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揚《你那樣愛過別人了》  


(評分:8.0)

新生代寫作能手葉揚,25個拒絕遺忘的微小愛情。

不得不承認,大多數時候,生命裡第一個狠狠愛上的人,
形塑了我們對愛情的能見度。

關於愛情,每個人記得的方式不同。

細節不同,氣味不同,就像在心裡埋著深深淺淺的小種子
,久而久之,會長出各種形狀的葉子和花朵。

有人在愛情裡盡心盡力地奔跑,可是對方從不知道。
有人背負著第一個愛上的女人過日子,任由自己的感情如流水般損耗。

一些愛情很有趣,讓人在一面走鋼絲的時候,還一面練習跳火圈。
一些愛情很殘忍,讓人深陷在裡面,慢慢體會長大的代價。


「欸,如果是假裝的愛情,還算是愛情故事的一種嗎?」 一個女人帶著無謂的口氣問我。她在愛情裡玩過太多把戲,現在只看財經雜誌了。


另一個同性戀朋友,很誠實地表示,經常被一堆女生喜歡著,那感覺就像告訴山羊:「喂,五分熟的牛排真的很好吃呦。」


這世界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愛情故事。
這25個故事所記錄的,便是這樣細微的時刻。
 



2010年「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得主,同時身為「男人幫」雜誌專欄與「姊妹淘」網站駐站作家的美女作家葉揚,竟然在雜誌報導中看到她還是Google資深業務經理哪!真是了不起的人物!...本作《你那樣愛過別人了》就是集結她在姊妹淘網站上的多篇著作後出版的短篇愛情小說集,一共收錄了25篇經典的、心醉的、心碎的生活戀愛小品故事。其故事的來源題材相當豐富,異性戀中的清純初戀、不倫戀;到同性戀、甚至人鬼戀,以及葉揚本身的甜蜜戀愛小故事全都出來了!實在是太會寫了!故事的主角們都是都會生活中的紅男綠女,這些故事可能就發生在你我周遭擦身而過的那一個人身上。這些無比真實的戀情,有些是葉揚本身的精妙創意,卻也有些是來自於友人的經驗。閱畢這本精彩的作品,不僅大呼過癮,更是深有感觸啊!


我一向喜歡女性作家在戀愛小說中所表達出的細膩,畢竟身為男生,就算有過經驗也努力做過功課,總是不可能明白深奧的女人心呀。而往往透過女性作家的文筆,能夠更為深入認識女生一些。到現在我也確實看過不少愛情小說,寫過許多篇的書評(請見此「愛情文藝小說」分類)。但比較起這些故事性較濃厚的小說,我想葉揚的這些短篇小說中,連主角的名字都不需要取,就能夠最深入的打動人心、引起心中許多共鳴與迴響,確實是非常厲害。


P.31  那天以後,他們便不再聯絡。好像火車到站一般,人們依序下車,各自往自己的方向走。

P.91 大部分的愛情都是這樣的。我安慰著她。轟轟烈烈過後,經常是兩個再也碰不到的個體,彷彿在不同的星球裡生活。



很多人都懂得這個道理,也會說這句話去安慰她人。但當我在談那段感情時,我就告訴過自己不要讓彼此落入這樣的境地。曾處於不愉快的分手,失去聯絡而痛苦的情景時,也確實看到這樣的話語會格外感傷與自嘲,是不是所有的努力都只是白費的?曾經約定好的永遠做好友只是天真的一廂情願?倒也是很奇妙,就在讀完這本書,寫這篇文章之前,那個已婚的女孩就再度與我有了朋友的聯繫,是種很複雜地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的感受。彷彿這些日子的酸楚一口氣全部湧上心頭,也感到一種莫名的欣慰。逝去的愛情可以不用挽回,但曾經擁有過的美好,希望大家都可以永遠記得。我想,可以好好珍惜一段曾經全力付出的時間與那個人,是非常寶貴的喔。


P.2 「你很明顯地那樣愛過別人了。對男人來說,這種事只有一次。你明白嗎?」


而看到這樣的一句話,相信許多人也會心有戚戚焉。這樣一句話其實並不只適用於男生,對女生來說同樣也是的。曾經像瘋子一樣地迷戀著、愛著一個人,為了對方願意做出任何「不再像自己」的蠢事、鳥事,只為求對方歡喜與快樂。這樣的瘋狂,很難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現。也許可以再度愛上另一個人,但那種相同熱度的熱情,或許就很難再度展現出來。一開始讀到這句話,我也不由得擔心,在這篇故事中曾經愛過與被傷過的男人,就找不到一個真正的戀情。自己會不會也落入這樣的下場呢?希望是不要啦...我想上一段我已經可以慢慢釋懷了...。


他為她感到難過,當年她對他那樣冷淡,其實自己也是熱心地愛著別人,跟他一樣得不到全部啊。在家裡等著某個人,期待一個男人剩餘出來的關心。


而曾經深刻被傷過的時候,彷彿彼此也正是歷經過這樣「等待」與「被等待」的辛酸。她被另一個人有點冷淡地對待之時,我也可能就被她抱以冷淡的對待。兩個人都有傷痛,也都可能將傷痛轉發洩於其他的人/事上,想想多麼無奈、多麼悲哀?我們也都不想陷於這樣的處境。偏偏,就是愛上了,就是願意為了另一個人而掏心掏肺不是嗎?為此受傷也是自找的、自尋苦吃的、活該的!我想,本作第一個故事<你那樣愛過別人了>,乍看下有如此高的前半段人生相似度,也免不了我一開始就深深陷入作者葉揚筆下構築的愛情世界中...


