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格.卡波《大嘴巴女王》  


(評分:7.5)

原名:《Queen of Babble》(2006)


善良無比的大嘴巴,卻可能惹上不少麻煩……


莉琪.尼可斯有個很大的問題。她就是不能乖乖閉上嘴巴,她不僅無法保守祕密,甚至什麼都想告訴別人。


大學剛畢業的她即將展開新人生,追求長久以來的夢想——修改古董婚紗,賦予古董衣新樣貌。只不過,她無法閉上她的大嘴巴,總是很快就把事情搞砸,甚至破壞了她跟夢中情人的關係。究竟,這位善良無比卻總是口無遮攔的女孩,能不能找出一個方法,用大嘴巴女王的特質拯救這一切呢? 



◎玫格.卡波是紐約時報暢銷作者,擁有超過25個系列書籍上榜,創作領域包括一般∕青少年小說,全世界銷量逾1500萬本。


◎玫格.卡波的「公主日記」系列目前發行逾38個國家,亦經迪士尼改編成熱門電影《麻雀變公主》。


◎當然也不能忘記她著名的海瑟.威爾斯系列:《穿十二號並不胖》、《穿十四號又怎樣》、《我只是骨架大》。
 



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一直很喜歡閱讀馥林文化所出版的都會小說系列,讀這類作品時總彷彿像欣賞了一部輕快、迷人的愛情喜劇,伴隨女主角的逗趣故事而一同成長,並在最後享用屬於愛情與人生幸福的甜美果實。《大嘴巴女王》是紐約時報暢銷作者玫格.卡波最新於台灣出版的系列作,總共有三部曲故事,本作首部曲《大嘴巴女王》在亞馬遜網路書店goodreads上都獲得平均約四顆星的正面評價,發表於2006年。玫格.卡波目前在台灣有出版兩個系列,分別是她最知名的代表作品,曾改編電影由安海瑟薇主演的《麻雀變公主》(原書名為《公主日記》),全系列共有十集再加上多本番外篇,相當暢銷,只是不知道為什麼目前國內只看得到前兩集...另一個系列則是具有推理成分的海瑟.威爾斯系列,目前台灣已出版《穿十二號並不胖》、《穿十四號又怎樣》、《我只是骨架大》這三本作品。



P.30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古董衣的原因,它們的作工精細,不管穿什麼尺寸,穿起來就是更討人喜歡。


《大嘴巴女王》的女主角莉琪是個既平凡、又特別的美國少女。我認為作者卡波小姐有成功塑造出她的特色。她個性善良天真,身材有一點胖,在畢業前一次宿舍的意外火災後與英國人舍監安德魯一見鍾情,展開長達三個月的遠距離戀愛。即便與對方都還不是那麼熟,只能透過信件與電話聊天,但她深深為安德魯希望教育下一代的夢想著迷,很單純地為對方付出所有感情,並決定好在畢業後大老遠跑去英國跟他一起住,一起完成人生的計畫。在看到安德魯後,經由幾天的相處,莉琪逐漸發現他在漂亮場面話下的好吃懶作、愛賭博真面目,即便她因為自己的一片癡情而不斷在心中為對方說話、幫男友的惡行找藉口,但終究還是無法再承受如此殘酷的真相,甚至還被安德魯死要錢來還賭債,只好選擇遠遠地逃開他,逃到密友夏莉目前所在的法國莊園城堡中,準備進行另一趟新的生活。


P.51  我很高興自己是和安德魯在一起,不是和其他人,例如查茲,他如此執著地追求哲學學位,目的只是為了和父母親爭辯時會更有效率,這樣怎麼能幫助下一代呢?


P.64  安德魯把菸灰抖落到下面的玫瑰叢裡。像灰燼這一類的物質,常常可以當作植物的養分來源,所以這並不算是亂丟垃圾。



在通往法國的火車上,太過傷心的莉琪對旁邊的帥哥鄰居盡情地哭訴、發洩自己的各種情緒,甚至把自己在安德魯的要求下,幫對方口交的行為都全部對陌生人給說出來了...真不愧是「大嘴巴女王」啊!囧 怎也想不到,這位法國帥哥最後跟她在同一站下車,實際上他就是莉琪即將去投靠密友所在位置,多爾多涅的佩里戈爾地區的中世紀城堡主人,年輕帥氣的投資銀行家路克!這下可真是尷尬到極點了...他有容貌、有財富、有溫柔體貼的個性,但也有一個美麗高傲、控制慾強的拜金女友多明妮克...偏偏在與路克的相處中,不由得越來越喜歡他的莉琪該怎麼控制自己的心情呢?而她又可以感受到路克對自己也開始萌芽的心意,這對男女主角最後有辦法順利走在一起嗎?兩人的感情線發展是我全書讀來最喜歡的地方了。不過我覺得最後進展的好像有點超乎預料...突然就在釀酒桶上OOXX是怎麼回事,老外真的都好開放XDD


