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薩奇爾《翻牌人》  


(評分:8.0)
席捲英美,亞馬遜書店讀者4顆半星佳評如潮!
《好書情報》、《圖書館期刊》、《衛報》等各大媒體熱烈狂推! 


這不是玩牌,而是人生!
全球狂銷800萬冊《洞》原著作者、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最新驚豔傑作!


生命會發給我各式各樣的牌,
但是無論好壞,從現在開始,我都要為自己翻牌!

每一場牌局發牌後,為盲眼的橋牌手唸出手中的牌型,並依照其指令出牌的人。

這解釋不會收入字典裡,因為恐怕沒人像艾爾頓的老舅公一樣,都病到看不見了,仍堅持用「聽」的繼續打橋牌。

關於雷斯特舅公,艾爾頓只知道他很有錢,也很孤僻,從不主動與親戚聯絡。沒想到在暑假前夕,舅公卻破天荒地打電話來,指名要艾爾頓當他的「翻牌人」。天曉得那是什麼?艾爾頓覺得眼前一片黑,十七歲的暑假,他竟然得耗在一個失明老人和紙牌遊戲上,這比女友被死黨把走更慘!

對艾爾頓來說,橋牌就像舅公一樣充滿了謎。他更不解的是舅公打牌時那股謎樣的熱情,那是一種不惜拚上整個人生的覺悟,彷彿竭力想再追回什麼。這種狂熱,艾爾頓從未感受過,直到他遇見了舅公的橋牌高徒──美麗又害羞的女孩冬妮,即使大家都說她很古怪,但艾爾頓就是忘不了她!

漫漫夏日,現在似乎不那麼難挨了。神秘的舅公、可愛的冬妮,還有愈看愈有趣的橋牌,艾爾頓開始努力想搞懂眼前的這些人、這些事,並且更想搞清楚,他人生的牌局究竟可以變出多少花樣…… 


克里夫專知道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讓我佩服到不行,想在周六以前學會橋牌,除了找他還能找誰?結果不行。據他說。橋牌是一群老女人一邊吃巧克力葡萄乾,一邊玩的遊戲。


本作中的主角青少年艾爾頓,在父親失業、家中負債時,被父母親強力地要求去巴結性格孤僻的富翁舅公托拉普,擔任雙目失明的他在打橋牌時的「翻牌人」:聽從指示打牌。然而,橋牌是甚麼東西啊?正如同作者路易斯.薩奇爾在序中的自嘲:「橋牌是一種曾經非常風行的撲克牌遊戲,可惜現在沒甚麼人玩,尤其是年輕人。事實上,玩橋牌的人感覺就像活在另一個星球一樣。出版社、編輯、經紀人和我的妻子都說我瘋了,沒有人會讀關於橋牌的書啦!」...是的,書中的年輕人艾爾頓、克里夫,以及閱讀本作前的我,都對橋牌是一竅不通,甚至望之生畏。然而,作者薩奇爾卻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翻牌人》這部熱血感人的作品不僅得到優異的評價,更讓讀者們產生了「哇!橋牌好有趣!」的想法,非常了不起!


我今年十七歲,身高五呎又十點五吋,體重一百五十磅。我的頭髮是棕色,蓬多過於捲,我有一雙「洞悉人的」棕色眼睛和「溫暖的」笑容。形容我有洞悉人的眼睛和溫暖笑容的人,是我的前女友凱蒂,在她甩掉我之前。現在她可能會說我眼神可悲,笑容很蠢,但既然寫書的人是我,那就是洞悉人和溫暖。


擅長撰寫青少年小說的薩奇爾,非常懂得運用輕鬆詼諧的語氣、流暢易讀的文字、讓青少年讀者可以愉快地徜徉於故事情境中。就像一開始讓讀者認識主角艾爾頓的方式,就讓人忍俊不住,帶給讀者親切感,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讓我鼓掌叫好的寫作筆法。而藉由艾爾頓的第一人稱視角,帶出托拉普舅公、舅公的牌友們、以及死黨克里夫、前女友凱蒂、有點古怪又可愛的女主角冬妮,這些非常生動有趣的人物。


閱讀《翻牌人》時洋溢的熱血與青春,的確讓我勾起了對暢銷少年漫畫《棋靈王》(《棋魂》)的美好回憶。同樣主角(艾爾頓、近藤光)是個對古老技藝(橋牌、圍棋)一竅不通的青少年,因緣際會與這門技藝結下不解之緣。原本他們對這門技藝並不感興趣,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對局中,逐漸培養出一定的能力。並在功力高強的老前輩(托拉普舅公、佐為)的指導下,開發出屬於自己的才能。他們在這個業界中一步一腳印地踏實前進,艾爾頓在橋牌俱樂部中鍛練身手並逐漸累積屬於高手才能獲得的「大師積分」;阿光從院生開始奮戰直至職業棋士出道,中間奮鬥的過程皆帶給讀者非常勵志的感動!


當然,看到艾爾頓與冬妮搭檔參加全國巡迴大賽時,托拉普舅公與安娜蓓的「靈魂附體」指導出牌這一幕,絕對更讓熟悉《棋靈王》的讀者們會心一笑吧!然而艾爾頓也並不是光靠舅公的指示,即便他倆背負了舅公二人稱霸世界的期望,但許多在世界巡迴賽的奮戰過程中,「通靈」可是時靈時不靈的。在只能靠自己的時候,艾爾頓也有即便生澀,卻令人驚艷的表現,尤其在最後一戰中,那出神入化的牌藝,也讓托拉普舅公對他說了那珍貴的三個字。擁有世界冠軍實力的舅公,從來很難讚賞人的舅公,
當他對從來都不是很看重的艾爾頓親口說出那三個字,那份話語的重量,的確是無與倫比的...那份得到肯定的感動,相信是所有在人生旅途上擁有相同努力經歷的人,感同身受的。


橋牌、圍棋都是具備古老歷史的頭腦運動,之所以發展至今仍不會被淘汰或遺忘,正因它們所蘊含的智慧與學問非常深厚,即使窮盡一生也未必能攀至巔峰,正所謂棋如人生,自古包含領兵戰場的將軍或治國的皇帝,也會將棋奕的概念融入理念中。下得好棋與好牌不僅代表著遊戲中的勝利,更代表著人生旅程裡一步一腳印前進且不斷成長的無窮智慧。正如同這本非常好看的《翻牌人》,薩奇爾不僅僅帶領讀者們認識橋牌遊戲規則、體驗橋牌樂趣,更為讀者們上了人生的精采一課!更厲害的,可別忘了這位作家還成功地藉由小說宣揚了自己心頭所愛,讓許多讀者因此對橋牌產生興趣呢讀完本作,這樣的表現的確很難不迷戀上這位出色的作家。國內還有小魯文化引進薩奇爾的幾部作品,包含於1999年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紐約時報傑出名作,暢銷800萬本且曾改編電影上映的《洞》,可更是絕不能錯過的呢!


PS:感謝皇冠文化林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