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生十蘭《黑色記事本》

(評分:7.5)

無可比擬的奇幻推理小說首選!
推理先驅、不滅的金字塔 中文版首發
描寫人性與情感掙扎絲絲入扣,
搭配充滿伏筆的懸疑情節,
字裡行間充滿魔術般的魅力,
讓人屏息至最後一刻!

第1屆新青年讀者獎
第26屆直木賞
第2屆國際短篇小說競賽最佳作品
被譽為「小說界的魔術師」─久生十蘭
〈母子像〉贏得紐約國際短篇小說競賽最佳作品
〈湖畔》改編為久生十蘭誕生百年紀念舞台劇轟動公演
獲日本推理小說之父 江戶川亂步極高評價推薦

日本亞馬遜網站五顆星最高評價

久生十蘭的奇幻推理世界,凝聚了淵博知識及精美雕琢的文字,
描繪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疏離,以及人類瀕臨瘋狂的心情。

〈黑色記事本〉真切呈現窮學生在國外求學的艱辛,以及當人走投無路時,試圖一夕致富的邪惡反撲,一本黑色筆記本竟成為異樣的途徑。

〈湖畔〉、〈墓地展望亭〉刻畫性格壓抑的人物幾乎注定以悲劇收場的人生,而世人易受虛華外表蒙蔽的無知,久生十蘭以銳利觀點及細膩筆觸,一筆切開險惡真相。

〈月光與硫酸」透過精神病患眼中看到的瘋狂世界,有時反倒真實得嚇人。

〈海豹島〉經由驚奇的發想,在不同於現實的虛構世界中構築出一個隱藏驚人真相的淒涼小島。

〈母子像」分站不同立場角度敘述,透過戰爭孤兒與班導之間的想法歧異,點出事實往往具有一體兩面的不同面向,筆鋒犀利而充滿反思意味,本篇並獲選為國際短篇小說得獎作品。

本書完整收錄傑出之作,讓讀者一睹日本最強奇幻推理作家久生十蘭的神祕風采。 


久生十蘭,一個在新雨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作品選之前,讓我全然陌生的名字。原來他是戰前時代的早期作家,與夢野久作(《腦髓地獄》)、海野十三(《振動魔》)、小栗虫太郎(《黑死館殺人事件》)、木木高太郎這幾位較為耳熟能詳的名字常常出現在一起,並且以本作中收錄的《湖畔》之改編電影,獲得日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的大力讚賞。藉由這個機會能見識到這位「變格派」大師的作品,的確是個意外的驚喜。


久生十蘭出生於1902年的北海道函館,還是清朝末年這個感覺相當久遠的時代。然而他的表現卻令我無比震驚,我無法捉摸、看透、預測《黑色記事本》中大部分作品的走向!?畢竟對推理小說看久了、看多了的許多讀者而言,其實很多作品已經難再帶給大家驚喜與意外,甚至有從頭到尾全部被看透的狀況,這在現代的出版品中頻率似乎有慢慢增高的趨勢。然而,
遠在近百年前的那一代作家,久生十蘭的作品還能達到這樣的程度,就已經是令人瞠目結舌的表現了,也是其作品具備經典、絲毫不見落伍的價值所在!


本作收錄的六個短篇,頁數多寡不一,最長的《墓園眺望亭》可以長到一百頁、最短的《母子像》又可以只有十三頁!在頁數上就已經先令讀者無法捉摸了XD  劇情也屢屢充滿意外感,如果說是天馬行空的奇幻小說,自然較容易讓人產生意外感,但對要歸於邏輯與科學解釋的推理小說而言,限制是大上太多,
而久生的最驚艷處就在這些作品中皆具有奇幻、幻想式的風格,卻在本質上依舊歸類於推理小說上,看似不可思議、光怪陸離的事件,卻又總是丟出讓人張大嘴巴接受的邏輯式結局,實在是非常了不起啊....


