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血劍倪淑英》 


(評分:8.5)


「我是有錯。可是我罪不該死呀。」
「不該死已死的人多了,你憑什麼就可以優待?」
「你就不可憐我?」
「你有什麼好可憐的?」
「我要是死了就變惡鬼,天天找你,你不怕?」
「我怕不怕,還要等你變成鬼後才曉得。」
「你好狠吶。」他有些絕望了。「你人那麼小就那麼狠!」

在睡夢中,她看見殺父仇人柳雨溪的頭顱,發出父親的聲音。
我拿頭 一路保佑你
她哭,醒來,聽見身旁人的鼾聲,又默默流淚……
難道她比別人還要狠心?

那夥人對待她,就像對待自己的小主人;儘管是個女孩,但無疑地,她將成為「雪玉劍門」的新掌門。

十四歲。她計畫用那把洞天小劍,為父親報仇。
怎麼殺、怎麼砍、怎麼藏,都有計畫。
在柳雨溪遇害的前一天,卻發現她自己病了。
一直流血、流血,止不住的血……
她決定至少在死前完成一件事。
她決定忍著這強大的秘密,發覺自己再也不是那個簡單的小女孩;
而是──

一個復仇者 


有明日武俠,真好!


過去的閱讀經驗,曾告訴我,武俠小說,要在單集講完故事,不但不容易,就算辦到了,精采程度也未必能達到我的期望。(當然,也跟我閱讀的非系列作武俠小說極少有關係,若有推薦的這類作品,也非常歡迎各位告知!)但在進入明日工作室的「明日武俠」小說系列後,開啟了一扇窗,為我開展新的視野。
趙晨光的《清明記》盛顏的《三京畫本》,如今再加上這本精彩至極的《血劍倪淑英》,讓我肯定了,這是一套非常值得蒐藏的武俠小說系列,不僅僅是靠精美漂亮的封面設計,更是因為作者具有的真才實學!


《血劍倪淑英》是黃健憑藉《王雨煙》榮獲「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首獎」後的第二本作品,頁數比前作多出快兩倍,也因此讓我花費數天才能閱畢。它的主題乍看下不是那麼吸引人,不就是為父復仇嘛!?這老掉牙的題材真能寫出新意嗎?是的,黃健倒真是寫出了別開一面的新故事來。倪淑英還不滿十四,是個甚至初經尚未來潮的小女孩,就與雪玉劍門的師兄弟們踏上了為掌門(父親)的漫長復仇之路。她們也很成功地用計謀(甚至可以說是卑劣的手段)殺死了仇人柳雨溪,割下他的人頭準備帶回家鄉祭奠。


然而,這位柳雨溪實際上卻是個好人,是位大俠。也因此倪淑英一行人闖下大禍,被勢力強大的柳家等大半個江湖追殺,步上驚險無比的逃亡之旅。師叔們、大師兄、二師兄、師姐這些流著熱血的親密夥伴,也在一場場戰鬥與埋伏中紛紛傷殘、倒下。在殘酷的殺戮中,倪淑英迅速地成長,憑藉父親教導的冰魂劍法,殺出血路、殺出名聲,但這真是她樂意的嗎?她是否從一開始就做錯了呢?


《血劍倪淑英》的兩大優點,就是寫出了生動靈活的人物、以及快意恩仇的寫實江湖。即便是沒給他們取上名字的師兄師姐師弟、啞姑小機靈,都形象極為立體、個性各具特色,不會讓讀者搞不清楚「三師叔」和「五師叔」有甚麼差別。沒有名字的配角亦如此,更遑論李天王、金土幫主賴酒帳、蕪湖幫米三娘、青劍大仙...等頂級高手們、以及主角倪淑英!黃健最厲害的,就是塑造角色魅力功力一流,就連在故事快結束時才出來、在之前從未讓人聽過門號的新人物賴酒帳,都能功夫高強、性格有趣地讓讀者迅速地記住他,好似寫角色都不用鋪陳,信手拈來就是個活生生的江湖大老了!這可真不簡單!


也因黃健會寫人,倪淑英的心路歷程格外精彩。為保護雪玉劍門眾人,無意間發現自身武功最強的她,迫於展開一場場的惡戰、殺了無數人,成為江湖小魔頭。但在踏上復仇路前,她只是個小女孩啊!數月前還在與母親撒嬌,怎在轉眼間,彷彿一切都過去了,她成長了。但她的內心之掙扎、迷惑、痛苦,卻是沒有人可以理解、也是無法向依賴她的師兄弟們傾訴的!正因她的血熱、心熱,才為了保護師門而不斷冷酷殺人;卻也因同伴不斷犧牲的痛襲來,讓她幾乎無法承受、從此患上終生難以根治的宿疾...當讀者我為這個角色深深著迷,為她的痛感同身受時,也就代表其塑造之成功。


P.300  唐朝被大大觸動了一下:這個殺人不眨眼的倪淑英,說到底還是一個過早脫離了父母的孩子,一個陷入惡夢卻無人安慰的小女孩!唐朝看到她一雙空茫的大眼睛。倪淑英在那雙眼睛裡,縮得極小,像一小片眼底的陰影,幾乎讓人察覺不了。唐朝突然覺得他這時才看清她的靈魂,她就是一個被嚇壞的孩子,也許不僅僅是被瀕死的人、被死神嚇壞了,可能是被她所處的世界和世界逼迫她所採取的行為深深嚇著了。她的兇殘,那就是一種掙扎的、反抗的、絕望的表露吧?


