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間人間《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1幸福的背景是不幸 


(評分:7.5)
第13回電擊小說大賞最終選考會引起軒然大波爭議的問題作!

《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1幸福的背景是不幸
原名:《嘘つきみーくんと壊れたまーちゃん》1幸せの背景は不幸(2006)


舞台是同時發生小學生兄妹綁架事件與連續獵奇殺人的鄉下城市。這個城市在八年前也發生過綁架事件,犯人綁架兩名小孩監禁一年之久,並施加暴行及性虐待。「我」和「真由」都是事件的被害者。在這裡,我以「阿道」的身分,和「小麻」御園麻由重逢。然後,我在真由家的房間裡──看到了失蹤的小學生兄妹。


在第十三回「電擊小說大賞」評選中落選(當年大賞作為紅玉いづき《角鴞與夜之王》),卻獲得編輯賞識而能夠出版。的確也要稱讚編輯的慧眼,這本作品近兩年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榜單中皆上榜,並在2010年版獲得第七名佳績,由此可見得其人氣。
作者個人特色明顯的風格與文字,可以「電波作」來形容,就是電波對上了就會很喜歡、電波頻率不合的話就很難讀得下去這樣。幸好對我來說,這個電波是還滿合的(笑)


作者入間人間1986年生(好巧同歲耶...),本作為他大一春假時完成的作品(靠腰好強...那時候我還在幹嘛啊...)。他自述受到伊坂幸太郎(當今超夯)與上遠野浩平的影響最大,並受到同期作家西尾維新、乙一、米澤穗信的推崇。的確,乙一與米澤都是我很喜愛的作家,閱讀他們的作品,比較幾位年輕作家的差異是很有意思。


就本作來看,的確充滿類似西尾維新敘事風格、以及乙一的黑色趣味。閱讀本作到最後,若先讀過了乙一2003年發表的名作《GOTH斷掌事件》,很難不對其相似處感到遺憾。阿道和小麻、與「我」和森野,性格雖不大相同,但男主角的設定與命案的背景、最後兇手的對決,確實令人感到太熟悉。而書中最大詭計的運用,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對第一次接觸的讀者而言會十分驚喜、但再看到一次便會喪失新鮮感與衝擊性,是最讓我對極為期待的本書感到可惜的。


推理小說「敘述性詭計」,是頗受到死忠讀者支持,但並不好發展的流派。運用文字造成的敘述死角,往往造成改編作品影像化的不可能,也是較難推廣這個流派的原因。(您看看那個《偵探伽利略》一改編就讓東野紅得發紫...XD)。從阿嘉莎克莉絲蒂《羅傑.艾克洛命案》奠基以來,綾辻行人《殺人十角館》起「館系列」的復興,折原一大師獨樹一格的《異人們的館》與後續作品,到近代依舊讓人咋舌不已的傑作殊能將之《剪刀男》、西澤保彥《神的邏輯,人的魔法》,神作歌野晶午《櫻樹抽芽時,想你》,到我國首獎作家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均是此類作品代表作。從這個觀點來看,《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不顯得突出,卻擁有特色,是令我別感欣喜之處。


主角「阿道」的口頭禪,隨時出現在他嘮叨碎碎念中的最後一句話,就是「騙你的」!這其實就點出了敘述性詭計的本質,無論使用甚麼樣漂亮的手法,最終就是要達到「哈哈你被我騙了!(鬼臉)」的作用。而這句話的涵義看似簡單,卻絕不是隨便就能推測出來的。讀者知道,作者也有給提示(當然,公平性是不足,但畢竟這是輕小說不是推理小說,不用在意),但你無法掌握到主角究竟甚麼時候是在騙你。主角滿口謊言,卻又隱藏真實,許多對話或OS中看似無厘頭的發言,其實都有另一層的意義,在掌握這種文字技巧的寫作能力而言,入間人間的表現是不錯的。


而且,作者也確實在「說理」部分,有個人獨到、令人欣賞的見解。封底中的「綁架,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比殺人更惡質的犯罪行為。殺人只要本人死了事件就隨之結束;但是綁架事件,即使被釋放後,事情也會一直持續下去。」 以及P.181的精神醫師論述: 「身體的治療和心的治療,哪個比較難我不知道,不過哪個比較曖昧卻是一目了然。也就是,心的治療到底是甚麼?是讓喜怒哀樂正常化?正常該如何定義?還是說把心回復到過去的狀態?依甚麼比例分配?提供援手然後讓它自主發展,即使不知道本人是否有那個意願?

