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一《寂寞的頻率》 


(評分:7.5)


寂寞,是和自己重新作朋友。

令「天才乙一」煩惱到想自殺的危險故事、
靈感自然泉湧的美好故事,全都在這本書中!


在歡聲中感受寂靜的美妙,
在喧囂中聆聽寞然的旋律……

寂寞可以預定?

「你們兩個以後會結婚哦!」自稱會預言的同學脫口而出這句話,讓男孩和女孩瞬間臉紅心跳。可是,預言真的準嗎?男孩其實很懷疑,因為自從那一刻開始,他和女孩反而漸行漸遠,直到許多年後的那一天…… 


寂寞充滿了意外!

為了籌足開發新產品的資金,年輕人決定鋌而走險當小偷,沒想到當他好不容易在旅館外牆鑽好一個小洞,伸手進去準備偷錢時,竟然抓到了另一隻手!…… 


寂寞是懸疑的。

大學電影社成員在一卷不知被誰藏起來的影片中,發現了一個少女的詭異背影,她看起來好像不屬於電影中的世界。更令人發麻的是,每看一次影片,少女的臉就會轉過來一些,似乎有話要說…… 


寂寞,一言難盡……

車禍之後,他的存在只剩下右手──他聽不見、看不到,無法開口,也無法擁抱心愛的妻女,他甚至連哭泣都做不到,就只剩下右手皮膚還有知覺,以及軀殼內無比清醒的意識。這樣,還能叫做「活著」嗎?…… 


雖然很多讀者在講,但其實我覺得皇冠重新出版的乙一作品,除了第一本的《GOTH斷掌事件》之外,之後的三本封面設計都很不錯呢。最近要寫一篇博客來的乙一邀稿,所以打算把自己乙一作品中尚有遺漏的《寂寞的頻率》、《失蹤HOLIDAY》給閱讀完畢。但這兩本書的入手,其實都是在收到邀稿之前。而在我其實沒有那麼著迷乙一作品的前提下,為什麼就先入手這兩本書,其實與漂亮封面看對眼是最主要的原因呢~~


也突然覺得,五年前閱讀的由角川出版的乙一短篇合集
《被遺忘的故事》真是犯規啊,收錄太多故事了,也與重新出版的皇冠這幾本作品皆有重複到。《寂寞的頻率》中的兩個短篇<小偷抓住的手>、<失去的世界>,就分別與該合集中的<握手小偷的故事>、<被遺忘的故事>重複。不過翻譯篇名有所不同,誰更好聽呢?就看讀者自行的喜好了。


P.47  我不曉得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活,如果明天我突然消失,也許誰都不會察覺。

每當我一這麼想,就覺得哀傷,並再次意識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是孤零零的一個人。走在熙來攘往的街上,總會看到那些快樂微笑著的行人或帶著孩子的幸福家庭,這幾乎讓我不能呼吸,想要揪住自己的胸口蹲下來。

待在自己房間裡的時候,我常會因為苦悶而雙手抱頭。四周的牆壁、天花板、那個密閉的空間,都讓我的精神承受很大的壓力,耳中只聽見時鐘的秒針刻劃出時間的聲音。


乙一是個說故事的天才,但更是個善於描繪「寂寞」形狀的天才。我們知道因性格關係,讓年少時代的乙一度過的時光並不算快樂。但可以說,寂寞難過的凡人俯拾皆是,很多陷於孤獨中走不出來,而成為所謂的宅男、宅女,更有甚者,會成為讓人惋惜的犯罪者。


而乙一,就讓我們看到,他與凡人的不同之處。他將寂寞化為力量,在一個又一個生動的故事中,打動無數人心。寂寞是有頻率的、寂寞是有形狀的。南宋詞人辛棄疾曾說:「為賦新辭強說愁」。對許多生活忙碌、且汲營於事業的人而言(例如我公司老闆),「寂寞」就是杞人憂天的一回事,是沒事做的人才會有的。但無論是否有任何「強說愁」的意味,能夠打動如此多的讀者,就是讓我們深刻地明白乙一的功力是怎麼一回事吧!在摘錄的那一段話中,是否便活靈活現地,刻劃出讓你我感同身受的寂寞呢?是否在苦悶的時候,也會做出類似的動作與反應呢?


本作收錄了乙一寫給中文版讀者的全新自序,是讓他最為「害羞」的作品。要重讀是不可能的,光是看到書名就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想起內容就會頭暈、無法直線行走。若是有人在他身邊畫這本書的插圖,當天就會讓他自爆而死吧!XDD 能讓天才害羞得這麼誇張的故事,而且是「害羞排行版」的第一、二名的<未來預報>與<膠卷中的少女>實在令人好奇。


結果,實在讓我非常開心,這兩篇故事都還是非常精采。<膠卷中的少女>因刊載雜誌的屬性要求,而具備恐怖懸疑的靈異元素,風格在乙一作品中算是另類的,不但有解謎也有感人的元素,絕對不容錯過。而<未來預報>不但是激勵人心的「白乙一」,更是篇極為浪漫的愛情故事。結局固然傷感、惋惜,卻又帶給讀者們新生的希望與力量,留下無窮的餘韻。也許...乙一對這段愛情的設定感到害羞?但對我們來說應該是非常受用的吧!~~就像<未來預報>主角最後領悟到的,幸福,原來也有以如此感人的形式所存在著...


P.66  和我一樣,清水也在不同的地方想著我。她的生活當中,總是意識到我的存在。在這個世界上,哪怕只有一個人,畢竟還是有個人想著自己--即使在她生前,我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但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啊!


P.20  當我看見未來的時候,就像走夜路時,突然看見兩旁一晃而過的招牌那樣。看見未來的一瞬間,是很模糊不確定的,總會覺得是不是自己看錯了。但是當它消失在黑暗中的時候,又會覺得那一定是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乙一最後在序中還提到說,請大家不要把閱讀感想寄給他。如果有讀者跟他說:「我看完囉!」他大概會當場昏倒!所以希望如果大家買了這本書,也要跟他說:「我沒有看喔!」...


他這樣說,不是讓讀完的我更有衝動想好好寫信告訴乙一桑,這本作品究竟有多精采了嗎?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