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大魚《幻想少女101》 


(評分:7.0)


一個工作遭遇瓶頸的建築師
一個從天而降的神秘少女
一個家庭瀕臨破碎的孩子

穿梭在現實與幻境之間,一段你無法不相信的冒險故事.....

飽受工作折磨的建築師鄧浩,在人生與事業跌落谷底之際,偶遇一位神祕的掃命師。美麗的掃命師不僅重燃他的熱情,更為他的人生帶來豐厚的成就,他以為自己的人生正要起飛,卻不知道--這一切,都是一樁跨時空的陰謀。

時報文學獎附設張系國科幻小說獎首獎得主
廖大魚睽違多年,又一科幻鉅作!!

任何面對未來、面對自己 曾經徬徨無助的人,每一個家庭破碎、懷疑自己的孩子,都會感動落淚的故事,我們在歡笑中藏著黯然與淚水,在高塔上凝視黑暗,只為了窺見一盞燈,一抹笑容,找到一股勇氣

當人們痛苦不安時,從天而降的少女帶來的將是毀滅世界?還是救贖? 


當翻開這本作品開始閱讀時,便對作者廖大魚先生優異的說故事能力所感到驚艷。故事一氣呵成、毫無冷場,且具懸疑與創意的設定,再加上作者刻意帶入的環保概念、對地球暖化之警示,構成了一本精彩且富教育意涵的作品。
動作場面那動感十足的情境描寫,非常生動,竟然令我聯想起了幾年前很喜歡的壯闊動畫電影-大友克洋《蒸氣男孩》!《幻想少女101》的確具備了翻拍成動畫電影的話足以引起高話題性的能耐,是閱讀前很出乎我意料的!


廖大魚先生曾獲時報文學獎附設張系國科幻小說首獎,早年以創作科幻小說為主,女兒出生後轉而投入激勵人心、充滿童趣的少年小說領域,目前已出版了七部小說作品,可說是位成熟穩定的作家。在
他的部落格「大魚的小世界」中,可看到本作《幻想少女101》的後記,隨著寶貝女兒的成長,他作品中的女主角也從小孩、成長為國中生,正如本作中的葉芸,穿梭於各個年齡層中,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可愛形象,還是那個出現在主角魯樂翰(魯肉飯)班上的神祕轉學生呢!果然無論是當爸爸或媽媽,對作家本人的影響都是顯而易見的。


《幻想少女101》的背景就設定在當下,我們所熟悉的台北市、101大樓。「一位美麗少女從101一躍而下、從天而降的畫面」,就是從這個構想開始,讓作者撰寫出這本小說。主角魯樂翰與神秘少女葉芸的相遇,竟然帶出了「另一個世界」的陰謀,地球面臨暖化滅亡的危機、以及眾人們與高性能電腦「光」的激烈科幻大戰。動作場面精彩華麗,以電腦3D概念具現化成的玄武等四神激戰,刺激得讓人喘不過氣。再加上場景是最讓你我所熟悉的家鄉、我們一年一度最受矚目的盛事「跨年101煙火」,在這樣的背景中所開展的故事,在國片正夯的現今,倒真的忍不住令我也期待起動畫電影化的可能性。
屬於「台灣之光」的設計產業、國片正不斷地向上攀升並受到重視,動畫產業也是具備足夠市場力量支持,值得持續投資發展的。在數年前在大螢幕前為《蒸氣男孩》所震撼過的我,也想相信,未來,很快可以有屬於台灣本土的強檔動畫電影出現,並反攻海外市場,掀起新的風暴。好的劇本,我們現在就已經在本作中看到了!


廖大魚《焚影記》

最後,當然也還要好好稱讚出版社的行銷方式,將本作以動漫封面搭配出版,加上這個書名,形成了頗有日系輕小說風格的風貌。相比作者多年前出版的第一本作品《焚影記》,其封面風格的差異是非常明顯的。如果是廖大魚的忠實讀者,我想這樣的新封面並不會影響到繼續支持的慾望;但《幻想少女101》的風格與行銷方式,想必能吸引到部分日系動漫迷這樣的「新客源」吧,更重要的是本作也有同樣精彩的內容,不會流於「掛羊頭賣狗肉」的誤解。而本作關於101的結構描述,對葉芸歷經不同歲數改變的滄桑描寫,那樣在結局令人揮之不去的淡淡哀愁感,更為本作有效增添了深度。我也是衷心期盼這樣一部有趣且富教育意涵的作品,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推銷手法,讓更多讀者所認識,並支持國人作品的。


PS:感謝布拉格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