略過我期待過高而覺得過於平淡的國際短篇小說競賽得獎作《母子像》不提,特別要推薦《湖畔》與《月光與硫酸》兩篇作品,《湖畔》是一位貴族父親寫給不到二歲的孩子的一封「未來的信」,帶出這位父親充滿變數與意外的人生。當時上流社會的縮影、時代的走向與民情,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深愛著妻子小陶的「我」,卻因為貌醜的自卑心態與強烈獨佔慾作祟,讓他不斷傷害著愛妻、慢慢將自己的婚姻導向破滅,甚至決定動手殺害小陶....在讓讀者看得惋惜、感傷不已之後,卻又帶出了意料之外的發展,一個令人感動的溫暖結局,而本作與《墓園眺望亭》一般,充滿了浪漫的魅力。


《月光與硫酸》是相當有趣的作品,以久生自己當主角,扮演一個腦袋有問題而被送去南法地中海岸療養的男子。無事可做的他只能遵照醫生的指示「看螞蟻就好」:

P.102  朱爾.納勒爾在他的《動物的低聲細語》裡提到:螞蟻是33333333333...... 還真是貼切的形容,我看著牠們時,確實很像看到阿拉伯數字的3散成一地。暫且不管對牠們的形容是否貼切,從早到晚呆看著一列列慌張又忙碌地到處奔波的螞蟻,既不有趣也不愉快,或許應該說根本就是愚蠢到家了。

去觀賞螞蟻過日子,其實就是要我甚麼都不做的呆呆過日子,但問題是我的腦力不夠完全,所以一直無法想透。


在慢慢進步從觀賞到可以戲弄螞蟻後,十蘭也發覺一些戲弄螞蟻的有趣方法,興致勃勃地寫成報告信寄給醫生,卻被醫生以「很無聊耶,你還是病得不輕嘛~繼續療養!」的話給打槍(超爆笑的信件往返XD),可憐的他在繼續戲弄螞蟻的某一天,竟然發覺院子裡又胖又多的螞蟻全都不見了?而氣沖沖去找房東太太算帳後,兩人竟然在院子裡發現
「月亮掉下來了!」


難以置信的發展,彷彿看到月亮就掉在院子裡後,又怎麼突然帶出一個意外性百分百的推理小說式結局,可就要留給讀者們自己欣賞了!從這個趣味十足的短篇中,也讓人對久生十蘭感到相當佩服啊!與《海豹島》一樣,在看似平淡沒有突出劇情的情況下,帶給讀者目瞪口呆的震撼,久生十蘭的腦袋,的確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呢!


在奇思妙想之外,也千萬別忘了久生十蘭被譽為「小說的魔術師」!充分反映在他多變的劇情走向與出色的文字魅力上。文筆流暢生動且總能營造出浪漫感人的情懷,如《湖畔》與《墓園眺望亭》帶來的動人愛情。《墓園眺望亭》中因人生無聊而準備自殺的主角龍太郎偶然邂逅了一位美少女,在經過浪漫的一夜情但對方卻不辭而別後,踏上了世界火藥庫的巴爾幹半島這趟千里迢迢的追愛之旅。在漫長且寂寞的旅程中發現了少女的高貴身分。幾乎喪命、已經面對對方冷漠不願回應的表現,隨著變革的出現又帶給了讀者意外的結局。
即便在故事開頭便已明白結局的發展,卻還是為這場跨國戀愛感動與滿足呢。以一位作家能呈現的多種面向能力而言,久生十蘭絕對是不容錯過的一位作者!~


P.169 天底下竟有如此美麗的女子。柔軟的金髮下,隱藏著是一張白皙柔嫩的臉龐,臉頰上還散發著香檳色的光芒;又黑又大的深邃瞳孔,彷彿要將人吸進去似的,讓人不敢直視;眼睛上面的睫毛,則濃密地延伸著。

最令人驚艷的,還是她那無可比擬的貴族般美麗鼻梁,以及端正的橢圓形臉蛋,完全像是人們口中所描述的,近東舊貴族中少見的「美麗始祖」般的高貴容貌。恐怕就連畫匠勞倫斯,也無法分毫不差地描繪出她的美麗,因為她的美已經不屬於這個平庸世界,而是天上人間才有的美。

只見少女微微張開著那宛如紅色花瓣正好飄落在她臉上般的美麗嘴唇,她的聲音充滿了這個世界上最清純的韻味。



我真的很欣賞久生這段文字所描述的少女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