在我那邊住院的也有很正經的傢伙喔!或者該說大部分都很正常。有點沒精神的,或病態地尋求規則的。社會上到處都是這種人,然而這個世界僅僅如此就將他們視為異端。在那之中大概有一成左右,是那種完全進行著電波收信送信的人,或是把意識建築在妄想世界裡的人,像御園家的小麻由就是。

那孩子感受幸福的背景是不幸,但是不論周圍多麼不幸,只要焦距對準幸福就是幸福。而不管她看起來多麼幸福,其背景都只有不幸。不過這也牽涉到主、客觀問題。從我的觀點來看,她幾乎是不幸的聚合體;但對她本人來說,只要阿道在身邊就是幸福圓滿,只要有阿道就HAPPY,很容易滿足。就算她再次入院,從被改寫的記憶與不正常的精神中重新振作,也只是取回不幸的過去罷了。而要求別人去面對、不可以逃避、要重新找回幸福甚麼的,是身處上位往下位看的人才會說的話。受不了過程而自殺的也不在少數,說甚麼不可以逃避真實,不過是傲慢地逼迫他人罷了。」 
記得之前也在某本小說中看過對精神病患的論述與社會問題批判,這個議題在本作的發揮在女主角麻由身上,是頗為適合的。


在小說故事性、詭計之後,來談的就是角色魅力。想當初就是被書名吸引,急著想看封面那美美的「壞掉的女孩」才搶先借了這本。美少女御田麻由,「上課總是在睡覺,且採雙手伸直、臉完全貼平桌面的怪異不雅姿勢。平衡感異於常人,無法掌握遠近感。上下樓梯都需要扶手,打排球時碰不到球,打籃球就會用臉接球,投籃時別說籃框了,連籃板都碰不到....」 這些問題之外,最嚴重的還是其「壞掉」程度,是超越印象中的芙蓉楓、桂言葉等,相當嚴重。麻由會變成這樣也是其來有因,小學時捲入的綁架案徹底改變了她一生,殘酷綁架犯對這一對男女受害者作過的行為到令人髮指的程度,這到本書最後才會揭曉,也就是在「電擊小說大賞」最終評選中落選的爭議點所在。相較下,連桐野夏生《殘虐記》的綁架案都顯得比較溫情了說。雖然不算太殘酷獵奇,但想想過程就令人難過。麻由這過於悲慘的過去,也反而讓我無法去「萌」這個女孩呢,這是另一個對本作遺憾之處。


最後,本書的設計質感真的很優,要給台灣角川大大鼓掌。插畫家的功力不在話下,但氣質優良美少女的封面之後的背面,就是藏著一把刀並滴著血的模樣,已構成出色的外型。而書名字體的歪斜,書腰上類似《EVA》的方塊電影式大字體強調,都為本書帶給讀者的吸引力是大為提升!而且書皮拿下來後,發覺原來裡面還別有文章!驚悚與血字的混合,又為本作提高了黑色趣味性,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啊,有要閱讀本作的讀者,絕對要先好好脫掉它的衣服來肆意鑑賞一下>///<


本作對於過去犯罪事件的謎題,還留有部分未解之處。作者會如何解釋,以及日後那麼多集裡面,要寫些甚麼樣的內容?就是我要持續期待的了。不少書友和我說這一套後來會往下掉、會越看越無力、還真是令我有些擔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