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琳.霍歐《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評分:7.0)
《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2名
《華爾街日報》暢銷排行榜第1名
獨立網路書店BookSense.com暢銷排行榜第1名 
邦諾書店主推書及文學小說暢銷排行榜第1名
亞馬遜網路書店當代文學暢銷小說第6名
獲選《今日美國》2009年度最佳書籍
獲選邦諾書店2009年度最佳小說
 


惡名昭彰的世紀罪行
塵封百年的家族祕史
唯有一本書能夠解開世代相傳的神祕魔咒

身為女巫後代的作者凱薩琳.霍歐,
帶你進入一場浪漫、懸疑,又刺激的尋書之旅。

1692年麻州薩林鎮
恐懼與猜忌讓整個小鎮陷入歇斯底里的恐慌,一名虔誠的教徒,因被控實行邪術,遭到吊刑處決,留下了一本草藥食譜書。

1991年麻州馬爾布岬
一名年輕的哈佛歷史研究生,為了找尋一本珍貴的史料,即將發現她與薩林這段黑暗歷史的關連,遠比她想像中來得更密切。

一樁惡名昭彰的世紀罪行,一個塵封百年的家族祕史,唯有一本書能夠解開這世代相傳的神祕魔咒。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認真的哈佛研究生康妮.古德溫,絕對會利用整個暑假立刻著手準備博士論文,而不是被身為靈療師的母親使喚,跑去整理外婆遺留下那棟荒廢了二十多年的老屋。一進到那棟幾乎被藤蔓及不知名植物淹沒、塞滿了陳舊瓶罐與腐臭古書的老屋,康妮眼中便頻頻出現白日夢般的景象。她越發感受到老屋的神祕感召,更在一本十七世紀的聖經中發現了一把古董鑰匙,當中的握柄塞有一捲發黃的小紙軸,寫了一個耐人尋味名字:迪麗芙倫絲.丹恩。

這個小發現立刻引起了康妮的好奇,開始探索迪麗芙倫絲.丹恩的身分,她在逐出教會人員名單的舊資料中,找到了女人的名字,原來迪麗芙倫絲是歷史上惡名昭彰的薩林女巫大審的犧牲者,她因被控實行邪術,遭到吊刑處決。當鑽研殖民時代歷史的康妮,發覺迪麗芙倫絲可能留下了一本不為人所知的魔法書時,更加渴望找到這塵封百年、獨一無二的全新史料。

受到個性冷漠又乖張的指導教授奇爾頓的鼓勵,以及熱情迷人的古蹟建築工山姆的幫助,康妮試圖挖掘出更多有關迪麗芙倫絲的內幕,逐漸拼湊出她悲慘的故事。幾百年前的久遠歷史如幻影般不斷出現在她眼前,她開始恐懼,她與薩林這段黑暗歷史的關連,可能比想像中來得更密切。原本一件倒楣透頂的差事,卻可能引導她解開自己家族埋藏已久的祕密之鑰。一步步接近謎團的中心裡,康妮是否最終必須接受世代相傳的神祕遺產,來解救心愛的人免受死亡的威脅?

作者凱薩琳.霍歐身上流有女巫的血液,她為在薩林女巫大審中逃過死劫的伊麗莎白.普克特,以及遭絞刑處死的伊麗莎白.霍歐的後裔。透過哈佛研究生康妮的文獻鑽研,讓故事背景穿梭在兩個不同世代之間,完成一本魔法與歷史緊密相連的神祕浪漫小說。


套用作者凱薩琳.霍歐在序中的自述:「無論對歷史學家或小說家而言,一六九二年的薩林女巫大審都稱不上新題材。在文學或歷史著作當中,這場審判通常有其他意義。若不是藉由女巫大審來彰顯當時薩林和今日丹佛斯(即從前的薩林村)的社會衝突,就是強調女人在殖民文化當中的角色變遷。再不然,就是釐清當初這群女孩發狂的原因:她們吃下發霉的麵包,引來無稽的幻覺。」美國麻州的薩林鎮女巫大審是一場著名的悲劇,在現代已不是個新鮮的題材。然而,如果作者正是這起事件中被處死的女巫之後代子孫呢?由這樣一位作家來撰寫的作品,恐怕就不僅是一本稀鬆平常的小說,而是讓人忍不住想認真看待的了。


「一般來說,女巫多半是經濟狀況窘迫或沒有家人的中年女子,受到社會排擠,因此沒有社會地位和政治影響力,背負的罪名往往是追求邪惡異端。然而有趣的是,這些指控卻揭露殖民時代普世大眾的狹隘思想。換成在現代,如果有人可以操控大自然,暫時停止時間運作,或是預言未來,絕對會大肆發揮這股力量去製造天翻地覆的驟變。反觀在殖民時代,女巫帶來的多半是世俗災難,比方造成雞瘟、讓牛奶發酸,或使他人損失財物。這些枝微末節事件的影響,出現在早期殖民時代的宗教信仰層面。」