P.51  不得不承認,大多數時候,生命裡第一個狠狠愛上的男人,形塑了女人對愛情的能見度。是他,把妳塑造成現在的樣子。


同樣地,這句話與這第十個故事<如果這是你要的我也可以接受>也是如此地打動我心,深感共鳴。這句話同樣適用於曾經深深愛過一個人的男孩與女孩。當我們面臨過,自己愛的那個人,可能並不是等同的感情這樣愛我們自己時,總是會有一些為了討好與某種程度上的求全行為。我們可能在做出一個行為,挑選一份禮物,說出一句話時,都受到對方反應的影響,而對自己這些行為進行調整。長久下來,也許我們挑選的禮物、說出的情話,都是「那個人」的喜好。也因此,我們的愛情觀就這樣地被「塑造」出來了。談起來,好像是有那麼點悲哀?但如果曾經在這段感情中體驗到幸福與甜蜜的話,其實這些事情也算不了什麼了!我們該注意的,或許是當遇到一位新的對象,可能真正是自己的真命天女/子時,也要全心全意地去注意他們的喜好、關心他們的需求,將自己的愛情觀重新地再塑造過一次囉!


P.5  對她來說,男人總是太輕易地顯露出情緒,這是難以理解的事情。


P.7  跌跌撞撞中,她學會不把感情看成一樣純粹的東西,而是投資的組合形式。一頭漲,一頭跌,她關心的,是整體獲利的結果。她並不是貪心,而是在這個年紀看清楚了自己的能耐吧。


而在第二篇故事<現在什麼都不同了>中,描述一個周旋於幾個有錢男人間的女人,輪流享受著被寵愛、拿到珍貴禮物的感覺,即便只是個「複數」的第三者。但怎麼有人能忍心苛責她錯?有句經典名言是:「男人越老越值錢,女人越老越不值錢。」走過坎坷的年輕時代,已經在青春肉體的尾巴以後,女人有資格運用她的本錢,去得到她想要的人生與收穫。這些故事交錯於男、女之間發生,同樣地刻劃入神、發人深省,同樣地深入你我心中。存在於我們之間。


P.2  或許她就是因此而迷人,她只對事業有興趣,其他東西,就像是鐵製的錨,都沉到心的底部去了。

P.72  每次看見艾琳穿著整齊坐在對面,搖著可愛的腦袋對著我說話的樣子,那滿身黏稠的慾望就像過度生長的藤蔓,把我的全身包裹纏繞。



而在讀本土作家作品時,我總會期待能感受到有別於歐美、日本作家的不同特色。葉揚的作品讀來有種日系風格,但我也依舊能在某些段落中找到她屬於文學作家的特質,在比喻、描述一些感情的句子中,就可以有這樣的感受,真的是出色的比喻方式。翻譯小說讀多了,畢竟辛苦的譯者們不是專業的作家,可能有些絕妙的原文比喻法,沒辦法完整貼切的翻譯出來,因而不時看到讀過原文的人會提到這樣的惋惜。但讀本土作家的作品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啦,可以看到這樣新鮮、獨特,有創意,又深刻動人的描寫方式,值得我們高興。也確實希望本土作家們,都能夠掌握這樣的優勢,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寫作Style。


P.81  女明星跟我們這種上班族不一樣,每天的時間很多,可以輕易安排跟不同人吃不同飯;還有,她們的專業之一,就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對著鏡頭微笑否認。


P.18  時間就是用來刷淡感覺的溶劑,她在他的眼中,不再像個公主般地優雅現身,他也不再穿著燙平的襯衫,開著光亮的轎車,提早在樓下等待。雖然什麼話都沒有說出口,但兩個人其實都明白,他們之間,那個追求的心情,就像洗過幾回的舊衣服,那份鮮豔已經淡了。



在一個個觸動你我心弦的精采故事中,我們讀者們確實度過了一段短暫卻美好的閱讀時光。而這次時報出版在這本書的設計上也值得大力稱讚,封面的黑膠唱片意象鮮明,非常吸引讀者願意拿起翻閱。而且仔細想想,這25個愛情小品故事,彷彿也就像一首首各具風格的歌曲,在閱讀的過程中,彷彿聆聽一曲由「愛情的面貌」所譜成的美妙專輯。這樣的概念結合真的是很不錯,而就在本作收錄的最後一個故事<那不是我的女朋友>中,我們也看到葉揚小姐本人說到,就在今年度的五月二十五日星期六,就是她與這個當年鬧脾氣的可愛男友的結婚典禮。看到他們從十六歲就開始交往,竟然這樣穩定地一起走過這十四年,也實在讓讀者我們按耐不住這滿心的欣喜與祝福之情哪!恭喜恭喜!祝福她們,也期待以後再讀到葉揚的其他優秀作品!^^


PS:感謝時報出版曾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