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舞龍 (3)

這次也接受了前公司的委託,在3月2日這天晚上去觀看了這場本年度的「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並也邀請了數位部落客朋友,各自找時間一起去參觀!對這項賽事我自然是不會陌生,因為在公司任職的時候就辦過這項賽事兩次,所以自然是對這項賽事、以及苗栗巨蛋、竹南國小這些地方、主辦單位與場地很熟悉啦!但是說實在話之前辦活動的時候都沒有時間、力氣自己找假日去觀賞完整賽事,所以這才是第一次去觀賞完整場比賽呢!當然,也是相當有收穫的!也在此篇遊記中,推薦這項國人獨特的舞龍藝術給朋友們認識!^^


一般朋友在正常狀況下,對「舞龍比賽」這個名詞應該都會是頭上冒出無數個問號的,這從每位我也一同邀請、聯繫的部落客朋友的遊記文章中可以見到XD。但如果提及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苗栗「火旁龍」節,應該就或多或少有聽說過吧!苗栗客家人過年時,歡度元宵時的這項「炸龍」活動,不但成為苗栗縣最具代表性的在地民俗活動,更躍升並列於臺灣地區元宵國際觀光節慶重要民俗文化活動之一,這個鄉土民俗活動在苗栗縣政府與苗栗市公所的擴大辦理下,已屬於全球的重要文化資產,顯示客家文化與「忠孝節義」 的形象代表。沒有鹽水蜂炮的危險性,但在熱鬧程度上,也絕對不會輸陣的呢!


亞洲舞龍夜光龍  


苗栗縣政府歷年舉行的「歡樂客家年」-「苗栗火旁龍國際觀光文化節」,主要延伸了「客家文化迎龍」的傳統祭儀,活動包括龍隊遶境、民俗技藝、戲曲文物展演等鄉土文化內容。而於同時期持續舉辦,目前已經有六年歷史的「亞洲舞龍公開賽」,包含臺灣在內,每次都會邀請到其他國家地區的頂尖龍隊同場競技,進行「夜光龍」、「競技龍」項目的比賽。不僅為我們帶來國際級的舞龍運動演出,也促進了國際舞龍界的交流,可以說每年的二、三月,就是苗栗人最為期待的「舞龍祭」啦!如果有幸親臨現場時,相信一定會別有趣味!


苗栗縣政府與中華台北龍獅運動協會的合作,每年努力擴大過往舞龍活動的型態,從2007苗栗夜光龍菁英邀請賽開始,連續數年舉辦了2008國際夜光龍邀請賽、2009與2010年亞洲舞龍公開賽、2011與2012年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尤其在2009至2012年的舞龍賽事中,得到亞奧會亞洲龍獅聯合會的特別讚賞,肯定苗栗縣與我國在推展民俗體育活動的豐碩成果,我想,這也是一個了不起的,需要給大家更為知道並引以榮的「台灣之光」哪!


亞洲舞龍 (2)


今年度的「2013亞洲舞龍公開賽暨亞洲青年舞龍錦標賽」由苗栗縣政府、亞洲龍獅運動聯合會主辦,竹南國小承辦。而共有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香港、澳門、韓國及中華台北的苗栗卓蘭實中、彰化達德商工這二隊的頂尖舞龍團隊同場競技。比賽項目分為「競技龍」與「夜光龍」這兩種。另外今年又再度增加了「競速舞龍」(就是比速度嘛)與障礙舞龍(就像跨欄障礙賽一樣好有趣)兩項新的競技項目,我沒有看過,的確非常有趣!


競技龍又稱為「日光龍」,是在白天進行的競賽項目。近年來的舞龍,由多人舞動的舞龍民俗活動,發展成一項由十人共舞(負責揮舞龍珠的是一人、負責操作舞龍體全身的有九人。)的舞龍體育運動。運用人體的競技體操動作舞動龍體,獨特及創新的多元化套路,發揮舞龍律動的美感,更強調所謂「人龍合一」的藝術。


亞洲舞龍 (8)


而早期舞龍運動發展的第一把交椅,也是至今讓觀賞者最為喜愛的夜光龍呢,到底是怎麼樣展現出如此美麗的藝術效果?答案是以竹、藤、布和紙製成龍身,然後畫上龍麟油彩。在夜間演出時,還會讓全場陷入黑暗,只打墨紫色的光。而舞夜光龍的選手們還有穿著全黑的服飾、甚至塗黑臉部,以突顯出龍身的色彩!舞龍道具結合燈光效果,在夜晚表演,有別於白天的演出。結合燈光音樂、舞蹈體能、工藝美術的視聽覺藝術,是一項相當具有特點的,將運動競賽與藝術絕妙融合的一項觀賞饗宴,很值得推薦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


亞洲舞龍 (10)


當然,不僅要在服裝、化妝上特別費功夫,最困難的應該還是在練習上,要如何在幾乎完全黑暗的場地中表現揮灑自如,不要拌到或跌倒,是非常需要平時的刻苦練習、培養默契與團隊意識!只要有一個人不願意配合旁人,就會導致全盤皆輸的局面,比起我們常觀賞的棒球、籃球、足球運動,舞龍運動絕對是最適合詮釋全員一條心的代表性運動呢!


雖說這次因為時間有限、行程太趕,只能匆匆欣賞到美美的夜光龍比賽,但其他項目的比賽無緣親自觀賞,但必須在各種障礙中穿梭自如展現團隊合作技巧與信念的障礙舞龍賽,感到有興趣的讀者如我,也可透過朋友atalanta小姐在隔日3月3日於現場所拍攝與記錄的精采遊記(http://blog.roodo.com/sou_keanu/archives/22196356.html)中的精彩影片好好觀賞一番!而最後賽事也是由我們中華台北的達德商工熱血獲得勝利!可以說是在棒球經典賽正夯的同時,另一項為台灣人悄悄地忽略的台灣之光喔!在此一定也要為這些努力的學生們喝采,他們不僅繼承了舞龍文化的悠久傳統,也將這項傳統中引以為傲的地方,更為努力地發揚傳承下去!也希望我們社會、媒體,能更重視這一項結合運動與藝術的獨特競技,在寶島這塊土地上所代表的文化意義呢!


亞洲舞龍 (6)  
(當時看的時候很驚嘆,卻也默默想著他們會不會手轉得快要斷掉了啊XD)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