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凱夫《邦尼之死》  尼克.凱夫《邦尼之死》  


(評分:7.0)
英國亞馬遜網路書店評選2009年十大最佳小說
美國各大書店的暢銷小說,本周位居《Books》不分類暢銷書 No.5


【關於本書】

為了體驗生命覓尋新生活,浮士德不惜用自己的靈魂與魔鬼交易,讓魔鬼甘願臣服於他,當他的奴隸,回應他提出的每一需求,但浮士德經歷人生一切後,魔鬼就會無情地奪走他的靈魂。這是德國史上最優秀的詩文作家歌德筆下的經典之作《浮士德》,而素有「音樂界頹廢詩人」之稱的尼克・凱夫(Nick Cave)闊別二十年後完成的第二本虛構小說《邦尼之死》(The Death of Bunny Munro)被書評家們一致喻是現代版《浮士德》,同樣將故事軸線放在對生活感到厭倦的男子用靈魂體驗人世間一切的旅程。
《邦尼之死》描寫一位推銷員邦尼・馬諾整天在外買醉,每夜貪婪與不同女子的魚水之歡。他選擇過著這般放蕩不羈的酒色生活,全因害怕回到家面對患有憂鬱症的妻子。他的妻子始終知道丈夫邦尼背叛婚姻出軌,卻一直沒有開口與他對質。最後她因過不了自己久病纏身的厭世,選擇以自殺了斷性命。妻子自殺後,心傷的邦尼帶著喜歡讀百科全書的兒子小邦尼離家,沿著南英格蘭海岸駕駛,放縱靈魂凌駕他的生命……


總覺得晶冠出版社辦試讀邀約的活動還滿奇妙與特別的,距離實體書的出版都還有好一段時間哪!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非去年十一月就讀完的
查爾斯.布羅考《亞特蘭提斯密碼》莫屬,竟然直到今年三月底才出版...而且,對我來說也私心地希望距離出版時間近一點,在貼文宣傳時可以有博客來連結、正式書封等更多資訊可以使用,這樣宣傳起來會比較容易被人所記得。不過,也或許這次的提前邀請,是有可能再將受邀部落客的評語再放上正式書籍上印出?因為不太確定究竟是否真是如此,如果是的話我會希望一開始就講出來或直接提出邀約,這樣我會更有動力寫出精華的評語呀XD


與這個可愛夢幻到不行的封面完全相反,《邦尼之死》是部以頹廢、滅亡、情色為主的黑暗故事。
作者尼克.凱夫應該許多人不會陌生,身為澳洲人的他是全球知名的歌手,多個樂團的主唱。作品不但曾為《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電影中所作為插曲使用;還擔任過戈馬克.麥卡錫《長路》和真人實事改編的《刺殺傑西》兩部電影的幕後音樂製作。而凱夫也著有電影劇本《生死關頭》,可以說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


然而,正如同他在音樂界中有著「黑暗王子」、「哥德之王」、「痛苦批發商」這些稱號一般,凱夫的小說自然而然,帶給讀者如此漫無希望的絕望。主角邦尼是個厲害的推銷員,總是不斷以可以高明稱之的手段與口才讓客戶們買下保養品,並且運用他與生俱來的男性魅力,與願意被他勾引的女人們共度春宵。白天酒不離身、晚上與各種三教九流的女人(包含妓女)上床。如此放蕩不羈的酒色生活,其實也是起因於害怕回到家中面對罹患憂鬱症的可憐妻子。然而不斷忍受丈夫出軌的妻子終究在痛苦中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留下九歲的小邦尼於家中孤苦伶仃。於是邦尼帶著兒子,踏上生命中的最後一段旅程...


在這段沒有任何目標的旅程中,邦尼也越來越頹廢、思想越來越墮落。雖然他大概是個性成癮者,但也越來越誇張到讓讀者都感到病態、不忍卒睹的地步。看到每個女人,想到的都是性器官;看到天花板的水滴、或是牆壁上的污漬,都也會直接想到女人的身體部位,而不斷自動地燃起慾望「升旗」。每當燃起慾望,他只能靠著不斷找各種女人或自我發洩來暫時消除飢渴。但在短暫的神清氣爽後,馬上又被那瘋狂的性飢渴所纏身。彷彿來自地獄的色鬼邦尼,從可以受到女人歡迎的帥男人不斷地墮落,最終也只能回到地獄。留下「我只是發現,在這個世界裡,很難做個好人」的遺言。就像那令人永遠難忘的《浮士德》。


P.15 邦尼試著要細讀文章內容,但那些文字似乎不想執行它們被賦予的使命,一直破壞格式、重組、解碼什麼的,總之就是亂跑,邦尼不得不放棄。


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從邦尼的舉止中,可以看到他一步步邁向瘋狂與破滅的軌跡。而眾多大膽的限制級名詞,也以越來越令讀者不舒服的粗俗話語直接攻擊讀者。如同最後他的告白,他就是一個兜售苦難的推銷員!他帶給周遭的人無窮無盡的苦難感受,而作者凱夫也將灰暗的氣氛籠罩讀者,在頹廢哥德風的走向中,讓讀者瀕臨能夠忍耐的極限。以天真無邪的小邦尼作為反例,以他的雙眼中所見的父親,儘管可悲且絲毫不值得尊敬,卻也已經是他唯一的依靠了...這個令人心疼的孩子,在閱讀過程中總讓讀者捏把冷汗,擔心他會被父親也帶壞、甚至逼上絕路。幸好,作者還是願意留給他、留給讀者一絲生機、一點光明。


別看《邦尼之死》一開始充斥著赤裸裸的情色與粗俗話,就認為它不入流呢!實際上全作看似簡單,卻在許多細微的描述中,感受得到作者凱夫的高超駕馭文字功力。從以下兩段節錄自書中,深深打動我心的句子,相信也可以帶給許多讀者一樣的感動。邦尼與凱夫都兜售了難以承受的苦難與放蕩給讀者們,然而如何選擇運用自己的生命,活出不一樣的靈魂,依舊操之於我們的雙手。就像小邦尼的未來,可以是絕望的,卻也可以是非常光明的,只要我們相信。


P.19 隨著每一聲滴答聲,他對母親的記憶也逐漸流逝,她就會這樣溜走了。他感覺一陣冰冷的風拂過他的心,就算他只是躺在這裡,他也正在失去她,一點一滴地。他閉上眼睛嘗試,而且應該是可以成功地,重現他的記憶,想要喚回她的影像。他希望藉此可以避免她玩完全全地融化掉。他想要,從內心深處地想要,記得她活著的樣子。


P.246 一大片烏雲在灰色洶湧的海面上聚集,成群的海鷗更像撕碎的報紙佈滿天空,天空看起來像受盡了侮辱和傷害,一副要放聲大哭或在褲子裡小便的樣子。



PS:感謝晶冠出版李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