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谷治《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  


(評分:8.5)
2010年本屋大賞第七名!
日本TBS電視台「國王的午餐」節目曾讚許這套書是2009年最令人感動的小說


這一刻,我確定自己戀愛了。
感覺背在肩上的大提琴比空氣還輕……
只是,我們的關係何時能靠岸呢?
人生就像在大海中行進的船,
所以,金窪老師告訴我:「你能做的就是---乘船吧!」

一部讓你可以用『眼』看,用『耳朵』聽,用『心』想的難得佳作!! 

這套小說一共分為三部曲,分別為《合奏與協奏》、《獨奏》、《合奏協奏曲》。書名雖然與音樂無關,(取自尼采《欣悅的學問》一書),卻是一套結合音樂與青春戀曲的青春勵志小說。

出身音樂世家,主攻大提琴的津島智,是個喜歡閱讀,熱愛古典樂的少年。一向自視甚高的他,報考明星高中音樂班卻意外落榜,只好屈就外祖父任教的三流大學附屬高中音樂班。

甫成為高中新鮮人的小智,認識了主攻長笛的美少年伊藤慧,活潑外向的馬尾女孩(魚占)川千佳,還有隔壁班主攻小提琴的南枝里子。

歷經暑假樂團集訓、定期公演、以及家庭音樂會的合作演出,小智和南的關係逐漸拉近。看似劃下愉悅音符的樂曲終章,卻暗示著另一段波濤洶湧的開始,兩人的戀情與人生真能如優美的樂曲般,以燦爛、幸福的音符流暢地演奏下去嗎?

人生就像一艘行駛在海上的船,有時風平浪靜,有時波濤洶湧。完成學業、工作、成家立業…...,都只是行到一個目的港,暫時喘口氣。終究還是得回到船上,繼續駛向下一個目的地,所以一如尼采所言:「乘船吧!」這是這套作品結尾的註腳,也是作者希望藉由這部作品傳達給世人的人生哲理。 


P.35  音樂就是這麼回事。不需要什麼特別理由,也不是為了誰,只是隨性哼唱樂音。我想人類就是這樣創造出音樂吧。不管是懼於威權而寫出澎湃的樂音,還是為了掩飾心中不愉快而敲出噪音,這些都是音樂的緣起,再也沒有任何東西比音樂更令人心神舒暢。


對自小學習音樂、也差點進入音樂系就讀的我而言,對古典音樂始終抱持一份美好的懷念與深厚的感情,更對交響樂團有著無限的憧憬與嚮往。爆紅的日劇
《交響情人夢》帶給我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而這份屬於音樂才有的感動,在這本極為精采的音樂青春小說《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讓我重溫,本作洋溢滿滿的古典音樂愛,卻巧妙地以輕鬆流暢的文筆為讀者適度解說樂譜相關術語,讓任何讀者都可以很容易進入狀況,陶醉於書中世界的樂符中。


《乘船吧!》這部小說共分為三部曲,分別為《合奏與協奏》、《獨奏》、《合奏協奏曲》。「乘船吧!」出自哲學家尼采《欣悅的學問》一書,而透過主角津島智、金窪老師對尼采的熱愛,書中也對尼采以及部分哲學家的理論有著簡單的評論與介紹。並不因此增加閱讀的難度,卻能讓許多讀者更為認識這位獨特哲學家的生平與想法,是我非常欣賞的融知識於故事中之寫作手法。當然,本作以音樂青春小說的風貌,帶給讀者的閱讀暢快與感動更是無與倫比的,入選了2009年本屋大賞的第七名,便是其普及與受歡迎程度的証明。


P.14  氣氛霎時凝結,感覺房間像縮了水般。從起於丹田一帶的低音到劃破蒼穹的高音,一口氣奏出分解和弦,稍微喘口氣後又回到分解和弦,就這樣不停反覆著。除了十六分音符外,沒有休止符也沒有和弦,純粹是一連串琵音。旋律雖然簡單,卻呈現管風琴般豐富的旋律,宛如魔法的樂聲。後來我才曉得佐伯老師彈的這首曲子是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一號G大調前奏曲,當時的我認為這首曲子簡直是魔法。


本作的主角津島智出身音樂世家,自小學習音樂,但卻落榜於明星高中、而進入了外祖父所任教的三流音樂學校就讀。進入音樂系就讀的學生是需要有主修的樂器,而小智在親人建議、本身也沒太多想法的情況下,選擇了大提琴。家人同樣為他聘請名師,悉心栽培,希望他走向音樂家的世界。而上了高中後的小智,本身的確具備比週遭同學更為出色些的能力,也因主修大提琴的人少,立刻成為交響樂團中的一年級大提琴首席,進入了練團的生活。


相信無論是否學習音樂的朋友,對交響樂團都抱持著一份憧憬與敬仰。《交響情人夢》中的S樂團、Rising Star樂團,都讓讀者看到辛苦、困難,卻感受到夥伴間的友情、熱情,一同努力讓音樂更為美好的過程,十分令人難忘。然而上述兩個樂團,都是具備獨特音樂才華的高手們。那麼如果將同樣的場景,換在一群普通的高中生,甚至是「三流」的音樂系學生上,又會是什麼樣一番光景呢?這的確就是《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非常有趣的魅力所在。正如同第一次開始的合奏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要從各自為政如何同心協力到可以合奏的程度?本作有著詳盡且出色的描寫,讓讀者充分感受到練團、集訓的辛苦,絕不是光鮮亮麗的舞台上所能看見的。然而,那份從零開始,血淚交織的奮鬥過程,卻正是最美麗、動人的!


