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莉.海頓《向日葵森林》

(評分:7.5)

原名:Torey L. Hayden 《The Sunflower Forest》(1984)


第二次世界大戰真人實事,
撼動人們對信仰、愛情、謊言與人性的看法,
桃莉.海頓筆下最動人,最催人淚下的作品!

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一方面屠殺猶太人,一方面進行種族純化政策。其中,為了培養出純種雅利安人的「生命之源」計畫,納粹高官強行掠奪具有雅利安血統的女人,以孕育出符合納粹意識形態及審美觀的下一代。據統計,當時光是德國境內,就有六千名孩童是這樣誕生的。

金髮碧眼的美麗女子瑪拉,具有匈牙利和德國血統,擅長多國語言,是個說故事的能手。她正是納粹最喜歡的雅利安人,因此經歷了一連串令人震驚的事件--被強暴、生子,為了存活,甚至還殺子。但上帝似乎為瑪拉開啟了另一扇窗,讓她遇見深情而溫柔的柯文,育有兩個美麗的女兒--萊絲莉、梅根。然而,諷刺的是,在遇到天真無邪的小男孩托比之後,瑪拉卻走進更加血淋淋的悲劇裡。

長期承受種種壓力的長女萊絲莉,面對喪母之痛,選擇前往威爾斯的花之林,因為那裡有母親口中最美好的向日葵森林。她萬萬沒料到,當地有更多令人心碎的事實,正等著她……



桃莉.海頓是一位知名兒童教育心理學家,除了豐富的臨床經驗,風格特殊,充滿真愛的教育方式為人稱道,被美國教育界視為楷模,更被推崇為「愛的奇蹟天使!」同時,她也是一位傑出的作家,細膩幽默的筆觸,將每位被輔導的孩子化為一個個溫馨感人的真實故事。桃莉.海頓的作品暢銷千萬冊,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風行世界數十年,榮獲大小獎項不斷。在台灣出版過的作品更得到台北市政府優良圖書獎、「好書大家讀」獎、國民健康局優良健康讀物獎、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獎、第1屆青少年讀書感想寫作比賽指定讀物等國內獎項,可說是位頗有名氣的童書作家。 


目前她在台灣的出版作品已有六本,分別為《她只是個孩子》、《籠中孩子》、《沉默的潔蒂》、《另一個孩子》、《貓頭鷹男孩》、《圍牆上的孩子》。雖然沒有親自讀過不能斷言,但根據其出版品歸類的「教育、勵志」屬性,以及得到的健康讀物等獎項,也可大略知道是屬於較溫馨取向的優良童書,會有許多讓人面紙一張又一張擤的眼淚落下,但那是屬於感動的眼淚。然而,只有這本《向日葵森林》是個例外,不是本適合作為童書看待的小說,更是讓人感到心痛不已的寫實紀錄。


以二戰、希特勒作為背景的小說,恐怕走向都不會太過溫暖,即使是那本以童稚眼光看待世界、看似天真無邪的約翰.波恩《穿條紋衣的男孩》都出現了讓人如此悲傷的結局。《向日葵森林》帶給主角萊絲莉、與讀者的震撼、痛苦是更巨大的,雖然在這個家庭中有無限的愛守護著彼此,卻還是忍不住感到無限的哀傷,為戰爭之殘酷、希特勒之雅利安優越意識感到無比心寒...


過去讀者可能只知道,在民族性優越的大主義下,納粹時代的德國屠殺了數以百計的猶太人,卻沒有想到,即便是具有「尊貴」雅利安血統的德國人,一樣會成為納粹暴力下的犧牲者!原來強調血統純粹是這樣的可怕,一大票自以為尊貴的高官納粹,讓無數女性成為「生命之源」下的生育工具!即便是她們不認為自己有那樣尊貴,更沒有想為這些高官貴人產子的念頭,卻被扣上民族大義的高帽,用強暴的手段讓她們生下純種雅利安血統的孩子....如此駭人聽聞的大男人主義與種族主義!?


若這一切僅是小說杜撰的內容,或許讀者還可以接受,偏偏證實了「真實往往比故事還可怕」的道理!如同真實童虐事件改編的傑克.凱琛《鄰家女孩》帶給我的強烈絕望、嘔心感般,《向日葵森林》從小女孩萊絲莉的視點,讓讀者發覺她美麗的母親有些不正常的地方,似乎隱藏著祕密。但也要到母親真正死去後,她才能真正明白,過往歷史的悲劇是如何遺傳、毀滅了下一代這些無辜的稚子們。


在這樣心痛的絕望中,我們僅能從納粹已被毀滅的事實中得到那麼一點救贖。但是,歷史的傷痕勢必讓所有參與者、下一代都刻銘於心。除了讓我們繼續為和平努力、更要體認,在暴力的統治下是沒有所謂的自由,在享受現今的民主與自由時,更時刻不能忘記為此所犧牲的眾多寶貴生命,不僅好好珍惜現在,更要為我們的下一代守護住這份來之不易的幸福啊!


PS:謝謝新苗文化提供的本書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