「薩林鎮女巫大嬸可用許多層面解釋,部分歷史學家主張起因於鎮上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民,海港小鎮的居民和農村聚落的莊稼漢兩派人馬相互競爭而引起緊張情勢。有些學者則指向幾個家族間長久的忌財與不睦,禍首是不受歡迎的山謬.派瑞斯牧師以及他的財務政策。在我眼裡,這個事件是喀爾文教派最後的掙扎。十八世紀初,薩林鎮從一個宗教為主的市鎮轉變成多樣化的貿易城鎮,依賴造船業和漁業。來自英國的新移民對於新殖民地商業利益的興趣遠大於宗教,原來居住在當地的狂熱教徒反而受到排擠。我認為女巫審判正是這些驟變的前兆,同時也是北美巫術之說的最終爆發。女巫事件為這個扎根於中古世紀的年代畫下句點。」


如果用科學家、歷史學家理性的角度檢視,大概就是如上述兩段中主角康妮在哈佛研究所口試的流暢回答。然而,凱薩琳.霍歐在本作中運用的是「如果巫術真實存在!」的觀點,來回顧這段歷史,便呈現了不同的風貌與意義。我原本以為,採用了相信魔法的論點,代表《遺失的薩林魔法書》就是一本「奇幻小說」。結果不然,
作者在寫作的過程中完全奠基於真實歷史,運用一六八一年、一九九一年兩個年代的歷史交錯敘事進行,當代所出現的人物迪麗芙倫絲.丹恩、莎菈.懷爾德、蕾貝卡.納爾斯、蘇姍娜.馬丁、莎菈.固德,和伊麗莎白.霍歐全都是真實存在的,使得本作成為一部相當扎實的歷史小說。


對部分讀者來說,歷史小說可能會出現較多資料堆砌、文章不易讀的缺點。但《遺失的薩林魔法書》這問題不大,在主線很單純(就是要尋找這本失落的魔法書嘛!~)的情況下,沒有太多干擾,倒不會有模糊焦點的情況。在回顧古代的幾個段落中,看似稍嫌繁瑣,但對想回顧、認識這段女巫審判事件的讀者而言,就是一位歷史作家搜集資料後為你呈現的珍貴片段,是一種有趣的「念書懶人包」,就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啦!(比起翻百科、史書的話.....)


「點金石是中世紀鍊金術士追求的最終目標,藉由神祕的物質,將普通金屬轉變為黃金,除此之外,點金石也是通用的藥物,可以治癒一切疾病。但是從來沒有人知道點金石是什麼,也不知道當中的成分。所有的說明和配方都像難解的謎題,只有上帝才了解。鍊金術士的思考方式是對照類比,根據他們的論點,我們的世界是有意義的,宇宙的模式與我們的『自性,本我』互相輝映。這個論點和占星學的基礎相似,也就是說星象的運行不但呼應我們,也會影響我們,如果正確解讀,就能看出人類每日生活的真理。所以他們著手將世界以特性分類。一邊是主宰光熱、男性氣概、進展、乾旱和太陽。另一邊則是控制其他特質的月亮,這裡涵蓋了陰冷、女性特質、衰退、潮濕、夜晚。每種物質都有四個基本元素,也就是火、土、空氣、水。此外還有四個特性:熱、冷、濕、乾。他們認為地球上的一切都可以如此分類。比方說我猜黃金可能是由太陽、土、火、熱和乾所組成,由此可以顯示出色彩、質地、用途等等。」


本作充滿了中世紀與魔法的雜學記述與宛如教授的講課介紹,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讀者應該能讀得津津有味吧,若不然的話,我想造成閱讀上的負擔應該也算有限。因為作者用淺顯的文字講解,而不會出現太過艱深難懂的知識。缺點則大概是在節奏較緩慢、無太多高潮起伏。整本書的感覺很像是女老師為讀者上一門探索過去的課,即便專心閱讀,也比較容易疲倦,比較難以一口氣讀完它。凱薩琳.霍歐在史料的呈現上是不容挑剔,但在營造整體劇情吸引力上,我認為是還可以再進步的。


《遺失的薩林魔法書》在歷史之外,其實更具備了女性傳承的偉大之美。過去曾帶給我這樣感受的作品,就是
維多莉亞.希絲洛普《孤島戀人》瑪麗.愛麗絲.蒙蘿《時間是一條河》。這幾部作品的共通點都是敘事溫柔、節奏平緩,但在那慢慢的、宛如母親吟唱搖籃曲的懷念旋律中,帶給我們一個得到感動的旅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薩林鎮女巫大審中被愚蠢的民眾、法官所誣衊陷害而遭殘酷處刑的這些女性們,還有能保持冷靜、願意向主祈禱赦免眾人之罪的情操,不就是相當令人感動的嗎?而作者凱薩琳.霍歐身為女巫家族伊莉莎白.霍歐後裔,創造出原名康斯坦絲的康妮,在與那位奇妙的母親從不和到相惜的尋找魔法書之過程中,找到了真愛,認識到了古老家族傳承的意義,而終於真正接受了這個命運與她的過去。我想這不僅僅是書中人物的成長,也是作者凱薩琳.霍歐在發現了自己的身分後,歷經內心掙扎選擇出書研究後,代表的一部份心路歷程吧!


而當我領悟到這一點時,體會到這本作品獨特的珍貴性後,洋溢在心頭的溫暖,也就是難以言喻的了。


PS:謝謝大塊文化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PS2:「透過學習和思考來提升與生俱來的品味,經過訓練與自修,發展出判別何者為昂貴、何為稀有的判斷力?」我滿喜歡這段話的,雖然簡單卻很明白的點出,品味是可以培養與鍛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