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山透《9S I》

(評分:7.5)

過去有位人稱「瘋狂天才」的科學家,他所留下的種種驚人發明被稱為「遺產」,現在仍不斷有國家與組織想要取得這些「遺產」……

而現在,浮在海面上的循環環境設施「球體實驗室」,已經被一個覬覦設施內「遺產」的武裝集團佔據。

在當局推測要鎮壓該設施會相當困難的情況下,所召集而來的最後王牌,卻是一名全身受到枷鎖束縛的奇妙少女!這名少女有著熟知「遺產」的天才頭腦,以及任誰看了都會被吸引住的美貌,她究竟是何方神聖……?

終於獲得解放的神秘少女與兇暴的恐怖份子之間,一場壯烈的戰鬥即將揭開序幕!

由電擊文庫推出的精彩硬派動作小說。
 


不愧是名作,即便頁數厚(370頁),略等於《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2》的驚人程度,用的又是我不喜歡的科幻/奇幻題材,但依舊讓我在比預料中快的時間內讀完,並享受到樂趣。雖然在幾個設定上稍嫌重複,但無傷大雅地呈現出精彩的故事。動作戲的華麗程度頗為搶眼,反而令人要納悶於怎麼這麼久了還沒有改編成動畫版呢?以本作的水平而言製作動畫並不容易,是極具挑戰性的,但若作得好,也絕對會是精采作品。


《9S》自2003年起在角川文庫出版,至今已有九集和短篇集《9S ss》一集。
書名源於「The Security System that Seals the Savage Science Smartly by it's Supreme Sagacity and Strength」,意思為以睿智和力量聰明地封鎖兇猛科學/技術的保全系統。


改變世界的瘋狂科學家峰島勇次郎是超越愛因斯坦、伽利略的天才(這句話的確讓人...XD),他失蹤後所留下的驚人發明被稱為「遺產」,讓覬覦者前仆後繼。第一集「球體實驗室篇」,描述為遺產的這個小型人工循環都市,被武裝集團「海市蜃樓」所攻佔,逃脫出來的主角坂上鬥真通知了外部世界,日本政府統轄的反遺產犯罪部隊(LC部隊)出動準備奪回作戰,但在敵人實力超乎預期的情況下,無奈動用被他們監禁在地底的危險少女,峰島勇次郎最貴重的遺產-獨生女由宇作為攻堅武器!


本作在設定上可說是相當完備,科幻/奇幻背景(雖說表面上看起來是科幻,實則有部分用未來科技也未必能解釋的背景,因而強調了奇幻元素)是設計得頗無瑕疵,乍看下新奇、不可思議的超科技,也都能用讓讀者理解的原理來說明,好比恐怖分子光城使用的震動刀,能將人砍成液體肉塊的原理:「這就是霧斬,會引發類似液態化現象的狀況。就是因為地震之類震動,造成構成地盤的粒子之間的結合力變弱,而使地面變成汙泥狀的現象。以前就有人提出在刀刃上賦予超震動來增加威力的方法,那玩意則是更進一步發展的武器。它能在瞬間計算出降低目標物構成物質結合力所需的頻率,以最快速度引發液態化現象。沒有水分的鐵被砍道就會碎成細沙。」


很有趣的是,本作既打著硬派動作小說號幟,動作戲自是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讓讀者失望。面對諸多高科技的武器,最大的噱頭莫過於主角二人是赤手空拳地打鬥了。如由宇作出超乎常人想像的動作,有著原理解釋:「她的身體是常人,但頭腦不尋常。那完全是來自高度發展人體工學後達到的自我管理能力。她能夠掌控每一條肌肉纖維、骨骼的架構與心肺能力等等所有的狀況,會整這些資料,瞬間在腦中建構可以實現的動作。將身體的動作效率提升到極限,經過最佳化後重現出來。不光是自己的身體,周遭的所有狀況全都會被她轉換成數據,並在腦中以驚人的精確度進行模擬。對那丫頭來說,讓身體作出動作,意昧的並不是運動,而是一種頭腦勞動。」乍看下是很不可思議,然而卻又具說服力。尤其在過度使用身體能力後會遭到的反噬後來也出現了,使得由宇的能力更具寫實性呢。


