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蔚《魚玄機》  


(評分:8.0)
長踞中國大陸當當網、卓越亞馬遜歷史小說暢銷榜,三顆星推薦
與二月河、當年明月、易中天,同獲廣東最大出版集團《新周刊》選為「十大新派講古佬」(即新一代歷史說書人) 


文人不相輕,深受同為歷史類書籍大陸作家 韓冬(著有《Q版資治通鑑》等書)折服與讚譽──「吳蔚的歷史小說文字很不錯,寫豪情的時候讓猥瑣的我產生了負劍走天下的豪氣,寫淒涼的時候讓沒什麼同情心的我哭得肝腸寸斷,寫愛情的時候讓我不停不斷回憶我那幾個紅顏知己垂淚到天明……」

中國大陸七○後新銳知性女作家、電視劇作家,縱觀歷史,刻畫大時代下的蒼涼小我故事,教人以全新悠懷觀點認識歷史切片


大陸七○後新銳歷史小說家、劇作家吳蔚中國古代探案歷史小說首部曲
誰識魚玄機?還唐朝豪放女一個清白! 男人愛不到、女人嫉妒她。
她是美女,不拘小節,交遊廣闊傾真情;她是才女,無樂不作,詩情靈妙蕙質高。
才貌雙全的魚玄機,愛情運總是不佳,甚至涉入多起謀殺案,
是她毒害了溫庭筠嗎?家中侍女為何也失蹤了?這位謎樣的美女真是殺人凶手? 


魚玄機,字幼薇,一字惠蘭,晚唐女詩人、名妓,後出家為道士,長安人。約當生於唐武宗會昌四年。其傳記資料散見於元‧辛文房《唐才子傳》、晚唐‧皇甫枚《三水小牘》、宋‧孫光憲《北夢瑣言》等書。魚玄機並不是真正在道觀裡研習道教教理。當時某些道士、女冠、和尚、比丘尼,並非純為修行之人,道觀、寺廟甚至成為規避法網及逮捕的場所、暫時棲身之處。魚玄機居於咸宜觀時,多與名士交流,往來酬唱,後因情感糾葛,笞殺女婢綠翹,因而下獄伏法,《三水小牘》就曾記載此事。魚玄機的生平,是近年女性文學與社會的研究重要題目之一。 她終逝前的名言詩句:「易得無價(萬金)寶,難買有情郎。」,千古傳唱,廣為世人所知。 


魚玄機的故事,也曾改編於港片《唐朝豪放女》上映,獲得不錯的口碑。
這樣一位有名的奇女子,其死亡之謎成為歷史一大懸案、歷史研究者的一大挑戰。而作者吳蔚也著實非常了不起的,將所學與研究鎔鑄創意、構想,完成了這部氣勢磅礡、格局壯盛的歷史探案推理小說。透過完全還原當代的環境、以及對人物深入的描寫,以個人極具說服力與真實性的詮釋,解開了史上這椿魚玄機笞殺女婢綠翹後,下獄身死的重大謎團之真相。非常精采、成就令人激賞!


歷史推理小說,一向也是擁有許多讀者擁簇。歷史本來就是一個巨大的謎團,由於奠基在史實上,在許多程度上的確比人為虛構的謎團,更能吸引部分讀者的注意力與支持。而寫作歷史推理的難度也是極高、不能馬虎的。作者絕對要先對該段歷史、人物生平有著透徹的研究,並提出有力的論點,才足以成為一部具影響力的作品。好比說為暴君理查三世翻案的,約瑟芬.鐵伊名作《時間的女兒》、安伯托.艾可《玫瑰的名字》,便是非常經典的存在。在日本作品也有宮部美幸《蒲生邸事件》、海部英佑《柏林1888》、森雅裕《莫札特不唱搖籃曲》、以及島田莊司
《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等作品,是國內推理迷目前可以看到的。


相比國外,中國博大精深的五千年歷史,其實也具有許多不解之謎,是值得學者、作家去深入探討研究的。好比因殺婢綠翹而入獄並受死的魚玄機,是「完全不合常理」的。唐朝等級制度森嚴,奴婢綠翹的身分對主人而言等同畜產,因此殺死她的魚玄機理應被官府仗打一百就可了事。最嚴重的狀況不過是流放到逼遠地區一年,但魚玄機卻因此而死,內幕著實令人懷疑。傳說因她眼光極高,只有喜歡的人才能有所交流,看不上的人地位再高也不屑一顧,正因此得罪許多權貴人物,而被陷害。吳蔚則以此事件為本作設定背景,描寫了魚玄機生命中最後幾個月發生的種種奇事,
以懸疑探案的寫作筆法,為歷史懸案提供了一個絕妙、絕美的詮釋註解。


