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佛瑞.迪佛 《地獄廚房》 

 

(評分:7.0)

紐約市的每個地方都有故事,
特別是,被地獄之火焚燒過的黑暗深處……

魅力不輸『神探萊姆』的『景探裴倫』,首度登場!

【Book雜誌】:『精心打造之作!……在《地獄廚房》中,每個角色都各懷鬼胎,不到最後的高潮,你絕對無法知道真正的謎底!』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傑佛瑞將最精采的情節留到故事的最後,是一部情節緊湊、氣氛營造得極佳的懸疑之作!』
【出版家週刊】:『獲得「艾倫坡獎」提名的迪佛揭露了大蘋果紐約野蠻的一面!』

如烈焰般襲來的火舌,一次次地吞沒了地獄廚房的每個角落,
在黑暗的最深處,以『正義』為名的瘋狂縱火犯,
正企圖掀起一場,比地獄光景還難以想像的浩劫……

紐約市,第八大道以西,有個小名叫『地獄廚房』的地方。在這裡,幫派份子、妓女龍蛇雜處;在這裡,人人擁槍自重;在這裡,沒有人會想到明天……

一個曾經捲入兇殺案、鎯鐺入獄的好萊塢導演──約翰.裴倫,在出獄後淪為替電影公司探勘拍攝場景的『景探』。裴倫來到地獄廚房,決定拍攝一部以此地為背景的紀錄片,以重振自己的事業,但是就在片子即將拍攝完成之際,一場意外的大火,竟讓裴倫紀錄片的主角──黑人老婦艾娣成了縱火嫌犯!

為了營救無依無靠的艾娣,裴倫四處奔走,卻在地獄廚房的現實與無情下處處碰壁!而隱藏在暗處的真正縱火犯,則正監視著裴倫的一舉一動,伺機製造下一場大火……

有別於擅長鑑識的『神探萊姆』,迪佛新系列中的主角『景探裴倫』,憑藉的是在好萊塢打滾多年所培養出來的敏銳直覺,以及對社會複雜人心的深刻了解,加上堅毅不撓的勇氣,與足智多謀的魅力,再次緊緊抓住了讀者的目光!


開始要挑戰,傑佛瑞.迪佛的系列作品!第一號就是這本景探裴倫系列首作《地獄廚房》,老實說沒有很好看,不是很合我胃口,但查過資料發覺本書在迪佛讀者的普遍評價中也並不算高(或者說可能是迪佛迷最不愛的一本),所以讓我安心不少,希望下一本讀的萊姆系列就能迷到我吧!本書主角的職業是「景探」而不是「警探」,書背的介紹起先確讓我摸不著頭腦,原來意指「負責物色電影、影集的拍片場地。替導演挑選合適的場地,或去市政府的製片科填表格,確定款項流向無誤。」 確實,是一個前所未見的主角職業設定。但也代表了主角與犯罪事件的關聯性不高、會用另類的理由牽扯入罪案,以及故事將注定與好萊塢、電影產業有密切資訊的結合。


本為知名電影人的裴倫曾因某件事(在故事中會有詳細的解說)入獄,出獄後淪落至景探,但他開始製作生平首部個人電影準備重振聲勢,片名為《第八大道以西》,訪問多位紐約「克林頓區」經濟公寓住戶的精彩影片。克林頓區龍蛇雜處,企業總公司與雅痞閣樓、經濟公寓、幫派份子、妓女混雜在一起的區塊,被稱為「地獄的廚房」。而這個綽號也來自倫敦的一個地名,難怪讓迪佛藉小說嘲諷
:「紐約還有甚麼東西是土生土長的?連地名都是從別地方偷來的。」


但裴倫紀錄片採訪的最重要主角,黑人老婦艾娣卻因一場意外大火成為縱火唆使犯,若她罪名屬實,裴倫耗費無數心血的電影也完了。為了自己的前途,為了艾娣的冤罪,裴倫在「地獄廚房」裡四處奔走,與黑道白道互打交道,意圖拯救艾娣。但在這個危險地區內奔走,不僅到處碰壁,更招惹來了黑道與縱火真兇的注意,面臨滅口的危機....


整體說來,本書的冒險成分比懸疑推理大,不論是槍戰啦、縱火犯與裴倫的惡鬥啦等,都是動作片的滿滿要素。但推理部分表現倒也不賴,至少具備一定意外性,真兇的動機也很符合現實,符合「地獄廚房」這個區域會產生的悲劇。可以說,迪佛在這個區塊作的實地訪查詳細,讓作品呈現的地域性強烈,宛如一本電影劇本般,活脫是一部可以在「地獄廚房」區裡拍攝的電影了。


從這部作品中,我認為迪佛的作品確實是具魅力的大眾小說。展現的強烈電影意象是其一,冒險成分與懸疑推理的兼備、角色群設定完備,更有考據、考究充分的優點,為「縱火案」作了許多資料佐證,在科學上指導(?)讀者點火要怎麼燒才比較旺...和史上著名的縱火案介紹、以及火災小常識P.28「火產生的分貝遠大於一般人印象,即使火只燒到膝蓋,人類就能聽見熱血奔騰與火苗怒吼的聲音。」P.69「大多數縱火圖利案起火點在頂樓或房屋後半,目的有二。第一,希望燒毀屋頂,因為多數建築而言屋頂是整修費最高的地方,毀損後保險公司通常會宣布該建築完全報廢。第二,屋頂焚毀後,建築其他部分常因雨水而受損,進而需要另行修繕,所費不低,人員傷亡卻可降之最低限度。」等等,讀來是新鮮有趣。


同時,因裴倫別具創意的角色設定,他導演過四部獨立電影、部部成為小眾推崇的經典片,兩部還得過獎。他在紐約大學與UCLA攻讀取得電影學位,幫《電影圈》季刊與《獨立電影月刊》寫過數十篇文章,另外「他早年擔任助理時,在電影《大白鯊》拍片現場服務,記得出外景時史匹柏說過的話。」是其豐富電影人經歷的展現(雖然顯赫地讓我覺得有點過頭XD),更藉此身分在書中提及不少關於好萊塢電影產業的雜學,例如P.152介紹電影「開紅盤」的意義,很多條件可以使劇情片開紅盤,但無法讓紀錄片開紅盤,紀錄片也許具有啟蒙效果,能感人肺腑、能激勵人心。紀錄片能代表製片這門學科的最高境界。無奈紀錄片無法提供觀眾能從劇情片中得到的東西。並揭露地獄廚房區的黑暗面等。


最後,加上流行片一定會來一場的主角罪犯大決鬥,邪不勝正的結局,以及裴倫向艾娣吐露的心聲,都帶給讀者一種中規中矩,但尚算獲得滿足感的結束。整體而言,確是部符合大眾文化胃口的作品。但是,在「地獄廚房」區佔的鄉土文化成分高,容易給對這塊地域不抱興趣的讀者意興闌珊之感,而且謎底真相與打鬥過程,說實話在好萊塢文化流行的當今年代看來,也僅是達到普通水準之表現、沒能帶給我什麼特別的驚艷。對於想開始接觸迪佛的讀者來說,不要從這本入門是比較好的。但下一本評價更高的裴倫系列第二作《血河變奏》,就還是很令我期待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齊安(He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