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凱曼《名.聲》 

(評分:7.5)

原名:Daniel Kehlmann《Ruhm》(2009)


一通打錯的電話,揭開一連串曲折離奇的八卦人生。
不過是生命裡的一次小脫軌,一場小遊戲,
卻徹底改變了所有人的命運。
小說版的COSPLAY
穿梭多重虛實世界,讓人真假難分!

人人都活在自己的故事裡,無法自拔……

男人買了一隻手機,接到的來電卻都是要找某位陌生人。他從所有來電中拼湊出陌生身分的蛛絲馬跡,玩起角色扮演遊戲,為他糟透的人生帶來了新樂趣;知名大作家里奧有個壞習慣:把身邊的人化成文學人物,這也是他親密女友的最大夢魘,一名狂熱的部落客卻非常渴望成為小說主角,想方設法要成為里奧創作世界裡的靈魂人物;高齡的羅莎莉罹患了絕症要尋死,便和創作她的里奧起了爭執。在作家與角色的心目中,到底什麼樣的結局才是HAPPY ENDING?

打從某天起,再也沒人打電話給影視巨星拉夫.譚納,巨星變成了NOBODY,而且真有個假以亂真的人取代了他;一位舉世聞名的精神導師瀕臨自殺邊緣;一位推理小說家在中亞旅行時失蹤了;一家電信集團的主管周旋在兩個女人之間,他為了完美偽裝他的雙重身分,捏造出無數的謊言。但是,所有從他口中吐出的謊言卻把生活搞得天翻地覆……

所有角色汲汲營營過著多重生活,藉著隨時隨地能扭轉世界的網際網路或手持通訊,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他們的道路在真實與虛構中交會,如同置身萬花筒的玻璃鏡屋,充滿意想不到的曲折離奇──且聽《丈量世界》作者以奇妙、深沉且優雅的語調細說分明。
 


第一次閱讀丹尼爾.凱曼的作品,這本輕薄短小又易讀的《名.聲》,就感覺到他與眾不同之處。他出生於慕尼黑,名作《丈量世界》已被翻譯超過四十種語言,銷量突破兩百萬冊,被評為德語文學自二戰後最偉大的一項文學成就,更是屢獲文學獎。這樣一位作家的出手果然不平凡,
《名.聲》就是本乍看下讓讀者可能會看不太懂,但再仔細讀過一遍後,會為其出色構思感到驚艷的精彩小說!


《名.聲》分為十章節,每一節各以不同的敘事者為主角,各自展開一段奇妙的故事,如第一章中新辦了手機、卻老接到要找陌生人的電話的男子;或是第二章中有一堆古怪習慣的大作家里奧與他的護士女友。作者不刻意敘述,讀者卻能發現,每一章節都是有所關連,這些人物都會在彼此的身邊、人生中出現,影響著彼此,到最後產生令人驚愕的結局。


在這些故事中,或許可以「名.聲」來串聯他們的相關性。名聲代表什麼?對大作家里奧來說,不費吹灰之力、總是依靠天啟就能寫出暢銷小說,名聲對他而言只是得去應酬、惹來一堆麻煩的無用之物,於是他乾脆選擇逃避、遺棄名聲。而對另位有名女作家瑪麗亞.魯賓斯坦來說,在非洲參與訪問卻與使節團走失後,語言、文字不通的情況下,她的名聲毫無意義與用武之地,落到悲慘至極的結局。當然,更不能忘記那位被假拉夫給取代「名聲」的真正明星拉夫先生。


另外,還以「作者與筆下人物」的對話讓讀者感到有趣。現實與虛構的交錯、名作家里奧筆下的女主角菈菈之現身與他女友伊莉莎白對話;或是第三章中尋死的老太太羅莎莉明白自己只是作家筆下產物之後,向作者怒吼要他改變她的命運等等,種種令人無法預料的劇情與結局,讓這本小說不僅是文學作品,更具備娛樂性、以及改編劇情電影的獨特性。這些故事荒謬嗎?也許,但不絕對。因為他們都是真實的人生,無論是沉迷在網路論壇的肥宅男、或是同時愛著兩個女人到精神分裂的電信局主任、到莫名其妙被另一個「明星拉夫」取代自己的明星拉夫,他們的人生都很真實、迷人,在手機或網路等資源的串聯或失聯中,不知不覺陷入萬劫不復的結局。丹尼爾.凱曼也在短短的篇幅中,達到了最大的諷刺科技、人類之效果。


對汲汲於名聲、或沉迷於科技世界中的現代人來說,也許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落入自己從未想過的絕境。但這些故事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卻一點都不重要、不會關心。因為就像作家與筆下的角色般,也許我們也只是被創造出來的角色,只是被玩弄於股掌間的魁儡,自以為的名聲或成績,實際上並不重要,就算消失了也對世界沒有甚麼影響力,誰是真實誰是虛構沒有人知道,更何況是處在這冷漠的社會中呢?那麼,在模糊現實與幻想的焦點前,不如就更敞開心胸、更開心地過活吧!~


PS:感謝商周出版蘇小姐提供的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