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貝爾《紅外套少女偵探團I:羅卡曼多的指環》  


(評分:7.0)
2009 Booklist青少年選書★★★★★五顆星好評!
2011 Texas Lone Star Reading List美國德州圖書協會青少年孤星小說推薦
2010 Edgar Allal Poe Award Nominee艾倫坡獎最佳青少年推理小說入圍書單
2009 Pennsylvania Young Readers Choice Award Nominees美國賓州青少年小說票選前十名
2009 Bulletin of the Center for Children’s Books美國兒童圖書中心週報推薦好書
2009 School Library Journal美國學校圖書館雜誌推薦選書 


青少年版的《達文西密碼》
「紅外套少女偵探團」一戰成名之作!

傳說羅卡曼多的對戒能使願望成真
看少女們如何解謎,找出失落的羅卡曼多指環!

總是大驚小怪的蘇菲、活潑俏皮的蕾貝卡和超級資優生瑪格莉特,是紐約天主教女校─聖韋洛尼加的學生,三位超級好朋友,跟其他的中學女生一樣,除了上課、讀書、分享心事、聊男生的話題,以及偶爾做做白日夢之外,生活中倒也沒啥波折。

直到有一天,蘇菲在課堂上看到對面教堂的窗戶上出現一張女人的蒼白面孔!以為是幽靈的蘇菲尖叫出聲,卻止不住好奇心猜想,那女人到底是誰?又為什麼會突然在那裡露面?

三位少女決定一探究竟,卻意外捲入一場危險的解謎之旅。

為了幫助那位奇怪的老太太破解前人留下的各條線索,尋回傳說中聖維洛尼加曾觸碰過、能使人禱告應驗的羅卡曼多指環,讓老太太重新與失聯多年的女兒重逢。三人找了新朋友莉安一起加入。

四位少女必須在期限內完成學校老師交代的話劇排演,還有各自爸媽的要求。

過程中她們不但要運用各種數學、文學及聖經有關的知識解開謎題。還要與幕後黑手鬥智以搶得先機。

但心急的幕後黑手竟打算威脅蘇菲!
蕾貝卡也因為媽媽可能失業,面臨必需轉學的情況!

還有瑪格莉特的奶奶對她的過度關心,新成員莉安和蘇菲的青梅竹馬拉斐爾越來越親密…

究竟四位少女偵探能不能攜手合作,破解謎題與危機?
蘇菲和拉斐爾是否有可能從好朋友變成男女朋友?

「紅外套少女偵探團」能否一戰成名,就從這一場冒險開始! 



出版過考試書、英檢書等相關實用書籍的書林出版社,令推理迷開心地、繼去年的班傑明.布萊克三本作品之後,再度推出推理小說了,就是這本入圍艾倫坡獎最佳青少年推理小說的《紅外套少女偵探團》系列!而這本作品也的確頗為符合出版社的基調,這麼寓教於樂、適合學生閱讀、融合初中課程於推理小說中的作品還真是第一次看到XDD  對家裡有適齡兒女(尤其是女兒)的父母來說,這本書真是太適合推薦給他們啦!


隨著推理小說在臺灣益發盛行,市面上可以見到的推理小說種類也越來越五花八門。其中青少年推理,就是國外一直相當盛行,但國內較不容易見到的作品。過去曾有麥田出版、現已絕版的「迷思少年系列」,收錄了
勇嶺薰《我和貓柳先生的夏天》、島田莊司《透明人的小屋》等令人印象深刻的傑作;現在其他出版社則陸續引進了《少年福爾摩斯》以及《紅外套少女偵探團》這些國外頗具名氣、人氣的系列作品,讓讀者能以更廣泛的視野,閱讀到更為豐富的推理小說,實乃推理迷之福,也希望這樣的作品能夠持續地出版下去,讓更多還沒辦法接觸市面上推理小說的小學生、國中生們,藉此踏入多采多姿的推理世界中。


《紅外套少女偵探團》系列作目前共有四本,從作品中,的確可以很容易地推想到作者麥可‧貝爾的職業--天主教女子學校老師!閱讀小說時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喜好、專長甚至職業,但可以這麼「用力」地把自身專長給融入進作品裡,倒也實在不常見XD  除了故事主要寶物「羅卡曼多的指環」來自聖經之外,謎題的發展也與宗教、數學課程息息相關。而因為麥可‧貝爾本身教授的是英語與戲劇課程,所以甚至連小說最後一幕的重頭戲,都是讓少女偵探團們來演出一齣狄更斯的劇碼《孤星血淚》...


更別說那尋寶過程的各個謎題設計以及作者「親切的小提醒」了,還真不愧是熱心好老師撰寫的小說,融合初中課程數學畢氏定理、座標、聯立方程式的謎題,搭配詳細的解答是必然的。貝爾還一直溫馨地強調:「別急著看答案,請自己挑戰看看,你一定可以的,解出來會很有成就感喔~!」這些話,實在令人忍俊不住。我想,如果是被貝爾教過的女學生們來閱讀本作,那種好像在聽老師上課的,既熟悉又有點好笑加好氣的反應想必會是更有趣的呢XD


雖然本作的謎題與學校課程頗有關連性,但也千萬別因此卻步或感到無趣呢。打開目錄頁看到那活繃亂跳的標題,就是讓讀者印象足夠深刻吧!而且貝爾把女主角這群小女生也寫得太活潑生動了,活脫脫就是少女們的自述,還真懷疑這位老師是不是和學生們太打成一片了?可以把她們的用語與心態如此成功地表現出來。書中無所不在的幽默感與親切感,更營造了愉悅輕鬆的氣氛,好比說這樣的段落:


P.92 瑪格莉特非常同情可憐的我,於是她同意先去博物館,結束之後再到教堂去找羊底下的東西。(對剛把書翻到這一頁,想知道這是什麼故事的人來說,這個句子一定看起來很奇怪。請翻到第一頁開始看!)


小說中有點危險卻又更富趣味的冒險,再加上四人在故事中於親情、友情、愛情的各種發展與成長,不僅讓這組「紅外套少女偵探團」一戰成名,也帶給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各種不同體驗的樂趣。就連我看到蘇菲與拉菲爾的青澀戀情發展,都忍不住要為其感到緊張與歡喜,作者對懷春少女們於戀愛中有趣的反應與想法,實在讓人感到回味無窮,忍不住感嘆一句:「真是青春呀!」閱讀本作,好像也回到了那個難以忘懷的學生時代...


P.119 我們在公車上坐在一起,因為男生在公車或地鐵上那種四肢大開的坐姿,整段車程中我的腿都跟他的腿貼在一起。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那麼渴望下車,但同時又不想下車。


最後,雖然本作的確相當輕鬆易讀,但也不過才在3月22日推出第一集,接著就要在4月10日再推出第二集《消失的小提琴》,速度也太快了吧~~~~~真是嚇到我了。也希望這個系列能受到更多注目,讓我們可以看到更多豐富有趣的推理小說呢!


PS:感謝書林出版張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