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法蘭克《安妮日記【獨家授權.70週年紀念典藏版】》  


(評分:8.0)

改變世界的10本書!
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年輕人都必須一讀的經典之作!


唯一正式授權
70週年紀念
最終定本

在一個夢想與希望皆被粉碎的時代,
我卻依舊堅持下去。

因為儘管發生這一切,我仍然相信人性本善;
我覺得孤獨,卻從不曾絕望!

希望我能告訴你所有的秘密,因為我從沒有信任過誰;

希望你能成為給予我慰藉與支持的重要源頭……


一九四二年六月十二日,在納粹德國入侵荷蘭的陰影下,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獲得了一本布面日記做為十三歲的生日禮物。同年七月,安妮的姊姊瑪歌接到納粹黨衛軍的召集令,法蘭克一家四口於是被迫躲進安妮父親位於阿姆斯特丹公司的閣樓密室裡避難。


從那時起,一直到一九四四年八月四日他們不幸被捕的兩年間,縱使處境無比艱困,立志成為作家的安妮仍持續寫下日記,以最坦誠、敏銳且充滿深刻自省的早慧心靈,一一捕捉自己在戰火中的心路歷程、與家人之間的衝突掙扎、青春期少女成長的萌動與渴望,以及對於自由、尊嚴和人性價值的終極信念,為她個人短暫卻璀璨的生命做出了最珍貴的見證。


《安妮日記》於一九四七年首度發行時,書中對性啟蒙和女性家庭角色犀利直率的探索,曾因當時保守的民風而遭到刪改。這次「七○週年紀念典藏版」不僅補上過往版本被刪除的約三分之一內容,更新增一九九八年最新發現的五頁手稿,並還原日記裡人物的真名,以及提供大事年表、被捕後的發展等珍貴資料,成為這部跨越時代感動無數人心的經典之作的最後定本,也讓我們得以重新認識最真實也最完整的安妮!
 



一九四四年的八月四日上午,大約十點到十點半之間,一輛車停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王子運河二六三號前,走下車的人是攜帶武器的荷蘭祕密警察,他們逮捕躲在辦公室內藏密室裡面的八個人,以及兩位協助他們的人:古格勒與克萊曼。而這些被逮捕的可憐人,隨後即在納粹的不斷押送與虐待下,一一於集中營中去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經有六百萬的無辜猶太人民遭到屠殺,這批人或許只是當中微不足道的一份子。但在密室中唯一存活到同盟國勝利,獲得自由的奧圖.法蘭克,將這本愛女安妮的日記出版後,獲得全世界極大的迴響。無數改編電影、舞台劇上市,深深打動全世界人民的心,包含「首映過後,不敢迎上他人目光的柏林人們」。安妮.法蘭克在死後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二戰猶太人代表者,這一本《安妮日記》也成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書籍之一!


小時候就讀過《安妮日記》,但正如早年出版的大多是節錄本,所以當看到這一本皇冠最新「獨家授權.70週年紀念典藏版」的版本出版,不僅新增奧圖.法蘭克原先刪除的30%內容,同時更收錄了1998年最新發現的五頁部分手稿內容,是目前國內唯一最完整的譯本!因此我也火速地報名閱讀本書,並花了不少時間細細品嘗。本作除了附有詳盡歷史資訊的「前言」,最後亦附錄了「後記」、「安妮.法蘭克的遺產」兩篇對於《安妮日記》在日後對全世界造成的巨大影響的精闢解說文,可讓所有讀者對於這本作品的歷史意義與價值有更進一步的體認,是必讀也非常值得蒐藏的好文章。在童年之後,我現在也終於可以以更成熟、有識的角度與眼光,更為深入地探討與為這本經典名著撰寫書評。


「一開始促使我寫日記的原因:我沒有朋友。讓我說清楚一點好了,因為沒人會相信一名十三歲少女覺得自己在這個世界上非常孤單。我表面上甚麼都不缺,但就是少了一個真心的朋友。我跟朋友們相處時,就只想著要開心,除了日常話題以外,沒有勇氣談論其他事,大家好像無法再親近一點,這就是我的煩惱。我們彼此無法推心置腹,也許問題在於我。事實就是這樣,而且很遺憾,不太可能會改變,這就是我開始寫日記的原因。我不想和多數人一樣只是隨手寫下一些發生的事,我希望日記本成為我的朋友,我要叫這個朋友『吉蒂』。」


