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保裕一《連鎖》  


(評分:8.0)
第三十七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
1991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 10第2名
1992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18名


原名:《連鎖》(1991)



  「我是忌妒竹脇,我是意圖報復才和他的妻子發生關係,但竹脇絕不可能為了這事投海自殺,絕不可能……」

  羽川和竹脇本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同窗好友,因為愛人被搶,羽川心生忌妒因而和竹脇的太太枝里子有染。過了沒多久,任職週刊記者的竹脇竟駕車投海,雖然獲救,但性命垂危。大家都以為竹脇是受不了太太外遇所以想不開;唯有羽川明白竹脇不可能輕易自殺。

  他懷疑竹脇受傷,有可能是因為和進口食品檢驗中心副所長條田聯合調查黑心貨流向有關。於是他循著竹脇的腳步,繼續追蹤。過程中,在檢疫所服務的食品衛生檢查官羽川發現,其實黑心食品背後除了輻射污染問題之外,還牽涉跨國犯罪及黑道走私。就在他遭黑道伏襲、走投無路之際,調查行動竟然出現柳暗花明的轉折…… 



應該是在4、5年前,有入手並閱讀過這本作品的舊林白版本《罪惡的連鎖》,當時的印象其實並不好,覺得閱讀得很疲倦、且沒有得到多大的樂趣。現在再次閱讀,則帶給我不同的觀感,感覺滿神奇的,或許這就是一部經典作品值得一再閱讀的特殊魅力吧。本作的篇幅有近400頁,符合「連鎖」這個主題,揭露出許多當代社會問題、以及接連連環發生的事件逆轉,完整度與意外性都很強大,每一次都帶給讀者新的驚喜,我想這也是本作獲得亂步賞外、還能在1991年週刊文春傑作推理Best10榜單榮獲第二名、僅次於大澤在昌
《毒猿.新宿鮫Ⅱ》的價值所在吧!


《連鎖》從公務員羽川睡了好友竹脇的妻子枝里子,而竹脇駕車投海疑似自盡後昏迷不醒開始。羽川承受強大的罪惡感,但他認為竹脇不可能自殺。追尋竹脇的腳步,開始調查出「受放射能污染的進口食品」社會事件背後所隱藏的更多事實。孰知事件規模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被牽扯進的人越來越多、暴力集團的出現、已經超乎了羽川的想像,究竟,這些製作食品給大眾享用的餐廳、以及開放食品進口的公家機關背後隱藏了多少的黑暗?



P.64  「只要上任何一家超市或花藝店就能買到,因為是家用的除草劑,就連小孩子都能輕易地買到。成份與曾在越南使用的落葉劑相同的除草劑,竟然不受任何管制地在市面上販售,而且大多數人對真實狀況幾乎一無所知。雖然媒體曾大肆渲染落葉劑的可怕,卻沒有任何人揭露這毒物其實是垂手可得。小孩在自己家裡灑滿2.4-PA的草地上打滾,這就是隱藏在日本家庭的幸福畫面背後的真相。」


劇情的設定稍嫌繁複、探討的議題也較有深度,讓初次閱讀《連鎖》的讀者們會更需要些耐心。但的確可以說,看到結局的意外性逆轉,讓推理迷會大呼是值得的。而真保裕一在其他部分的展現也相當不錯,無論是
主角群的性格刻畫、人物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描寫、男女感情與男人友情的詮釋,都讓人是讀得津津有味。乍看下本作的題材過於嚴肅且生硬,有著社會派推理的某種缺憾。卻也因作者在其他方面的巧妙彌補,而還是相當好看,充分展現真保裕一的寫作功力。


P.89  羽川:擔任食品衛生監視員,最困擾我的,是我看不出那份工作究竟有何意義。原本我還以為,食品與人的健康可謂息息相關,因此絕對需要以安全性為第一優先。以食品衛生法為首的管制手段,正是為了這目的而存在。但是--違法事件之多,遠遠超過想像。而且時常不是法規過於寬鬆,就是根本無法可管,無從取締的案子實在多不勝數。分寸的拿捏是執法者的工作,有人曾言執法好比劃一條線,在縣內的就屬於容許範圍,但即使只是指尖越線都數違法。反過來說,這也代表並非所有OK的東西都是絕對安全的。我對這點永遠無法適應,僅能在縣內的範圍執法這點教我難以忍受。因此我只要在取締範圍內。即使再微不足道的違規也不放過;但這只會叫我倍感空虛。



P.121  戀愛這東西最重要的,難道不是受對方某種讓自己無法理解的部份吸引?但也不乏她這種若無法完全徹底理解對方,就難以談真感情的戀愛邏輯。


別看真保裕一是男性作家,《連鎖》的主題寫實繁雜,實際上在感情方面他也寫得相當細膩。羽川單親家庭出身,曾誤入歧途,但他面臨危機時,只有優等生竹脇站出來幫助他,甚至家人也待他如子,讓他得到非常多的溫暖。對能力強,但個性過於嚴肅認真的竹脇而言,羽川也是他唯一視為朋友的人。然而,竹脇卻搶了羽川最愛的女友枝里子為妻,羽川也在枝里子寂寞時,誘惑她發生關係。這中間的三角糾葛為何發生?竹脇為何非追求枝里子不可?枝里子為何選擇離開羽川嫁給竹脇?而羽川對這兩人又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隨著故事的發展,揭露三位角色的心態,過程非常精采,也能讓讀者感同身受。結局,更是漂亮地讓人感受滿滿的溫暖。


另外,在其他出場角色,包括食品檢驗中心副所長筱田、檢疫所長官高木、保險調查員真希江、雜誌記者橘等人物,即便透過羽川的視點,而沒有描寫他們內心戲的畫面,卻同樣刻劃得非常入微,這也使得結局連鎖發生的意外逆轉更為出色。
最後的那句「冤冤相報何時了」用意的名言,也巧妙扣入了「仇恨之連鎖」的意象,使得整部作品呈現了極高的完成度,讓讀者感受到充實的滿足感。食品衛生安全這個命題,在近日發生的日本震災後輻射污染的新聞眼前,又再次讓人感受無比震撼。從相互的對比與感嘆中,也證實了《連鎖》這部社會派推理小說代表的經典價值。


PS:感謝臉譜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