篠田真由美《灰色之砦》 

(評分:7.5)
建築偵探櫻井京介事件簿04

原名:『建築探偵桜井京介の事件簿』シリーズ 04《灰色の砦》(1996)


十九歲那年冬天,櫻井京介與栗山深春,在古老木造出租房舍「輝額莊」,開啟了命運的(?)相逢。彷彿如一家人的青春樂園「輝額莊」,自從房客之一的阿勝在後院中離奇身亡之後,黑暗的陰影便悄悄逼近。接連而起的殺人事件背後,天才建築家萊特的謎團究竟為何?


「砦之上,我們就是世界。」這句在閱讀本作前就耳熟能詳的名言,出自「華沙勞動曲」,是俄國革命後被當作勞動者傳唱的鬥爭曲。日本六零年代的左翼學生運動中,於「國際」這首歌,同被學生視為鼓舞士氣的經典名曲。在本作中,則成為輝額莊這段青春回憶的珍貴紀念,與貫穿全書的主旨意涵,讓讀者難以忘懷的一句經典。


建築偵探系列的第四作《灰色之砦》 ,確實比起前三作
《黎明之家》《黑色女神》《翡翠之城》來得好讀。故事從二十六歲的深春與蒼在除夕夜等待著京介來吃火鍋的無聊時間,談起了七年前的回憶,十九歲的大一生栗山深春與櫻井京介在「輝額莊」初次相識的故事。由於是採取深春為第一人稱視點描述,或許是讓本作讀起來更為有趣的關係。畢竟深春有更多的情緒起伏、也是想法最接近「一般人」的人,由他的角度看待京介無疑是更有意思的。


P.52  深春回想著那一瞬間雙眼捕捉到京介臉孔的影像。如果是在河邊撿起石頭之後,卻發現水裡出乎意料地出現蘊藏七彩光輝的水晶,可是伸出手的剎那,水晶變成毒蛇,齜牙裂嘴的對著你,就彷彿背部被人押著撞上冰塊的感覺。

「不管如何否定他的不普通,總之這個叫做櫻井的人就存在於我們眼前。即使無法馬上理解,可是因為不可能加以排除,我們也就只能接受他是那樣的人了吧。這樣想的話,普通也好,不普通也好,像這些分類,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意義可言。」


從初識中讓我們看到,原來當年的櫻井京介是如此的危險啊~~雖然多年後的他還是很陰沉,但比較起來,小大一京介就像是沒有刀鞘的武士刀般銳利吧~~(好、好老梗的比喻...)同時,我們藉由深春的角度,認識、聆聽到關於京介這個人的更多想法與信念。


P.246「真相?我對那種東西一點興趣也沒有。是白還是黑,是A是B還是C,把現實比喻成拼圖,去尋找答案,到底是想怎麼樣?即使嘆息多麼深愛、辛苦、悲傷、懊悔,你認為因為那樣的嘆息,死去的人有多少?那不是一種罪惡嗎?人類原本就是將死者埋葬在遺忘中,然後活下去的。所以,也包括了殺人的『死亡』這件事情,在這個世界上是理所當然、司空見慣的現象。」

「我想說的是,如果不能有助於活下來的人得到幸福,所謂的真相,只是既無意義也無價值的東西。」

「可是,就算總有一天會遺忘,如果一直不知道真相,要去整理心思不是很辛苦嗎?」

「我知道。共同擁有所謂的真相,確實是一種解決方式。為了讓活下來的人,可以輕易完成幸福,遺忘或許是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可是就會因此產生所謂犯人,這樣的活祭品。把犯人在正義之名底下定罪,判定他們叫做壞人,將他們從世上放逐。我討厭那種不費力氣的做法。」


的確,回顧這些對話,讓讀者與深春對櫻井京介這位沉默寡言的天才有了更多認識,更在神代教授的請託下,成為偵探與助手的搭檔關係,挑戰輝額莊中接連發生的命案,並在共同歷經患難的過程中,京介漸漸對深春敞開心防,產生了所謂的友情(?)甚至出現這樣的劇情:


P.254 「嗯,你的腦袋真好!」櫻井一邊說著似乎難為情的話,一邊小跑步跑到傘下。那股力量讓瀏海分出左右,讓他的臉暴露出來。「如果你能這麼了解我,我還不知道要承蒙你多少幫助。拜託了,栗山同學,可以幫我嗎?雖然把你扯進麻煩事很不好意思,可是這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哇!)這傢伙,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呀?再加上那張可以說是徹底天真無邪的歡欣笑容,過長的睫毛像是要碰到我的臉一般逼近。不知道為什麼我非得臉紅不可,呿!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完全是愛情劇的一幕呀!

