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浦彌太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復刻紀念版)》  


(評分:7.5)

原名:《最低で最高の本屋》(2009)


2013年 復刻紀念版上市
書籍規格 頁數 內文編排
重新企劃製作 提供讀者全新的閱讀感受

全球風行的工作新觀念:夢想過的事,先試試看再說!


工作應該是樂在其中的,能夠樂在其中就是一件很美的事,生活也是一樣的。


從獨自在路邊擺攤,開著裝滿書本的貨卡四處買書與麥書開始,松浦彌太郎從行動書店「M&co .traveling booksellers」出發,最後終於在東京中目黑、南青山成立「COW BOOKS」書店,並寄望它能成為社區的心臟,深耕於每一個居民心中,甚至能代代傳承給有心經營,且能延續書店核心價值的人。松浦彌太郎將自己的工作與生活經驗,開店經過一一寫下,告訴你菁滎二手書店的訣竅。目前,松浦正為傳達「每個人都可以擁抱夢想,做自己喜歡、有創意的工作」的信念而努力。


■ 用二手書與書店營造夢想!

一個高二中輟生到現在成為日本知名作家、書評者、雜誌總編輯等多重身份,還開了一間「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日本創意工作者松浦彌太郎,如何從路邊書攤、移動書車到乳牛書店,玩出自己的一片天!


■ 年少輕狂的歲月,靠打零工去美國享受自由時光!

從高中休學後的松浦彌太郎,第一份工作是拆屋工人,那時的他沒什麼工作可以選,也沒想過未來該如何,只是持續打零工過生活,透過閱讀感受到「旅行的人生」還蠻有魅力的。因為讀的書裡,一直都有美國而對美國充滿憧憬。憑著年少輕狂的勇氣,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松浦帶著打零工的積蓄飛往美國,開始他美日兩地往返的移居生活。雖然覺得人生一切以玩樂為先,但卻無意間開始在路邊賣書的日子,並逐漸發掘自己擅長找書的能力!


■ 和書有關的夢想

決定開始以賣書為人生職志的松浦彌太郎,為了賣書,想得到的事情全都去試,像是收集名單以一對一的銷售方式推薦自己搜羅來的二手書、製作型錄、在原宿街頭鋪了張帆布就賣起雜誌、賣《Life》雜誌裁下來的廣告頁,在努力賣書的同時為了生活還是繼續打零工。憑藉著「可以跟別人一較長短的,只有書而已」的想法,非常拚命地在工作中邊做邊學。從刻苦的路邊書攤、開創性的旅行書車,到日本中目黑的特色二手書店──「cow books」,松浦彌太郎以與眾不同的做法,無意間玩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在《最糟也最棒的書店》一書裡,你可以看到松浦彌太郎如何讓工作等於玩樂、開店過程曾有過什麼創意發想、「旅行書車」的概念如何而來等等,此外,松浦先生還和大家分享他對人生的小小體悟,像是「Second Birthday」、「接受孤獨」、「無所事事的效用」等等,每一項都能感動看故事的人。想和松浦彌太郎一樣,選擇不去公司上班地生活,或者是希望在人生既有的選項裡,可以自己創造新的選項──「最糟也最棒」的路,也許會讓人生有不同的風景!
 



P.114  我討厭完美的東西,也許是像我這種邊緣人才會有這種價值觀。當我能夠相信「製作完美的東西不是我的目標」時,對我來說,許多煩惱就都解決了。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找出不好或者欠缺的部份,然後想辦法隱藏改進,以達到理想目標。但我認為這種作法不見得是正確的。因為不好的那一面也許也有好的部分,並不是將壞掉的部分修理好就是好,大家都應該去看看隱藏在缺陷裡的美好。如果可以將好的部分做得更完美,不但可以彌補原本的缺陷,相反的還可以讓它看起來更棒。有句話說:「先讚美,再促使成長」,這是日本教育跟歐美相較起來,所欠缺的特色。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到松浦彌太郎的作品,松浦先生現任日本《生活手帖》總編輯、COWBOOKS代表、書商以及隨筆作家。十八歲赴美。回國後,成立了專門販售老雜誌的書店「m&co.booksellers」。2000年開始經營行動書店,2002年成立COWBOOKS,現於中目黑和南青山都設有店鋪。也從事翻譯,散文作品散見各雜誌。《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原作發表於2009年,同時也是由他自己企劃製作的一套書系「只工作不上班」中的第一本作品。這套書系邀請到日本的名設計師、攝影師等人,包含皆川明、相原一雅、福田春美、中原慎一郎、蜷川實花,五十嵐路美,一人寫一本書分享即使沒在上班,依然朝著夢想踏實過日子的精彩生活。所以原本我以為本作是一本專注於談論松浦所創立的二手書店的紀錄,但其實不全是這樣,應該是作者為讀者們說明了自己的人生觀與理念,是他能夠過著目前快樂生活的原因。而透過這些概念的分享,讀者們可以尋找出自己最為幸福的工作生活方式。


