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伯庸《三國機密(上):龍難日》  


(評分:8.5)

遮蔽兩千年的帝室機密,終於打開
歷史的輪軸,往往在最幽深處轉動
一段寫在史書背面的隱祕文字,找出幕後操縱三國歷史走向的關鍵!
史上第一部「歷史可能性小說」!
創新三國小說第一人--馬伯庸重解亂世之謎!


誰操縱了三國?漢獻帝說,是我!
誰殺了漢獻帝?劉平說,是我!

東漢建安四年,漢室滅亡的開幕。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董卓已死,群雄並立,漢室危若累卵。袁紹、曹操、孫權、劉備,無人能主天下。曹操迎漢獻帝至許都,此後「挾天子以令不臣」,逐漸集軍權、政權於一身,開啟了幕府政治的新篇章。


以伏皇后、楊彪、唐姬為首的一批效忠漢室的志士僅遵獻帝囑託,從溫縣司馬防家祕密迎接特殊身分的劉平入宮。從此,展開了與郭嘉、荀彧、滿寵為首的曹營一輪輪驚險緊張的搏殺……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陰謀,在此時悄然無聲的成型。漢室最後的權謀家,依然堅守他衰頹的王座;爭奪天下的曹操、袁紹、呂布;以智殺人的郭嘉、荀彧、陳宮,都不過是這個巨大陰謀中身不由己的棋子……


控制三國走向的人
不是曹操,不是孫權,不是劉備,不是司馬懿,而是--一個「挾曹操以令諸侯」的最後權謀家!


自《三國志》成書1700年來,最接近歷史的小說!
自《三國演義》成書600年來,最接近事實真相的小說!

揭開《三國志》《三國演義》中永遠無法公開的內幕!

建安四年,一個懵懵懂懂的年輕人繼承了四份遺產--


一個即將滅亡的帝國、一個殺機重重的皇位、一群能夠辨識皇帝真身的女人,以及一個「挾曹操以令諸侯」的陰謀。


此書以後,再讀三國,一切疑竇,豁然解開!



當初看到試讀活動時,對書介相當相當地有興趣,所以去報名了本作,也很開心能順利讀到此書。本作的書介寫得非常吸引人,控制三國走向的人不是曹操,不是孫權,不是劉備,不是司馬懿,而是--一個「挾曹操以令諸侯」的最後權謀家!這實在太令人好奇了吧!在三國時代中沒有甚麼存在感的漢獻帝,就連遊戲《三國無雙》系列中都做出了一大堆野史或正史上更沒有存在感的小人物出來(以前哪知道王元姬、王異是誰啊XD),也沒有把他這位堂堂大漢天子、漢朝復興路線也設計出來XD...以前印象中只有在《龍狼傳》中有看到他變成反派的小俗辣出來當主角志狼的敵人。但在《三國機密(上):龍難日》這本作品中,竟然將他設定成了最有謀略的主角,身為一個從小就愛讀歷史的讀者來說,自然是非常想看看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本名為馬力的馬伯庸先生,被稱為「網路鬼才」,同樣從網路起家,作品涵蓋歷史、科幻、影視評論等領域,學富五車。曾經模仿田中芳樹的筆法續寫《藥師寺涼子事件簿》系列,令讀者難分真假。他以社會主義角度批判多啦A夢的暱名惡搞文,至今仍在網路上流傳,以元雜劇的形式改寫《銀英傳》中最膾炙人口的吉爾菲艾斯遇刺、用史記紀傳體為動畫《聖鬥士星矢》作傳,諸多精彩的惡搞事蹟可謂令人眼花撩亂。目前他在台灣已經出版過《她死在QQ上》、《鳳起隴西》與《筆靈》三套風格截然不同的系列作品,其堪稱學富五車的創作能力,著實令人注目。


而分為上下卷的《三國機密》,則是他最新於台灣由奇幻基地所出版的作品,與《鳳起隴西》一樣是本三國歷史著作,主角更是這我前所未見的漢獻帝劉協。這位人生中永遠處於曹氏一族控制的漢朝末裔,在史上被稱為是「中國歷史上結局最好的末代皇帝」。不僅沒有被害死,而是享受天倫、壽終正寢,死後以天子規格和禮儀下葬,而且他在有生之年還廣施仁政,懸壺濟世,造福一方,為民傳頌,其一生其實也充滿了許多傳奇,有諸多可以書寫之處。《三國機密》正是一部以這位好皇帝為主角所撰寫的故事,一部或許在歷史上曾真正發生過的陰謀鬥爭內幕...就像日前剛看完的大改編日劇《女信長》一樣,也開展了許多讀者如我的閱讀歷史嶄新視野!