學校的人怎麼看我呢?班上的諧星,永遠帶頭起鬨,從沒有心情差的時候,從不會哭哭啼啼,所以人人都想跟我一塊騎自行車上學,或者給我一點小小的好處,這不奇怪吧。回頭想想,那個愉快有趣卻膚淺的安妮.法蘭克,跟現在的我毫無關聯。我還沒忘記怎麼笑,怎麼隨口拋出一句妙語,罵人的功力就算沒有更厲害,也不比原本遜色。我還懂得撒嬌,懂得逗人開心,如果我要的話...問題就是在這裡,我想過一過那種看似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幾天,然後我會筋疲力竭,感激第一個對我說正經話的人。我要的是朋友,不是仰慕者,我要尊重我的人,是因為我的品格行為,不是我諂媚的笑容。這麼一來,我的交友圈子會小得許多,但只要朋友是知心的,那又有甚麼關係呢?


安妮在很早的時候就說明了自己為甚麼撰寫這樣一本日記的原因,來自於自己固然在學校受到男女生的歡迎,但沒有一個真正交心的朋友,因而將她這一本爸爸送給她的心愛日記命名為「吉蒂」,並在全部的日記中,以對親密好友說話的語氣撰寫。當然,歷史學者們也對此提出質疑,有批評家凡達荷斯指出吉蒂即是安妮在戰前的一位朋友——吉蒂‧雅伊斯。當然戰後的雅伊斯正式否認,以目前的研究而言,仍舊認為吉蒂就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是安妮寂寞少女心中所需要的一個閨蜜。日記的初版中除了安妮的家人以外,其他人物都是以假名出現,隨後在新版本中以真名出現,但奧圖與日後成立的基金會在修訂編輯時亦有一一向這些人物們詢問願否以真名出現之意願,有些人答應、但也有些人拒絕。希望保持匿名者,編者隨意為他們編了一組名字縮寫,如J.R、E.S等。很有趣的,閱讀時就會發現,這些在安妮進入密室生活以前的學校日記中出現的同學們,會選擇匿名的都是安妮在日記中批評的人,與她不合的人。也難怪她們會選擇一定要匿名...不然以本書的影響力而言,絕對會跟著遺臭萬年啊!XD


《安妮日記》的紀錄時間自一九四二年的六月十二日開始,因為這一天是她的十三歲生日,這本日記是她最喜愛的生日禮物。紀錄直至一九四四年的八月一日,不是每一天都有日記,有時候可能沒有東西可以寫,而會相隔數天後才出現新的一篇日記。在這一段從十三歲至十五歲,由小女孩成長為青春期少女的心情紀錄,既是重要的歷史與人權文獻,也是經典的女性成長重要紀錄。透過這一個思想既青澀又成熟的少女,我們能夠深入她的內心世界,一方面讚嘆她超乎同齡孩童的文筆,另一方面透過她這一位對政治沒有太多興趣(從日記中探討的戰爭篇幅中較少可以明顯見得)的少女觀點,讀者們可以對當時二戰時期遭受迫害的猶太人們的心境有著進一步的體認。在還帶有天真、稚氣的語言中,更能深刻感受到這群人在戰爭中面臨時刻被屠殺危險的恐懼,以及納粹的殘酷是多麼地需要譴責。本作提供另一種觀看歷史的角度,正如同安妮自己曾經在某一日的記述。或許聰慧的安妮,已經預見到未來自己的日記可以被出版的可能性。


一九四四年三月二十九日:內閣閣員在從倫敦發送的荷蘭廣播中說,戰爭結束後,將要收集與戰爭有關的日記及書信,大家當然立刻想起我的日記。想想看,要是我能出版一本以密室為題材的小說,那會多麼有趣啊!光看書名,大家會以為是一本偵探小說。不過,說真的,戰爭結束十年後,讀者讀到我們躲起來的猶太人的生活情景,吃些甚麼、談些什麼,一定會覺得非常有趣。


