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民喬巴XD 

去年因為入伍服役的緣故,遲至到三月中才發布了「Heero推薦的2008年推理小說BEST 10!」之文章,今年也懶洋洋地拖了一段時間,但趕在霄哥網站、阿遙媽統計的年度推理小說BEST10票選要在今天就截止了,所以要趕快來投票囉!

根據統計,我在2007年讀了約65本推理小說、2008年讀了79本小說,而在2009年竟然更加進步地,讀了94本小說呢!(均為有編號紀錄的,輕小說未列入計算。)在空閒時間並不多的當兵年看了這麼多書,其實和類型有關。受到軍中許多弟兄的影響,2009年閱讀了不少九把刀、div的作品,在厚度與易讀程度上與一般讀的作品相差很多,因而大量增加了累積的數字。實際上閱讀的推理小說數量應為53本,換言之約五本中挑選一本精彩作品出來,辨識性似乎是不太高的?因此,我之前一直認為可能選不出十本書...幸好,結果證明是杞人憂天了,在約十二本傑作中歷經掙扎,最後選擇出的「我就是愛這十本!」名單,便是在下Heero最推薦的2009年推理小說!和以往一樣,是按照閱讀順序排列的,彼此並沒有名次高低之分喲。另外,關於全年度包含其他類型小說的閱讀記錄,會在月底的「博客來˙年度之最」此文章中作更多介紹與說明,敬請期待>///<

 

 

橫山秀夫《登山者》 

NO.272 橫山秀夫《登山者》:評分9.0!2009年閱讀的第二本書,不僅就踏入本年度鐵打不動榜單,甚至在至今讀過的三百五十本以上的推理小說中,《登山者》也是踏入前十名之列的超級傑作!這本橫山秀夫的代表作,是只有橫山這位曾踏進史上最大空難現場採訪、有著深刻慘痛過去的記者才能寫作出來的作品,其他作家縱然以此事件書寫,也是參考於歷史資料。如心戒在解說所言:「記者是為所有歷史事件紀錄,打第一遍草稿的人。」 其他的作家們只能參考於記者之筆,以資料來做第二次、第三次的紀錄。相較下橫山秀夫,才是絕對的第一人,也因此,配上他特有的「一筆入魂」功力,讓這部作品化為完美無缺的鉅作。這本書成為我贈送給新聞界導師、同學的最佳禮品,原因無他,因為《登山者》真的是本該讓所有記者、新聞人閱讀,並體會到那獨一無二的感動!


完整書評請見此

 

西澤保彥《解體諸因》 

NO.276 西澤保彥《解體諸因》:評分8.5!西澤保彥是少數每一部作品水準均整齊劃一、挑剔不出什麼缺點的推理奇才!九個連作短篇,除了第八篇故事佔了中篇篇幅的一百多頁外,其他的故事都只有20~30頁的極小篇幅。雖然全書講的都是「分屍」這項殘酷的犯罪,但不但一點都沒有血腥恐怖,反而充滿了西澤獨特的輕快節奏感,真是非常奇妙的閱讀體驗。這本出道作展現的才華與大膽,將豪華豐富的分屍詭計精心焠鍊成短篇共冶於一爐,其詭計充實量令讀者讀來甚感喜悅、但頁數的精簡與文字的輕快,又絲毫不讓讀者感到沉重與辛苦。也難怪西澤保彥能憑本作獲得推理之神島田莊司的賞識!也難怪西澤能迅速吸引一票死忠讀者!然而「匠與高千」又確定要出版斷頭了....大家也只能繼續祈禱大陸出版社加油了...

完整書評請見此

 

野澤尚《深紅》  

NO.290 野澤尚《深紅》:評分8.5!日劇大師野澤尚的豐功偉業無須多提,但至今越多讀他一本書,就越感到惋惜,為什麼他會英年早逝,留下謎團的一生呢....他不是正統推理小說家,也不算正統日劇編劇,但其作品的深度與可看性確是強大無比。《深紅》處理的是被害者家屬與犯罪者家屬間的關係,推理天王東野圭吾也以此題材創作《信》與《徬徨之刃》等作品。然而,兩者給我感覺相差太多了。兩位女主角奏子與未步的思緒與心情,有血有肉地於紙上演出,絕不是少年犯為了強調少年法多不公平而極度邪惡、武島剛志、直貴為讓讀者同情而強調其有多無辜善良等。本作的優點與深度,真正是要寫篇論文也寫不完的,或許可用軍中弟兄名譽保證,在大家過往只讀九把刀小說、不耐也不想看推理小說的習慣下,《深紅》是唯一成功過關,跌破眾人眼鏡,獲得一致好評的真正傑作呢!

