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坂妻夫《幸福之書:迷偵探約吉.甘地之心靈術》  


(評分:8.0)
2009本屋大賞 經典推廣部門入選暢銷作品
1987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第6名


原來,推理小說也可以這樣寫? 
《逆轉裁判》作者 巧舟 最愛的天才作家

心理邏輯的魔術大師
直木賞、推理作家協會賞得主--泡(土反)妻夫
將帶給你從未體驗過的逆轉震撼!

敬告所有即將閱覽本書的人們:
為了讀者的幸福著想,請不要把《幸福之書》的祕密,
告訴還沒看過本書的人——

龐大的宗教團體「惟靈講會」因第二代教主的接班問題而動盪不安。瑜珈大師——約吉.甘地認為整件事與超能力有關,因此開始追查起這一連串的信眾失蹤案件,並發現了一本傳教用的小冊子《幸福之書》;然而,在這本每頁十五行,每行四十一字,看似平凡無奇的文庫本書籍背後,卻隱藏著某個駭人聽聞的企圖……

絕無僅有的魔幻推理大師泡坂妻夫,最讓人嘆為觀止的華麗演出,就在本書之中!

翻開此書,你將見證前所未見的魔幻世界! 


推理小說界的魔術師˙泡坂妻夫,終於,在蒐集了多本著作後第一次閱讀了他的作品,的確是名不虛傳,不負「魔術師」之名。這本輕薄短小的《幸福之書:迷偵探約吉.甘地的心靈術》不但擁有多項排行榜加持,也在台灣推理圈內引起不少討論。
傅博老師在為「亞愛一郎系列」撰寫的泡坂妻夫總導讀中,讚譽本作與另一本系列作《生者與死者:酩偵探約吉.甘地之透視術》的詭計為「在日本可是空前的創舉,可能也是絕後的。」 如此評價,自然讓推理迷們感到心癢難耐呀!


本作的主角約吉.甘地是個謎樣的人物。也因為《幸福之書》是系列第二作,不動丸、美保子兩位甘地的徒弟似乎也在系列首作《約吉.甘地的妖術》就介紹完畢,因此對主角群三位人物的了解會不太充足,像約吉.甘地究竟是哪一國人,就無從得知。從介紹以及本作來看,可以知道的是修練瑜珈,偶爾執行詭異通靈術的約吉.甘地,被歸類為妖術師,擅長使用騙術般的超現實詭計。同時,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


P.50  他的包包裡面雜亂無章地塞了很多不知道要拿來做什麼用的東西,例如玩具小鴨、地球儀、吸塵器的管子等等...


就像書中描述般,這傢伙還有著「嗚呼」來「嗚呼」去的狀聲詞,搭配他出人意表、亂七八糟的一些行為,喜感十足,總讓讀者忍俊不住,嘴角上揚之餘越來越喜愛他,想更認識他這位人物。也像亞愛一郎般具備強烈的角色特質。而且,也在看似胡鬧的思考模式中,可以看到甘地的展露在不同方面的智慧:


P.160  以結果來看,飲食不足是對身體有益的。所謂吃東西這件事情,就是把不同的生物殺掉,讓它任憑自己處置的過程。就像戰爭一樣,這需要耗費很大的勞力:如果不做這件事,身體會變得很輕鬆暢快,同時也會使得身體對疾病的治癒能力自然提升。所以病人沒有食慾,是在反映自然萬物運行的道理。


當然,其他配角的刻劃也是不遑多讓。眾多描寫有趣的角色,搭配神秘宗教團體「惟靈講會」、甚至出現「死人復活?」的背景設定,以及故事的流暢進展,讓我能輕鬆、愉悅地閱讀完作品,並在最後為「幸福之書」所埋藏的詭計感到驚喜,這樣舒服的閱讀過程,似乎也是在閱讀推理小說數量較少的今年內,繼
若竹七海《我的日常推理》後的難得體驗,絕對是值得推薦,並有資格入選本年度閱讀推理小說Best10的作品呢!(呃...去年的榜單我就排了但沒空寫...)


《幸福之書》完成於1987年,距今已有24年。但作品至今讀來新鮮依舊,絲毫不見陳腐,充分展現作品的經典價值。當年正是綾辻行人發表《殺人十角館》,掀起新本格浪潮的元年。當年的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榜單中,台灣也僅有出版了《殺人十角館》(第8名)、石井敏弘《勁風下的彎道》(第5名)兩本作品。直到最近再由新雨接連出版了《幸福之書》以及大谷羊太郎《死了三次的惡人》(第9名)兩部作品。也許未來有一天,我們還能看到第10名的島田莊司《網走発遙かなり》也順利中譯呢!


最後,也還是要為《幸福之書》的詭計巧思喝采、為新雨出版社精心保留原作風味的設計製作喝采。詭計帶給讀者的震撼度是見仁見智、因人而異,但這樣子將一本書包裝為一個詭計的構想,的確不是普通作家能夠想到、或順利將點子實行的。泡坂妻夫不但身體力行做到這點,更在詭計之中包裝了其他不同、各具驚喜的小詭計,將推理小說的可塑性發展出新的可能,開創出嶄新的玩法、魔術手法,又保留了一本精彩小說的可閱讀性,這是非常令人激賞的!衷心期盼,未來能看到更多的泡坂妻夫作品中譯,讓推理迷們見到更多歡樂有趣的魔術表演。


P.31  所謂的「超心理」,是指研究超常心理的一門學問,也就是超心理學。換句話說,它所研究的是無法解釋的靈異現象,和「超」人、「超」能力的「超」,意思不太一樣。


PS:感謝新雨出版鄭先生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