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原一《逃亡者》 


(評分:7.0)
2010年「本格推理Best 10」第30名


你願意為自由犧牲多少光陰?
如果幸福終究遙不可及,你是否會做出相同的選擇?

警察眼中千變萬化、陰險狡猾的「女版二十面相」;
丈夫眼中令家人蒙羞、欲殺之而後快的賤人;
情人眼中背負著沉重過去、令人心生憐惜的愛人;
擁有這麼多張臉孔的她,其實只是個渴望普通幸福的平凡女子……

友竹智惠子不堪丈夫的家暴,與友人約定交換殺人,殺了對方的丈夫,卻在事發後馬上遭到警方逮捕。一念之差下,她選擇了逃亡,豈料這個決定竟是她長達十五年苦難的開始。

漫長的逃亡生涯中,智惠子不斷變換身分、甚至不惜改變容貌,卻總是提心吊膽,片刻無法安寧。每當她覺得自己好不容易抓到幸福的一角,緊追不捨的警察與丈夫就會再度出現,迫使她放棄眼前的安穩生活重新逃亡。長期的逃亡生活讓智惠子身心俱疲,支撐她撐下去的信念只有一個:逃過十五年的法律追溯期限,展開全新的人生……

隨著期限逐漸接近,媒體及社會大眾對智惠子殺人事件的注目愈來愈高,她的逃亡也變得更加困難重重。就在十五年期限即將屆滿的最後幾個小時,長久以來對她緊追不捨的追兵不約而同地出現……

日本敘述推理鬼才折原一的最高代表傑作。高潮迭起的緊湊情節、深刻寫實的人性刻畫、
出乎意料的精彩結局,帶領你一起感受主角千鈞一髮脫逃之際的急促呼吸,
體驗前所未有的閱讀樂趣! 



閱讀敘述性詭計作品,就像翻開一張不知是何花色的底牌,翻開的速度越快,越能得到發覺真相的暢快意外感。相反,如果翻牌的速度是緩慢的、一步一步地,被震撼的力道也會因此縮減。無論是喜愛閱讀日本推理小說的推理迷,亦或是初次接觸這類作品的讀者,相信在「敘述性詭計大師」折原一的這本《逃亡者》中,都能感受到這種認知被瞬間翻盤的暢快、疑惑感!


身為敘述性詭計的愛好者,對折原一的大名著實傾慕已久。一直期待在《異人們的館》之後會有其他作品中譯,卻真沒想到是由高寶出版,很感吃驚。從去年讓我大為驚艷的
蘇珊.雅諾特.史密斯《計時遊戲》、到東野圭吾《瀕死之眼》與伍臻祥《懷錶中的女人》,高寶一直也有在出版一些令人驚喜的推理小說。而在本作的封底裡也有看到,2010年日本書店大賞第二名的夏川草介《神的病歷簿》、以及第13屆日本推理文學大賞新人賞得獎作兩角長彥《煉獄教室》的即將出版訊息,也實在令讀者深感期待呢!


《逃亡者》以日本真實社會事件-福田和子的逃亡事件所參考改編。篇幅高達448頁,其中有四分之三的篇幅都在敘述女主角友竹智惠子的逃亡過程。不堪丈夫家暴的她,與友人約定交換殺人,殺害彼此的丈夫。但殺人豈有如此容易?她遭到警方逮捕,接受漫長的偵訊。在因體力不支而住進醫院的情況下,利用一次警察的疏失,展開逃亡生涯。當年有著殺人刑責追溯時效十五年的背景,只要能逃過這十五年就沒事了。因此智惠子選擇成為逃亡者,但這段悲哀的人生,卻是難以想像的心酸。


P.62  我的人生固然是崎嶇而坎坷的,卻即將要結束了。真正要落幕,The End了。沒有人鼓掌安可,只有急忙要離席的觀眾。喃喃自語的我,在目送最後一位觀眾離去之後即將站起身來,由這世上消失不見蹤影。畫面淡出,燈光漸暗,只留下一片漆黑與空虛。