完整書評請見此

 

東野圭吾《放學後》  

NO.300 東野圭吾《放學後》:評分9.0!回想起推理作家出道作能得到我最滿意的鉅作評價,也只有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魔法》,和這本《放學後》。這是本在背景人物設定、氣氛描寫、密室詭計與真兇動機全方面,都擁有超乎新人水準的超級傑作!也難怪,這本作品在臉譜重新翻譯出版之前,會成為台灣推理迷長年以來的夢幻逸品!這個傳說的密室詭計可以「瞠目結舌」形容,成為挑戰者月刊重點推薦的密室傑作。運用兩種解答都合情合理,都極具水準,也都極具真實可能性的這個詭計實在是太~棒~了!加上那經典的動機,用數本校園推理相比,我認為《放學後》是最能夠展現屬於校園推理該有的「青春」之內涵,也是最有可能是屬於「清純學子」會犯下的罪行。東野選擇不讓學生成為骯髒的大人(如阿基米德會...),而是為守護自己的青春而戰,是個非常令我驚艷的構想,也是能讓我給予本作如此高評價的一個主因哪!

完整書評請見此

 

陳嘉振《矮靈祭殺人事件》 

NO.313 陳嘉振《矮靈祭殺人事件》:評分8.5!完成度極高,開頭為名門望族間的謀殺,充滿古典推理韻味;兩個密室殺人、雙胞胎再加上一個無頭屍體的詭計堪稱豪華;強大的逆轉意外性更是讓我直以「拍案叫絕」形容!而令人讚賞的,是充分融入原住民賽夏族矮靈祭文化,完成的詭計與動機設定。使其成為我最讚賞的,如《布袋戲殺人事件》一般,是只有台灣人才寫得出來的推理小說!最令我激賞的,還是融合原住民傳說所創作的詭計,無論是賽夏族裡「矮靈」的傳說融合了真兇形象、無頭屍體融合了「出草」獵人頭習俗、以及「矮靈附身」與死蛇腹中出現的「蛇腸劍天啟」,均為傳說與殺人詭計的完美融合之展現,這是金田一漫畫裡令眾多讀者沉迷不已、念念不忘的美好元素,是本格推理大師橫溝正史、島田莊司擅長玩弄、卻也不見得能融合洽當的元素,讓陳嘉振做到了。而且是融入現實中的原住民文化、不是自創傳說或童謠,這在當今的推理名家們,又有幾人能夠做到?

完整書評請見此

 

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 

NO.336 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評分9.0!斯諺在他的每部長篇作品都像是瘋狂地詭計盡出,甚至讓讀者擔心他會不會太早就讓可用的詭計枯竭啊!這樣的熱誠與能耐,讓我閱讀他的作品總是感覺到相當的「幸福」,為其華麗至極的詭計與謎題眼花撩亂之餘,沉溺於書中濃濃的本格香味,彷彿享用一道豐盛華美的滿漢全席。看多了本格推理後,已經很難得到感動的我,在《冰鏡莊殺人事件》得到了久違的真正感動,為構想壯闊、運用華麗的建築大詭計感到久違的幸福滿足。即便推理小說再多變,再多個人特色的「天才」出現,大家的心中都還是留有一塊屬於本格的區域。不論這區塊是大是小,推理迷都一定曾經從中獲得感動或是享受,或者更是當初令您不小心踏入推理小說這塊美麗花園的契機--所謂的「初衷」。回想閱讀推理小說的「初衷」吧!回味密室或暴風雨山莊的美好,在心血來潮的某個夜晚,想翻開充滿謎團與詭計的本格推理小說,享受那詭異的氣氛、奇怪的建築物、名偵探的華麗破案。也許本格已經逐漸邁向暮年,然而只要還存在著這樣的需求,本格推理就不會、更不該消失!

