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銀《擒妖記之到處有鬼 卷二血腥瑪麗》

(評分:7.0)


那面鏡子看見了一切──
這次,又有個大學生死了!
應該是跟學生們熱衷的通靈遊戲「血腥瑪麗」有關。
血腥瑪麗的傳說由來已久──
她永保青春的方法駭人聽聞,每次洗澡之前,她會殺掉兩個純潔的少女,用她們的血沐浴。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孩子們中流行起了一種叫「血腥瑪麗」的通靈遊戲,按照那一套召喚的步驟做下來,就可以「通靈」。

玩這遊戲的人,極少數可以達成自己的願望,大部分會被從鏡子裡出現的「邪靈」血腥瑪麗,害到下場非死即瘋,淒慘無比。

傳說,鏡子──是女鬼會出現的必要條件……。

華麗登場的新角色

連陽

書香門第的公子,脾氣好、教養好的優雅眼鏡男,開了一家叫Abel的餐廳,知識淵博,心思縝密,與李想南一起解決了很多事件,其實他身上纏繞著很多謎團。喜歡在自己的辦公室裡泡一杯茶,閱讀考古之類的書籍……儒雅氣息濃郁,低調的貴公子。 


很驚喜!在收到這本《擒妖記之到處有鬼》的第二集並翻開書後,發現在[名家推薦]的最前面裡有著我為本作第一卷
《擒妖記之到處有鬼 卷一活屍洞》所撰寫之心得文章的其中一句推薦句:「作者不刻意描寫殘酷血腥的畫面,卻也能動人的描述出角色的心境;簡單入味。」 也因為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所以看到成書上的這句話不禁倍感愉悅呢~~


第二卷比起第一卷呢,更為精采啦!或許可以說第一卷剛起步,作者在起步階段時以較多輕鬆、詼諧的筆法來帶領讀者們進入故事世界中,盡量多突顯屬於主角群的特色與設定。而在第二卷中在新角色連陽出現後,就可以用更多的篇幅來敘述主線,而把第一卷中稍嫌過多的李想南、邵雲亭之鬥嘴對話減少,也達到了讓全書劇情完整性更高的效果。不過,當然本作慣有的搞笑對話還是風格依舊:


P.54 這個女人在搞什麼飛機,說好了校門口會合,她還信誓旦旦地說什麼幾分鐘內趕到,敢情她老人家的幾分鐘計算方式跟他不一樣,她所說的離F大不遠的距離其實是用光年計算的吧!他這邊等得花兒都要謝了她就是不出現。終於,邵雲亭想到了一個可能,那就是他、被、她、放、鴿、子、了!真是何其難得啊,在山澗閉關修練就算如何關頭緊要時,邵雲亭都不曾體驗過頭頂冒青煙,此刻倒是嘗了回鮮。


本卷中直入女學生連續被害命案的核心,揭開了來自日本的兇手女鬼-鶴姬的真面目。鶴姬是某大將軍的新寵妾,與正室、另一位妾進行激烈的鬥爭。鶴姬生下了大將軍唯一的孩子,卻在某天正室二人來訪後,發現孩子被扼殺。兩位夫人被認為是殺害孩子的兇手而被處死,但鶴姬不久後亦上吊自縊。這故事擁有不同的傳說,有人認為是鶴姬為保住自己的地位而親手殺害女兒,並無法承受罪惡感而自盡。她的怨念、力量來源於內疚,也因此在現身與天師想南等人鬥法時,完全限制了心有內疚的想南能力,讓女主角面臨天師生涯的最大危機,若不是邵雲亭的捨身相救,可就真的戰死了!~~


P.178 一旦記憶的閘門被打開,那一切糟糕的記憶就彷彿潰堤的洪水,洶湧而來,幾乎衝擊得她瞬間就要窒息。一種沒頂的氣息縈繞在她的周圍,彷彿生長出手腳的藤蔓,纏緊她的四肢,勒緊她的喉嚨。她知道這氣息的名字,有一段時間,它幾乎日夜與她相伴,它叫--內疚。


這一段人、妖、鬼大戰相當精采,是本作的高潮戲。不僅描寫出生死交關的刺激場面,亦帶出了屬於主角群的「深度」。乍看下視錢如命的想南,不僅擁有善良的心,更有難以啟齒的過去。相信是自己除靈失敗或是有誤,而害死某個女性吧。這樣的內疚糾纏著她,日夜無法忘懷。但若不是心靈純真、以及責任感與道德感強烈,又怎會有如此內疚呢?從這方面來看,我們認識到了想南身為善良女孩與有德天師的另一面,或說是真實的模樣。


而揭發出人意料的「第一個兇手」後,又帶出了幕後黑手莫測高深的存在,帶給讀者雙重的意外感。能夠操縱鶴姬這樣強大的女鬼、利用兇手心靈弱點加以操控、更掌握了謝小菲與謝爺爺之死的謎團,以及新角色連陽乍看文弱、卻隱藏撼動陰陽二界的武器之秘密等等...。
高潮迭起的發展,讓故事內容極為豐富,也帶出一個又一個新的伏筆。就在節奏緊湊、不混亂的情況下,很流暢地讀完這本第二卷故事,並衷心期盼第三卷的出版!這些呈現出的魅力,已然是第一卷中所未能辦到的。這就像是種倒吃甘蔗的甜美感受吧!


P.151 我聽說人在死之前,會想起很多事情。當我閉上眼睛,擁抱死亡之前,我卻什麼也沒有記起來。
也許,我從來都沒有愛過這個世界。
從來都沒有。


在帶入了想南、雲亭、連陽等角色的深刻心思,為他(她)們注入生命、人物更為立體後,對其他配角的描寫亦不簡單帶過,如被利用的兇手之背景、心態描述都很入味。原來,輕鬆、青春、速食化的網路小說,也可以同時具備足夠的深度與廣度,以及感動人心的元素。一切只在於,作者本身的創作功力、以及讀者是否願意給予時間與精力,共享這段美好的閱讀體驗哪!


PS:感謝明日工作室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