P.120  有別於獨奏,練團非得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完美演出。不能只求自己強出頭,也不能光想打混,齊心協力才能演奏出精準優美的音樂,所以練習很重要,偷懶不得,一旦失敗可是要負連帶責任。當然,若只有辛苦可言是不會有人想做的,大家努力練習就是為了磨合到能夠奏出漂亮的樂音,比起任何獨奏都來得有力、纖細,豐富多彩。我覺得這份同心協力的喜悅才是音樂真正的喜悅。


另外讓我深感欣賞的,就是作者藤谷治很巧妙地將音樂小知識融入於故事中,將音樂的符號、音樂家軼事、以及練團的規則、訣竅、不成文的規定,都說明讓讀者明白。好比說有些朋友可能不太明白《交響情人夢》的千秋在擔任指揮時擁有的權力有多少?是他說了就算嗎還是他本身也有其他規則需要遵守?這些也透過故事清楚地讓讀者所了解。可以說,閱讀本作不但不會有對古典音樂一竅不通的隔閡,反而透過書本讓我們享受故事之餘,更認識了古典音樂的種種。這可是用寫作推廣心中所好的「傳教」最高境界啊XD


P.111  一般練團會經歷幾個階段,第一階段,全員能用同一速度,演奏正確的拍子。
第二階段,必須理解樂譜上寫的音樂術語,意即標示forte(強)、piano(弱)、crescendo(漸強)等強弱,以及staccato(斷奏)、slur(圓滑線)等各種與聲音表情相關的記號並照著演奏。
第三階段,不只照著樂譜上的音樂術語演奏,即便和樂譜上標記有所出入,也要確實按照指揮的指示和意思演奏。說得極端點,就算樂譜是(甚弱),指揮說這裡是(甚強),樂團就得依照其指示演奏。雖然自我意識不該凌駕樂譜,但絕對必須服從指揮。


《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具備了各種青春小說的魅力要素,我曾經擔心過,在這樣一本充滿著古典音樂美好與熱情的作品中,談情說愛是不是有些煞風景、甚至降低全書格調的憂慮。結果證明的確是多慮了,本作設定的一年級小提琴首席女主角南枝里子不僅能力優秀、更充滿神秘的魅力。她與津島同樣高傲、不容於人群的個性,如何擦出火花,也的確成為本作中頗值得一看的亮點。透過津島的邀請,練習超高難度的孟德爾頌鋼琴三重奏,在邀請演奏鋼琴的夥伴、練習合奏與協奏的過程中,歷經挫折也吃盡苦頭,但兩人皆不放棄,不斷地努力,即便是無法獲得在校成績的演奏,也絕不抱持馬虎態度地全力奮鬥,也因此找到了北島老師這位意外的搭檔,更在音樂世家津島家舉辦的音樂沙龍會中展現精采的演出、獲得這些音樂家們的肯定,這樣的故事高潮與滿足感,也的確不是在學校練習中所能得到的。小智與枝里子也在此後確認彼此的心意,將以情侶的方式一同走下去。


P.231  樂團的演奏方式分為「合奏」與「協奏」。合奏就是全員同心協力奏出磅礡和聲。明白自己是樂團的一份子,絕非個人秀,之前練得非常辛苦的交響樂團公演就是合奏。相反地,「協奏」就是找機會秀自己。為了吸引別人注目,不需要忍氣吞聲,也不必刻意迎合對方,每個主奏者都是亮眼的主角。協奏曲就是這樣的音樂,是種獨奏樂器與樂團相互競逐,彰顯自我的緊張性音樂。


有些感到遺憾的,或許是本作其實採用了倒敘手法,讓已經不再年輕、已經不再是過去那個自己的小智,敘述回憶著青春時代的種種。也在他惆悵且感傷的語氣中,我們已經知道,未來的他因為才能有限,並不會是一個出色的音樂家、枝里子也將成為他最痛苦的回憶...那麼,究竟在第一集中所畫下的美好句點,會在第二、三集中爆發甚麼樣的異變呢?的確令讀者非常期待。但遺憾的,也就是期待單純幸福的讀者如我,在注定將看到難過的悲劇時,會感到些害怕與不忍吧...因為,故事中的角色們,都是非常令我喜愛的。


最後,也衷心期盼《乘船吧!》系列能改編為日劇或電影上映。有過《交響情人夢》系列的巨大成功,我著實非常期待能看到古典音樂作品的影劇化,在本作中出現的各支名曲,貝多芬的「春」、韋瓦第的「忠誠的牧羊人」、巴哈的聖詠曲、舒伯特的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眾多美妙動人的名曲所構築的紙上音樂饗宴,將化為實體以最優美的方式演出給觀眾聆聽,如果真有夢想實現的一天,請你快點到來吧!要找演員來飾演高中生應該是有點不容易,不貪心啦,AKB48裡面的人來演高中生我都OK,請把古典樂部分演好就是XD


PS:感謝大智通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