完整書評請見此

 

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大師的身影》 

NO.344 愛倫坡、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大師的身影》:評分8.0!本作與北村薰《夜蟬》著實讓我思索了好一陣子究竟該選哪本作品進入榜單,論個人私心喜好的話我其實是更喜歡《夜蟬》的,但想到本書的經典地位,也自然無話可說地選擇入列。愛倫坡在2009年過了兩百歲冥誕。為紀念這個時刻,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以麥可.康納利擔綱主編,編輯了這本紀念價值性極高的作品集。編輯的方式,首先以短文介紹愛倫坡、介紹愛倫坡獎、主編的話後,以收錄一個愛倫坡短篇故事、配搭一~二個當代推理大作家的評論或散文,執筆的作家包括了傑佛瑞.迪佛、勞倫斯.卜洛克、愛德華.霍克、史蒂芬.金、泰絲.蓋瑞森,這些活躍於當今(台灣)文壇的大師!在二十位當代推理小說巨匠的聯合執筆推薦下,加上愛倫坡這個名字,推理迷又怎能錯過這本書呢~

完整書評請見此

 

湊佳苗《告白》 

NO.350 湊佳苗《告白》:評分8.5!毫無疑問是2009年台灣書市裡最熱絡的推理小說,不僅榮獲了「好看小說評價指標」的本屋大賞第一名,也在兩大推理榜單中名列前茅。得獎紀錄不消提,在讀者間能得到一致的好口碑,就已經是令人難以相信的處女作成就。第一個短篇《神職者》,就已憑藉極為驚愕的意外性結局,為湊佳苗贏得第29回小說推理新人獎。最後森口的衝擊性告白是如此駭人,讓我頓時也對牛奶感受到一股畏懼噁心感。故事中並對日本流行的熱血教師文化更做出堪稱經典的質疑。那幾個學生極度討人厭,想法令人嘔心,卻在一段段告白中顯得真實非常。而受害者採取的報復方式也不相同,也許是男性作家與女性作家最能展現的差異。《徬徨之刃》長峰的報復就是殺戮、血腥,《告白》中森口的報復,乾淨不見血,卻反讓讀者產生更強烈的戰慄。身為女性的細膩與恐怖報復法,在此鮮活地伴隨惡意(而不是長峰單純的殺意)刺入讀者心中。巧妙操作校園霸凌的方法,比起亂砍亂殺,更讓讀者產生了難以忘懷的情緒,不得不說是相當高明的。多少的讀者忍不住強烈認同森口,認為學生該死,遭到報復活該?也就在閱讀過程中讓自己的道德觀、社會觀受到影響甚至破裂,贊同了森口的「惡」,與以暴制暴的不正當行為呢?

完整書評請見此

 

蘇珊.雅諾特.史密斯《計時遊戲》 

NO.354 蘇珊‧雅諾特‧史密斯《計時遊戲》:評分9.0!2009年我所讀到的最精彩的一本試讀小說!《計時遊戲》具備一切暢銷小說所該有的要素:緊張懸疑的開頭、一個神祕兇惡主使者「釘頭人」(就像《奪魂鋸》的拼圖殺人狂... 多麼驚悚!)、刺激緊湊簡直讓人喘不過氣的過程、以及充滿爆炸性的,一轉再轉的意外性結局!當然更不能忽略,與主角息息相關的灰暗過去、與揭露了器官移植黑暗面的醫學界醜聞!與醫學醜聞有關的小說一向容易引起讀者興趣,如《貝納德的墮落》。這本作品也不例外,內幕的踢爆可說是駭人聽聞,讓已經夠爽快的閱讀感,再次往上提升一個層次!本作高完成度也呈現在影像化上,敘事和場景運用了電影的分鏡技巧,節奏與文字明快俐落,逼真的動作描寫營造出強烈的視覺震撼力,解謎追逐的場景非常電影式,再加上那連炸彈爆炸都運用上的特效演出、與動人到簡直要落下淚的真情結局,簡直就像紙上電影般地憾動人心,非常期待本作的改編電影上映,我很樂意到戲院觀賞的啊!

