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卡.布洛迪《部落客,救救我!!》  潔西卡.布洛迪《部落客,救救我!!》


(評分:8.0)

原名:Jessica Brody《MY LIFE UNDECIDED 》(2011)

 
15歲,能做什麼決定?
15歲,做的決定能有什麼好結果?
15歲,要怎麼才能做出不會後悔一輩子的決定?

回想自己15歲的時候
你是否也曾經是爸媽眼中的叛逆小孩,心中想著:「爸媽說的話什麼時候對過了?」
你是否也有個傑出的哥哥或姊姊,心裡埋怨:「如果我無論如何都註定比不上姊姊,那又何必那麼辛苦?」
你是否也曾經跌跌撞撞,心中懷疑:「為什麼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一點道理也沒有?」
你是否也受過傷、流過淚,心裡怒吼:「你們不能這樣放棄一個人!不能只是因為他們犯了一個錯就丟下他們不管!」
 
如果時光回到15歲,你會用什麼方式,幫自己選擇一個更好的人生? 
 
15歲的BB從小就是爸媽眼中那個沒常識、不會判斷,老是做錯事的小孩
活在網路科技發達時代的她只好運用臉書、推特、部落格
請神通廣大又熱情正義的網友幫他做決定
幫她決定吃什麼東西交什麼朋友參加什麼活動
透過網路民主投票的人生,還能錯到哪裡去?
 
誰知道……
人生原來有這麼多事根本無關選擇或決定
好比,我們能決定自己會遇見誰、愛上誰嗎?
 
~笑中帶淚,感動推薦~ 
時尚兩性作家潔西卡•布洛迪2011年最新青春校園小說 
《部落客,救救我!!》(My Life Undecided) 
獻給曾經青春或現正青春、曾經迷惘或現正迷惘的你
 
©BB語錄©
「爸媽說的話什麼時候對過了?」
「如果我無論如何都註定比不上姊姊,那又何必那麼辛苦?」
「為什麼我的人生這麼困難?別人的人生似乎就很容易?」
「為什麼好像我是唯一一個沒辦法做出正確決定的人?」
「既然不論我怎麼做都注定會輸,那反抗又有什麼用?」
「為什麼我覺得自己的人生一點道理也沒有?」
「我一定患有『決定障礙』,在青春期裡跌跌撞撞,老是搞不清楚狀況。」
「你們不能這樣放棄一個人!不能只是因為他們犯了一個錯就丟下他們不管!」
「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一時判斷失誤的時候。」


參加試讀活動有時是碰運氣,有時是抱持極大期待,無論如何都希望能讀到該本作品。而潔西卡.布洛迪的作品,就是屬於後者,一個讓我不想錯過她所有作品的利害作家!潔西卡.布洛迪自2005年成為自由作家後,至今雖然只有四本小說出版,但我所閱讀過的第二作
《忠誠吾愛》可就真征服了我,不但很快買了處女作《忠誠檔案》回來,也為忙碌時錯過了第三作《如果,這是天意》扼腕不已。幸好,在這部第四作《部落客,救救我!!》中沒有再錯過機會,而且果然如預期地得到了很大的閱讀享受,一點都沒有讓我失望,這下可真讓我確認無誤,快幫我蓋上粉絲認證章吧!


與《忠誠檔案》這兩部作品的主角不同,在前兩作中潔西卡.布洛迪宛如成為「現代OL代言人」。但自《如果,這是天意》起,她便降低書中主角的年齡層,而撰寫了青春校園小說。同樣地,完全發揮出這個族群應有的活力與流行。《部落客,救救我!!》自不例外,或者可說表現是更為出色。女主角是15歲的布魯克林.皮爾斯,是個在兩歲時意外跌進礦坑、等待消防隊救援而上了全國媒體實況轉播的知名「布魯克林寶寶」。也許自小就注定她是個沒有主見與足夠的智慧、會不斷出錯、總是做出錯誤選擇的女孩。而這樣的她老是闖禍、讓父母生氣失望,自己也很不快樂,直到她接連受到重大打擊後,她終於做出驚人決定,把自己的人生交給所有網友們來負責吧!以後她的人生所有的決定,都會寫在部落格上,交由網友投票決定,她不會違反大家的指令,她相信其他網友的智慧與民主投票的權利!


這就是潔西卡.布洛迪在《忠誠檔案》中創造出「忠誠調查員」這個獨樹一格的行業時,讓我拜服不已的創意。複製相同的成功模式不難,如何超越過去的自我、創造出嶄新又富趣味性的新點子,才是最困難的。能夠辦到的人通常是腦筋靈活的聰明人,或許就像潔西卡.布洛迪在這個「網友投票決定人生」的驚人點子中,帶給我佩服的「天才」感受。


布魯克林的故事從失敗中開始,她是校園女王夏恩的「侍女」,夏恩是個富有、精雕細琢、眾人焦點的女王型人物,而因為小時候那段上過全國新聞的過去,而被她「欽點」成為好友的布魯克林,也享有著眾星拱月的許多注目。然而,在夏恩的餿主意讓她不小心燒掉媽媽的樣品屋、並被送去警局還上了法庭審判後,夏恩瞬間拋棄了她,布魯克林也瞬間成為宛如隱形人般的存在。原來,過去她只是夏恩的陪襯背景,不具備自我的價值。然而,失去了最知心的朋友,自然是讓她痛苦無比的...她的人生與過去再也不同。