讀《魚玄機》的過程是很愉快且享受的,相信喜愛推理、歷史的讀者更能感受。由於吳蔚本人文史功底深厚,已出版多部歷史紀實體文學作品,對歷史場景的描述功力是無庸置疑,讓讀者能在閱讀中更為認識那個時代的種種發展,學習到更多有趣的知識。另外,本作中出現的重要角色全都是真實人物,例如唐朝第一個被封官職的歌伶(歌星)李可及、證明人帥真好的右拾遺韋保衡;就算是可能一生中與魚玄機從未見過面的黃巢(就是黃巢之亂的那個黃巢~),也因時代的符合,而讓年輕滿懷壯志赴京應試的他與故事中的眾人有所交集,也讓我們看到了不同於歷史評價「暴虐」,一個滿腹壯志的奇才黃巢,讓人別感新鮮、很生歡喜。


P.33  長安自唐朝立國以來,一直採取封閉的坊市體制。一個坊區便是一個單獨小城堡,四周都建有圍牆,設下大門,居民出入均需經過坊門。住戶即使臨街,也嚴禁在房屋和圍牆上開門開窗,違反者要按照違反皇帝敕令的罪名加以處罰。臨街卻不能觀賞街上的風景,跟錦衣夜行毫無分別,豈不可惜?


P.55 這葉子戲起源於漢代,傳說是漢初開國名將韓信為了排遣部下將士的鄉愁,以天文曆法為基準,發明了骨牌遊戲,供軍中玩耍娛樂。排分四類,以象四時,四種花色分別象徵春夏秋冬四季。因骨牌只有樹葉般大小,所以又稱「葉子戲」。唐玄宗在位期間,由骨牌改制的紙牌也開始流行,宮內宮外均成為時尚。這種葉子戲打法花樣很多,基本的玩法是依次抓牌,大可以捉小,萬勝千,千勝百,百勝錢;葉子牌未出時,反扣為暗牌,不讓他人瞧見;葉子牌出後,一律仰放,由他人從明牌去推算未出之牌,以施競技。到後世宋朝末年蒙古人西征時,將葉子戲帶去歐洲,由此演變成塔羅牌及現代撲克。


最令我意外與驚艷的,是吳蔚將內容豐富的推理小說、涵養深度充足的歷史小說,完美融會於同一作中。並且在全書中安排了好幾椿看似各自獨立、實則巧妙串聯在一起的各個謎團,好比不斷擾亂京城治安的飛天大盜、才子溫庭筠之死、西門坊正王文木的雪夜凶殺案、以及魚玄機的舊情人李憶、與他元配裴氏的連續死亡之謎,不但是讓人喘不過氣來的連續謀殺,更將嫌疑犯漂亮地聚焦收線在幾個出場人物中,每個人都有嫌疑、每個人都埋藏秘密,在聰明新嫁娘裴玄靜和魚玄機等人的偵問與探查中,讓讀者也能充分參與其中,逐漸揭開一個又一個謎團並大呼過癮。連續殺人、毒殺手法、甚至死而復生的不可能犯罪,全都是設計精巧的詭計與非常足夠的動機,構成了推理小說的完整要素,而且的確是魅力十足。


當然,更不能忽略作品中無處不在的詩詞之美。唐朝是詩人的國度,詩仙詩聖盡皆於此大放光采。而魚玄機又是位著名的才女,因此書中人物朗朗上口、又絲毫不見刻意斧鑿之痕的浪漫詩詞隨處可見,再加上數段淒美動人的戀情,將之演奏而成一首美麗可泣的哀歌。最後小人得志、魚玄機卻沉冤不得雪,這樣悲傷的雪景,留給讀者的印象是非常強烈的。


P.163  合生戲是長安極為流行的歌舞戲劇,只有一生一旦二人表演。那場戲中,生、旦分唱道:「今生今世花同命,漫只說鴛鴦交頸,好與你割臂同盟一吋心。偶然相見便勾留,身世茫茫萬斛愁。同是飄零同是客,青衫紅袖兩分頭。」當日李憶還評點說,這戲最妙之處,就在「偶然相見便勾留」一句,恰似他二人當年初逢於崇真觀的情形。


P.255  天就要亮了,可是人心呢?那被拋棄過、傷害過、猜忌過的心靈,還能再度明亮起來麼?


非常新鮮與興奮能看到這樣一本並不常見的推理小說,從中得到的樂趣與收穫也很多。看到書介中提及《魚玄機》是中國古代探案歷史小說的首部曲。很期待好讀能繼續出版她的其他精彩歷史推理小說呢!在簡體書的這個系列中有搜尋到傳說中的歷史另一千古疑案趙匡胤兄弟的「斧聲燭影之謎」,以《魚玄機》的表現來看,吳蔚的其他作品也絕對值得讀者們大力期待!足以在盛行的日系、歐美推理中,開展一片新的視野。


PS:感謝好讀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