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  席德.約拿斯.古騰拉特《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  


(評分:8.0)
★這簡直是一本「現代安樂椅神探」參考實錄!接聽一一○的警察不能離開話筒,必須全神貫注與嫌犯∕被害人談判。比起四處奔走搜查的警察,他們受到諸多限制,只能使用「耳朵」來調查,更加入了「限時破案」的要素!《聽擊者》雖非推理小說,卻同樣充滿閱讀樂趣,值得推理作家從中汲取創意!——推理評論人 喬齊安(Heero)
★2012年德國口碑蔓延最快的故事集!榮登明鏡週刊TOP 10!


只靠耳朵辦案,卻以一句話扭轉話筒彼端的生死?
他透過110「聽擊」一個個無助的生命,

那些驚險關頭、掙扎、崩潰、獲救的喜悅……比起親眼目擊,竟更加震撼。

★51篇完全真實的人生百態,帶你身歷駭人社會案件現場!


★繼《罪行》之後,德國口碑蔓延最快的真實故事,長踞排行榜近一年,讀者評價直逼滿分!

你可曾聽過,瀕臨死亡邊緣的聲音?

在柏林警局的110勤務中心,他專職處理緊急來電,「聽」盡人生百態。


一通接一通的電話,承載著一個個身陷絕望谷底的生命:追求自由卻被父親追殺的少女、傷重到發不出聲音的人、無法面對妻小離去的男子、手持凶器想報復凶手的受害人、目睹母親死去的小男孩、逃出養老院尋找舊家的老先生……


「聽擊」緊急現場的同時,他必須手腦並用,在警局錯綜複雜的系統中輸入指令,指揮同仁前往救援,回應時更得字句斟酌,只因他的一句話,就可能救回一條性命,或致人於死地。這些來電時而鼓舞人心、詼諧溫暖,時而唇槍舌劍、瀕臨歇斯底里,每一段真實遭遇都穿透了話筒,讓我們「聽」見:生命本身,就是最動人的故事。



P.8  在110專線的各種訓練課程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談判課程」。談判課的原則就是,在事情完全解決以前,無論話筒另一端是炸彈客或自殺客,都要讓他們留在電話上,無論結果如何。即使最後被逼得必須在桌子下拿寶特瓶撒尿,也要使命必達。這關係到解決事情的手段、溝通能力、謀略手腕、敏感度與同理心。說難聽點,我們的目標就是以言語騙取信任,讓對方打消意圖,或是製造攻堅機會;說好聽點,則是要深入研究一個人的行為動機與性格,好提供協助。


寂寞將於四月份出版的新書,這是一本由真實擔任110緊急電話接線專員古騰拉特警員,在這份工作現場中經歷過的各種趣事、糗事、難過的事,所集結撰寫成冊的實錄故事集。如同書名的一語道破,一般的人都是所謂用眼睛觀察事件的「目擊者」,但在這個崗位上,只能使用耳朵來聽,一位用耳朵來見證案發現場的警員,就是所謂的「聽擊者」。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以這樣一個職業為主角的小說書籍,更何況這還是完全真實發生過的事件,可以說相當具有閱讀樂趣、以及推薦給推理作家們的寫作參考價值!


雖說警察小說在台灣不是非常的盛行,但無論歐美、日本,讀者都一定還是接觸過這類推理小說。無論是以與智慧犯對決的警匪大戰、或是注重警察組織內部的權力鬥爭等,雖然傑佛瑞.迪佛筆下的林肯.萊姆同樣具有安樂椅神探的典型設定,但著實第一次看到,在110接聽專線中的警察主角。他不能離開話筒、不得注意力散漫不集中,必須全神貫注與嫌犯/被害人談判、對話,並急速地運轉頭腦,思考著如何展現語言的魔法,穩定住對方隨時可能殺人/赴死的心態。同時他必須迅速地用手指在鍵盤上輸入資料,協助同伴們搜索、甚至下指令,同時間來進行破案或拯救被害者的行動。比起我們較常看到,需要四處奔走問話、搜查的警察們,這樣一種受到諸多限制,只能使用「耳朵」調查的警察類型,無疑是另一種罕見的「現代安樂椅神探」,而且還又增加了「限時破案」的要素!對推理作家來說,是個多麼有挑戰性且有趣的題材呀!


