walcott、Rosicky、Ramsey、Sagna甚至才剛頭破血流的Gibbs都是帶傷上陣...這樣殘缺的陣容究竟能發揮出多少實力,確實堪憂!


而費內巴切同樣近況不佳,賽季前進行的土耳其超級杯中被德羅巴加時絕殺無緣冠軍,而在一年前的超級杯中費內巴切同樣一球負於對手飲恨——加拉塔薩雷憑藉伊南在90分鐘的點球絕殺捧杯。費內巴切本希望能夠在聯賽首輪中重整旗鼓,不料卻在上半場兩球領先的情況下痛失好局,被升班馬柯尼亞體育下半場最後15分鐘連入三球逆轉,球隊的士氣遭受到了挫傷。對陣兵工廠的比賽是費內巴切賽季首次回到主場薩拉科格魯球場出戰,伊斯坦堡的驕傲不容有失!在這場比賽的先發陣容擁有Kuyt、Meireles、Emre、Yobo三條線上都曾效力於英超,對兵工廠絕不陌生的名將出陣!曾經對槍手多次進球,更曾代表利物浦於傷停捕時絕殺戰平槍手的Kuyt,更是名勤奮廣受球迷喜愛,直到比賽最後一分鐘都不放棄的荷蘭名將!另外,「黃色金絲雀」亦以1300萬歐元轉會費從莫斯科斯巴達購入26歲奈及利亞前鋒Emmanuel Emenike,他是今年非洲國家杯上幫助奈及利亞贏得最後冠軍的大會射手王,實力同樣不容小覷!


這場比賽在開賽後確實是讓人有些跌破眼鏡的,費內巴切的表現相當讓主場球迷失望,這在下半場陣陣發出的噓聲可以見得。雖然兵工廠很倒楣地在上半場就又折損了後防大將Koscielny,法國後衛在第33分鐘的爭搶中「爆頭」,怵目驚心地流血退場,兵工廠被迫換上小將Jenkinson,讓他打右後衛,再將Sagna移到中後衛的位置上...但土耳其人無法把握這樣的機會,攻勢幾無威脅性可言,在槍手們中場穩健的防守下,上半場甚至一腳射門都沒有!如此離譜的表現,除了兩位主力中場Meireles、Emre的奔跑能力不如過往,無法提供前鋒線更多支援,讓Webb、Sow兩人總在單打獨鬥外,或許隊上鬧出可能讓他們被禁賽兩季歐洲賽事的假球醜聞也是一個主因。畢竟待28日的歐足聯審判結果出來後,就算費內巴切打贏兵工廠,還是可能被禁賽!這樣的可能性或許也導致他們整場比賽踢來儼如遊魂、有氣無力吧!


對手不給力,急需一場勝利振奮人心的兵工廠自然不會客氣,下半場把握機會連進三球,分別是Walcott殺入底線助攻了左路殺上的Gibbs破網、「死神」Ramsey的漂亮遠射、以及Giroud主罰的點球入網,最終取得客場三比零的大勝,可說是已經半個身子都踏進了歐冠正賽中。比起極為沉悶的上半場,兵工廠的快速入球確實為下半場增添了不少可看性。費內巴切無論在整體配合或是個人球員能力都無法與槍手相比,左路防守失敗,由於Sow較少參與防守,經驗豐富的新加盟左後衛Kadlec招架不住兵工廠右路的高速突襲與輪番轟炸,上半場主隊的左路防守已經風聲鶴唳,果然下半場更是幾乎崩盤,讓主攻這裡的Walcott予取予求,不但有助攻,更拿到了一個點球。


平心而論,佔據主場優勢的費內巴切即使無心奮戰,也不該輸得那麼慘,他們在下半場換上Emenike與Gonul後攻擊有所起色,尤其是Webb的下場解放了Sow,讓上半場只能遊走於邊路的他可以進入到禁區,也成功創造出數次有威脅的進攻,最後主隊下半場完成了九次的射門,沒有破門也是準星不足、運氣欠佳。Sow與Giroud這一對前後任法甲射手王的對決(Sow是10-11賽季效力里爾時25球奪魁;Giroud則是11-12賽季在蒙彼利埃以21球拿下),也還是由整場表現發揮更佳也有進球的Giroud獲勝。比賽最重要的分水嶺還是出現在64分鐘Ramsey的進球,距離第一個進球後到這個進球的時間正是費內巴切開始發力反攻時刻,沒想到這個突如其來的冷射守門員擋不下,主場落後兩球的心理壓力太巨大,加上來得猝不及防,這讓場上的費內巴切球員此後一段時間又再度踢得雜亂無章,浪費了不少寶貴時間。更因為急於反攻讓球隊陣型壓上,最後被對手一個長傳球輕鬆地落在已經單刀的Walcott腳下,整場比賽已經被他搞得七葷八素的Kadle只能選擇背後鏟球,下場就是黃牌加點球,比賽勝負就此失去懸念。這一位帥氣的威爾士隊長,整場比賽攻防表現優異,更在這一腳冷射上貢獻巨大,只是過去也因為只要Ramsey進球,隔幾天世界上就會有名人去世的趣聞,而讓他被冠上「死神」與「拉姆西定律」之名,究竟這個半玩笑的定律還會不會再實現呢?就值得球迷們繼續再觀察了。在這場比賽Ramsey進球後,我也一直想找機會插話提到這件事,不過也因為下半場的節奏緊湊而最後還是無法提到,哈哈,有些可惜。


兵工廠的取勝,持續了自己之前歐冠附加賽十戰全勝的輝煌戰績!不愧是陸媒特別命名的「附加賽狂魔」啊XD  當然,曾在這座球場以5:2大勝過費內巴切的兵工廠,當時的進球功臣Ramsey與Walcott也維持了當時的信心與高昂的鬥志。過去兵工廠確實一直在足球市場上是著名的只出不進,但他們總能在歐冠上以不起眼的弱勢姿態,與強敵放手一搏,踢出過熱血至極的經典勝利,好比去年2:0客場擊敗拜仁慕尼黑、前年主場2:1力克巴塞隆納等等。也難怪,這樣一隻在足球理念上獨樹一格,讓球迷十年來心碎多於心醉的進攻型球隊,至今依舊能在世界上擁有廣大的粉絲,狂熱永不止息!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