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奇.派克《奶奶的一季大禮》  

(評分:7.0)

有些禮物不見得亮眼
卻是最貼心、最需要的

牧師一家與特異的奶奶為鄰,這位高齡近九十的奶奶,依舊不減豪氣,以她過人的機智,排解了小鎮的諸多問題,讓牧師全家,甚至小鎮上所有的人都收到一份年度大禮。

邦賀牧師一家人〈牧師夫婦、婓莉中學生、柏小六、露安小一〉從印第安納州搬到伊利諾州,成為道德奶奶的鄰居。

保守的鄉下不容易接受外來的人,不僅沒人要聽牧師布道,兩個大孩子婓莉和男孩都很難容入同學裡;只有露安變成高大又凶悍的道德奶奶的小跟班,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

謠傳道德奶奶家的瓜田鬧鬼,別村的人常常開車來,想要見鬼。道德奶奶趁此機會,出售印第安鬼公主的頭飾羽毛賺了一筆錢,並請牧師替鬼公主重新舉辦有水準的教堂喪禮,讓鬼公主能安息。來參加這個教堂喪禮的人非常多,牧師也因此開始有了自己的信徒和教堂。這是道德奶奶送給牧師夫婦的大禮。

婓莉是貓王迷,無形中移情造型與貓王相似的一名將近二十歲還一再留級,又幾乎一無事處的男同學洛可,讓家人很擔心。道德奶奶和媽媽用了一些方法,讓男同學正式入伍,受軍中教育。這是她送給洛可的大禮。

露安和道德奶奶忙著過聖誕,製作糕點。道德奶奶要在他家的凸窗上放一棵超大的聖誕樹,她請柏幫忙。柏第一次開家裡的破車「酸菜」上路,經歷了驚險的歷程,找回來一棵很大的聖誕樹,讓柏覺得自己一下子就長到十六歲。這是她送給柏的大禮。

聖誕演唱會前,道德奶奶的曾孫〈也就是《我那特異的奶奶》一書主角喬伊的兒子〉布瑞,送來一個水果蛋糕,雖然他長得一點也不像貓王,婓莉卻第一次睜大眼睛,覺得以前果然喜歡錯人了。這是道德奶奶送給婓莉的大禮。

聖誕演唱會後,道德奶奶為那個去當兵的洛可和一個村裡的女孩主持婚禮。這是她送給一對新人的大禮。

道德奶奶賣鬼公主頭飾羽毛賺得的錢,並沒有私藏起來,而是捐給牧師,破落的教堂終能翻新,這是她送給村民的大禮。

從教堂回家,露安發現聖誕樹下有一部給她的布偶坐的小托車,她知道那是道德奶奶送給的,不過她告訴道德奶奶,聖誕老公公送給她最棒的娃娃車。她讓道德奶奶知道,將近九十歲高齡的道德奶奶是大家的聖誕老公公。 


對許許多多的推理迷來說,引導我們進入推理世界的一道重要門扉,非東方出版社的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系列莫屬!就算至今過了那麼多年,這兩套「綠色的福爾摩斯」、「黃色的羅蘋」,還是我們無法抹滅的記憶與重要的回憶。而且,東方出版還真不愧是童書,在這本《奶奶的一季大禮》中也有著全文注音,對我們這些已經成年許久的試讀讀者來說,還真是別開生趣的一次經驗啊!


自1998年誕生的「道德奶奶」系列作品,描述作者瑞奇.派克小時候的美國小鎮30年代,充滿古色古香的懷舊韻味。奇妙的是,在前兩部作品《我那特異的奶奶》、《那一年在奶奶家》之後,隔了足足十年,才有了這本《奶奶的一季大禮》問世。想必是作者如同書名般帶給讀者們的一份貼心大禮,而道德奶奶雖然老了二十歲,邁入九十高齡,卻依然活力十足、屹立如山,那顆溫暖的心更是不變地令人感動。


以前我就曾多次提過,絕不會因年紀的差距,而對童書、卡通產生沒有必要的歧視。這些作品不但是陪伴我們成長的好伙伴,更為帶給我們成長中正確的知識、信念、以及夢想。而透過這幾年來幾本童書的試讀,可以更為肯定自己這樣的想法。這本《奶奶的一季大禮》雖然因為注音與內容關係,可能更適齡於再稍微幼小的孩童,但內容也絲毫不含糊,這也是一系列作品都能叫好叫座,得到文學獎之餘,也暢銷熱賣的原因。


故事雖然以不同的孩子為第一人稱主述者,但最搶眼的真正主角,非道德奶奶莫屬。哪有個奶奶像她這麼勁爆、這麼讓人印象深刻的!打扮造型特異,還隨身掛著把巨型霰彈槍,懲奸除惡,行事近乎胡來,逼著才十二歲的主角開車飆大街。即便高齡九十歲,還是每日努力農耕,維護著自家的土地、以及信念,還有那不著痕跡的溫柔善意。她的嘴巴雖毒,但大家都知道,她的心無比溫暖。


P.50 他們會叫你把另一邊臉頰也湊上去,要愛你的敵人。問題是,等你送上四次另一邊的臉頰後,你也沒臉頰了。


道德奶奶的三部曲,分別以不同的主角為敘事者,透過他們的經歷,讓我們看到道德奶奶的許多面向、以及跟在她身後形影不離的老太太巫愛菲,還有許許多多好可愛的角色。在富有喜感的歡樂發展中,雖然主角邦賀伯一開始受到欺凌,但很快地透過不同的方式,尤其是道德奶奶的協助,在這個陌生的小鎮中穩當建立起自己的容身之處。而六歲的可愛小妹子露安,童言童語卻被道德奶奶迷上,穿上她的裝扮與學習她的說話方式,其逗趣感實在難以忘懷。


在今年的八月,隨著沒有名氣的牧師父親來到這個荒蕪小鎮的主角一家,在經過秋天、冬天後,不僅遇到許多難以忘懷的事,人生也就此改變。道德奶奶以不同的方式與行為,一一送給大家驚喜的禮物,也改變了每個人的生命。就像本作最後一段話所述說的:「不管在哪裡,我們都會長大,但在那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小城,住在道德奶奶隔壁時,我們成長最多。她不是上教堂的人,也不敦親睦鄰,耶誕節對她而言,也不過就是一年裡的一天。但她不用等到耶誕節才送禮,她送的禮太多了,無法塞在耶誕樹下,就算從戴希家後院,挑來最大顆的藍雲杉也不夠放。」她其貌不揚、揹著霰彈槍的她嚇煞大家,但她卻是書中所有認識她的人,以及我們這些閱讀小說的讀者們,一位最溫柔善良的聖誕老公公呢!


PS:感謝東方出版廖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