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卡索《畢業後》 

(評分:7.5)

原名:Emily.Cassel《Post Grad》(2009)


過去每一個日子,你們所上的課,你們所考的試,你們所寫的報告,不要以為只是為了現實人生做準備。

我的朋友,現實人生,不是今天才開始;現實人生早就開始了......

蕾登.梅比是一個亮麗、成績優異的文學院「榮譽畢業生」,一心想成為知名出版公司的一員,搬進夢想的公寓,實現她兒時的願望。

蕾登以為有老師的推薦,進理想中的大出版公司工作已經十拿九穩了。沒想到有這條件的求職者比比皆是,而最強的敵手竟是同校的風雲人物潔西卡。被出版社意外拒絕之後,蕾登求職四處碰壁,在找不到工作的狀況下,只好心不甘情不願搬回家跟爸媽住。

蕾登一家人腦袋異於常人,他們的行徑總是讓她頭痛。老爸愛DIY,但只會把東西愈修愈糟的;老媽愛蒐集折價券;小弟老是因為「天資聰穎」被留校察看;奶奶則是小器得要命。就只有她的青梅竹馬亞當,不但與梅比一家人相處融洽,而且一直都是她最好的朋友。和蕾登同時畢業的亞當,也同樣面臨生涯規劃的問題,到底是要投入他一直都喜愛的音樂事業,還是滿足父親願望去讀法學院?

畢業之後的道路比想像中崎嶇,蕾登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還得在家當米蟲,同學之間比較的眼光實在讓她受不了,讓她幾乎放棄所有夢想,也忘記珍惜

在手上的幸福。直到有一天,亞當終於決心離她而去。她才驚覺自己是如此盲目,原來真實的人生早就開始了,只是,她一直沒發現......
 


2009年電影《畢業生行不行》的小說改編作品,可說是本大眾口味、流行風格的小品片,很討觀眾、讀者的歡喜。這部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幽默點、趣味性十足,雖然內容發展沒有太突出的地方,卻就是能讓我們笑呵呵地、保持愉快的心情,加上貼近畢業生活的寫實描寫、頁數也輕薄短小,讓《畢業後》具備平易近人的閱讀魅力,很類似
蘇菲.金索拉《1920魔幻女孩》這類「都會小說」,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特別適合閱讀呢~


主角蕾登.梅比是一位外貌亮麗、成績優秀的榮譽畢業生,對畢業後的人生規畫抱持憧憬,相信自己可以進入夢想中的出版公司,編輯許多書籍、挖掘出新一代的大作家、甚至嫁給他。然而,所有已經畢業、在職場歷練的人都知道,現實是絕對不如想像中美好的~這份工作被更優秀、更漂亮的畢業生代表潔西卡輕而易舉搶走,還好好地酸了她一頓。蕾登只好向其他工作挑戰。然而,全洛杉磯的出版社幾乎都以各種理由拒絕了她、她只能在一次比一次糟的面試中不斷失敗,與一群瘋瘋癲癲的家人過著「米蟲」的生活。


P.34 潔西卡向蕾登說的話:
「我喜歡妳的髮型,有點亂亂的,好像剛起床的樣子。」
這讚美聽在我耳裡,好像在說,你正面看起來像狒狒,後面像蠢驢。



對許多人來說,蕾登的遭遇絕對是感同身受的。尤其在失業率高升的時節,許多大學生的感覺都是「不想畢業」吧。但任何人,都需要面對現實與經濟的壓力,必須屈服於各式各樣的職場中。蕾登也是如此,甚至當起行李箱銷售員父親的助手,硬擠出笑容推售商品、甚至再次碰到了「剋星」潔西卡。她面臨太多的心焦與憂慮,做出些糊塗事,以致於更失去了一直默默陪在身邊守護她的青梅竹馬亞當。亞當選擇不再苦等,前往紐約的研究所就讀。


P.172 「解釋?到底有甚麼好解釋的?我像白癡一樣傻傻等妳,巴望有一天妳對我有點感覺,就像我對妳的感覺一樣。還是說,妳顧著憂慮前程,根本不把周遭該關心的人放在眼裡,這也要解釋嗎?聽好了,我不會再等了。我不等了,可以吧?我打定主意了,我的未來是甚麼樣子我還不太確定,但有件事我很清楚,我的未來不會有妳!」


直到某一天,蕾登憑藉潔西卡離職的機會,進入了出版社工作。她再次發覺到職場與夢想的差異。雖為助理編輯,卻只能做茶水小妹的雜事,距離看稿、審稿無比遙遠。在吃苦耐勞的態度中,蕾登撐了下來,但她也發現,對未來抱持著更迷網的想法。直到某一天、某一時刻,她才明白,自己錯看了人生的意義。在那些混亂的工作與稿件中,是找不到幸福與意義的,前往紐約尋找亞當,勇敢說出口,才是自己應該追求的幸福。


拋棄工作、與愛人同住,這就應該追求的幸福嗎?我想,這還是因人而異、見仁見智的問題。畢竟就算與愛人同住,也還是必須考慮經濟與工作的問題。然而,可以肯定的,有兩個人一起打拚的話才會甜蜜、再大的苦也能熬過。所以對蕾登來說,發現自己不因只執迷於眼前的夢想、而忽略其他的事物,才是最重要的。這是她的成長,也是對許多剛畢業、在職場浮沉奮戰的朋友們一個親切的提醒,這就是《畢業後》如此貼近讀者的原因。


對我來說,這部作品最讚的還是蕾登的梅比一家。這些家人實在太有趣了!無論是嘴砲超強超會幹蠢事的老爸、老頂著怪異髮型又旁若無人的奶奶、七歲大了卻像智能不足般也老是闖禍的弟弟,從第一章的畢業典禮開始,他們便不斷闖禍、幹蠢事,給蕾登帶來麻煩。例如奶奶一時興起去棺材店挑棺材,弟弟卻躲在棺材中嚇蕾登,讓蕾登把另一座棺材推去撞牆、變成兩半,再開著小轎車頂著半碎的棺材回家....蕾登不喜歡自己的家人,總想著要搬出去獨立。但也要在這段期間,她才發現這些家人的美好,以及自己有多麼愛著他們。即使她失去了夢想,但真正的幸福,其實一直都在她身邊。或許,《畢業後》就是一部如此溫馨、宣揚著「愛」的作品吧!


P.8 他聲稱乖乖的穿衣服,是對流行服裝業的陰謀舉白旗投降。

P.211 或許外星人真的降臨,帶走了我們梅比家的人。現在,或許我爸正對小綠人高談闊論。我奶奶正拿毛線棒針恐嚇外星人。我啜了口咖啡,心中納悶,真不知這是好事,還是壞事。我是該同情外星人、還是我父母?



PS:感謝八正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