本作故事的主角是漢獻帝,卻也可以說不是他!?本作的開頭主角是一位生長於司馬家,與司馬懿是一同成長好友的楊平。有一天他這多年未見的父親突然來將他帶入許都,從此他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竟然是當年漢獻帝劉協的同胞兄弟劉平!當時宮中內亂,為保住他的性命而被大臣攜出暗地撫養。然而滿懷復興漢室理想的劉協卻因疾病抱憾而終,為了不讓新皇帝成為曹操再度扶植出的小傀儡,劉協遺命要長相與他相同的劉平就此成為另一個漢獻帝,繼續聯繫其他舊漢勢力,勢必要為漢朝的存亡繼續努力!


P.23 陛下光是承受著曹氏的壓力,就已經耗盡了他全部的精力。我們需要一位影子,能夠在暗處活動,為陛下攏絡更多忠心漢室的人,積蓄反擊的力量。你是一位皇族,你的身分可以做許多我們做不到的事情。


在短短的開頭幾章中便馬上丟出了幾個震撼彈,可以說作者在本作相當快就讓讀者感到過癮與痛快。在回顧漢獻帝的歷史記載時,確實這一位末代皇帝的下場不僅善終,也有著許多傳奇點可以發揮。像是他為甚麼能在之後擅長醫術,也有才華去施行德政,讓治下土地的人民感恩至今。這與故事中所描述的,從小未歷經政治的殘酷鬥爭,心地善良、並在山野中長大而擁有一定程度武功與醫術的劉平,確實是形象符合的。


而更重要的,在史上稱帝的曹丕自始至終都沒有找理由殺死漢獻帝,而是賜他領地,讓他在領地內仍能做個小皇帝安養天年,這除了與漢室勢力太過積弱沒有威脅外,也與曹家姊妹中有三個都嫁給了漢獻帝,曹丕還是看了姊妹們的面子而做出這樣的決定。在小說中,作者很高明地讓劉平很早地便與年紀尚輕的曹丕便有奇妙的緣分,甚至在曹丕遭到刺客刺殺後運用純熟的急救手腕救了他一命,可以說是曹丕的救命恩人。將此段虛擬劇情結合於史實中呈現出的絕妙韻味,想想也是格外令人佩服。


P.86 「他冷冷地回答朕不需要賢良淑德的女人,朕要的是扭轉乾坤的能臣。我那時候性子直,便爭辯說女子如何無能,呂后、馬后、鄧后,哪個不是撐起了漢家江山?他有點意外,便拉著我的手坐到床邊,問起了朝廷之事。我之前聽父親談論許多,倒也能應對自如。其實那時候他也只有十四歲,比我還小一歲呢。卻努力擺出一副大人的樣子。他的稚氣尚存,可那種揮之不去的滄桑感,卻是同齡人裡絕無僅有的。我們一對新婚夫婦,就這麼和衣擋在禢上,說著國家大事,直到三更還未見疲意。他說我很好,問我是否願意做他的皇后,輔佐他重振朝綱。


就像前著《鳳起隴西》為讀者們所稱道的諜報戰描寫,本作《三國機密》中的鬥智情節也絕對是精彩到不行!歷史上赫赫有名的那幾位重量級人物曹操、劉備等都沒有出現,而是聚焦於漢營與曹營間的謀士們各種檯面下的暗戰,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荀彧、郭嘉、賈詡三位擁有「大智慧」的厲害謀士外,在史上比較陌生的楊修、滿寵、孔融等人物,也都有令讀者印象相當深刻的發揮。當然,身為主角與女主角的兩位漢獻帝與伏壽皇后,更是相當出色的人物。漢室危如累卵,幾乎沒有任何勢力與軍力可言,他們幾位核心人物卻仍能夠掌握局勢與人心,試圖「挾曹操以令諸侯」,大玩這遊走於各勢力間的權力遊戲,看來膽戰心驚、卻是相當過癮


