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納森.崔普爾《如果那一天》 


(評分:7.0)
2009年亞馬遜書店編輯百大選書!
華納兄弟公司即將改編成電影!
2009年8月亞馬遜書店精選主打書!
橫掃紐約時報暢銷榜、全美獨立書店ABA暢銷書排行榜!



這本書就在同一頁令人既心碎又歡笑。──《每日新聞報》(The Daily News)

我以為全世界的時間都在我手裡,結果我的父親就這麼過世了;
我以為我的婚姻幸福美滿,結果我老婆和我老闆上床;
我以為我的兄弟是混帳東西,結果發現最可惡的其實是我自己;
看著這混亂的一切,我每天都會問自己,
如果那一天我沒有做出這樣的選擇,結果還會是這樣嗎?

「逗趣的天才作家強納森.崔普爾,帶著他令人不時捧腹大笑,卻也心碎的作品《如果那一天》回來了。當書中情節不搞笑的時候,既寫實也令人悲傷。」──《今日美國》(USA Today)

第一次見面,你好,我叫賈德,你不認識我,但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很有可能也會發生在你身上,首先,我的老婆和我的老闆上床,結果是我沒了老婆、沒了房子,還他媽的丟了工作,然後連我老爸也死了,還要我們這群冷血的家人幫他守喪七天,這些對我來說當然不算什麼,只除了我老哥恨我,因為他老婆的初戀情人是我,而即將跟我離婚的老婆剛剛說她懷孕了……

我知道我應該為了我老爸的死而哀悼,但看著這混亂的一切,我忍不住要想,我的人生會不會只是一場夢,說不定在某個地方有個更完整、更快樂、比較苗條版的我正在睡覺,身旁躺著的是依然愛著我的妻子,交纏的雙手是我們依舊相愛的證據,醒來後,我會鬆一口氣,慶幸自己永遠不必體會那種心碎的感覺……
 


這是本很難歸類的小說,但它實在有趣、好看。可以說《如果那一天》接近之前讓我相當喜愛的
蘇菲.金索拉《1920魔幻女孩》這類都會小說,最大的差異則在女性作家的都會小說通常以女性為主角,並站在女性的觀點來看待事物,勇於拜金、釣金龜婿、尋找自己的幸福...等。而《如果那一天》則以主角賈德的男性視角出發,也完全表現了中年男人們腦袋裡對「性」的渴望,本作中的爆笑妄想情節特多,讓男性讀者們可能是讀得會心一笑的。對女性讀者來說,其實也是一個「似乎可以更了解男人在想啥」的途徑呢。


故事敘述的主角賈德實在是個衰人,在老婆生日當天提早下班回家,買了個大蛋糕準備給她驚喜,卻發現心愛的老婆正愉快地與自己的老闆做著活塞運動,還發出他從未聽過的叫聲。作者在這裡花了許多篇幅,描述賈德在呆看著這段時間的腦袋思考過程,很有趣的,在這無法理解、接受現狀的時刻,男人們似乎會想著「自己的性能力與對方比起來更差嗎?」這種問題。而他接著做出的反應,就是默默靠近床邊,用蛋糕上的蠟燭點燃了老闆的「蛋蛋」!隨後,他失去老婆、房子、工作。父親也在這時病逝,遺言是要他們全家守喪七天,於是,這一群平日形同陌路的家人們,便開始度過這奇妙、即將改變他們未來的七天...


《如果那一天》已將由華納公司改編為電影上映,其原作的趣味度是極高的,在無厘頭的笑點、人生道理的論述、親友感情的感性部份...等,都發揮得淋漓盡致。書中關於「性」的爆笑場景描述很多,但極其自然。外國人本就比較開放,因此作者只是自然地寫出這些人物會有的想法、行為,顯得有些勁爆,不過在看過《慾望城市》、《BJ單身日記》等電影的話,就會也覺得相當正常了。


本作的人物也寫得精采、每個人都形象立體。書前的「不受控制的福克斯曼家族關係表」就爆笑地點出了每個角色的特點:「正努力學髒話的六歲男孩萊恩」、「處於外星人時期的三歲男孩科爾」...等。還有(一定是B型)的樂天型男菲利浦、長年抱持恨意與妒意的哥哥保羅,每個都是有著豐富人生的人,也在彼此的交流與妙語如珠、製造混亂間為讀者提供不少閱讀樂趣。


P.99 艾波包姆先生不斷向老媽獻殷勤,眼睛在她的胸部轉來轉去,就像在她的乳溝舉行一個迷你網球賽。我覺得好像在看退休協會播映的色情片開場。


P.170  老媽在整本書中大談自己親身的養育經驗,我們四個兄弟姐妹的名字都被列出來了。裡面有兩頁講保羅的隱睪症,一部份談溫蒂大器晚成的胸部,還有一整章談老媽最後如何解決我到六歲還在尿床的問題。我以前都會偷走我們當地書局裡賣的書,把它們丟到嘉迪車站後面的垃圾箱裡,不讓那些書流傳開來。那本書到我六年級的時候終於被同學發現,此後就沒完沒了,那也是我學會如何打架的一年。



在人生突然間面臨重大挫折的時候,賈德如何度過這個危機?他確實迷惘了、胡來了,對一個失去一切的中年男人來說,可能是很難重新站起,甚至會不惜一死報復妻子的。賈德可能這樣做,但也正因父親的遺言,讓這群家人在七天的相處時間中,掌握契機說出了埋藏心底的真心話。如菲利浦所言,他們兄弟實在太少出去做兄弟的事情、一直沒有在做真正的兄弟。因禍得福,他們終於真正結合在一起,而不是只能說些場面話了。


而對賈德戀情的最終歸宿,在年輕曾經深愛的女子潘妮及妻子珍間,他做出了選擇。即便珍背叛他、也是有著無法完全譴責於她的原因。而對賈德來說,珍也依舊有著讓他願意付出生命保護她的特質與魅力。在回憶與新生命即將誕生的時刻,他要回到孤單寂寞的珍身邊,從此兩人也能真正成為一對願意彼此扶持走到最後的伴侶...在溫馨與完滿的結局來臨前,賈德也還是要開朗地告訴讀者,快樂地來一場邂逅、一場痛快的旅途,又有何不可?如果那一天沒有如何如何,可能會面臨完全不同的人生。但既然人生已然如此,那也就正面、樂觀迎接挑戰,自在地過活吧!


(賈德與珍邂逅的浪漫回憶)P.59 這就是我們,一個美麗的金髮女孩,用她非常輕微的先天性瘸腳,為了讓自己顯得受過傷而比較有趣;一個緊張的捲髮男孩,絞盡心思要讓自己顯得很聰明。我們兩個都被彼此狂亂的心跳和蠢蠢欲動的生殖器官形成的切分音旋律所催眠。我這個愚蠢、充滿渴望和欲望的小毛頭,不經意地站上剛萌芽的愛情的斷層線上,但真正該作的是為了他的人生,最好趕緊逃走。


PS:感謝春光出版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