完整書評請見此

 

岸田瑠璃子《沒有出口的房間》 

NO.355 岸田瑠璃子《沒有出口的房間》:評分8.5!本作採用「作中作」的模式,《沒有出口的房間》其實是第一人稱的編輯向恐怖作家千里拿稿的新小說。三個被關在一起的人就是這本書描寫的故事。而因為小說中再嵌入了三位主角的個人人生故事,所以似乎可戲稱為「作中作中作」的小說了呢XD  然而,這樣稍嫌繁瑣的設定,並不是嘩眾取寵,而是深具意義的設定。序章與終章的篇幅極短,卻在最後得以帶給讀者強烈的震撼。這就是巧妙結合故事順序、並運用一部分敘述性詭計而達到的特殊效果,岸田在本作為現代本格作家示範了即使沒有驚人詭計,照樣能寫出好看本格小說的手法,這實在是令我激賞不已之處。怎麼樣運用簡短的篇幅與設定來寫作一個懸疑的好小說,我想湊佳苗《告白》與《沒有出口的房間》,就是絕佳的作家示範。只要多一些巧思,原來現代本格推理還是可以這麼有趣呢!

完整書評請見此

 

好,那麼,最後對認識的友人們可能有點疑問之處,小弟來作個簡單的回答^.<:

Q:今年最火熱的本土推理小說,而且借過一堆小說給你看的名人作家寵物先生之島田莊司獎第一名傑作《虛擬街頭漂流記》為什麼沒有出現在這個榜單上!!??

 

A:對不起請原諒我!!!Q口Q 雖然已經私下道歉好幾次,但還是要公開講一下,之前剛退伍比較有空、卻莫名奇妙地沒有看,等到開始工作後就變得超忙,光應付為數不多的試讀就喘不過氣...所以就這樣讓2009年過去了啊啊啊...身為推理界大概唯一到現在還沒讀過本作的人,在下深感慚愧!!!(淚跪)

 

Q:在去年島田莊司來台簽書會上跟他告白:「我是全台灣最喜歡您的推理迷!!!」的人,2008年也選入他四本作品《水晶金字塔》、《摩天樓的怪人》、《奇想、天慟》、《螺絲人》進入BEST10大榜單中,為什麼2009年中竟然看不到半本島田莊司!!??

 

A:呃呃、嗯嗯,我必須強調,雖然我可能是島田的「愚粉」,但對大師的作品與其他推理小說相同,給予一視同仁的眼光看待。即便再怎麼喜歡吉敷竹史、加納通子、御手洗潔、石岡和己、犬坊里美、松崎玲王奈這些角色,我還是會以作為小說的精采度、詭計的驚人度等角度來評分、和給予BEST10的選拔標準。去年我只讀了《犬坊里美的冒險》、《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三本島田作品,而這三本書都有一定程度上不能令我滿意的部份,所以未能入選。

 

《犬坊里美的冒險》是主角里美哭哭哭不停的模樣不僅造成某種美好形象破滅.....(不、不下時下正夯《天地人》的直江哭哭!)。結局前真兇從「嘿嘿我要滅口」到突然變節「我錯了我要自首QwQ」更是讓人錯愕....;《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作為中篇故事無可挑剔,石岡與御手洗的對話超~歡樂,但「後話」的安娜塔西亞之戀實在囧到不行....證據:

「啊!我該怎麼辦!我已經愛上安娜塔西亞殿下了啊!天啊!我怎麼會做出這種事呢!」
 

「喔,倉持,我也愛你!請你不要拋棄我。在這種時候公主的身分又算得了什麼呢!如果是為了你,我願意拋棄一切。你這一輩子都要用這雙手抱著我,如果你離開了我,我就不活了。聽清楚了嗎?你要記住,我會去死的,倉持!」

另外《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挑戰百年懸案的企圖很棒,但島田選擇的解釋、破案方式並不讓我認同(我不相信傑克可以那麼無辜=口=);因此深感遺憾地必須讓09年榜單沒有島田大師的一席,也希望在2010年中能看到島田莊司更多、更精采的作品,堂堂正正登上年度最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