在這一個新版本的《安妮日記》中,確實可以知道很多童年刪減版所不知道的事。由於安妮是以對密友「吉蒂」說話的口吻,所以在日記中還介紹了父親、母親、姐姐瑪歌等家人的家庭背景,可以說這對後世讀者而言是非常方便的。透過日記,除了可以知道「在分數這件事上,爸媽跟其他父母不一樣,從不擔心我的成績好壞,只要我健康、快樂、不要太放肆,他們就很滿意了,如果這三點都沒問題,一切順其自然就好。我的想法剛好相反。我不想做一個功課差的學生,猶太學校收我是有條件的。」這樣的父母性格以外,也可以對密室中一起躲藏的范.丹恩一家三口、牙醫杜瑟爾(這些都是安妮在手稿中取的化名)這幾個重要人物有著認識。但也可以從中看出,由於彼此長期在密室過著暗無天日的藏匿生活,累積的壓力與緊張感也是超乎想像的,這也讓一開始顯得人還不錯的范.丹恩一家、杜瑟爾,到後來越來出現醜態,也益發被安妮厭惡,將他們寫出不少缺點,看起來變成滿糟糕、愚蠢與可笑的人。當然,這是時代悲劇下所造成的某種必然現象。在紀錄中,時常可以看到范.丹恩一家與杜瑟爾出現私藏食物或其他物品不依照規定分享的自私行為,即便多次遭到他人譴責,卻始終無法斷絕這樣的問題。現在來看,畢竟戰爭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藏匿生活也不知道會出現甚麼樣的變動,因此這樣藏私的行為也無法讓我們太過苛責。但透過日記所述,這一個密室中的小世界,亦呈現出某種社會啟示錄般的殘酷真實。


范.丹恩太太大發脾氣:「你該來我們家看看小孩怎麼教,我覺得你這種教養孩子的態度不洽當,安妮太驕縱了,我絕對不許這樣寵小孩,如果安妮是我的女兒...」
她慷慨激昂的長篇大論總是用這一句話開始與作結:「如果安妮是我的女兒...」謝天謝地,我不是。


范.丹恩太太每次談話都一定要把自己扯進來,她突然說:「我也非常謙虛靦腆,比我先生謙虛許多!」
你聽過這麼可笑的話嗎?這句話無疑說明了她根本不如她所自稱的謙虛!
范.丹恩太太:「咦,法蘭克太太,我聽不懂妳的意思!老實說,我這人非常謙虛靦腆,妳怎麼能說我好勝愛出風頭呢?」
媽媽:「我並沒說妳好勝愛出風頭,但也沒有人會說妳個性靦腆。」



除了其他的「室友」外,我想這次閱讀時也比較驚訝地發現,安妮與其親母伊迪絲、親姊瑪歌的情感疏離程度如此嚴重。安妮在日記中有多次批評母親的抱怨,而提到姊姊的篇幅則是少得可憐,兩人幾乎沒有屬於親姊妹間的心事可以記錄下來,沒甚麼存在感可言。也因此瑪歌成為了這一批密室成員說可以是最令後世陌生的人物,實在有些可惜。在後代編者的附註中都還會提醒讀者,由於作者安妮時常被教訓後怒氣未消,而出現一些氣話。過去我們所看到的版本,是奧圖有將這些醜化妻子與密室其他成員的內容刪除過的。故這次在完整中譯本中才得以一覽安妮的內心世界全貌。當然,從中我們也可以發現這位少女的成長是明顯的。除了她在日後檢視自己曾寫下的日記都會感到懺悔,也可以從後來的日記中發現面對眾人爭執、吵架的安妮,已經可以更為成熟、宏寬的態度去面對與處理,不再怨天尤人、埋怨大家都不理解她的委屈等等。在密室藏匿的這兩年,讀者們可以充分感受到少女的成長,否定過去的自己。


每個人都以為,我開口是炫耀,沉默是嘲笑,回話是無禮,想到好主意就是狡猾,累了就叫懶惰,多吃一口就叫自私,我愚蠢、膽小、工於心計等等等。我成天只聽見別人說我是一個多愛惹人生氣的孩子,我一笑置之,假裝不以為意,但其實我在意。但願能夠要求上帝給我另一種性格,一種不會把誰都惹惱的性格。我盡量一笑置之,因為不想讓他們看出我的煩惱。


