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奖台金花四溅.jpg


精采紛呈的南非世界盃,帶給我們足球迷歡樂與悲傷交集的一個月後,也劃下句點了。因為我喜愛的國家隊順序一向是英格蘭>西班牙>荷蘭>葡萄牙(南美不是我的菜!~),因此本屆能看到兩支喜愛的隊伍會師決賽,確實如夢似幻般,如好友大石說的:「不管誰贏都會很高興呢!」 決賽也沒有辜負眾人的期望,雖然只有一顆進球,卻上演了一場精采刺激的進攻大戰,緊張程度同樣讓球迷喘不過氣來!西班牙繼2008年歐洲國家杯展現的無敵實力後,再次證明了那屆冠軍不是如希臘般的曇花一現。他們確實是貨真價實的足壇霸主!兩年後的歐洲國家杯,相信仍是他們的天下呢!


比起西班牙,更讓球迷吃驚的隊伍反而是荷蘭。荷蘭一向在大賽強勢出擊、慘淡收場,雖然今年仍舊不算是好結局,但他們的表現實在是非常之好了。誰都不會忘記他們兩年前3比0電義大利、4比1電法國的驚人表現、華麗足球,但也遺憾地啞火輸給俄羅斯。因此本屆改打所謂「實用足球」的范馬維克,說明白點根本就是龜+1比0主義,起初的確讓人怒罵:「怎麼能把荷蘭帶成這個樣子!?」但後來也發現這是相當成功的。的確,畢竟這支荷蘭失去無敵禁區之王范尼,上場的范佩西表現始終不讓人滿意。而著名的兩翼齊飛戰術,反而幾乎消失,因為左右兩邊用的是庫伊特與范德法特兩個無速度的「假邊鋒」,自然飛不起來,這也是對丹麥、日本都贏得那麼艱難的關係。但能在沒有主將羅本的情況下,完成全勝戰績出線,就讓人瞠目結舌了,因為我就無法想像西班牙失去哈維或伊尼斯塔的樣子。


很有趣的,兩支靠華麗足球讓我們迷上他們的國家隊,過往都有華麗的邊鋒陣容,如西班牙的華金、文森特、雷耶斯...等,但捨棄這樣球風之後,這兩支隊伍反而攀登上了巔峰。這也是現代足球的潮流,就像巴西的改變,進攻陣容再怎樣豪華的球隊,都要奠基於優秀的防守。兩支過往靠防守吃天下的義大利、英格蘭,本屆就是垮在防守啊啊!~


罗本错失单刀.jpg

堪稱本場比賽最重要的一擊!若不是世界第一門將聖卡西的神勇撲救,這場比賽在正規時間早就結束了!哪等得到伊尼斯塔的最後一擊!本屆世界杯也再次告訴我們,有個好門將,是多麼重要!這在英格蘭對德國那場比賽更有充分體認。有卡西拉斯、瓦爾德斯、雷納這些超級門將在陣的西班牙,多麼幸福呀。至於羅本,他在這場比賽的表現已經相當傑出,這種臨門一腳不進,也很難怪責他。)


一脚抽射带来冠军.jpg

伊涅斯塔建功.jpg

當我們以為比賽快要進入最殘酷的pk大戰時,整場比賽尺度過鬆的韋伯終於罰下了海廷加,讓西班牙在最後時刻得以多打一人發動瘋狂攻勢,在賽前早就偷穿好背心,鋪梗鋪這麼久的伊尼斯塔,也終於在磨了整場不射門只傳球後,來這唯一一腳射門!他在之前就有好幾次進球機會了還硬是不踢...不愧是不射門的男人...硬要拖到這一刻才當英雄是吧!


對討厭巴薩的球迷來說,雖然西班牙成功奪冠是很高興,但總是更注視卡西、拉莫斯、托雷斯的表現,可惜...除卡西外,拉莫斯被批踢踢酸、托雷斯替補命,上場的表現也真的不怎麼樣、加上阿隆索不但被林偉廷酸,還胸口挨了德榮一腳,現在傷勢頗重,真是心酸啊....如果再看看羅本、斯內德這些前皇馬球員,好像又更令人傷心了 囧

斯内德伤心落泪.jpg

本屆金球獎人選是不好頒,但頒給烏拉圭的佛蘭是真的讓我很吃驚啦....我覺得斯內德才是理所當然的得主。正如荷蘭複製了國際米蘭的戰術配置般,斯內德的優點在這支荷蘭中盡情展現出來。他不僅負責全隊的供輸、也能防守、更重要的是還能進球!自由球的威脅更是強悍!荷蘭多場比賽,包括逆轉巴西的重要一役,他的存在是最重要的因素!西班牙中的比利亞與哈維同樣有資格捧金球,但比起全面性與重要性,始終不如斯內德之於荷蘭。很遺憾這位低調謙遜的球星在國際米蘭的三冠王偉業後無法達成四冠王的奇蹟,但是他與羅本絕對證明了,皇馬賣掉他們是多麼錯誤的決定.....唉。這兩人還真是一離開皇馬後,就瞬間登上職業生涯的巔峰了。


球员挥手庆祝夺冠.jpg

本屆世界杯歐洲再次全勝南美,也是滿令我歡喜的一點。但也遺憾,在兩年前就證明已經歐洲無敵的西班牙,這種「完全控球」戰術未能與巴西、阿根廷一較高下。面對同樣能控擅帶的兩支南美強權,會出現甚麼樣的比賽場面,一直是令球迷引頸期盼的。但這場決賽倒已經彌補了部分缺憾,因為賽前預料會死守的荷蘭,反而勇於壓上反攻,靠速度與傳球打出簡單的流暢配合,同樣帶給西班牙數次大危機,比起毫無辦法的德國,荷蘭的表現已經相當傑出與勇敢了!打出一場無論是誰贏都精采的比賽。當然荷蘭的防守是太粗野,但就像歐洲球隊打巴塞隆納一樣,對西班牙就是要靠粗野防守才能壓制他們,把哈維踢倒在中場,這戰術是百分之百的正確!也執行得成功!但也因為韋伯在上半場爽快發卡後,下半場不敢再發出來罰下一人改變比賽,才讓西班牙居於好一陣子劣勢,整體而言這仍是場執法尺度有些問題的比賽....


聖卡西捧盃怒吼的一幕真的讓人激動呀!也讓我們開心地看完全部的頒獎典禮與賽後慶祝場面。四年前因為席丹大神被馬特拉齊的激怒事件,讓我們是看完捧盃後就怒關電視的了~~謝謝西班牙與荷蘭,帶給我一系列精彩的淘汰賽,讓英格蘭輸得莫名其妙而低落一陣子的我是很快地能開心起來。兩年後的歐洲國家杯再見!西班牙與德國相信會是耀眼的主角,荷蘭能否維持本屆的好表現還需要時間的考驗。至於走入下坡的葡萄牙、下坡幅度明顯的英格蘭、義大利、法國,也希望能盡快重整起來,貢獻出未來更精采的比賽吧!


这是加冕时刻.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