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蘿爾.邦杜《原石》 

(評分:7.0)
2005年法國圖書館青少年小說獎
2005年法國Poitiers市歷史小說獎
2007年法國Mans和Sarthe地區讀者票選獎
2007年法國Loudeac地區小說獎
2007年法國Escapage de l’Indre獎
 

原名:Anne-Laure Bondoux《Pépites》 


法國作家安.蘿爾.邦杜繼《殺手之淚》、《小公主與船長》後,
又創造了一位閃閃動人的女牛仔,無畏生命的挑戰、勇往直前。

生命猶如一塊原石,而她只有靠自己的雙手,
才能從中挖掘出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財富。

貝拉羅莎是個美豔動人的紅髮女孩,更擁有不亞於外表美貌的熱情與勇氣。儘管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她的生活便是一連串的災難,但她不願安於命運的擺布,而要親手打造自己的幸福。當戰爭一打到莫薩谷,她知道出發去尋找財富、創造新生的時刻終於來臨!她帶著雙腿癱瘓的爸爸、在戰爭中斷了左臂的中士愛人、一貨車的鍋子,還有埋藏在腹部無法移除的一顆子彈,毅然決然踏上了未知,成為大西部拓荒史的一份子。 

旅途上的種種見聞,有的新奇有趣,但也時時充滿苦難折磨。她結識了從法國來冒險的攝影師,經歷了宗教狂熱的生活,與印第安人共舞,也投入淘金熱……愛情令她歡欣卻也令她心碎;粗暴的父親不時否定她的努力,卻又微妙地支撐著她的希望……何處是她旅程的終點,人生的寄託?這一路上的悲喜交錯,苦甜揉雜,就是生命的滋味嗎?究竟什麼才是她所追尋的財富與幸福?

一旦挖出金礦,所有的希望都會實現!
就算此刻的生存有如一灘死水……

著名法國青少年文學作家安蘿爾.邦杜,在《小公主與船長》就創造了堅強勇敢不畏冒險的女主角典型;這次她則是將她從小就喜愛的西部風格寫下來,塑造了一位閃閃動人的女牛仔!「成長即是幻滅的開始」?但貝拉羅莎不會拘泥於傳統的財富與幸福,她勇往直前、接受生命一切挑戰的態度,正是上天賜予她最好的禮物。



安.蘿爾.邦杜,1971年生,定居巴黎。兒時夢想環遊世界,成為印第安人、牛仔、淘金客。兒時的夢想反應在她的文學作品中,在台灣目前的出版作品有《小公主與船長》與《殺手之淚》,《原石》是最新出版的作品,並都由繆思出版社所出版。她的作品屬於青少年文學,因此頁數通常也是輕薄、價格實惠划算的。然而,卻不會失去應有的深度。


本作是西部拓荒者的年代,雖然在歷史、地理環境的設定上都有些令人一頭霧水,摸不著頭腦這裡究竟是哪裡、是哪個年代,甚至是假想世界。但這些其實都無傷大雅,安.蘿爾.邦杜要傳達給讀者的,不是浩瀚無窮的史詩背景設定,而是信念、勇氣,從女主角-紅髮巨乳美少女貝拉羅莎的冒險一生中看到。


擁有一對傲人的雙峰是許多女性的夢想,但對年輕的貝拉羅莎來說,它真是個負擔與帶來罪惡之物。在成長的小村莊裡飽受男人們的垂涎與騷擾,若不是有個兇悍嚇人的父親,她的處境還真像處於大野狼群中的小綿羊,總讓讀者為其捏一把冷汗。但,她也不是位脆弱光需要人保護的少女,遺傳(加上挨打的經驗),讓她的勇猛程度不遜乃父,在父親因意外從屋頂墜落半身癱瘓後,撐起整個家園。


然而,貝拉羅莎也不甘於務農終老,她擁有踏上旅程、成為旅行商人(噢,就是《狼與辛香料》的主角羅倫斯那樣) 、或可稱為流動攤販,打響自己的招牌,賣賣東西,成為老闆娘。於是在村莊捲入戰爭的意外後,她帶著父親與家當坐上馬車逃亡,展開漫長的旅程。


貝拉羅莎的人生、遭遇無疑是讓讀者我會感到心痛的,雖然很早遇到真愛,英俊的斷臂中士賈斯洛,三人共闖天下,但旅程遇到的重重困難數之不盡,賈斯洛的花心本色更在之後表露無遺,給了貝拉羅莎永遠的愛之誓言,卻不斷地與萍水相逢的女子一夜情,讓貝拉羅莎直受打擊,但她太愛他,也不能沒有他,只能沉默地忍受,繼續陪著她、保護她,卻不斷傷害她的這個男人。甚至在歷經艱辛,賺到錢後,在賭博中虛擲千金,如此沒用與花心的男人,著實令我挺討厭他的,也為貝拉羅莎感到不值。


但是這些都不會擊倒她,或許也代表了安.蘿爾.邦杜的女性勇敢思想。貝拉羅莎美艷動人,可以不用吃苦,但她不會出賣身體,而是憑藉交際手腕、勤奮工作等方式,札實地打拚賺錢。即便賈斯洛讓她傷心,在有錢的富人追求下,還是願意堅定自己的信念與原則,讓讀者感到敬佩。(更要再罵一次賈斯洛你到底何德何能跟她在一起=皿=!?)即使在最後面臨那幾乎毀滅性的打擊後,貝拉羅莎倒下了,但她還是站起來了,在覺悟後的賈斯洛扶持下,再次站起,以歷經滄桑、卻依舊美麗強悍的那副姿態。


「他們的旅程仍未結束,那塊大陸就在山腳下,沒入大海裡,絕不是一道阻礙貝拉羅莎與賈斯洛繼續旅途的屏障。他們是流浪者,屬於到處遷徙的民族,帶著他們的想望和悲傷,努力卸下生存的重擔。

他們的愛為沿途的風和他鄉美好生活的希望所滋養。這愛不是為了落地生根或是找個遮風避雨的家而生,它需要更寬廣的環境和願景;賈斯羅很清楚這一點。未來,他或許還會勾搭一兩個女孩,他戒不掉他的花心!但要是這場賭局讓他賠上貝拉羅莎,他也絕對不幹。這場遊戲連根蠟燭都不值。」



這就是《原石》的結局,在貝拉羅莎以為自己將會安定下來的時候,他們仍舊必須踏上旅途。 他們歷經過太多困難與打擊,但反而更為堅毅與頑強。這正是西部拓荒者年代給我們的一種印象,而貝拉羅莎面對殘酷命運的勇往直前,也在讀者心中留下了無法輕易抹滅的身影。他們這些人類絕不完美,卻無比真實。她可能不高雅嬌貴,美麗卻毫不遜色。這也代表了書名《原石》的意義,在那個年代,人人爭相採挖礦坑,拚命的尋找可讓自己一夕致富的黃金礦脈。貝拉羅莎一度也想這麼作,但她最後還是選擇了屬於自己的道路,與未經雕琢的「原石」一樣,沒有黃金的珍貴難求,卻展現了無窮的生命力與堅強的耐力呀!這就是作者藉由這位散發生命光輝的女牛仔之冒險旅程,所要傳達給可貴的青少年們的,勇氣與意志力!


PS:謝謝繆思出版小版畫提供的本書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