尤其是一出場就已是具屍體的真正劉協,除了遺命親弟劉平繼位與改變身分外,就只有在爾後的情節由他人口中敘述其行事,卻能成為一個讓人驚嘆不已的狠角色!在人物表上介紹的「狠戾冷酷」,不單單字面上解讀得如此簡單!在故事閱讀越深入後,讀者才能真正體會劉協的恐怖之處,其為保存漢室不惜一切的冷酷行事,擬定了多項謀略,在死後仍舊可以操縱諸多謀士、武將成為傀儡互相爭鬥,可以犧牲任何人,包含自己的遺體等等;可以利用與傷害任何人,包含自己相依為命的伏皇后、與唯一擁有相同血脈的親弟劉平。其高明手段讓我瞠目結舌,讀者朋友一定要好好品味這位真正的漢獻帝,在馬伯庸筆下那出神入化的智計之展現。


相較於劉協,劉平就是個善良溫和到不行的好人。成長環境不同或許是讓容貌相同的兩人造就截然不同個性的原因,這樣的他適合做個仁君,但連隻母鹿都不忍心射殺的他,又怎能在這個可怖的亂世中存活下來呢?至此開始正式進入核心的故事,由於歷史雷的緣故,不免讓讀者更為好奇往後的發展。就像天縱英才的楊修以最終敗亡的呂布為例,對劉平所勸說的,不要說變就變,變得冷酷殘暴不見得有用,重要的是要在亂世中維持自己的本心,以自己堅定的正道前進。於是劉平恍然大悟,決定不再依循亡兄的所有遺命、依循伏壽的所有命令做事,而開始依照自己的仁心行事,好比挽救了大敵曹操之子曹丕的性命!能把兩個不同的兄弟、同一個漢獻帝都寫得如此出色,吸引讀者想不斷看下去,真正是令我相當佩服。


P.169 劉協整個人一直被極度壓抑著,此時這大膽的撩撥,在他緊繃的精神防線上開了一個小小的缺口。幾乎就在一瞬間,如泰山般的巨大壓力令堤壩崩塌,轉化成了狂暴的洪流肆意宣洩,把他與懷中的女子裹挾在一起。

開始的時候,如羽化登仙般快樂。劉協感覺自己正握著一隻如堟巨筆,在一張白潔綿軟的左伯紙上揮毫作畫。筆端沾飽了濃墨,揮灑間汁液四濺,在光滑的紙面上留下斑斑印記。紙邊嬌羞地微微捲起,似要抗拒,卻被強勢地壓直鋪平,任憑長而堅硬的筆桿運轉自如,橫、撇、豎、捺、勾、回,每一劃的筆勢,都那麼蒼勁有力,力透紙背。

可就在酣暢淋漓的書寫中,卻有一粒微小的洇(ㄧㄣ)暈在慢慢擴大。這洇暈初時不起眼,卻逐漸洇透了整個紙面,將這一篇精彩絕倫的書法破壞無遺...

眼神迷離的伏壽以為已經到了時刻,香箋微翹,正欲迎接最後重重的收筆...



就像連男女的床笫(ㄗˇ)之樂都可以寫得如此饒富意境與咬文嚼字、讓人嘆為觀止一樣XD  《三國機密》雖然是白話文,但全書也盡量地配合史書記載方式,許多專有名詞與對話方式都有這樣的味道,讓整本書讀起來倒真的是「古色古香」的。這讓整本小說讀來其實沒法足夠流暢,畢竟有接近文言文的體裁的話就會有些辛苦了,但因為劇情設定的實在太過精妙懸疑,加上一個又一個的爆點接踵而來,也的確是讓我捨不得放下書本,很希望能在「有點卡卡的」閱讀過程中盡快欣賞完全篇故事,真是反常又愉悅的閱讀體驗呀!故事中由於劉平這位角色很討人喜歡,他與實際上是亡兄嫂子的美少女伏壽皇后間的發展,也相當令我好奇。既禁忌又刺激,迷戀於死者劉協,同樣行事不擇手段的伏壽如何被劉平的所作所為所感動?馬伯庸能將這樣一段簡單的皇帝、皇后感情故事寫得如此生動,也又是令我相當佩服的一點。也很期待,之後在下卷中會不會也有曹操的女兒們與劉平的感情戲描寫呢?而劉平又會與曹丕、司馬懿這幾位決定三國最後勝利的名將們有著什麼樣的互動結局呢?啊啊,等不及想看完全書啦!!!也幸好本作兩本就完結了,不然又是一個無底大坑要讓人義無反顧地跳進去了XD


PS:感謝奇幻基地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