P.112  高村光太郎的作品裡有一首詩名為<最糟也最棒的路>,在他的詩集裡頭,我最喜歡這一首。我在青春期的時候讀到這首詩,有種得到救贖的感覺。我了解到,所有的事情並非只有一個面向,在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另一個意義存在。就像有光就會有影子一樣,不管是什麼事,在「最棒」的一面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從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才是最正確的。每個人都有不願意讓人看見的虛偽、軟弱的一面,而且連自己都不願意承認。我發現,想盡辦法不讓這些缺點表現出來的想法才是錯誤的。不管是世間的事物或自己內心的事物,要能全部接受、包容,才是最糟但也是最棒的生存方式。有好的一面當然也有壞的一面,不管哪一面都是自己,只有認同它,跟兩邊都好好地交往下去,才是正確的生存方式。從那之後,「最糟也最棒」就成為我的信條了。


什麼是「最糟也最棒的書店」呢?這是個相當令我好奇的書名,原來這代表著松浦彌太郎本人,在受到喜愛的作家影響,所學習到的一種人生觀念。可以從本作一開始的敘述了解到,由於日本人民族性的保守、堅忍與高學歷社會的壓力,讓松浦這樣具有想法的人,可以說總是過著過度壓抑的生活,總是質疑著社會這樣的價值觀是正確的嗎?努力念書、考上好大學、進入企業就職繼續激烈競爭,這樣就是「成功」的人生嗎?年輕人或多或少會有這樣的焦慮吧?雖然反叛這一切的松浦,在高中畢業後就遠赴美國,獨立努力地靠著勞力工作過活,尋找自己人生的方向。但卻也因此確實走過許多冤枉路、吃了些虧,直到他在讀書中,從高村光太郎的詩集和亨利.米勒的《北回歸線》、傑克.凱魯亞克的《旅途上》這三位生命中最重要的作者的信念中,所領悟到的這一種價值觀,才終於是解放了他的心靈。而他也透過這本書,把這個觀念分享給讀者們。


P.19  從小我就常常思考「什麼才是所謂的真實」,然後一直在尋找自己日常生活當中的「真實」。同時,也抱持著很多疑問,為什麼這是正確的、為什麼必須這麼作等等。有一股比別人多一倍的強烈感受性,一種非常迫切想要知道真實的心情。


P.28  去美國這個完全陌生的國家,並在那裏生活這件事情,也許讓我有了莫名的自信,製造了我獨立自主的機會。我在美國學到了,不管將來想要怎麼樣,現在認真工作,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比較重要,並且,就去享受那樣的生活即可。



整本書中,類似松浦彌太郎的半生傳記。除了他從小對於日本社會觀的質疑,到在美國拚命打工過活、以及回國後的心態。而最讓愛書人們如我,想看到的應該還是關於書店的相關說明吧!雖然松浦先生與我們這一類愛讀小說的愛書人比較不同,他關注的是美術、攝影相關的雜誌書籍。他有提到,有好幾家令他尊崇的書店,其中最讓我佩服的是長年經營的書店,像是巴黎的「莎士比亞書店」、紐約的「史傳德書店」等。而藉由這些有特色的實體二手書店概念,讓他希望在持續前進的「書商生活」中,最終成立一間可以永久經營下去的成功書店,也就是現在的「COWBOOKS」。看到照片與經營理念後,也確實希望未來有一天可以造訪呢!


P.43  開始賣書之後,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對別人是有用的。然後,因為難得對別人有幫助,就覺得自己可以再努力看看,這就是我工作的原點。因為希望別人選擇自己,也想對別人有所助益,想從裏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第一次在感受到愛情之外被別人需要,這對我來說真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可以發現到,松浦先生最初開始賣書的動機相當單純,與金錢利益毫無關係,只是從熱情開始的一項興趣。(當然現在這行不景氣,好像也沒甚麼金錢利益可言...)由於他在美國生活數年,較有經驗,而從書報攤、二手書店中會找到一些較難尋找的攝影雜誌、美術書籍。而帶回國內後,就會引起相關業界人士的注目,希望能夠多看到這些書籍。當時就連美國相當知名的《LIFE》雜誌中的特別廣告頁,都可以一張張地裁下來,作為蒐藏圖地出售給愛好者。當然啦,他自己也有提到,珍貴的二手書就算再怎麼提高售價,也要有所限制。而他光是從日本來回美國的機票錢、住宿錢,找珍品書所需要花上的心力與時間,其實都不是這些賣書回來的金額能夠彌補的。確實是一份興趣大於實質收益的工作!