但最讓人意外的還是主角鬥真,簡直讓人感覺在這個科幻世界中像是格格不入的一員!超港漫式的角色!身為古老真目世家的後人,被家族放逐,有個「戀兄情節」明顯的家主妹妹,武器是小刀「鳴神尊」,經過「鳴神流」的刻苦鍛練擁有強健的肉體,平常是個善良的好男孩,面對特定情況會產生強烈的殺戮破壞衝動,讓隱藏人格出現會成為殺人魔王....除了沒戴眼鏡外,怎麼看都活脫脫是個遠野志貴啊!!(《月姬》男主角)這也是設定上最讓讀者詬病之處。但值得稱許的,是鬥真並不會寫得就像是另一個志貴,在兩種人格存在的原因、配刀的秘密、血統「禍神之血」和殺人衝動的由來等,都分析得詳細、是獨具特色處。雖然讓這類角色處在這個世界觀中總覺得奇怪,但也是期待日後面對其它強敵的發展了。


P.252「你的腦中有兩個人格,這是真目家不為人知的血統,也是為了確立現在地位而進行的殺戮所留下的證明。真目家長年以來一直有著遺傳性的殺戮衝動。應該說長年以來慢慢讓殺戮衝動更家洗鍊。然而殺戮衝動越是精確,越是會妨礙到日常生活。真目家當然不歡迎這種情形,於是將人格一分為二,分割成承受全部殺戮衝動的人格,以及像你這樣用來度過日常生活的人格。人格的切換則是透過鳴神尊,也就是你手上的小刀來進行。不是用到具備微弱電流的礦物,就是利用生體電流;總之是靠這類技術,並以某種方法使小刀的刀刃震動,利用這種震波對人的腦波造成影響,藉此來切換人格。」


在兩個無敵化的主角帶領下,讓這場驚心動魄的奪回球體作戰顯得是精采、但緊張懸疑不足。由於設定上由宇頭腦與身體能力無敵、鬥真在殺戮人格出現後的戰鬥本事也是可以輕易打倒看似頭目強度的震動刀殺手光城,不免有讓讀者感到有點白擔心,無法全心全意地投入劇情中,替主角們的遭遇與戰鬥感同身受地擔憂,這是較為可惜的。然而,畢竟這只是系列第一作,只是正式讓主角們亮相,日後還有相當多的挑戰、傳說中的大敵「七原罪」等,可以讓作者好好發揮。我想最重要的,還是不管原本的設定如何豐富或豪洨,在真正使用設定創作作品時,也能有不負設定標準、甚至超越預期的劇情表現。以《9S》I的成果而言,的確是精采刺激,但也有不少可以在日後改進、補強之處,是值得期待的。好比說看似已經完美無敵的由宇與鬥真,會有甚麼樣的缺點,在日後的作戰中被敵人利用來攻擊的呢?


當然,殺戮鬥真與由宇日後那淡淡的戀情、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巔峰一戰(真的好有港漫的FU),也是看似老梗,卻頗具發揮的議題。要怎麼把這一段情寫得扣人心弦、不僅是單純的劇情推演,就是作者需要掌握的問題了。


整體而言,《9S》I是部水準以上的精彩輕小說,絕對是值得一讀。然而以其動作風格來看,動畫、電影的呈現效果一定會更好啊!怎麼這樣一部好作品至今還沒有動畫化呢~~?如果製作得好,成為嶄新的娛樂大作也不是不可能的~~總之將其列為潛力股,是日後不可錯過的改編作品囉!


本作中最後還收錄的台灣版後記,葉山透透露了《9S》故事背景與台灣之間不算淺的緣分。原來喜愛高樓的作者,在作品中設定的超高層大樓就是以101大樓和神奈川地標大樓作為參考的。另外設定主角妹妹麻耶喜歡喝茶,原因也在於被自己在台灣喝的「凍頂烏龍茶」所感動呢。最喜歡烏龍茶、文山包種茶、阿里山茶的葉山透,不免又讓讀者對他又感到了多幾份親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