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許‧克卜勒《催眠》  


(評分:8.0)


你需要線索。你需要時間。你需要動機。而你一樣都沒有。

在漆黑的十二月深夜裡,精神科醫師艾瑞克.瑪利亞.巴克被一通來自斯德哥爾摩某醫院的電話吵醒。警探約拿.李納請求他立刻前來協助治療一名因急性創傷而陷入昏迷的病患。他希望艾瑞克能透過催眠與這個年輕男孩溝通,讓警方得以訊問他。他們必須找出是誰如此凶殘地殺害了他的雙親與妹妹,以便及時救出目前失蹤的姊姊。

但艾瑞克已經十年未曾施行催眠術,而且他也發過誓永遠不再為人催眠。當年痛苦的記憶仍深深影響著他,也使他決定不協助警方。

最後當艾瑞克被說服了,情況竟有如水閘門被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洶湧波濤給沖開了。這一連串攻勢猛烈又不可思議的事件,就這樣毫無預警地震撼了艾瑞克的生活。他兒子失蹤,為了爭取救兒子的機會,艾瑞克必須面對過去,面對他的研究工作毀於一旦、婚姻也瀕臨破裂的那段時期。

《催眠》一書在原著作國瑞典積聚了不少讚譽,但作者卻是以筆名發表這部驚世的犯罪小說,報章與電視為了找出其真實身分耗費了相當大的心力,搜尋的結果更是戲劇化:在一次夜襲之後,發現「拉許.克卜勒」原來竟是一對夫妻檔文學作家雙人組,且在當地已頗具聲望。在國際間造成轟動的《催眠》已預計將在三十七個國家出版,而每到一處便登上暢銷排行榜,其中包括法國、荷蘭、德國、西班牙、義大利、丹麥、美國。結合了史迪格.拉森三部曲那令人上癮的力量和《沉默的羔羊》的敘事張力,這本能讓腎上腺素激增的驚悚小說從第一頁開始就令人深深著迷。 


《催眠》為大塊文化「R」系列新作,這個系列作品常舉辦試讀活動,也已經出過許多書,但倒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推理的小說出版,著實有些意外之喜。本作為推理迷也都很熟悉,來自北歐瑞典的小說。作者的身份也相當戲劇化,在歷經媒體的大力搜尋後,才終於在一次「夜襲」中發現原來拉許‧克卜勒是一對夫妻名作家合用的筆名--亞莉珊卓拉.柯艾盧.安多利與亞力山大.安多利。而在《催眠》的表現突出並暢銷後,警探約拿.李納探案系列也將會陸續以「拉許‧克卜勒」之名發表出版。


催眠(hypnosis),源自於希臘神話中睡神修普諾斯(Hypnos)的名字,是由各種不同技術引發的一種意識的替代狀態。此時的人對他人的暗示具有極高的反應性。是一種高度受暗示性的狀態。並在知覺、記憶和控制中做出相應的反應。雖然催眠很像睡眠,但睡眠在催眠中是不扮演任何角色的,因為如果人要是真的睡著了,對任何的暗示就不會有反應了。因此「催眠」這個中文字詞或多或少有些誤導之嫌。


催眠是一種經過改變的意識狀態,再搭配上暗示與冥想。純粹就神經生理學的角度來看,進入催眠狀態的大腦運作十分特殊,平常鮮少使用的部位會突然活躍起來。受催眠者會非常放鬆,看起來幾乎像是睡著,但如果用腦電波儀偵測大腦活動,會顯示這個人是清醒而警覺的。


艾瑞克是位出色的催眠研究醫師,十年前發生了某件令他身敗名裂的慘事,也令他許下諾言不再為任何人進行催眠。然而,一件滅門血案,倖存者只有一位重傷也昏迷的青少年約瑟。而約瑟還有位姐姐愛芙琳,可能也面臨被滅口的危機。硬漢警探約拿強硬地拜託艾瑞克為約瑟進行催眠,找出兇手的線索,並得知愛芙琳的下落去保護她。


然而,怎也想不到。催眠約瑟說出的真相,竟是他本人就是滅門血案的兇手。隨後他逃出醫院,誓掌握住想脫離他控制下的姐姐愛芙琳、以及催眠他不打自招的艾瑞克復仇!隨後,艾瑞克家中被神祕人侵入,患有血友病的兒子班雅明被綁架走。而妻子西蒙娜的警探父親肯奈特也在查案中被襲擊重傷。嫌疑犯卻遠不只有約瑟一人。透過一步步的偵查與回憶,艾瑞克想起十年前令他許下諾言的「事件」,那一群杜鵑窩中信任他、為他所催眠治療的病患們...究竟,誰是真正的兇手?又是為了什麼,接連犯下罪行?作者很巧妙地佈下了為數眾多的「紅鯡魚」,無論精神正常的身邊同事、精神不正常的逃犯與病患,全都有嫌疑、全都有動機,在宛如四面楚歌無法信任的環境中,製造高度的懸疑性。


必須讚揚,本作不愧是成熟作家撰寫的作品。雖然頁數頗多,卻是毫無冷場,高潮一波接一波地讓讀者相當入戲、沉迷其中。全書驚悚懸疑成分大過推理,轉折變化總突如其來、追查案件的主角群們隨時成為犯人的目標,而患有疾病須定時注射藥劑否則也會死去的班雅明之失蹤期限,在在地讓讀者為全案感到緊張與刺激。直到結局的正邪對決,可說是驚心動魄到了最後一刻。本作也很適合改拍電影,其場面透過鏡頭與畫面補捉的表現,想必更為刺激有趣。


在享受驚悚辦案的過程之餘,我們當然也不會忽略,作者在書中所論及的種種社會、家庭議題。艾瑞克與西蒙娜各自擁有事業,卻也在十年前的外遇事件,導致幾乎無法彌補的裂痕。而夾在其中的孩子班雅明,又是以何種心情面對自己的疾病、面對父母的同床異夢呢?犯下滅門血案的約瑟,他又為什麼會產生如此變態的心理?以及真兇接連犯下多椿罪行,是否也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沒有史迪格‧拉森的莎蘭德之犀利指控,但這些點到即止的議題,依舊在讀者心中是留有重要印象的。


閱讀本作,會讓你對催眠學問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閱讀本作,會讓你享受一趟驚心動魄的懸疑旅程。約拿警探儘管戲份不是那樣的多,但其硬派魅力性格與口頭禪「我不早就說了。」卻也已經深入讀者心中。今年出版的系列首作《催眠》著實令人驚艷,也持續期待明年會出版的《The Nightmare》是否也會繼續引進中文版了!


PS:感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