P.52  當妳活在夏恩的世界裡時,回家作業有兩種,一種是老師交代的作業,還有一種是她要妳做的作業。或者應該這麼說,是為了讓她持續接受妳而作的作業。因為妳不只得隨時保持光鮮亮麗,還得熟知每一個實境節目、名人部落格、時尚雜誌、唱片發行、電影首映、頒獎典禮等等的最新消息,以及其他任何夏恩認為「重要」的事,這是一件非常耗時的工作。


就在這時候,布魯克林遇上了兩個不同的好男人。一個是帥~得不得了、家世富有幽默風趣的轉學生杭特三世先生、另一位是較不起眼、但品學兼優且勇於朝夢想前進的同學布萊恩。布魯克林的心為杭特所醉,卻也在網友的投票下加入辯論隊,成為布萊恩的辯論搭檔,在練習、比賽中不斷努力並獲得成功,讓她獲得前所未有的滿足感。她也非常迷惘,網友的投票有時候總與自己的想法背道而馳,阻止她與杭特的進一步發展、而更多地支持平凡的布萊恩。她既想不違背諾言地遵守網友的決定、卻又難以抗拒與大帥哥杭特交往的機會,不知道自己究竟何去何從。


P.40  那個人很高,穿著一件深色的水洗牛仔褲,配上白襯衫,煞是好看。他隨意靠在附近一棵樹幹上,一隻手插在口袋裡,另一隻手拿著一根抽了一半的菸,稍長的金髮凌亂地蓋住額頭,幾乎快碰了睫毛。他還有一雙銳利清澈如水晶般的藍眼睛,宛如漂浮在白色太空中的兩顆藍寶石。 <=還真是有夠歡樂的帥哥描寫XD


一個善良溫柔、只是倒楣且不太懂事的小女孩的心境,潔西卡.布洛迪描寫得十分出色。布魯克林是無助的,一連串的錯誤讓她對自己喪失了自信,進而作出將所有決定交由網友決定的選擇。然而,隨著她在辯論隊、學業的努力,她也逐漸挖掘、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一個與過去和夏恩沉迷花花世界所不同的陌生自己!網友、杭特、布萊恩、父母,這些人終究只是推手或一個助力,能夠選擇的只有布魯克林自己。而在與穆迪太太共度日子、並發現了意外的真相後,布魯克林也終於能大膽地作出抉擇,以自己的意志作出不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看似簡單,但當我們看到她從一開始的無助與依賴,到最後能勇敢站出來,這中間歷經的種種奮鬥過程,所帶給讀者的勵志意味與感動精神,自是難以言喻的。這樣的故事,也肯定帶給我、以及許多青少年讀者啟發,非常動人。


P.337  當一個人讓你感覺安全,另一個人讓你感覺活著時,你該怎麼做呢?我好像被兩種版本的自己困住了。一個是以前的我,一個是我太害怕成為的我。我感覺自己好像在照鏡子,但鏡子裡外卻沒有一模一樣。我只想再當回我自己。只是我不再確定到底哪個才是我了。是鏡子裡的那個女孩,我這輩子一直努力要當的那個人?還是住在我體內的這個陌生人,不想跟鏡子裡的她有任何牽扯?你們要怎麼知道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尤其是兩個自己愛上的是不同的人時。


潔西卡.布洛迪的確是個很會掌握氣氛與節奏,並善於製造戲劇效果的作家。如果《部落客,救救我!!》也能拍成電影,那音樂劇前的一幕可不就是個很好萊鎢式的浪漫高潮嗎!?最後,當然也還是要大力誇讚,為什麼潔西卡.布洛迪作品總是能如此受到大眾喜愛、並讓我讚不絕口的另一原因,就是總不辭窮的妙語如珠,這在她的作品中是很常見的。在閱讀的過程中讓讀者忍俊不住、時時會心一笑、進而完成一趟愉快滿足的閱讀體驗,想來容易,卻絕不是任何大眾小說作家皆能做到的呢。個性死板的我總是對天生具備幽默感的人感到羨慕,也的確希望推薦這樣值得欣賞的作家、作品給大家!


P.243  我小心翼翼地喊了穆迪太太,同時戰戰兢兢地靠近離床最遠的牆邊。從那些還躺在走廊裡的物品看來,儘管穆迪太太看起來又老又虛弱,但她的臂力還是可以勝任世界大賽第七場比賽的投球任務。


P.321  自從生了孩子以後,我媽總共有三次坐救護車到醫院去的經驗。第一次我掉進廢棄礦坑兩天後被救出來時。第二次是我八歲時,一個鄰居孩子激我去喝409牌萬能清潔劑。第三次是兩年前,我絕食了三天,這樣我才能穿夏恩給我的那件零號牛仔褲,而她之所以不要,是因為她覺得那條牛仔褲她穿起來「太大」了。


PS:感謝八正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