P.51  一流的東西得到好評價是理所當然的,但沒有人知道的二流的東西,或是沒有收錄在教科書裡的東西,也有很多是很棒的;雖然沒有出版攝影集,但是活躍於雜誌領域的優質攝影師很多,沒有登錄在參考書的作品也很多。可是,如果不用自己的腳,不用自己的眼睛去尋找,這樣的書就會永遠被埋葬在書店的一角。


P.60  我把行動書店的店名取作「m&company bookstelles」,全名是「m&company traveling bookstelles」。在我心裡「travling」這個字非常重要--我的「行動」書店。



也因此,松浦不斷摸索前進,從一開始的小書商、知名珍品書籍書商,隨後再改變想法,不是非賣珍品書不可,而是更能希望好好推廣閱讀魅力,而成立了知名的行動書店,就像四處可見的餐車、行動咖啡廳一樣,在本作中第一頁就附上貨車照片的這家「行動書店」,多麼獨樹一格!而後,再與業界友人合力成立於東京都中目黑的「COWBOOKS」,他也確實實踐了理想,讓這家書店並不只是賣書的地方,而成為藝文人士們相互交流的平台,最後更逐步發展出一項嶄新的文化,被稱為「中目黑系」的一群藝術人士!確實是,相當了不起的。而本作最後也在這裡畫上休止符,希望為下一世代留下些什麼的,書店經營者的夢想。


 P.77  利用行動書店到各個地方,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旅行。坐新幹線或飛機就會失去到目的地的距離感,但是以卡車移動,就可以實際感受到旅行的路程。真實地感受距離感,可說是旅行的醍醐味。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的最後,也附上了「只工作不上班」這套書系的特別企劃對談,由松浦彌太郎與好友《relax》時尚雜誌編輯岡本仁所進行的趣味對談講座紀錄。在這裡兩人再為讀者們詳盡說明了,這個來自於雷蒙.夢果的《如何不上班地生活》(1981)這本書的概念,是為什麼會讓他們選擇再度開闢一套新的書系,把這樣的理念嘗試發揚光大。《如何不上班地生活》這書名,多麼清爽而充滿魅力啊。但仔細想想,馬上就會醒悟到,不上班又能賺錢度日的方法,不表示不用勞動付出。這之間的差異非常大。也就是說,並不是不用工作就能生活,而是如何置身於嚴苛的上班體制外也能夠賺錢度日,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目標。就算已經在做著自由的、自己喜愛的生活,也絕對要有所體認,這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掛在口中炫耀的事情。看到岡本先生的表態,除了感受到日本人的謙虛民族性外,也確實值得我們國內更多的「自由工作者」好好參考。


P.157  有人以為只要進了《relax》編輯部,說不定可以感受到那種「不上班地生活」的感覺,但事實上這完全是「上班」的世界。我非常強調自己是上班族這件事,當然也有一部分是我的確覺得自己是上班族,不想把自己放在奇怪的幻想上,不想把自己包裝成「實現夢想的男人」到處去說,只不過是我的工作剛好有這種性質而已。


當然,除了「只工作不上班」這一個書系想要表達的概念外,本作在極為輕薄易讀的篇幅中,充分地具有智慧與深度,讓我們讀來是極具收穫。人生歷練豐富的松浦先生,不僅分享了很有趣的「Second
Birthday」概念,也在人與人的相處上、職場工作的正確準則上,都有精闢且一語中的的分析。整個是讓我不停地筆記,名言抄不完XD  而同樣身為文字工作者(專欄作家)、也擔任過雜誌編輯、總編等相關工作的經驗,他也能夠給予同行同業的朋友們(包含曾任廣告業、創意產業的我),精彩的分享與思考模式。《最糟也最棒的書店》看厚度、看白話的用語,都顯得並不困難,但它裡面所蘊含的無窮智慧,卻是超乎讀者想像的博大精深啊!值得多讀幾遍,細細品味這些人生中的哲理吧!相信您一定能與我一樣,在不斷點頭認同的閱讀過程中,對於自己希望前進的方向可以更為勇敢地踏上去!


P.29  因為以前被人看不起,所以對於人家不知道的事情-美國的生活-我多少知道了一點,反而開始將自己放在看不起人的位置了。我用這種方式換取自己的安全感。


P.71  找到了今後必須珍惜的東西,開始對於正確的事物有了認識。一但有什麼是,都會先問自己「這是正確的?還是不正確的?」這就是所謂的「Second Birthday」。人的一生中,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己誕生的日子,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


P.98  最讓我感到痛苦的是聽到編輯說:「什麼都好,寫你自己喜歡的。」因為我希望編輯可以讀我的文章、給我意見,並指出需要修改的地方。因為以自由作家的身分接受邀稿,內心其實充滿著不安,如果什麼都自己決定的話,會變得很痛苦。凡事都可以隨心所欲地去做,並不是值得高興的自由。當然,我也有自覺,寫文章的人是我,最終責任是在我身上。


P.102  「編輯」就是將某個資訊彙整成一個訊息,以讓人容易瞭解的形式來表達的工作。我之前從事過許多型錄或雜誌的編輯相關工作,因此覺得每種職業都需要具備編輯能力。編輯作業是邊想著完成圖,邊朝著目標前進,所以必須盡量以俯瞰的角度來觀察;但寫作卻是從無到有,將想表達的想法轉成易於了解的形式傳達出去。


P.106  即使你的工作在一般人眼中看來極具創意,但如果是抱持著被逼著做的態度而為,那就不是創意了。一邊尋找著讓自己樂在其中最好的方式,一邊保持主動投入事物的態度,那才是創意的根本。



PS:感謝布克文化張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