多麼笨拙呀,這個笨蛋!你這傢伙因為對周圍張著防護罩,所以孤單;因為說話方式笨拙,也不想讓別人了解。偶爾有個像我這種把你當普通人的人,就高興成那個樣子。你真是笨呀,櫻井!如果能拿開那個防護罩,主動走出來的話,你要多少同伴都可以找得到。
可是,因為無論如何也做不到,所以才笨拙的吧,一定是的。


....看到這裡大家也明白了吧!怎麼會有這麼多讓人臉紅心跳的情節啊啊!?
原來《灰色之砦》就是一個野獸般的男人栗山深春擄獲一個美女般的男人櫻井京介(而且還是位炙手可熱的傲嬌!)芳心的戀愛故事啊啊啊啊啊!!!(無誤),也難怪本作比較精采!因為方向對了!!! 囧


好啦說認真的,我喜歡《灰色之砦》的原因除了深春與京介曖昧的互動、輝額莊中類似「一刻館」模式的青春情懷(但我覺得描寫房客相處的溫馨段落真的太少了,似乎歡樂沒多久很快就崩潰了,留給我青春的餘韻感不強,很可惜)、最主要還是著墨於知名天才建築師法蘭克.洛伊.萊特的謎團與故事。萊特與埋藏在歷史中的另一位建築師下田菊太郎的故事,在前作《翡翠之城》中已有出現過,是京介的論文研究主題。但原來早在七年前,他便對萊特的光榮事蹟抱有質疑,包含謊造年齡、打擊對手、帝國飯店的耐震性被不當美化種種問題,都是我以往所不知道,在本作中讀得津津有味的!在自傳中增加許多戲劇化甚至捏造的情節,神化了自己也貶低他人的萊特,成就無疑不容忽視,但其餘是否有些不該全盤相信、該適當給予否定與教訓的成分,是值得後世深思的!然而,也正如京介發出如下的感嘆,人云即云的塵世中,似乎總有許多難以看清真相的故事....或許,這也是京介並不熱中於解開真相的悲觀因素。


P.325 「雖然我很計較他自傳裡頭的謊話,可是讓萊特批上傳奇外衣的,不是只有他本人,他周圍的人們也一樣。即使萊特停手了、去世了,他們依然不斷紡織出新衣捧到他面前,光輝燦爛的萊特傳奇越來越膨脹。想要拔開虛偽裝飾的人,就會遭到讚美他的人們攻擊,也許這就是萊特真正具有教主魅力的證據。」


本書的謎團呢....嗯....實在也不怎麼樣 囧 至今建築偵探系列還是只有第二作《黑色女神》有讓我驚艷到,其他的詭計都屬於普通之列。《灰色之砦》的連續兩起命案,兇手其實都算是比較明顯,即便篠田犯規地在開頭便丟出了某個作弊的紅鯡魚....好像也沒辦法誤導到太多人orz 兇手的動機復仇也如預料般,但這動機與內心戲的部份怎麼看就是個金田一一風啊XD  這系列的「推理」部分一向不是出采處,但其他在「故事、角色」呈現的確實具獨到之處,是值得推薦的。


最遺憾的,還是篠田真由美這個系列果然逃不過斷頭的命運,不會再出版之後的作品了嗚嗚....在第八集《月蝕之窗》後,其實還有七本作品啊!據說日本在今年會出版的第十五集就會是大完結篇了....我們卻要永遠卡死了 囧 只希望現在出版越來越蓬勃的對岸業界之後有代理這一系列的可能吧~~還是有一批推理迷期待讀完這批美男子「愛的故事」的QwQ


PS:本作也讓我明白了意式甜點「提拉米蘇」的原文意思了說....=///= 有興趣者請去看看第200頁=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