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富里曼《不聽話的女兒》 Ru Freeman《不聽話的女兒》

(評分:7.5)

原名:Ru Freeman《A Disobedient Girl》(2009)


相近的膚色、相仿的年齡,是什麼牽引她們的人生,奔向不同的命運?

一位失去所愛,攜著三個稚兒脫離殘暴丈夫的母親,將迎向什麼樣的未來?

【萊颯】

她 討厭所有平平淡淡的東西!為什麼她不能繼續這樣過日子?她猜想應該是自己培養出品味了,她有了品味和渴望,尤其莎拉身上一天一天出現的那些東西讓她好生嚮往,其中最難以抗拒的就是鞋子。其他東西都能透過小心翼翼的掩飾,譬如將會露出二手跡象的地方用別針遮掩或打摺塞藏起來,讓人以為那是她自己的,是專屬於 她的衣服。但鞋子就不行。真正的新鞋子就是不一樣:鞋子會讓人看出好命與歹命的差別。

【碧娑】

當然,所有人都知道。我不是唯一有外遇的女人,不過我是第一個不在乎別人怎麼說,不想去隱瞞自己感覺的人。我如同往常走路抬頭挺胸,……村裡的女人不喜歡見到我這樣,但她們欣賞我的勇氣,甚至想和我做朋友,好讓我具體感覺到的那種力量也能滲入她們的骨子裡。真正痛恨我的是男人。 

萊 颯,一個從五歲開始就當僕人的女孩,在文森納吉家服侍著她的小主人莎拉;碧娑,一個三十多歲的媽媽,為了逃離丈夫的拳打腳踢,她帶著三個小孩偷偷離開丈夫身邊,搭乘火車千里迢迢要去投靠娘家親戚。她心中勾勒未來的美景,不曾思及三天兩夜的火車旅程會不會帶給她什麼樣的命運轉變? 作者茹.富里曼為她筆下的 兩位女主角發展出平行的兩條線:萊颯,第三人稱的心聲吐露,從天真浪漫的五歲女孩直到風韻成熟的三十幾歲女人。碧娑,第一人稱的娓娓道來,短短的三天旅程道盡一生。這兩條進行線是否有交錯會合的時空和地點呢?
 



本書的作者茹.富里曼來自斯里蘭卡,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斯里蘭卡這個國家的小說呢。不愧是以旅行文學為主的馬可孛羅出版社,就連出版的小說也這麼具有異國風情XD  《不聽話的女兒》是這位作者在去年出版的處女作,在亞馬遜上獲得十六個人五顆星、十個人四顆星的評價。雖然茹.富里曼是在美國讀書、就學,但她撰寫的本作卻完全是以祖國為背景,描寫了斯里蘭卡這個第三世界的風貌故事,這是相當令我欣賞的一點。再看到她以政論自行譯成斯里蘭卡文的付出,不禁更為佩服這為不忘祖國的作家。


「我已下定決心不顧一切尊嚴。因她依然 如花朵嬌滴,如花朵綻放,
在她內心,遠遠地。 風如怪魔,如影隨形,卻不染指。」-------賈密尼.賽尼瓦爾頓


本書的故事其實頗為單純,就是女主角萊颯的人生自述,一個屢屢做出蠢事、卻讓人忍不住為她心疼惋惜的貧窮女孩。雖然與主人家的千金莎拉情同姐妹,但那終究是一種幻象,在終於體驗到這樣的感情不是真實的,自己的僕人身分與主人是有區隔的,讓她高傲、不甘落後的心態發燒,爾後做出許多衝動的事,直到成為逃離殘暴丈夫的成熟女人後,命運還是如影隨形地跟隨著她。


說驚艷的話,《不聽話的女兒》其實的確沒有太多會讓我感到驚艷的劇情。但也不是說它平淡,茹.富里曼依舊說出一個好看、優美的故事,既具備女性作家特有的「細膩」筆法、又以平穩、溫柔、看似緩慢實則掌握自如的劇情來作為主角,加上在一些悲劇情節上令人感傷的銳利一劍,使得閱讀本書的感受過程是中規中矩的,至少不會有想吐嘈或是什麼不滿意的部份。(這是指作者寫作手法而言、不是指主角群的那些行為XD)


而且,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非常真實。頁數份量不會太厚,萊颯的旅程又好像只侷限在火車上,但故事的場景卻是豐富地介紹了斯里蘭卡,這個以紅茶聞名的錫蘭古國,在觀光美景之外,屬於國家人民的更多面貌。無論是宗教、民俗、人的思想、第三世界的悲哀,都讓讀者開了眼界,不像是觀光旅遊書般面面俱到,卻更具備文學的蒐藏價值。
在閱讀本書過後,對斯里蘭卡有了更多的認識。雖然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是對沒錢、沒時間的許多人而言,往往讀萬卷書會是更實際、更能把握時間的途徑呀~


當然,我們更從這個悲苦的故事中,感受到女性鮮活的生命力。萊颯的人生絕對是磨難重重、不被諒解,但她始終勇敢向前,大步邁進,即使是錯誤的道路,也永不放棄。畢竟這是一個人的真實人生,而又有誰能夠掌握、確認自己人生的每個選擇都是正確的?在這樣的抉擇中掙扎,才是萊颯的旅程中帶給我們的體悟。
相比某些只單純高喊女性主義的宣傳言論,《不聽話的女兒》毋寧是更為展現出女性之美、女性之堅強、女性之溫柔的文學典範呢。


PS:謝謝馬可孛羅廖小姐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