P.144  「我只是不想讓你覺得,我對每個我同情的男人都會幫他們口交,我真的不是那種人,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在一開始我提到莉琪的「平凡」與「特別」,平凡在她的心情、所擔心與關心的事情都與美國少女們是十分地貼近。一個在美國長大的女孩,卻在英國、法國兩地都為了找不著愛喝的「垃圾食物」健怡可樂而哀怨,還真是有夠民生的煩惱啊XD  而她的「特別」則在於作者所賦予她的「時尚學」背景。從故事的開頭,家人們為莉琪舉辦的「畢業派對」就可以發現她在「古董衣」上的特別研究與知識,無論是她自己的性感旗袍(因為太緊而不能穿內褲...)、以及為家人們穿上的廣東縐紗袖短束腰上衣、印度傳統莎麗袍服等服裝,可都不是一般的美國少女能輕易隨手拈來的專業素養啊!作者也藉由在每一章節的最前頭,所附錄的一段莉琪畢業論文《時尚歷史》來將時尚史、莉琪對於服飾的研究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介紹給讀者,我們也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關於時尚史的有趣知識,頗有收穫,並讀來別具一般都會小說的樂趣,創造出了這位女主角、系列作品的獨特風格!


時尚歷史:聖戰也和時尚文化息息相關,參與聖戰的士兵們返回鄉後,不僅把從敵人手中獲得的金飾戰利品帶回給家鄉的女人們,也帶回東方仕女的美容秘方,例如修除陰毛的習慣。我們可以從肖像畫裡發現,東方的仕女們有點太超過了,從頭到腳,把身上的毛拔得乾乾淨淨的,連睫毛和眉毛都不放過。

二十世紀初通常被稱作「美麗年代」,當時的造型特色是蓬髮、低領設計及一大堆的蕾絲,請參考電影《鐵達尼號》的凱特.溫絲蕾,或是《紅磨坊》中的妮可.基嫚。打造吉布森女孩(由受歡迎的同名藝術家所打造的角色)樣貌,成為當時潮流指標。



在路克的古堡中,協助他的表妹薇琪進行盛大的婚禮。但莉琪改不了她天生被稱為「莉琪廣播電台」的多話個性,不小心將聽到的話語傳出去,而與路克等人產生誤會。薇琪自己設計的婚紗由於出現很大的問題,她又被明顯看她不順眼的多明妮克扯後腿陷害,被要求將這件婚紗在婚禮前的最後幾小時修改得漂漂亮亮?「大嘴巴女王」如何在雞飛狗跳的混亂場面中一一化解危機呢?而這一段旅程又如何徹底改變莉琪的戀愛、未來人生規劃?就交給讀者朋友們自行讀完啦!只能說,我覺得這一集中其實已經有了滿完善的收尾了,究竟本系列的第二、三集要寫些甚麼故事出來呢?真是好奇啊!


P.299  這可真是我人生中見過最可怕的一件結婚禮服....看起來就像蕾絲工廠把所有的蕾絲都倒在她身上,到處都是蕾絲...公主袖上有...領口邊也縫上...上半身也有...裙子也有...連裙子下邊緣也是一球一球捲起來的蕾絲,這確實是某些女孩夢想中的結婚禮服......

九歲女孩吧。
業餘人士完全不該自行設計禮服,尤其是他們自己要穿的婚紗。



最後想提的兩個特點,一在於雖然戲分超少,但莉琪的奶奶真的很有趣,感覺是個超風趣的老頑童啊!會希望之後在系列續集中還可以看見她~~看看奶奶的吐嘈多犀利,而莉琪又有多尊敬她,都跟喜歡把爺爺揪出來的金田一一樣把她的生命拿來做賭注了XDDD


P.121  「妳怎麼哭了?」奶奶問我。「妳弄丟護照了嗎?別擔心,他們還是會讓妳回家的,他們誰都放進來啊,連那些要把我們炸死的人也放進來。」


P.322  如果路克喜歡的是這種女人--身材高挑、纖細,而且胸部肯定多了人工添加成分(我敢拿奶奶的生命作賭注),迷戀金錢權利更甚於路克--如果是這樣,我也沒辦法。



最後則是關於本作情色層面的內容,一是「超展開」床戲的部分,對於這一段太過鉅細靡遺地描述,還真是讓我突然覺得害臊起來。而且明明莉琪就在認真地描述「我的雙腿繞著他,我的手指撫著他赤裸的胸膛,驚嘆著這一切。他進入我,厚實用力,我們循著美好的節奏往彼此靠近...」BALABALA的,最後才發現其實剛剛在釀酒桶上OOXX真是滿奇怪的一件事情...是有這麼壓抑過度又陶醉過頭了嗎XD  總感覺不是很有說服力...另外一點,由於作者實在讓莉琪在本作中提了太多次口交口交了....害我讀書時總是會想歪...覺得其實本書的書名別具涵意...XD  真是太邪惡了,善哉善哉。但這或許就是玫格.卡波作品廣受女性讀者歡迎,一種就像是沒有顧忌、會盡情與妳掏心的「閨蜜」文筆特長Style吧!


P.268  我的心彷彿要跳出胸膛,帶著天使的翅膀,環繞在我的頭邊,就像卡通裡演的那樣。我用應該還算正常的聲音回答他,想想我的頭邊可是圍繞著天使翅膀愛心耶!

 
P.101  倫敦地鐵裡那些廣告,每個都好...有趣。雖然很多時候我不懂那些廣告究竟在賣些什麼。可能是因為我沒看過上身赤裸的女人賣柳橙汁的緣故吧。夏莉說得沒錯,雖然英國人的穿著品味比我們好,但是他們對於裸露抱持著比較開放的態度。



PS:感謝馥林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