本作另外一大優點,一個讓人感嘆「這就是江湖!」的江湖世界。在單行本的小說裡要塑造魅力人物已不容易,要把武俠小說中處處可見的「江湖」生動描寫出來,更是一大學問!小說不需要像部分港漫那樣做個背景介紹,來個天下高手唱名+武功圖解。本作的寫法就很好,在逃難過程的打鬥中,慢慢認識各大幫派的掌門、幫主等大名,在讀者心中留下印象後,在宛如《倚天屠龍記》中六大派齊聚光明頂的「天下高手圍淑英」的最後決戰上讓米三娘等人登場,在氣勢的營造與讀者心理的期待上是相當完美的!而這最高潮的一刻也不是用港漫式的大決戰解決,而是說之以理、評之以理,文戲武戲兼具,留給我新鮮且別具滋味的閱讀感受,的確是事前未曾預料到的精采情節。


同時,生在江湖的無奈、江湖人行走的處事之道,都隨著淑英的領悟過程,讓讀者更為了解,黃健筆下的世界是怎麼一回事,江湖不僅是令人嚮往,更是有太多現實與可悲之處。如果不是淑英夠強,劍法讓天下高手為之心寒,發揮了足夠的恫嚇作用,這些「名門正派」與三教九流們可又會如此好心,放掉這個女孩的生命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這也就說明了弱肉強食的江湖真理。


《血劍倪淑英》幾乎什麼都好,在武戲的描述上不是特別精彩(因為常是淑英一亮劍暗殺,就結束了),但也是我能欣賞接受的境界。但有個設定還是我抱持疑問的。冰魂劍法雖然幫淑英度過種種危難,但始終只覺得是套利害的劍法,怎也沒想到,就算經過改編,在最後決戰上能強到迅速擊倒頂級高手柳九爺、讓絕世高手林維道等人嘆服「這是天下第一劍法」的地步。再怎麼有創造力的劍法,僅在自己與小徒弟們的習練中,就能進化如此境界,只能說淑英本身就是武學天才了?(不過書中也從未提到這點)。而且淑英內力根基薄弱,身法也有限,面對頂級高手用突襲獲勝可以,在群戰中還能大獲全勝就不太能說服我了。或許要怪這些武林高人們全都手上沒把好神兵,遇上「天晶等級」的洞天劍,就兵刃先廢然後立馬敗北了....(但內力深厚的絕世高手們,絕對能在對手欺敵前反應、護體真氣也不至於那麼脆弱吧!怎麼都怕成這樣~)


P.175  其實這冰魂劍法的諸多奇妙之處,就連她父親、甚至是雪玉劍門數代祖師爺們也都未全數領略。因為冰魂劍法歷來被作為鎮派之寶,各代傳人都是放到最後武功有所成時再習練。這習練之人武功越高,武學成見便越深,冰魂劍法最主要的特徵:自由奔放、想像宏大的風格,便越容易被他們曲解誤會,最終被束縛被淹沒。倪淑英習它時,前學武功不多,因此她的冰魂劍法便比她父親的要玄奇高明。現在她再看小機靈與啞姑,竟覺得她倆的一刀一枝新奇怪異、頗難抵擋,她震驚了。


這是讓我感覺可惜的一點,淑英一直像個勢單力孤的女孩、追殺逃難過程中其實依靠了不少運氣才度過危機,卻在最後突然提升至張無忌的等級,大殺四方,這是起初設定上沒說明的,因此看起來感到混亂,說服力不太夠,也是讓我無法給予本作9.0最高評分的原因。但這仍舊是本相當精彩、推薦的武俠小說,看多了打打殺殺、「地圖兵器式」絕招定生死的港漫,回來看到如此有味道的武俠小說的確倍感趣味。當然,作者黃健的語文能力是夠高超的,語句流暢且在殘酷劇情中保持些幽默的對話,魅力十足,不容錯過!我還真想看到續集,再看看倪淑英與王雨煙身處的這個江湖,還有甚麼樣有趣的故事!而前途無量的「小倪掌門」未來會做些甚麼事?又能否有青年才俊打動她的芳心呢?好想看呀!敲碗求續集!~~


P.265  李天王說:「小倪,以後不許小看自己!妳是誰呀,我老李的徒弟,那就是大半個江湖的姑奶奶。我知妳不信,可是妳以後會曉得的。」

小機靈卻立刻就確信無疑了,他喜不自勝地說:「那我不就是大半個江湖的小表叔啦!」

他還對小師弟說:「你就是小姑佬爺了!」




PS:感謝明日工作室珉嵐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