就我閱讀的幾本敘述性詭計名作來相比,對《逃亡者》的評價並不高。一是長篇幅的作品中,因為著墨於「敘述性詭計」的騙局式敘述手法,必須視作家如何呈現該詭計的方式而定。可以花許多的篇幅來「敘述」,卻也可能因作家本身選擇的矇騙手法,而必須保留關鍵點,在部份劇情有所「保留」。因此,為支撐起作品份量與劇情張力,在「敘述性詭計」外的故事題材選擇也是很重要的。故事夠有趣,就能讓讀者沉迷於故事中,而對騙局不是那樣地「提高警覺」,也可以有效降低讀者發覺被作者欺騙時候的不滿與質疑。


這也是《櫻樹抽芽時,想你》、《剪刀男》、《殺戮之病》這幾本名作出色的一個特點,歌野、殊能、我孫子都分別用不同的題材,講述了非常有趣的故事,並搭配驚人的意外逆轉。《逃亡者》的故事題材是有取材、有料的,折原一也將其發揮得淋漓盡致,逃亡女子的人生、心境,有著大篇幅的描寫。讓人印象深刻的,更是智惠子在警方與打算殺害她的惡丈夫之雙重追兵追趕下,於日本境內各大城市的逃亡生涯,每每在被逮到的前一刻再次逃亡成功。但也必須不斷重複自己就算遇上好男人、也無法與之廝守一生的悲哀命運。智惠子彷彿帶領讀者進行一場憂傷的日本列島之旅,在這些場景中,可以讓讀者不斷勾起對日本推理小說中會出現的名地點之回憶。
但卻也因逃亡、再逃亡的幾次情節重複,讓故事節奏顯得比較緩慢,讀者原本繃緊的神經,也在不斷鬆弛的過程中,有些麻痺了。就我對本作的閱讀體驗,這也因此導致了在揭開真相時,受到震撼力道的下降。


P.99  她不由得想起詩人松尾芭蕉的名句「海浪翻騰、銀川橫越佐渡島」。海面上驚濤駭浪,天空卻清澈澄淨。所謂的風塵女子,亦就是將一切不堪回憶都寄予清風化為塵土的灑脫之人。


P.268  津輕海峽冬景色,這裡是本州的最北邊,要是警察追到這來的話,前方已經無路可逃。感覺就像電視上播出兩小時的懸疑推理劇的尾聲,窮追不捨的警察和犯人對決的場面。


另外一個我所認為的可惜之處,就是本作的逆轉暢快、來得突然,這是沒什麼問題。但說服力是否足夠?也許是讀者們可以思考商榷的。折原一當然在全書中都埋下伏筆與線索,甚至說在序幕、穿插的「中場」劇情裡,都使用了可以混亂讀者思考的敘述角度。然而,「那個女人」的動機有些難說服我。面目全非的逆轉,自然是敘述性詭計,或是善於文字遊戲的作家如傑佛瑞.迪佛在兩本傑出的短篇集、綾辻行人在《推理大師的惡夢》中有讓人驚嘆的絕妙設定。但《逃亡者》有足夠的篇幅,卻沒有一些保留給「那個動機」的敘述,以致讓我看到真相之餘,產生了一種疑惑甚至「莫名奇妙」的感覺。這可以是折原一刻意為之的寫作方式,只是就我與其他欣賞的作品相比較,會產生不足與遺憾感。而沒能在《2010本格推理Best10》出版品中看到評論家們對這本作品的短評,也是很可惜的。然而,這次閱讀經驗也不會因此讓我對折原一感到失望,能夠讀到任何一部推理小說,挖掘其中的優缺點,都是很有趣的。也衷心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折原一作品中譯!


P.119  曾有研究人員表示,人類是融合自己的情感和情緒來記憶相貌。也多虧了這項特性。人類才能在擁擠混亂的人群中,立刻補捉到家人或好友的面孔。


PS:感謝高寶書版曾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