一九四四年一月二日:今天早上我閒著沒事,翻了翻日記,看見好多封信都談到「媽媽」,措辭強烈,我嚇了一跳。我跟自己說:「安妮,那個講著憎恨的人真的是妳嗎?噢,安妮,妳怎麼能那樣呢?」

我不解自己怎麼會一肚子的怒氣與恨意。我試圖了解去年的安妮,替她向妳道歉,因為把這些譴責丟給你,卻不解釋那些指責的緣由,我會良心不安。我當時(現在還是)被情緒左右,把頭埋在水裡(打個比喻)讓自己只能從自己的觀點看待事情,我善變急躁的個性傷害或冒犯了別人,我沒有靜下心考慮他們所說的話,如果是他們,他們也會跟我一樣的表現。我當時在生媽媽的氣(現在很多時候也是這樣),沒錯,她不懂我,但我也不懂她。因為她愛我,她溫柔慈祥,但我推她陷入困境,而且她也有自己的傷心事,所以才會緊張易怒。我能了解她為什麼經常對我那樣暴躁。她刺傷我的感情,我太放在心上,所以對她沒大沒小又殘忍,換我令她覺得不高興。我們陷入爭執與傷心的惡性循環。紙上那些激烈的情緒爆發,只是單純表達怒氣的方式。把刻薄的話寫在紙上,好過讓媽媽記在心上,我是這樣安慰自己的良心。


一九四四年一月二十二日補充:一年半後重讀日記,我很驚訝自己曾經這麼幼稚單純,不管我多麼希望自己是個單純的人,在內心深處,我知道自己再也不會那樣單純了。有些人其實不如我的印象那樣好,讀到關於他們的那幾頁日記,我非常不好意思。我的文筆真沒教養。夠了,不要再想了。



另一段很重要的,曾經被父親奧圖所刪除的日記段落,就是安妮對於「性」的好奇與認知。這也是過去出版公司建議奧圖一定要刪除、不適宜給全年齡讀者閱讀的部分。原來,曾經在剛進入密室時瞧不起范.丹恩一家獨子彼得的安妮,日久生情,竟然與這位彼得也發展出接近戀愛的關係。很有意思,由於兩人都還是對異性懵懵懂懂的青少年,一開始只是彼得會偷看父親的色情書刊與偷作「奇怪的事」,彼此之間沒有做出太誇張的行為,也就是摟抱與親吻了。安妮詳細記錄著,一九四四年四月十六日是她與這位害羞男孩間的初吻,隨後兩個人相處得更為親密,安妮也常常做夢會夢到他(有的還是春夢...XD)。甚至常被大人開玩笑說多躲幾年的話就會變成一對夫妻了。但這樣一段發生在密閉空間的戀情,是否只是一種同病相憐的依賴呢?讀者們也可以發現,即便後期的日記中記錄著很多彼得,但這個男孩透露給安妮的事情也實在沒有太多(當然也或許是安妮沒有紀錄全部下來),讓我們始終還是無法真正理解這個男孩的內心世界,也讓這個後來在「死亡行軍」後喪命的少年依舊留下許多謎團。沒能透過他的立場,更為認識他對安妮的感情態度、想法也實在是個大遺憾啊。


四月十八日:我告訴彼得所有關於女孩子的事,談到私密的事時也毫不猶豫。我覺得相當好笑,他以為插圖故意省略女孩子身體上的開口,無法想像開口其實在女人的雙腿中間。那一晚我們在互吻中結束,吻在嘴邊,感覺十分甜蜜!我哪天要帶我的「最愛名言錄」筆記本上樓,這樣可以和彼得討論更有深度的話題。我覺得天天摟摟抱抱不能滿足我,希望他也有同感。


「站立的時候,只能從前面看到毛。兩腿之間有兩個像墊子柔軟的東西,上面也長了毛,站著時合在一塊,所以看不見裡面。坐下來,它們就分開了,裡面非常紅,肉很多。在外陰唇之間的上半部,有皮膚皺褶,仔細看來像某種水泡,那是陰蒂。接著是內陰唇,也合在一塊,像某種皺褶。它們打開時,可以看到一小團肉,不比我的大拇指頂端大。上半部有兩個小洞,小便就是從這裡出來的。下半部看起來好像只是皮膚,其實那裏就是陰道,很難找出來,因為皮膚皺褶藏起了開口。這個洞很小,我幾乎無法想像男人怎麼進去,更別說嬰兒怎麼出來,想把食指伸進去都很難了。那裏的結構就是這樣,但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