P.10  要是接聽來電的警察冷嘲熱諷,說什麼貓有七條命,這非但完全幫不上忙,還會踐踏人家差點支離破碎的心。說真的,本單位還真有那種狠心的人,雖然我很不願意這樣形容,但他們就像是蔥,外表翠綠,卻沒有心。


P.21  110專線常也有許多「無聊生意」找上門。平均每一百一十名「顧客」裡,會有一個自認是世界中心的人,我們內部稱呼這種案件為「溝通障礙」,泛指各種大小狀況。



主角古騰拉特先生是德國人,任職於柏林警局,而本書的故事也發生於德國中。提到德國的相關作品,也一定會想到同樣由同出版公司所出版的費迪南.馮.席拉赫《罪行》此系列作品。兩作同樣以真實案例所述說的各個簡短小故事,各篇篇幅長短不一,但每篇都述說了不同人的人生、不同人在人生階段所必須遭受與面對的問題。正如任何階層的人都會與法律、刑事案件扯上關係,也總有讓讀者與警員本人想像不到的奇妙電話來尋求110的協助,在這包羅萬象的故事集中,我們看見了社會的縮影、窺見了生命的寫照。


P.44  她屬於超危險族群。心理學、教育學和法學系的學生最麻煩了,這些年輕人基於教育程度與專業知識,有時會自認比我們這些粗鄙的警察優越許多,另外,他們又喜歡探究一些顯而易見的事,想找人討論到底。特別是心理學系的學生,他們擁有所謂的「第三隻眼」,可以馬上看透任何人,只有自己的事情無法看清。


就像古騰拉特先生本身所獲得的高度評價,如果不是擁有智慧、經驗,以及非常重要的「同理心」,相信是很難在這份他所自嘲的「接線生」工作上圓滿達成任務,拯救許多生命。我們也在這一個個故事看到,他曾經失敗,因為應對的不得體,而讓殺人兇手再犯下罪刑;也曾經成功,運用發自內心的誠懇心意,挽回對人生喪失信心的人們。他會內疚、會痛苦,也會快樂得蹦蹦跳跳,在閱讀這本作品時很難不喜愛這位真真正正地為同胞著想的「人民保母」。他不僅僅是個柏林警局對外發言的代表,更是維護世界公義、傳達溫情與溫暖給我們的好心人。


P.76  「操你媽」這句話的頻率出現太高,我們早已備妥了標準應對方式,大家愛用的有:「老爸?你終於和我聯絡了,我好高興。」還有另一句:「沒問題,但我媽死很久了,你得先把她挖出來。」我個人最愛這句:「這樣啊,我建議你要不要先找她吃個飯,約約會?」


P.95  「嘿,笨牛!」電話那頭的聲音這麼說。面對這位來電者,我先等了一會兒,才說:「哞。」
他說:「啥?」
我說:「哞!」



而想必過去可能對德國人的一板一眼有著刻板印象的讀者如我,在閱讀過本作後,也會對這個印象大有改觀了!不僅僅是妙語如珠的主角本人,在他接聽的許多來電中、或是周遭的朋友裡,其實還是有著許多無傷大雅、卻為生活增添無窮趣味的幽默達人存在著。即便是惡意吹毛求疵、有氣沒處發的找碴,這種一般人難以接受的來電,古騰拉特本人仍舊能以寬宏的度量與聰穎的頭腦,適時地放低姿態、自糗一下,付與一定的關心,反而因此讓這些無聊份子無話可說、自慚形穢、甚至乖乖道歉,這樣的高度智慧與身段,並不是人人能夠做到的。對曾經在補習班打工、而畢業工作時也常需要接聽客戶、民眾來電,也曾忍不住怒摔電話的我來說,更是感到相當佩服!要在無禮的話語中持續尊重對方,這是非常困難的一門學問呀!如果在日常工作中是需要常接聽電話的讀者朋友,我認為來讀讀這本書,也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得益!


P.145  體驗過所有極限運動之後,這世上仍有一種最精采的冒險--小孩子。在110報案專線,有兩大族群會讓我們神經緊繃,甚至癱瘓線路,一種是醉漢,另一種就是小孩子。一旦學校放假,110專線就會塞爆。


《聽擊者:「你好,這裡是110。」》只有兩百多頁的篇幅,但內容卻仍舊是相當充實,並讓讀者可以在簡單的字句中,對德國社會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例如他們的大人會教育小孩可以多使用110專線,求救、求助甚至聊聊天,也許這並不適用於我國民情,但看到孤單的單親小女孩在雷雨天中撥打電話,以稚氣羞怯的童聲向警察叔叔們詢問與求助自己的害怕與寂寞,這樣的段落不是也相當地觸動人心深處嗎?這本作品帶給我很大的新奇與收穫,就像以前閱讀潔西卡.布洛迪《忠誠吾愛》中的「忠誠調查員」感覺,都在非推理小說的作品中,得到了不同類型偵探職業的創意。那麼,接下來,就交給作家們來盡情發揮就是了!XD


P.183  「妳需要他,什麼意思?」
「生理上的。主要是生理上的...」她透過電話線路對我低語。
我想,她要不是忘了吃精神科醫師的處方藥,就是按摩棒被調到省電模式了。



PS:感謝寂寞出版李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