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尾秀介《鬼的足音》  


(評分:8.5)
2010年「本格推理Best 10」第27名
2010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15名
2010年第141回直木賞入圍作


聽見了嗎?
那從容而固執的腳步聲。
心中的鬼緊追著我,
逃到天涯海角也無法擺脫……

輕巧跨越推理與文藝藩籬的
新科直木獎得主──道尾秀介
首部短篇小說集!

懸疑如夢境的現實,耽美奇幻的氛圍,
不同面貌的謎樣男子「S」,拋出六個精巧的圈套,
誘使不安分的你,一步步踏入潛藏心底的瘋狂世界。

遠遠傳來鬼的腳步聲,悄聲低喃著我不想聽的話。
不,不是的。那是不可能的。 


〈鈴蟲〉
那天的一切罪業,只有鈴蟲知曉。
S輕鬆搶走我暗戀的女孩,卻只把她當玩物,於是我…… 


〈野獸〉
我是寄生家裡的米蟲,是無可救藥的廢人。某日,無意間發現椅腳上的詭異刻字,我受好奇心牽引踏上追溯之旅,打探出留言的是殺光全家的S……

〈宵狐〉
高中時,在S及同夥的教唆下,我隨機強暴了祭典上的美麗女子。睽違二十年 重返舊地,禁忌的回憶甦醒……

〈盒中字〉
中元假期剛結束,一名小偷上門歸還我從未見過的招財貓撲滿。然而,裡頭沒 有錢,只放著一張S寫的「很遺憾」紙條……

〈冬之鬼〉
終於實現和S永遠在一起的願望,我逆著日期記下幸福生活的每一天,因為……

〈惡意的臉〉
我在學校遭到S的霸凌,直至遇見鄰居的神祕太太。她聲稱,手中的畫能夠吸走我所有恐懼…… 


歷經一年半,是誰能讓我勇於突破試讀的重重包圍,無論如何都要拿起書來細細品味呢?就是道尾秀介!這本評價甚高的個人首部短篇集《鬼的足音》。本作也果然沒有令我失望,雖然篇幅輕薄短小,六個短篇卻都是非常精采,構築的魅力堪比他的成名傑作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那陰鬱的氣氛、絕望的結局、意外性十足的真相,每每讓我讚不絕口!給予本作非常高的評價,入選年度Best10小說也是沒什麼問題的,更絕對要大力推薦給讀者們!


《鬼的足音》與《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雖然篇幅相差甚多,但想必讓讀者感受到相當熟悉的既視感。《向日葵》中的「S君」在上吊後轉世為「蜘蛛」重生,與主角道夫展開冒險。而《鬼的足音》每個短篇中,也分別以主角「我」與另一個相關人物「S」展開故事,很有意思。而且本作的短篇中,也有許多與「小孩」、「昆蟲」這些要素息息相關的設定。
到底那位「S君」跟道尾本人是有什麼樣的恩怨情仇啊?XD 


之所以給予《鬼的足音》如此高的評價,與其「恐怖小說」結合「推理小說」的完美程度密不可分。我常言道,非常看重推理小說的「意外性」。推理小說讀多了,想得到意外性的娛樂越來越困難。更常看到的,是歷經冗長的犯罪過程後,得到不上不下的解答。也因此,
《鬼的足音》的短篇在這麼簡短的篇幅中,卻每每總能逆轉讀者的思維、以在《向日葵》中令人驚艷的世界崩壞觀,帶給讀者一個又一個驚喜,這實在是非常令我激賞的!


特別推薦,最後兩個開放式結局的短篇:<冬之鬼>與<惡意的臉>。<冬之鬼>採用了高難度的寫作手法,以一月八日的日記,一篇篇回溯到一月一日的日記。一月八日日記的那三句話,既是開頭、也是充滿不安的結束。我們在日記的回溯中,看著女主角「我」的幸福,以及如何得到「幸福」的方式...如果照著時間順序閱讀,的確就會失去那樣驚奇的意外感。一倒錯時間,不但殘酷的真相出來了,連開頭(結尾)的那三句話也變得令人反芻、更有力道!高明!


恐怖小說中一個成功的要素,就是留給讀者開放式的想像空間,讓讀者自行感受到作者不言而喻的設定。<惡意的臉>其表現堪稱經典。帶有亂步式乍看下不可思議的奇想風格,神祕女子的手中畫可以吸進世界上的任何東西,包含主角的恐懼、包含總是霸凌主角的「S」的惡意。然而,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最後的結尾收得實在漂亮,所謂的惡意,以及九爺在本書解說中所點出的各種可能...在我們自行進入了無窮無盡的想像空間後,這些累積的恐懼也宛如鬼的腳步聲,在一聲一聲的緩慢步伐後,終將你完全吞噬!


道尾秀介的文字可說是非常簡單,閱讀的門檻也很低,人人都可以很輕鬆地沉浸在他所創造的世界中。他運用極為簡單、卻生動的比喻,將「人心」這千古不變的永恆恐怖直透入讀者心中。無論是聯想起乙一般的無形惡意、朱川湊人般的「黑色蟲子」(想必許多讀者閱讀<鈴蟲>時會想起朱川湊人的名作
《水銀蟲》),人的惡意、人的殘酷,這些無以名之的恐怖之形狀,透過小石子、野獸、蟲子、薄膜般的白霧,活生生地讓我們感受與體驗、讓我們畏懼、讓我們聆聽到棲息在心靈深處的「鬼之足音」!最恐怖的,非鬼、非獸、非蟲,正正是人心!


P.53  這些每天扔在我身上的無形小石子,老實說,已讓我傷痕累累。即使有塊大石頭從哪個屋頂掉下恰巧砸在我頭上,想必也不會這麼痛。可是,帶著明確意圖丟過來的小石頭真的很痛,居然沒流血,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P.86  四十三年前,恐怖的野獸咬破S的肋膜飛出。然而,那不是什麼稀奇的野獸。無論以前或現在,每個人心中都棲息著這樣一隻野獸。野獸躲在人們心底,平時像胎兒般蜷縮著身子棲息,不會成長,靜靜等候生命走到盡頭。只是,偶爾會有名為不幸的餌掉到嘴邊,野獸於是猛然睜眼,張口啃噬,啃、啃、啃,直到渾身長滿黑毛,得到四足站立的力量。如同四十三年前S內心經歷的異變。


P.104  柔嫩的香氣、微弱的悲鳴,這些非分之想,像一大群黑色小蟲在我心中無聲擴散,不久便密密麻麻爬滿整個表面。儘管如此,無處可去的黑蟲仍繼續增殖,終於咬破一層薄膜,從內側一湧而出。


P.162  我倆周圍飄蕩著一股若有似無的異樣感,就像是「白霧般」、「隔著一層薄膜」。異樣感,我曉得關鍵何在,瀰漫在日常中的霧,與籠罩我們生活的那可恨薄膜的真面目,就是我內心的不安。


之前也提到最近實在閱讀太多光明溫暖的小說了,很想來本黑暗系作品好好「絕望」一下!而道尾秀介與《鬼的足音》果然沒有令我失望,寧趕進度也要拚著閱讀這本小說的感想,真是值得!也期盼道尾在同年度2009年火力全開,在各大推理榜單上皆有成績的其他兩部作品《龍神之雨》、《花與流星》也能盡快中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