當然,最主要被老爸刪掉的還是類似上面這一段的內容。開始發育出第二性徵的青少年,對彼此的器官感到好奇也是理所當然。安妮與彼得也會為彼此說明這些器官的特徵與作用。但看到安妮正經八百地在日記中詳盡描述著自己身體器官的內容,還是莫名地有點好笑。果然是個很嚴謹也很有實證精神的女孩子啊。也許安妮還是不好意思跟男友這麼詳細地說明自己身體最私密部位的構造,只好將這些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說給日記「吉蒂」來聽了XD 
其實日記中關於性方面的描述還是不多啦,畢竟當時的時代還是比較保守的。就像安妮的母親也曾經對於這方面的問題以「不知道」來應付女兒。而在安妮與彼得發展出男女關係更早以前,也曾經對同性好友有著那方面的某種慾望。這並不代表她是個蕾絲邊,而是一種孩子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對自己喜愛的「性對象」想法會有所改變的完整紀錄。對姣好的女體、男體產生興趣,或許是尚未真正成為女人或男人前的孩子必經之路。《安妮日記》可以說也為這些煩惱著青春期小孩的父母們,提供了一種實用的參考文獻。


我到這裡時才剛滿十三歲,我發現我比多數女孩更早成為「獨立的人」。夜晚躺在床上,有時我有一股衝動想摸自己的胸部,聽一聽安靜穩定的心臟跳動。其實來這裡以前,我已經有這種感覺,只是沒有意識到。有一次在賈姬家過夜,我再也忍不住對她身體的好奇,因為她總是不讓我看,我也從沒難過。我問她,我們可不可以摸一摸彼此的胸部,證明我們是好朋友。賈姬不肯。我也有種強烈的慾望想親她,我也真的親了她。每次看見女性裸體,例如藝術史課本上的愛神維納斯,我都欣喜若狂。有時發現這些裸體那樣細膩優美,我都快掉下眼淚來。我如果有個女朋友,那該有多好哇!


六月十三日:彼得下了決心,正在努力改正缺點,盡量做事有條有理。可是,他為甚麼把心門關上,怎樣也不讓我進去呢?當然啦,他比我自閉許多,但根據經驗,即使是最不善於溝通的人,有一天也會渴望有人傾吐心事,甚至比一般人還要渴望。我和彼得都在密室度過最愛想東想西的年紀,我們經常討論未來、過去與現在,就像之前跟你說過的,我錯失了真實事物,但我知道它存在著!



在日記逐漸接近尾聲時,也可以看見安妮與彼得度過那一段熱戀期後,逐漸冷卻的發展。他們還年輕,所以會需要彼此,但也在激情過後會冷靜地檢視自己對於對方的感覺。可以看到兩個人最終漸行漸遠,但能夠把握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與彼此相處,我想也是很值得後世讀者們為他們慶幸的。這一段複雜、難以言語道明白的,既是愛情也是友情的男女關係,也同樣成為史學家們、青少年研究者們值得不斷探討的一段真實範本。


在那些被刪除的段落之外,《安妮日記》也具有其他相當有趣的紀錄,畢竟它忠實紀錄了這幾年間他們這些猶太人的生活。可以從書中見到,每個人的生日是他們都不會忘記且重視的日子,安妮在每一次密室成員的生日中,總會鉅細靡遺地記錄壽星收到的來自其他人的各種禮物。對於他們嚴苛的躲藏生活中,自己的生日或許就是一年中最快樂的一天了!包含安妮自己第一次在密室度過的生日,也表達感恩說自己是個幸福的孩子。而由於他們是猶太人,所以也會過光明節、聖尼古拉節這些台灣人比較陌生的節慶,也可以藉此讓我們更為理解認識這些異國風俗。而起初最讓世人好奇的,在漫長的密室藏匿生活中他們的各種心境變化,自然也是伴隨安妮的紀錄,有著精彩且生動的描寫。透過紀錄,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那一種嚮往自由與真正的天空的願望、喜樂;以及被關在房間中那種彷彿永無止境的寂寞與無助。安妮在這些描述的段落中,無疑展現出自己的寫作天分,絕不流於無聊的流水帳。


