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亞.恩尼斯坦《請你幫我殺了他》  


(評分:7.0)


北歐黑色小說天后 瑪莉亞.恩尼斯坦
暢銷話題小說《巴斯特的耳朵》作者經典力作
出乎意料的結局讓你忍不住翻開書從頭再看一遍

殺人其實很簡單,
只要你曾經心碎……

★作者榮獲瑞典最高文學獎,獲得大眾讀者及文學評論高度讚賞
★ 2011話題小說,已售出丹麥、挪威、德國、荷蘭、俄國等多國版權
★ 推理評論家冬陽「極富巧思、值得慢慢品嘗的非典型犯罪小說」

「聽說你們公司專門替人解決各種問題,太好了,我想委託你們幫我殺了我的丈夫。」

安娜、瑪麗和費爾迪三個好友成立了一間公司,專門替客戶解決各種疑難雜症。隨著各式各樣的委託案接踵而來,他們的公司也漸漸打出名號。

有一天,鄰居艾莉莎登門拜訪,請他們幫忙殺了虐待她四十年的丈夫。雖然她的處境令人同情,不過他們還是拒絕了她的請託,畢竟殺人是不對的。然而幾天後,老太太帶來一個驚人的消息:她的丈夫過世了。雖然醫院判定為自然死亡,她卻堅稱自己看見長髮的復仇天使用枕頭將丈夫悶死,並且高興地表示會盡快付款。

在葬禮上,艾莉莎的好友馬丁不斷向鄰座的安娜敘述他深愛的妻子如何罹患重病,至今昏迷不醒。突然,他握住安娜的手:「我知道你們幫艾莉莎做的事。請問,你們也能幫助我,幫我的妻子安樂死嗎?我願意出兩倍的錢……」

究竟是誰打破約定,殺了人,在三人的友情埋下猜疑的種子?

過去隱藏了什麼樣的祕密,讓他們在道德、正義與慾望之間做出不同的選擇? 

尋求自由的女人、深愛妻子的男人、渴望親情的孩子,這些破碎的靈魂最後是否能找回心中失去的那一部分? 


人們每天上班、下班、吃飯、洗澡、睡覺,偶爾享受一下性生活,第二天起床再繼續努力賺錢養家,快樂的時間沒多少,倒是要為了許多雜事生氣難過,然後突然有一天,兩腿一伸就進棺材了。這就是人生。想像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甚麼問題,再設法幫他們解決,這是個商機。


三采文化「i READ」系列最新作品,推出了國內也有一定知名度的瑞典女作家瑪莉亞.恩尼斯坦新作《請你幫我殺了他》。一個聳動且很容易引起推理迷興趣的書名(相較於前作《巴斯特的耳朵》....),也的確發想了具有吸引力的設定。不能說這是本讓我喜歡的犯罪推理小說,比起犯罪類型,作品中的文學性與人生觀是更為突出的特徵。也是必須提醒讀者,閱讀本作前最好還是先不要預設是印象中的歐美犯罪小說。這樣的作品閱讀起來也是輕鬆且有意思的,但我的確還是會更為熱愛上一本「i READ」系列作
《聽話》這樣的犯罪懸疑傑作。


瑪麗在故事第一章中因為被老闆資遣,憤而拿出剪刀狠狠刺了他一刀後揚長而去。她與兩位知心好友安娜、費爾迪兼具不同專長,瑪麗在會計事務所與餐廳工作多年,習慣替懶惰不做事的人處理大小事情;安娜容貌身材姣好且賢慧機靈;而費爾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幾乎可以擔任任何課程的代課老師、還有豐富的法律知識。於是這三人決定合夥開公司,這間名為「埃及豔后的梳子」--專門為所有人解決任何疑難雜症的公司。


瑪麗經常將自己與安娜的友誼比喻為數學上的奇蹟,因為他們證明了兩條平行線還是有交會的可能性;而就數學符號的觀點來看,如果她是負號,安娜就是正號,正負相加等於零,所以她們從來不會為了任何事情有所爭執。


公司很快步上軌道,卻也終於收到了讓他們意想不到的委託。長期被丈夫言語欺壓的老婦人艾莉莎懇求他們讓她那惡霸丈夫消失,讓她可以安享晚年。三人當然不願意答應這個委託,然而卻有人「背叛」了彼此,悄悄地用枕頭悶死了艾莉莎的丈夫,完成委託並讓三人收到一大筆報酬。接著,馬上又有其他殺人的委託上門,三人即便表面上非常害怕,卻又還是有人去悄悄「完成」了這個任務!究竟誰是殺人兇手與說謊者?而似乎已踏上不歸路的這間公司與三位主角的命運又會如何?


作者瑪莉亞.恩尼斯坦擅長刻畫人性中的善與惡、美與醜的對比衝突,評論界為她創造了一個新字──「Ernestamian」,來形容她現實與虛幻交錯的書寫風格。我想閱讀本作的讀者應該會有深刻的體悟。無論是瑪麗、安娜還是費爾迪,都在真實與假象中過活著。這種現實與虛幻交錯的風格有點令我聯想到恩田陸,但可以肯定的是恩尼斯坦的真實,在揭曉後不會令人依舊模糊不清,而是具備犯罪推理的邏輯解釋,並留有給讀者的無窮餘韻。殺人,原來是如此突如其來、如此簡單地...可以讓人心碎!


全書最精彩的部分其實也並不在「是誰殺了他」,而在於隨著故事進展,皆由作者所刻意使用的某種「敘述性詭計」,在現實與虛幻中交錯穿插的三人自述中,巧妙地對讀者隱瞞了瑪麗、安娜還是費爾迪三個人各自隱藏的秘密。並在真相一一揭露時帶給讀者足夠的意外性。(但是對要求公平性的推理迷來說可就會翻桌了...作者說了算!)的確,三個人在其實並不是非常認識彼此的情況下依舊成為知心好友,卻也因為對彼此有太多不瞭解,而在面臨真正的困擾與危難時無法透露並適時幫助,而導致了無可挽回的結局。恩尼斯坦展現了北歐作家習慣讓我看到的對家庭問題之論述,透過三個主角不同的家庭、不同的人生,讓我們見證了許多遺憾與哀傷,省思了議題與人性,並從曾經破敗的人生中重新站起,勇敢面對未來。正如同恩尼斯坦在開頭中曾經對「人生」所作的諷刺,不要如此無趣,為追求快樂幸福而活,不就是這三位主角的生命中讓我們看到的嗎?


一個允許暴力存在的人比真正的施暴者更加殘忍可怕。對一個有暴力傾向的人來說,施暴是他無法改變的天性,他明白告訴你,他是個施暴者。那麼,那些站在一旁看著別人施暴的人呢?他們怎麼可以對暴力行為視若無睹,然後再可憐兮兮地告訴其他人,他沒有立場阻止暴力發生?那種人才最令人噁心與厭惡。


PS:感謝三采文化吳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