如果可以出去,結束藏匿生活,我們每個人第一件想做的事?瑪歌和范.丹恩先生最希望洗個熱水澡,把浴缸注滿水,躺在裡面至少半的小時。范.丹恩太太想要吃蛋糕,杜瑟爾只想見他的夏洛特,媽媽巴不得立刻來一杯真正的咖啡,爸爸想要去探望佛斯哥耶爾先生,彼得要去市區走一走。至於我,我一定高興死了,不知道要先做哪一件事。我最希望的是擁有一個自己的家,能夠自由自在地走來走去,又有人教我寫功課,也就是說可以回學校上學!


我經常緊張兮兮,尤其到了星期日,我在星期日總是覺得痛苦不已,令人窒息的氣氛讓我提不起勁來,沒有活力。外面聽不到一聲鳥叫,屋子壟罩在沉重又死寂的無聲中,沉默依附著我,好像把我拉進陰間最底層。我從一個房間徘徊到另一個房間,在樓梯爬上爬下,感覺像是折翼的鳴鳥,不停用身子碰撞漆黑鳥籠的柵欄。睡眠能讓寂靜與可怕的恐懼快一點消逝。時間無法扼殺,只能設法消磨。




到最後,我們就可以探討出,原來《安妮日記》之所以能發揮如此大的影響力,除了時代因素,與作者本人的好文筆也脫不了關係。原來安妮本來就愛好寫作,並有意識地讓自己在撰寫日記的過程中培養出小說的才能,難怪能夠讓這本日記成為具備一定成熟水準的作品面世。它除了詳盡記錄了歷史與人權、少女成長的這些資料,同樣透過作者安妮不斷進步的文筆中,逐漸發揮出文學作品的價值。透過認識安妮的興趣,我們不僅更了解這位早慧少女的才能,也不由得再度惋惜於她的早逝是這個世界的一大損失,並慶幸於她至少在去世之前,留給了我們可以永遠緬懷那個戰爭悲劇的寶貴書籍。「Der Mann hat einen grossen Geist    Und ist so klein von Taten  德語俗諺:『此君是精神巨人,行動侏儒。』」不僅僅是安妮在日記中所抒發的一句名言,她更以行動表現出來,她並不是會被這句話諷刺的一個,擁有嬌小身軀的精神巨人。


我的嗜好和興趣很多,可別驚訝喔。首先:寫作,不過我並不把它視為嗜好。
第二:族譜。我正在整理各國王室的族譜,整理出不少資料,因為我長久以來閱讀傳記或歷史書籍都會做筆記,甚至抄下不少有關歷史的段落。所以,我的第三個嗜好是歷史。爸爸已經給我買了很多書,我等不及能去公立圖書館挖掘所需資料的那一天。第四是希臘與羅馬神話,我也有許多這個主題的書。我可以背出九位謬思和宙斯七位情人的名字,赫克里斯的妻子等等也背得出來。我另一個嗜好是電影明星與家庭照片。我也非常喜歡閱讀,我喜歡藝術史,尤其有關作家、詩人與畫家的歷史。我討厭代數、幾何和算數。歷史是我的最愛!



《安妮日記》能夠成為永世不朽的傳世經典,不斷為它奔走的父親奧圖,無疑是最重要的功臣。即便他曾經在安妮的紀錄中,想把這本日記給沒收掉。在奧圖的餘生,不再花時間去尋找當年出賣他們給秘密警察的犯人,而不斷為「和諧與人權」奮戰著。正如同一九六零年五月三日,密室原址建立的「安妮之家」正式對外開放。奧圖告訴記者,這間屋子「不是博物館,也不是朝聖地,而是來自往日誠摯的告誡,以及對未來希望的使命。」至今,這間博物館每年有超過九十萬名以上的訪客參觀,包含大導史蒂芬.史匹柏等名人皆曾親臨。正如同安妮在一九四四年四月四日的日記中寫下的這一句話:「我希望死後能繼續活著!」她確實做到了。至今,安妮的精神仍舊與世界同在。而我們也不能忘記,這一切的背後,同樣要感謝這位偉大的父親-奧圖.法蘭克。


欲購買本書可點此進入網路書店連結

 

PS:感謝皇冠文化馬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